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文前─關於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

測試油耗有各種方式與基準,為了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因此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除了國道 5 號的高架路段外,測試路程還納入南下與北上的國道 5 號雪山隧道路段,隧道路段除了能避免部分氣候因素外,也可更貼近一般使用者的駕駛環境。

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即便是隧道也有車流的不可抗拒因素,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結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和泰汽車在 2 月所舉行新春記者會上,宣布 Toyota 第 3 代 Auris 車系將在 2018 年導入國內。而 Toyota 也在 3 月的 2018 日內瓦車展上,正式發表第 3 代 Auris 車系。並陸續於北美、日本、澳洲上市。這輛廣受國內消費者矚目的中型掀背車,和泰汽車也於 6 月大鵬灣媒體試駕活動時首度在國內亮相,並於 8 月底時接受預接單,新車將於 9 月 10 日上市。

和泰汽車於 6 月大鵬灣媒體試駕活動時將第 3 代 Auris 首度在國內亮相,並於 8 月底時接受預接單,新車將於 9 月 10 日上市。

而即將於國內上市的 Toyota Auris 將採兩款車型設定,入門的尊爵接單價格為 87.9 萬,高階的旗艦接單價格為 91.9 萬元。和泰汽車本次提供試駕的則為旗艦車型,與尊爵車型主要差異在於鋁圈、換檔撥片、數位儀表、HUD 擡頭顯示器與 BSM 盲點偵測警示等配備。

Toyota Auris 預接單價與重點配備

等級 尊爵 旗艦
主要配備 LED 頭/尾燈
鋁圈 16 吋 18 吋
恆溫空調 單區 雙區
跑車級高包覆性座椅 Ultrasuede 麂皮與皮質 Ultrasuede 麂皮與皮質
儀表板 雙環式附 4.2 吋 MID 數位儀表板附 7 吋 MID
換擋撥片 -
HUD 抬頭顯示器 -
TSS
7 SRS 氣囊
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 -
預接單價格 87.9 萬元 91.9 萬元

而在試駕前夕,U-CAR 社群發展部也藉由網路開放式問卷,調查「關於 Toyota Auris,網友還想知道甚麼?」其中,實測油耗為最多網友感興趣的項目。因此,U-CAR 試車組搶先在 Auris 上市之前,以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測試其真實油耗表現。究竟 Auris 會繳出怎麼樣的油耗成績呢?令人期待。

回應網友需求,U-CAR 試車組搶先在 Auris 上市之前,以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測試其真實油耗表現。究竟 Auris 會繳出怎麼樣的油耗成績呢?

節能效益剖析:Toyota 最新 2.0 升引擎、Direct Shift-CVT 變速箱

國內導入 Toyota Auris 全車系搭載 Toyota 於 2018 年 2 月發表之 2.0 升 Dynamic Force Engine 缸內直噴直列 4 缸汽油引擎,原廠代號為 M20A-FKS,排氣量為 1,987c.c,擁有 13:1 的高壓縮比,可在 6,600 轉輸出 171 匹最大馬力、4,800 轉輸出 20.9 公斤米最大扭力。

Toyota Auris 全車系搭載 2.0 升 Dynamic Force Engine 缸內直噴直列 4 缸汽油引擎,原廠代號為 M20A-FKS,可輸出 171 匹最大馬力、20.9 公斤米最大扭力。

除了水準的動力表現外,Toyota 原廠表示該引擎具備高速燃燒科技與可變控制系統,再加上排氣系統與冷卻系統(電子節溫器與電子水泵浦)的配合,達到更少的熱損失,讓熱效率達到 40%的水準,有效的將每一分燃油化作前進的力量,帶來更好的性能輸出與節能效果。

另一方面,Toyota 也在降低引擎運轉阻力方面做出努力,主要在於活塞裙表面不僅經過鏡面處裡來降低運轉阻力,表面更透過雷射刻畫出交叉槽線,原廠表示此舉將可達到抗磨損的效果。

根據原廠說法,高速燃燒科技(High-speed combustion technology),主要是透過增大汽門設置角度,再加上雷射鍍層汽門座,使其擁有更順暢的進氣過程,並可在燃燒室內創造出更大、更完整的渦流氣旋,來讓油氣與空氣的混和效果更好。

而至於和 2.0 升 Dynamic Force 引擎搭配的,則是與之同時期發表的 Direct Shift-CVT 無段變速箱。從字義上便清楚表明它有著更直接的傳遞過程與效率,先從結果面來看,原廠表示 Direct Shift-CVT 將比目前的 CVT 變速箱在油耗經濟性上改善 6%。

其中最大功臣,在於加入原廠稱為 Launch Gear(啟動齒輪)的設計,Toyota 聲稱此設計為世界首例,主要重點在於低速域狀態(如起步),變速箱將由一只額外設計的齒輪直接進行傳動,來達到加速反應更直接的效果,而後的中高速域 Launch Gear 將脫離,系統切換為傳統 CVT 運作。

