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 Toyota 在臺灣市場的霸業,靠著 Corolla Altis、Vios、Yaris、Camry、Wish 這 5 大天王,幾乎每個月都搶去銷售排行前 10 的 5 個名額,之所以能有此表現,除了品牌良好印象之外,加上便宜、省油、好養等等特點,一直為國人所喜愛。其中,相當好入手、又可說是兄弟車款的 Yaris 與 Vios,原廠再為其加入了 Dual VVT-i、CVT 變速箱這兩項技術,雖非最新、最尖端的科技,但都是為增進油耗而生。在加入這兩大省油利器之後,是否真有實質的節能幫助,能更加吸引消費者?且讓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來見真章!

寫在文前─關於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

測試油耗有各種方式與基準,為了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因此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

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結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們做參考。

原廠再為銷售主力的兩輛小車加入 Dual VVT-i、CVT 變速箱這兩項省油利器,是否真有實質的節能幫助,能更加吸引消費者?且讓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來見真章!

CVT 變速箱,Dual VVT-i 真有省油的魔力?Yaris、Vios 新、舊節能效益剖析

本篇的國 5 油耗測試,總共涵蓋 4 輛車進行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而這 4 輛車分別就是新、舊 Yaris,以及新、舊 Vios。不過,U-CAR 並非進行 Yaris 與 Vios 的互相 PK 戰,而是分別讓 Yaris 與 Vios 自身的新舊車款互相比較,看看改款的兩大重點:CVT 變速箱的更換、引擎改以 Dual VVT-i 科技,是否對於油耗真有幫助?

Toyota 本次改款的兩大重點:CVT 變速箱的更換、引擎改以 Dual VVT-i 科技,是否對於油耗真有幫助?

雖然 Yaris 與 Vios 名義上是兩輛不同的車款,但其實骨子裡完全流著相同的血液,就如同外型長的不一樣的雙胞胎兄弟一般,為何這麼說呢?由於此兩輛車款在改款前,其實就配置著相同的底盤、引擎、變速箱系統,甚至連內裝從中控台到方向盤造型等等的設計都可說是一模一樣。

接著來看看兩車重點規格:

Toyota Vios 新款重點規格
車型 豪華
車長/車寬/車高(mm) 4,410/1,700/1,475
參考車重(kg) 1,085
引擎 1.5 升 DOHC 直列 4 缸汽油引擎
壓縮比 11.5 : 1
引擎科技 Dual VVT-i
排氣量(c.c) 1,496
最大馬力(ps/rpm) 107 / 6,000
最大扭力(kg-m/rpm) 14.3 / 4,200
變速系統 Super CVT-i 模擬 7 速序列式自排
驅動方式 前輪驅動
輪胎品牌胎紋 Bridgestone B250
輪胎尺寸 185/60R15 84H
本次 2 測試車輛差異重點 新款 舊款
引擎代號/科技 2NR-FE / Dual VVT-i 1NZ-FE / VVT-i
變速箱 Super CVT-i i Super 4 速自排
TPMS 胎壓偵測系統
輪胎花紋 Bridgestone B250 Maxxis MA-307
市區油耗 歐規 13.66km/l 歐規 12.44km/l
高速油耗 歐規 20.65km/l 歐規 18.29km/l
平均油耗 歐規 17.4km/l 歐規 15.6km/l
能源效率等級 小客車 1 級 小客車 1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Toyota Yaris新款重點規格
車型 豪華+
車長/車寬/車高(mm) 4,115/1,700/1,475
參考車重(kg) 1,070
引擎 1.5 升 DOHC 直列 4 缸汽油引擎
壓縮比 11.5 : 1
引擎科技 Dual VVT-i
排氣量(c.c) 1,496
最大馬力(ps/rpm) 107 / 6,000
最大扭力(kg-m/rpm) 14.3 / 4,200
變速系統 Super CVT-i 模擬 7 速序列式自排
驅動方式 前輪驅動
輪胎品牌胎紋 Maxxis MA-307
輪胎尺寸 185/60R15 84H
本次 2 測試車輛差異重點 新款 舊款
引擎代號/科技 2NR-FE / Dual VVT-i 1NZ-FE / VVT-i 
變速箱 Super CVT-i i Super4 速自排
TPMS 胎壓偵測系統
市區油耗 歐規 13.88km/l 歐規 12.31km/l
高速油耗 歐規 19.33km/l 歐規 17.55km/l
平均油耗 歐規 17.2km/l 歐規 15.1km/l
能源效率等級 小客車 1 級 小客車 2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本次借以測試的 Yaris 新款車型為 63.9 萬的「豪華+」版本,與舊款的相較,在外觀上其實僅有微幅的修飾,如曜黑水箱護罩鍍鉻套件、新增的紅色烤漆之外,大致上變化不大;至於新款 Vios 為 63.6 萬的最頂級「豪華」版本,外觀多了前後保桿擾流空力套件,但同樣沒太大的改變。內裝鋪陳部分,不僅各自新舊差異無幾,連 Yaris 與 Vios 的差異都非常小,完整呈現血緣關係。

