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Elantra EX 車系自 2014 年 10 小改款以來,所搭載升級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在豪華款配備有 6 具輔助氣囊、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扣、後座中央三點式安全帶,並在旗艦款還加上 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VSM 整合式車身動態管理系統、PSAS 圖像式倒車輔助系統 等項目,吸引不少消費者目光;如今,原廠為最新的 Elantra EX 2016 年式進一步改良了油耗表現,能源局油耗數據從原本的 12.8km/L、一口氣提升至 15.0km/L,在引擎與變速箱形式未變動的前提下,有如此亮眼的表現,激發起試車組的興趣,也是本次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的測試重點。

關於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

相信 U-CAR 網友都已熟悉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的測試手法,不過,由於油耗測試的精神就是追求「真實且符合日常」,在這樣的大前提下,U-CAR 內部也曾數次討論要將一般市區等路段納入測試範圍,為的就是要呈現出更真實、具參考意義的油耗數據。

而本次的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正好有機會藉由 Hyundai Elantra EX 車系新舊年式的比較,在盡可能屏除干擾因素後,納入包括高速路段為主、以及一般道路的兩種測試版本,來分析其中的差異。

本次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藉由 Hyundai Elantra EX 車系新舊年式的比較,納入包括高速路段為主、以及一般道路的兩種測試版本,來分析其中的差異。

Elantra EX 新年式差異:智慧型發電機、取消晝行燈

2016 年式新款 Hyundai Elantra EX 的主要差異,在於導入智慧型發電機,如果電瓶電量維持在 70%-90%之間,那麼發電機就會脫離引擎負載,藉此來達到省油的效果;其次,新年式 Elantra EX 取消了晝行燈設計,雖然只是些微的影響,但長期下來累積的電能消耗,若轉換成引擎的負載,還是會對油耗表現有著正面助益。

2016 年式新款 Hyundai Elantra EX 與原販售車型的改款差異在於發電機的更換與晝行燈的取消。
Hyundai Elantra EX新年式重點規格
車型 旗艦
車長/車寬/車高(mm) 4,550/1,775/1,445
參考車重(kg) 1288
引擎 1.8 升 DOHC 直列 4 缸汽油引擎
壓縮比 10.3 : 1
引擎科技 可變汽門正時+可變進氣岐管
排氣量(c.c) 1,797
最大馬力(ps/rpm) 146 / 6,500
最大扭力(kg-m/rpm) 17.8 / 4,700
變速系統 直列式 6 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前輪驅動
輪胎品牌胎紋 Maxxis Waltz MS800
輪胎尺寸 205/55R16
本次 2 測試車輛差異 2016 年式 原販售車型
晝行燈
發電機 電瓶電量 70%以上時
脫離引擎負載
全時依靠引擎負載
前/後車燈

原廠選配車燈搭配
雙魚眼頭燈+前後 LED 導光條

維持原廠式樣
車內音響主機

原廠選配
8 吋多媒體螢幕主機

維持原廠式樣
平均油耗 歐規 15.0km/l 歐規 12.8km/l
能源效率等級 小客車 2 級 小客車 3 級

除了上述的兩項差異,新舊年式 Elantra EX 在動力配置上可說是相同,都維持 1.8 升 Dual-CVVT 雙連續可變汽門引擎、6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可於引擎轉速 6,500 轉時,輸出 146 匹最大馬力,以及 4,700 轉間爆發 17.8 公斤米最大扭力。

除了發電機的修改之外,其餘引擎科技、壓縮比等等的配置都維持一樣,可提供 146hp/17.8kg-m 的動力表現,搭配 6 速手自排系統。

在此也補充說明,本次測試的兩輛車輛,由於 2016 年式 Hyundai Elantra EX 的測試車輛有再額外加裝原廠配件,包含頭/尾燈加入 LED 導光條、車內音響系統也改選螢幕主機取代原廠音響系統,所以才比原販售車型多出了此兩項差異,但總代理表示,2016 年式 Elantra EX 的車燈配置、音響系統仍將與原販售車型相同,並無此改變。

上排為新年式車款選配的車燈搭配 LED 導光條,下排為原販售車型的正常車燈配置,但總代理表示 2016 年式的車燈與原販售車型相同,並無任何改變。
上排為 2016 年式 Hyundai Elantra EX 選配螢幕主機、下排為本次測試的原販售車型所配置的原廠音響主機。

本次測試的兩台 Elantra EX 旗艦版,均搭載有定速系統、恆溫空調,輪胎規格都是 205/55 R16,原廠配胎花紋為 Maxxis Waltz MS800,根據 Maxxis 資料指出,這款胎主打節能、環保、高磨耗、靜謐性等特點,輪胎配方並採用「FDSS 橡膠」,以高分散奈米白煙進行官能基結,降低滾動阻力,達到節能省油的效果,而胎紋設計也以大小不同的花紋塊,並亂數且左右不對稱排列,來減低輪胎滾動的噪音。