Toyota 表示 Launch Gear 的加入,有效的降低了變速箱的輸出負載,因此傳動鋼帶和主、副普利盤的尺寸都得以縮小,運轉慣性減小了,進而讓齒比變化速度比以往增進 20%,加速與再加速表現都將因此獲得強化。此外,變速箱內皮帶使用效率提高,亦能使模擬檔位的範圍更寬,使得此具 CVT 變速箱可模擬 10 速換檔。

在節能配備方面,Toyota Auris 旗艦並未搭載怠速熄火、節能駕駛模式等功能,不過在空調部分有提供 Eco 模式切換,以節省空調耗能;同時在行駛時,儀表會顯示 Eco 行駛狀態,在滑行、低轉速等狀況下會亮起指示燈,鼓勵駕駛的節能駕駛行為。

Auris 空調提供 Eco 模式切換,以節省空調耗能;同時在行駛時,儀表會顯示 Eco 行駛狀態,在滑行、低轉速等狀況下會亮起指示燈,鼓勵駕駛的節能駕駛行為。

而 Toyota Auris 全車系搭載 Toyota Safety Sense 安全防護系統,其中包括 ACC 主動車距維持系統。可以依照駕駛設定的目標車速與車距進行自動調整,駕駛人可以完全不用介入煞車與油門的踏板操作。Toyota Auris 的 ACC 在國內支援的速度介於時速 30 至 180 公里之間,因此在多數的交通狀況下都能大幅減輕駕駛者的疲勞,進而可更專心地掌握路況。

Toyota Auris 全車系搭載 Toyota Safety Sense 安全防護系統,其中包括 ACC 主動車距維持系統。支援的速度介於時速 30 至 180 公里之間,因此在多數的交通狀況下都能大幅減輕駕駛者的疲勞,進而可更專心地掌握路況。

至於在原廠配胎方面,Auris 旗艦採用的是 Dunlop SP Sport Maxx 050,原廠配胎規格尺寸為 225/40 R18,這具產地為日本的 OE 胎,本身其實是一款抓地性能優先的輪胎,並且賦予一定程度的行車舒適,提供駕駛人不錯的乾、濕地操控表現。就原廠 OE 配胎的定位來說,滿足了 Auris 所瞄準之較為年輕、動感、操控體驗的族群需求。

Auris 旗艦採用的是 Dunlop SP Sport Maxx 050 作為原廠配胎,規格尺寸為 225/40 R18,是一款抓地性能優先的輪胎。
Toyota Auris 重點規格
車型 旗艦型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375/1,790/1,435/2,640
參考空車重(kg) 1,390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進氣:VVT-iE 電子控制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
排氣:VVT-i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系統
排氣量(c.c) 1,987
最大馬力(ps/rpm) 171/6,600
最大扭力(kg-m/rpm) 21.9/4,800
變速系統 Direct Shift-CVT 無段變速系統
輪胎品牌胎紋 Dunlop SP Sport Maxx 050
輪胎尺寸 225/40 R18
市區油耗 能源局測試數據尚未公布
高速油耗
平均油耗
能源效率等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綜觀 Auris 所採用之節能科技,多為 Toyota 針對品牌市售車最新推出之科技。雖然目前國內之能源局油耗成績尚未出爐。不過,U-CAR 仍透過實際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的標準流程,來驗證 Toyota Auris 旗艦的節能表現!

Toyota Auris 旗艦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1.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並納入雪山隧道路段去程與回程各 1 次 。
  2. 測試天候:晴時多雲,氣溫 27-29 度 C,相對溼度 79-81%。
  3.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80-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
  4.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80-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隧道內則保持車道不變,並開啟 ACC 主動車距維持系統,依車距調整速限。
  5.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6.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7. 輪胎胎壓:前 33PSI、後 30PSI。
  8.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9. 添加油品:中油 95 無鉛汽油。

車上載重定型 200 公斤,原廠胎壓值、24 度空調、ACC 啟動

秉持著 U-CAR[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測試精神,我們與過往相同,將 Auris 的載重設定為 200 公斤,包含 2 名試車手、隨身物品、工作器材、額外載重物等,讓測試的控制變因維持一致;另外,車輛的空調設定維持 24 度恆溫、2 段風速;音響與中控螢幕關機。Auris 頭燈因無法為手動關閉而維持自動啟閉。

在確認冷胎壓、載重、設定等條件都無誤後,同時駕駛模式設定「一般」狀態,並採用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的標準加油方法,將油箱加滿、儀表歸零,於中午 10 點 18 分從石碇的建德加油站出發,當時溫度為 27 度,相對濕度 79%,無風,接著正式開始執行油耗測試。

與過往相同,將 Auris 的載重設定為 200 公斤,包含 2 名試車手、隨身物品、工作器材、額外載重物等,讓測試的控制變因維持一致。用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的標準加油方法,將油箱加滿、儀表歸零,並將胎壓調整至原廠建議值。