不論是 Yaris 或者是 Vios,新舊改款在外觀上的差異都不大。

此兩車的重點仍放在有助於增進油耗表現的兩大利器:全新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可模擬 7 速序列式自排、無段變速系統的 Super CVT-i 變速箱。

首先看到全新 1.5 升 Dual VVT-i 自然進氣引擎,代號為 2NR-FE,與原本舊款的 1NZ-FE 的 1.5 升 VVT-i 引擎比較之下,原廠導入了 Dual VVT-i 科技來增進節能效益,即便動力數據由 109 匹馬力/14.4 公斤米扭力,小幅下修至 107 匹馬力/14.3 公斤米扭力,但更加省油才是新引擎的目的。

上圖為 2NR-FE 新引擎,下圖為 1NZ-FE 舊引擎,最大的差別就在前者使用 Dual VVT-i 技術,後者則是單 VVT-i 技術。

VVT-i 可變汽門正時系統一直以來都是 Toyota 的招牌,其原理是透過引擎運轉的需求,進行汽門開關的最佳化調整,讓整體的進氣效果達到最佳,進而達到一定水準的油耗表現,所以在 1NZ-FE 的 1.5 升引擎便已使用此項技術。

不過 Toyota 近年來開始為自家的引擎改用 Dual VVT-i,包含 Corolla Altis 等等,此技術與單 VVT-i 不同的地方是在進氣端與排氣端都配置 VVT-i,不僅進氣時能有最佳效率,在排氣的時機亦能依照轉速的不同,控制最佳的開閉時機,同時達到進氣更充分、排氣更完全的幫助,進而提升引擎燃油效率。

Dual VVT-i 單 VVT-i 不同的地方是在進氣端與排氣端都配置 VVT-i,達到進氣更充分、排氣更完全的幫助,進而提升引擎燃油效率。

接著在變速箱系統的部分,兩輛舊款車輛都是 i-Super 4 速自排變速箱,配上舊引擎與較輕盈的車重,加速、節能表現基本上屬於中規中矩。不過新款換上 Super CVT-i 模擬 7 速序列式自排之後,由於 CVT 的無段變速特性,可以讓輸出曲線更加線性,所以一般認知下,CVT 縱然帶來的加速感可能不如傳統變速系統,不過對於油耗表現應有所幫助。

上圖為新 Super CVT-i 模擬 7 速序列式自排之後,下圖為舊款的傳統 i-Super 4 速自排。

看完新引擎與新變速箱對節能表現的助益之後,當然還是要來了解輪胎花紋的配置,畢竟輪胎花紋對於一輛車的油耗也有著不可忽視的影響。首先在新、舊 Yaris 方面,U-CAR 本次借來測試的車款都是配置 Maxxis MA-307 的 OE 胎,輪胎尺寸也皆為 185/60R15。

Maxxis MA-307 為一款平價的四季轎車胎,根據 Maxxis 資料,完全是經濟取向的節能胎款,對稱的花紋類型並追求輪胎的耐磨度,另外行路舒適性與靜謐性也是其特點。

