又到了送舊年迎新春的時節。相信各位網友跟 U-CAR 編輯部一樣,一定相當好奇在這過去的一年中,到底什麼樣的議題最受青睞?因此 U-CAR 售後頻道特別統計了 2018 年 10 大焦點新聞,就是要來細數這一年中,我們一起經歷的種種車壇大事。

U-CAR 編輯群所列出的年度 10 大售後焦點新聞,制定方法與前一年度相同,排除售後頻道裡的專題與測試報告,並整合同類型焦點議題,只選取同類型中最高點閱數的新聞,並以此原則列名排榜,舉例來說,若車輛召回新聞有 2 則都在點閱數前 10 名,則只取點閱數最高的召回新聞為準,因此,眾網友的點閱數多寡,將直接決定 U-CAR 網友的年度 10 大售後焦點新聞排行榜!

2018 年在 U-CAR 售後頻道中,U-CAR 招牌的 [ 養車成本 ]、[ 國 5 油耗 ] 單元分別由 Lexus NX、Toyota Auris 成為點閱率最高的報導車款。此外,售後頻道中有以下幾項議題特別突出,成為當年度的熱門話題。包含 7 月 1 號實施的交通新制、LED 頭燈升級、Luxgen S3/U5 因積碳問題召回,以及國內 Mazda 車主可升級 Apple CarPlay 等。與去年多和「荷包」相關的議題相比,2018 年度的熱門議題,包含了法規、油耗、養車、配備改裝與召回等,整體呈現更多元的面向。

7 月 1 日交通新制、原廠改裝 LED 網友最關心

2018 年 U-CAR 售後頻道點閱最高的新聞為《7 月 1 日上路,用路人不可不知的 5 大交通新制》。報導中整理出在 2018 年 7 月 1 日上路的 5 大新制包含:高、快速公路上故障車輛停放路肩逾 1 小時,將罰 600 元到 1200 元;機車在於公車停靠區、公車站牌 10 公尺內違規停車,罰鍰將加重至 900 元、小型車可罰 1,200 元。也將開放車輛變更符合規範的 LED 車頭燈、開放個人領取露營車牌照、大客車照相舉發違規將納記點等。這則報導也以 36.2 萬的點閱,成為 U-CAR 售後頻道有史以來點閱數最高的新聞。

2018 年 U-CAR 售後頻道點閱最高的新聞為《7 月 1 日上路,用路人不可不知的 5 大交通新制》。這則報導也以 36.2 萬的點閱,成為 U-CAR 售後頻道有史以來點閱數最高的新聞。

而新制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開放 LED 車頭燈改裝。由於品質不良的頭燈改裝,常造成刺眼、眩光等情形,影響行車安全。因此交通部開放 LED、雷射頭燈改裝可以比照 HID 頭燈的審驗標準。而 Toyota 看準了車主的升級需求,推出可於原廠服務廠進行的 Philips LED 頭燈升級,完工價格 5,990 元。此新聞一出,也相當受到車主的矚目。與交通新制的報導雙雙成為前 10 大焦點。

而新制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開放 LED 車頭燈改裝。Toyota 看準了車主的升級需求,推出可於原廠服務廠進行的 Philips LED 頭燈升級,完工價格 5,990 元。此新聞一出,也相當受到車主的矚目。

Luxgen S3/U5 召回受矚目

始於 2018 年 3 月的 S3 引擎抖動事件,Luxgen 納智捷汽車於 2018 年 4 月 20 日,正式公告旗下 S3 以及 U5 車系的將召回。U-CAR 也隨即報導召回改正訊息,並針對 Luxgen 所提出的召回說明、對策的接受度,以及對於 Luxgen 產品的信心,以 [U 指數 ] 問卷方式調查。兩則報導分別獲得 7 萬與 6.5 萬點閱,成為第 2、第 5 大焦點新聞。可見 Luxgen 作為臺灣自主品牌,網友的確相當關心旗下產品的召回情形。

Luxgen 納智捷汽車於 2018 年 4 月 20 日,正式公告旗下 S3 以及 U5 車系的將召回。U-CAR 也隨即報導召回改正訊息。
U-CAR 針對 Luxgen 所提出的召回說明、對策的接受度,以及對於 Luxgen 產品的信心,以 [U 指數 ] 問卷方式調查網友意見。

養車成本斤斤計較,Lexus NX 最熱門

Lexus 小改款 NX 推出 NX 200 車型,將豪華中型 SUV 戰線推進到 150 萬元的級距,更使得 NX 的競爭力大幅提升。U-CAR 也針對這款國內熱銷的豪華中型 SUV,調查究竟是否為「入手容易、養車難」的車款。

Lexus 小改款 NX 推出 NX 200 車型,將豪華中型 SUV 戰線推進到 150 萬元的級距,U-CAR 也針對這款國內熱銷的豪華中型 SUV,調查究竟是否為「入手容易、養車難」的車款。