一如往常,車流順暢

Toyota Auris 旗艦油耗紀實測試,比照過往的行駛方法,將啟 ACC 主動車距維持系統固定在國道 5 號最高限速(坪林以北 80 公里、雪山隧道以南 90 公里),行駛車道維持在外車道,若以內車道超車後仍回到外車道。

一如過往,在換手前的車流相當順暢,包含在雪山隧道內,一路上都可維持在最高速限行駛,直到經過雪山隧道抵達頭城,溫度大約也在 29 度左右,至於宜蘭當天的天氣均為陰天,風向為南南西,風力 3 級。

在換手前的車流相當順暢,包含在雪山隧道內,一路上都可維持在最高速限行駛。

試車組在中途休息 30 分鐘換手後,於中午 12 點左右出發。在宜蘭縣境內車流同樣相當順暢,唯在返回石碇的雪山隧道內車速稍慢,車速基本上維持在時速 70 至 80 公里不等,並未發生塞車的情形,順利的在 13:20 返回出發點。

開始測試 中途休息點 結束
時間 10:18 12:00 13:20
氣溫(攝氏) 27 29 29
風向風力 南南西 3 級
濕度 79% 79% 81%
天氣

ACC 系統作動柔和

由於搭載了 ACC 主動車距維持系統,本次測試中於高速路段均全程開啟。Toyota 新一代的 ACC 系統在車陣中的作動順暢且柔和,減輕了駕駛人的負擔,也改善了過去定速遇到上下坡時速度調節較猛的狀況。同時,在禁止變換車道、路況單純的雪山隧道中,更是一大助力,讓駕駛不用時時分心於油門深淺,可專注於前方路況。

本次測試於高速路段均全程開啟 ACC 主動車距維持系統。Toyota 新一代的 ACC 系統在車陣中的作動順暢且柔和,減輕了駕駛人的負擔,也改善了過去定速遇到上下坡時速度調節較猛的狀況。

在此也提供時速 80 公里與 90 公里的轉速紀錄,皆都是在 1,250 至 1,400 轉左右,都未超過 1,500 轉的表現也能有利於得到更好的油耗成績,同時可見此具引擎與變速箱在高速巡航時的節能表現。

Toyota Auris 旗艦 轉速紀錄
時速 80 公里轉速 1,250 rpm
時速 90 公里轉速 1,400 rpm

200 公里長征,Auris 油耗表現終將見真章

在累積包含蘇澳換手休息在內、約 3 個小時的測試時間,儀表顯示 Toyota Auris 旗艦共行駛 211.8 公里,行車電腦的油耗數據為 21.8km/L,而 OBD-II 儀器所記錄的油耗數字為 23.0km/L。

在抵達終點加油站後,試車組將車輛熄火並靜置 10 分鐘,並以出發時的同一個加油島、同一支加油槍,以同樣的加油槍角度,在跳停後等 10 秒再補 1 次跳停的加油計算方式,結算本次油耗測試成績。

在抵達終點加油站後,試車組將車輛熄火並靜置 10 分鐘,並以出發時的同一個加油島、同一支加油槍,以同樣的加油槍角度,在跳停後等 10 秒再補 1 次跳停的加油計算方式,結算本次油耗測試成績。

最終成績:22.53 km/L,勝過最大對手 Mazda3

最終的加油結果,Toyota Auris 旗艦總計消耗 9.399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因此實際油耗為 22.53km/L,成績介於行車電腦與 OBD-II 測得的數據中間。

在累積包含蘇澳換手休息在內、約 3 個半小時的測試時間,儀表顯示 Toyota Auris 旗艦共行駛 211.8 公里,行車電腦的油耗數據為 21.8km/L,而 OBD-II 儀器所記錄的油耗數字為 23.0km/L。
Toyota Auris 旗艦油耗實測數據
總行駛里程 211.8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km/L) 21.8
OBD-II 儀器顯示油耗(km/L) 23.0
添加油量(L) 9.399
實際油耗(km/L) 22.53

而與 U-CAR 網友指名 Toyota Auris 最大的競爭對手:Mazda Mazda3 相比,Auris 旗艦的 22.53 km/L 成績則以些微差距,勝過搭載定速、2016 年式 Mazda3 4 門頂級型的 22.43km/L,以及搭載 MRCC、2018 年式 Mazda3 5 門旗艦型的 20.34 km/L。可見 Toyota Auris 與 Mazda Mazda3 這兩款中型五門掀背轎車的競爭,從價格、車身尺寸、配備到油耗成績,都將成為消費者錙銖必較的重點。

而與 U-CAR 網友指名 Toyota Auris 最大的競爭對手:Mazda Mazda3 相比,Auris 旗艦的油耗成績則以些微差距勝過 Mazda3 兩次新版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成績。
Toyota Auris 與 Mazda Mazda3 新版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成績
Toyota Auris 旗艦 22.53 km/L
2016 年式 Mazda3 4 門頂級型 22.43 km/L
2018 年式 Mazda3 5 門旗艦型 20.34 km/L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