新、舊 Yaris 都是配置 Maxxis MA-307 的 OE 胎,輪胎尺寸也皆為 185/60R15。

既然說 Vios 與 Yaris 是一對兄弟車,在輪胎尺寸當然也一模一樣,同為 185/60R15,只不過本次測試的 Vios 舊款 OE 胎雖然也配置 Maxxis MA-307,新款 Vios 的 OE 正好是 Bridgestone B250,此款胎基本上是用於一些車款的 OE 胎,而且與 MA-307 差不多的設計取向,對稱花紋,主打節能、高磨耗、靜謐性的胎款。

新款 Vios 的 OE 正好是 Bridgestone B250,但此輪胎設計取向與 MA-307 差不多,主打節能、高磨耗、靜謐性的平價胎款。

Yaris 在新舊車款輪胎皆維持一樣的設定下,造成油耗的變因就只剩引擎與變速箱,而能源局舊款的油耗數據為市區 12.31km/l、高速 17.55km/l、平均 15.1km/l;新款的的油耗數據為市區 13.88km/l、高速 19.33km/l、平均 17.2km/l,在平均油耗進步 2 公里的情況下,能源效率等級也由原本的 2 級進步至 1 級。

廣  告

Vios 本次測試的兩車輪胎花紋雖然不同,但基本上輪胎設定取向都是經濟節能為主,能源局舊款的油耗數據為市區 12.44km/l、高速 18.29km/l、平均 15.6km/l;新款的的油耗數據為市區 13.66km/l、高速 20.65km/l、平均 17.4km/l,能源效率等級雖然都是 1 級,但是平均油耗與 Yaris 同樣進步將近 2 公里。

新舊 Yaris 能源效率等級也由原本的 2 級進步至 1 級。而 Vios 都是維持能源效率等級 1 級,但是平均油耗與 Yaris 同樣進步將近 2 公里。

另外改款重點還有因應法規要求而配置的 TPMS 胎壓偵測警示系統,其餘舒適與安全性配備則維持與舊款差不多的配備。

不論是 5 門的 Yaris 還是 4 門的 Vios,加入 Dual VVT-i 與換裝 CVT 無段變速箱,都讓油耗有著約 2 公里左右的進步,甚至高速路段都在每公升 20 公里左右的表現,以一款單純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表現而言,實屬相當亮眼!但實際上路之後是否真有此本事,抑或這對兄弟車只是浪得虛名?就讓 U-CAR 的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來仔細檢視一番。

另外改款重點還有因應法規要求而配置的 TPMS 胎壓偵測警示系統,其餘舒適與安全性配備則維持與舊款差不多的配備。

定型化 200 公斤載重、天候陰雨增添變數

本次執行的新舊款 Vios 與 Yaris 油耗捉對廝殺,一樣採用 U-CAR 國道 5 號油耗測試所設定之 200 公斤統一載重,包含車手重量、隨身物品、工作器材、載重物等,新舊 Vios 與 Yaris 共 4 台車輛在出發前均配置完畢,讓測試條件達到一致。

出發前的配置,一樣採用 U-CAR 國道 5 號油耗測試所設定之 200 公斤統一載重、並將里程數歸零、空調設定 24 度兩段風速,音響設備保持全程關閉。
新舊款 Vios 與 Yaris 的原廠前後輪胎壓建議值,剛好都是 220kpa,換算約為 32 PSI,測試組在前一晚整備車輛、以及測試當天出發前,均確認完畢冷胎壓值 32 PSI。

而新舊款 Vios 與 Yaris 的原廠前後輪胎壓建議值,剛好都是 220kpa,換算約為 32 PSI,測試組在前一晚整備車輛、以及測試當天出發前,均確認完畢冷胎壓值 32 PSI。此外,由於測試當天的天候不佳,上午處於陰雨狀態,因此上午測試新舊款 Yaris 時開啟定位燈及雨刷;下午天候轉為穩定,雖然天空還是覆蓋陰雲,但降雨停歇,因此停用雨刷,不過安全考量之下定位燈還是全程開啟,受天候之影響因素,特此說明。