結果在消耗性零件、定期保養以及稅賦等方面,以原廠所提供之資訊估算,其養車成本與一般中型 SUV 相近,惟非消耗性零件價格仍高。不過經由估算,可見豪華品牌在養車成本方面不一定與一般品牌有著天壤之別,在經過理性的計算養車成本過後,消費者在購車時,將可擁有更全面的評估資訊。這則 [ 養車成本 ] 報導,也以 6.7 萬的點閱,成為第 3 大焦點新聞。

廣  告

U-CAR 招牌國 5 油耗,Toyota Auris 上市前搶試

Toyota 第 3 代 Auris 新車在 9 月 10 日上市之前,U-CAR 在 8 月底即有機會搶先試駕。而在試駕前夕,U-CAR 也藉由問卷調查。其中,實測油耗為最多網友感興趣的項目。因此,U-CAR 便以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搶先測試 Auris 的真實高速油耗表現。同時,U-CAR 也是國內首家進行 Auris 油耗測試的媒體。

U-CAR 以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在新車上市前搶先測試 Auris 的真實高速油耗表現。同時,U-CAR 也是國內首家進行 Auris 油耗測試的媒體。

而報導中,U-CAR 也透過分析 Auris 的引擎、變速箱與節能配備,讓讀者更清楚了解車輛的節能技術。而測試完成後,Auris 則獲得 22.53 km/L 的成績,小勝競爭對手 Mazda Mazda3 過去曾締造的成績。而 Auris 新車的受矚目程度,從 6.3 萬的點閱率便可見一斑。

Mazda 車主可回廠升級 Apple CarPlay,iOS 12 推出搭熱潮

在 2018 年 9 月初,Mazda 總代理台灣馬自達宣布新車可加價 1 萬元選配 Apple CarPlay 時,在 Mazda 車主間便已掀起舊車加裝的討論熱潮,而據 U-CAR 探詢結果,現有車主可在於 9 月底預約、10 月起安裝升級。台灣馬自達也隨即於 9 月 17 日證實此消息。

無獨有偶,Apple 也在 9 月 18 日正式發布 iPhone 最新作業系統 iOS 12,支援第三方導航軟體進駐 Apple CarPlay,讓駕駛最愛的 Google Maps 能於 Apple CarPlay 使用。在兩波議題熱潮下,《Mazda 已交車車主也可升級 Apple CarPlay,據點傳出最快 9 月中可預約回廠》報導以 5.5 萬的點閱數,成為售後第 7 大焦點新聞。同時,《Apple CarPlay 值得選配嗎?Mazda 車載系統升級實際體驗》的報導,也同樣以 3.5 萬的點閱,擠進榜中成為第 9 名焦點。

在兩波議題熱潮下,《Mazda 已交車車主也可升級 Apple CarPlay,據點傳出最快 9 月中可預約回廠》報導以 5.5 萬的點閱數,成為售後第 9 大焦點新聞。

三寶無國界!日本 Toyota 油門誤觸抑制,國內網友也關注!

日本 Toyota 在 2018 年 12 月時針對前一代 Prius 車系以及 Aqua 車系推出油門誤觸抑制系統,即是在車輛四周加裝感測器,若駕駛在系統已偵測到障礙物的狀態下仍大腳油門,此時系統便會透過顯示器警示且加劇聲響警告,並將車輛時速限制在 5 公里以下,讓駕駛有時間反應並踩下煞車讓車輛停止。

日本 Toyota 在 2018 年 12 月時針對前一代 Prius 車系以及 Aqua 車系推出油門誤觸抑制系統,即是在車輛四周加裝感測器,避免駕駛誤踩油門。

這套系統雖然僅在日本推出,不過在臺灣,駕駛誤踩油門、突然加速等網友稱為「三寶」的行為,也常常釀成車禍事件。想必國內網友在看到這則報導時,也是心有戚戚焉,希望這套系統能普及至所有車款上吧!這套系統如此受關注,也讓此報導以 4.1 萬的點閱數,成為售後第 8 大焦點新聞。

網友關注 Vios Drive+車機選配價格

小改款 Toyota Vios 於 3 月 12 日發表,而在經典型以上的等級,原廠規配表示搭載有「Drive+隨行駕駛系統」。原廠標配僅有收音機與藍牙連接功能,若要有更完整的功能,需透過額外加價選配。U-CAR 揭示,臺北地區 Toyota 經銷國都汽車的完整功能選配價為 75,000 元。此報導擁有近 3.5 萬的點閱,成為售後熱門新聞第 10 名,可見消費者對於影音選配價格的公開有所期待,但不同經銷商仍可能有不同的定價包裝方式,消費者最終需以各經銷商為主。

小改款 Toyota Vios 於 3 月 12 日發表,而在經典型以上的等級,原廠規配表示搭載有「Drive+隨行駕駛系統」。原廠標配僅有收音機與藍牙連接功能,若要有更完整的功能,需透過額外加價選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