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relli 倍耐力原廠發出新聞稿,確認 2022 Formula 1 賽季將採用的 18 吋賽車輪胎,在經歷最後 28 天的賽道場地測試後,,已完成最後的測試,而在開發階段,共歷時 1 萬小時的開發階段與超過 5 千小時的模擬測試,並測試過超過 70 款原型胎,最終通過測試,將可在 2022 賽季如期供應。

Pirelli 倍耐力原廠發出新聞稿,確認 2022 Formula 1 賽季將採用的 18 吋賽車輪胎,已完成最後的測試。

從 2022 賽季開始,Formula 1 將要改變沿用已久的 13 吋輪胎規則,轉向更符合現代潮流的 18 吋規格,對開發商/供應商來說,雖然必須付出相當程度的開發成本,不過其優點在於,透過賽事規格與市售規格更貼近、讓彼此之間的技術應用或轉移更可加行,同時也有助於贊助商將 Formula 1 賽事胎與市售胎之間的行銷結合。

廣  告

以當時 Formula 1 設計 13 吋賽車胎的邏輯,輪胎與懸吊可視為一體的整合系統,同時以 13 吋輪胎的高扁平比設計,可吸收相當多程度來自賽道的衝擊,同時維持高強度表現。

然而,輪胎產業歷經這幾十年的發展,其技術與材料的應用已超越當時的水準,同時包括 Le Mans、WEC、Indycar 等賽事都採用近代趨勢的輪胎、也就是更大規格、更低扁平比的設計,Formula 1 則遲至 2018 年左右定案,在 2021 年賽季開始採用 18 吋賽事用胎。

從 13 吋改為 18 吋規格之後,更貼近現代車輛與賽車用胎的趨勢。

對 Pirelli 來說,改為 18 吋賽事胎後,必須針對輪胎結構進行強化,因為輪胎的扁平比變小,代表其吸收衝擊的幅度將會降低,然而透過科技與材料的革新,問題不算難解決;此外,新賽季開始禁用輪胎加熱毯,因此新胎在未達到最佳工作溫度前的性能落差必須縮小,而溫度特點也讓新的 F1 輪胎更向市售胎靠攏一些。

外觀上,新的 18 吋賽事用胎,其直徑將會由原新的 670mm 增加至最多 720mm,前輪寬度規格從原先 305mm 減少至 270mm,後輪寬度則不變。

至於在視覺效果上,新的 18 吋賽事用胎,其直徑將會由原新的 670mm 增加至最多 720mm,前輪寬度規格從原先 305mm 減少至 270mm,後輪寬度則不變;此外,新的賽事胎配方將會簡化為 Hard 硬胎、Medium 中性胎以及 Soft 軟胎共 3 種。未來在新輪胎賽制下的 Formula 1 會有何種變化,U-CAR 也會持續追蹤。

經歷超過 1 萬小時的開發、累積超過 2 萬公里的等多項測試後,Pirelli 宣布開發出 18 吋 Formula 1 賽車用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