加油統一為同一人員、同一油島與油槍,程序同樣為試車組自行進行加油作業,並在首次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行補油至第二次跳停為止。
  1. 新舊款 Toyota Vios 與 Yaris 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2.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 。
  3. 測試天候:上午 Yaris 測試時段為陰雨;下午 Vios 測試時段為陰雲。
  4. Yaris 出發時的氣溫與時間:21.0˚C 08:10。
  5. Yaris 結束時的氣溫與時間:23.0˚C 11:45。
  6. Vios 出發時的氣溫與時間:25.0˚C 13:17。
  7. Vios 結束時的氣溫與時間:22.0˚C 16:39。
  8.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
  9.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
  10. 冷氣空調:雙區恆溫調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無恆溫則調至最冷,風量 2 段。
  11.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 200 公斤。
  12. 輪胎胎壓:採原廠建議值前輪 32 PSI 後輪 32 PSI。
  13.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後,使用 95 無鉛加油至油槍跳停,等待 10 秒後再補一次跳停為止。

考量到測試條件的一致性,U-CAR 將新舊 Vios 與 Yaris 共 4 台車輛安排在同一天進行測試,同時各項設定均採取定型化模式,力求盡力減低其他因素的干擾。測試當天上午 6 點由臺北市出發,8 點完成整備工作後由新舊款 Yaris 先上陣,在 11 點 27 分結束 Yaris 測試,總里程約 219 公里。

新舊款 Yaris 先上陣,在 11 點 27 分結束 Yaris 測試,總里程約 219 公里。

接著在下午 1 點 17 分完成新舊款 Vios 的整備工作,此時天空已停止降雨,路面也趨於乾燥,有利於輪胎滾動阻力的減小、增加燃油效率與提升油耗,而考量到安全因素,下午新舊 Vios 的測試依然全程開啟定位燈,但雨刷停止使用,間接也會影響引擎及發電機負載,雖然影響的程度可能不大,但還是提供給讀者說明參考。

下午新舊 Vios 的測試依然全程開啟定位燈,但雨刷停止使用,間接也會影響引擎及發電機負載,雖然影響的程度可能不大,但還是提供給讀者說明參考。

Super CVT-i 變速箱加持、引擎巡航轉速下降

如同前文所述,新款 Vios 與 Yaris 最大的差異,在於變速箱由原來的 4 速自排,換成 Super CVT-i 變速箱,而原有的 1.5 升引擎則導入 Dual VVT-i 科技;轉換為實際的行車體驗,就是車輛在巡航速度下、引擎轉速的下降。

新引擎與新變速箱加持,轉換為實際的行車體驗,就是車輛在巡航速度下、引擎轉速的下降。

以 Vios 來觀察,在時速 90 公里之下,舊款搭載 4 速自排的引擎轉速為 2,400 轉左右,新款 Vios 則穩定維持在 1,500 轉,差異相當明顯! 接著來比較 Yaris,舊款 Yaris 在時速 90 公里時同樣引擎轉速固定在 2,350 至 2,400 轉之間,而新款 Yaris 則是落在 1,500 轉。

不論是 Yaris 或者 Vios,定速 90 公里時,新車轉速都落在 1,500 轉,舊車則都是在 2,400 轉左右。

可以觀察到不管是 Vios 或 Yaris,舊款在時速 90 公里巡航時,引擎轉速都穩定於 2,400 轉左右,而新款則受益於 Super CVT-i 變速箱加持,同樣 90 公里下,轉速降至 1,500 轉,對於油耗的助益最為明顯且直接。

新款則受益於 Super CVT-i 變速箱加持,同樣 90 公里下,轉速降至 1,500 轉,對於油耗的助益最為明顯且直接。

藉由新舊款 Vios 與 Yaris 油耗測試,試車組剛好有實際比較的機會。在車輛起步階段時,舊款搭配的 4 速自排擁有比較好的扭力反應,簡單說就是比較有力,相比之下 CVT 變速箱則是較為「溫馴」,雖然如此,CVT 沒有頓挫反應、反而給人較多的舒適感受。

CVT 與 4 速自排相較之下,沒有頓挫反應、反而給人較多的舒適感受。

到了中速階段,4 速自排與 CVT 的扭力反應逐漸趨於一致,此時 4 速自排佔不到太多便宜,特別是檔位之間的變換與頓挫感更加明顯,而 CVT 變速箱所擁有的線性、穩定、綿密的加速特性,讓行駛體驗更上一層樓。

最後的高速領域,4 速自排與 CVT 變速箱的差距則是完全拉開,模擬 7 速的 Super CVT-i 變速箱,無論是在引擎轉速、再加速、油門反應等面向,都大幅領先 4 速自排,特別是引擎轉速的降低,所減少的震動與引擎聲音,大大減少長途駕車時的疲勞感,不管是從主觀上的舒適度、或是客觀數據上的表現,新款 Vios 與 Yaris 所搭配的 CVT 變速箱都獲得試車組很高的評價。

最後的高速領域,4 速自排與 CVT 變速箱的差距則是完全拉開,特別是引擎轉速的降低,所減少的震動與引擎聲音,大大減少長途駕車時的疲勞感。

加油見真章,新款 Vios 與 Yaris 油耗明顯進步

總計從上午 8 點 10 分出發,到下午 4 點 39 分結束,不計入整備與午餐時間,共經歷約 7.5 小時所完成的新舊 Yaris 與 Vios 的油耗測試後,讀者可以快速參考 U-CAR 所整理的油耗資訊表格。總結來看,舊款 Yaris 實測油耗為 16.27 km/l,新款 Yaris 為 20.50 km/l;舊款 Vios 實測油耗為 17.08 km/l,新款 Vios 為 21.59 km/l。

新、舊實際油耗 PK 測試結果
測試車輛 新:CVT+Dual VVT-i 舊:4 速自排+VVT-i
Yaris 20.50 km/l 16.27 km/l
Vios 21.59 km/l 17.08 km/l

上午 Yaris 的油耗測試,新舊款行駛里程分別為 219.2 公里與 219.4 公里,耗用油料依序為 10.69 公升及 13.48 公升;下午的 Vios 測試,新舊款行駛里程分別為 219.6 公里與 218.7 公里,耗用油料依序為 10.17 公升及 12.08 公升。

四輛車的總里程數,大約都在 219 公里左右。

除了實際油耗外,在此也提供試車組所記錄的 OBD-II 油耗資訊,舊款 Yaris 的 OBD-II 油耗為 17.2 km/l,新款 Yaris 為 21.1 km/l;舊款 ViosOBD-II 油耗為 19.1 km/l,新款 Vios 為 22.3 km/l。根據 U-CAR 試車組過去的經驗,OBD-II 油耗會略優於實際油耗,而本次的測試中,新舊款 Vios 與 Yaris 也呈現此趨勢,OBD-II 數據穩定比實際油耗多 1-2,沒有特別的異常,提供網友參考。

根據 U-CAR 試車組過去的經驗,OBD-II 油耗會略優於實際油耗,而本次的測試中,新舊款 Vios 與 Yaris 也呈現此趨勢,OBD-II 數據穩定比實際油耗多 1-2,沒有特別的異常,提供網友參考。

進一步分析,若以百分比評量,新舊 Yaris 間的實際油耗差距為 26%,而新舊 Vios 之間的差距也是 26%,會有如此結果,常理推斷與共用底盤、引擎、變速箱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一方面顯示 Toyota 造車工藝的精準度,讓油耗數據的差異呈現穩定的趨勢,一方面再次印證全新 Super CVT-i 變速箱加持、以及導入 Dual VVT-i 引擎科技,讓新款 Vios 與 Yaris 的省油功力更上一層樓。

若以百分比評量,新舊 Yaris 間的實際油耗差距為 26%,而新舊 Vios 之間的差距也是 26%,再次印證全新 Super CVT-i 變速箱加持、以及導入 Dual VVT-i 引擎科技,讓新款 Vios 與 Yaris 的省油功力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