配胎統一使用 Maxxis Waltz MS800,主打節能、環保、高磨耗、靜謐性等特點。

在 Powertrain 未變動的前提下,新舊年式 Elantra EX 的油耗數據可以從 12.8km/L 進步至 15.0km/L,除了讓人對於 Hyundai 的調教感到佩服,更讓試車組好奇,如果是針對發電機變動的差異,應該要怎樣測試才可以顯現出來。

取消晝行燈、更換發電機,能源局的油耗測試便從 12.8km/L 進步至 15.0km/L,但如何能在實際道路上呈現出差別?試車組決定納入更多元的路段、測試手法。

對於發電機變動的差異,以及油耗測試納入一般路段的考量下,試車組決定,本次就以兩回合測試的方式,來搭配不同的測試條件,以多元手法,試圖呈現出差異化,同時也可作為往後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參考與改進之用。

高速路段為主,以及一般道路為主的兩種測試模式

在實際測試之前,經筆者詢問總代理南陽實業人員,得知若要凸顯出發電機對引擎負載的影響,可試著開啟頭燈、音響等耗電單元;在考慮到先前國道五號油耗測試的條件,以及新加入的一般路段測試方式,試車組決定原有的國道五號高速路段維持以往的測試設定,而一般道路測試則以開啟大燈、霧燈(測試當天為陰雨)、音響開啟的設定,進行 200 公里的測試。

出發前,一樣確認兩台車內乘員與物品各自為 200 公斤。2016 年式 Elantra EX 的兩位試車手加上行李重量分別為 77.3 公斤及 79.6 公斤,共計 144.7 公斤,再加入 43.4 的壓艙物剛好為 200.3 公斤。

2016 年式 Elantra EX 的兩位試車手加上行李重量分別為 77.3 公斤及 79.6 公斤,共計 144.7 公斤,再加入 43.4 的壓艙物剛好為 200.3 公斤。

至於另一輛對照組的 Elantra EX 的兩位試車手加上行李重量分別為 78.4 公斤及 65.1 公斤,共計 143.5 公斤,壓艙物為 57.1 公斤,讓兩台車的載重都相同為 200 公斤。

另一輛對照組的 Elantra EX 的兩位試車手加上行李重量分別為 78.4 公斤及 65.1 公斤,共計 143.5 公斤,壓艙物為 57.1 公斤,讓兩台車的載重都相同為 200 公斤。

路程規劃部分,高速路段依然維持往返頭城至蘇澳路段,來回總計累積超過 200 公里為止;而一般道路則一樣從礁溪中油加油站出發,經頭城交流道,下蘇澳匝道後,走省道台 2 線往返蘇澳至頭城段,接著再從蘇澳走台 9 線接台 7 丙線,行駛到北橫公路路口附近折返回蘇澳,再由蘇澳取道國道五號回到礁溪中油加油站,總計里程為 200 公里。

實際上路,濕冷陰雨天候伴隨

  1. Hyundai Elantra EX 2016 年式高速/一般路段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2. 測試地點:高速:國道 5 號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一般: 台 2 線、台 9 線接台 7 丙線再由蘇澳取道國道五號回到礁溪。
  3. 測試天候:晴時多雲
  4. 出發時的氣溫與時間:高速:15.0˚C 11:50/一般:17.0˚C 10:51。
  5. 結束時的氣溫與時間:高速:13.0˚C 16:19/一般:19.0˚C 16:51。
  6. 總測試里程:高速:218.1 公里/一般:200.6 公里。
  7. 高速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
  8. 一般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該路段最高限速。
  9. 高速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
  10. 一般測試速度:依據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和車流路況行駛,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原車道。
  11. 轉速紀錄:高速定速 90 公里/小時,引擎轉速約 1,700 轉。
  12. 冷氣空調:雙區恆溫調至 24 度,風量開到 2 段。
  13. 高速車燈音響:音響系統保持全程關閉;車燈在可允許之路況下盡可能不開啟。
  14. 一般車燈音響:音響系統保持全程起動;全程開啟大燈、霧燈。
  15.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 200 公斤。
  16. 輪胎胎壓:採原廠建議值前輪 32 PSI、後輪 32 PSI。
  17. 輪胎規格:205/55 R16 Maxxis Waltz MS800
  18.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後,選擇 95 無鉛汽油加油至油槍跳停為止。

高速油耗測試當天約中午完成行前準備,抵達礁溪中油加油站後維持慣例讓車輛熄火靜止 10 分鐘,再進行加油作業,並在中午 11 點 50 分完成加油程序出發,測試當天的天氣狀況為多雲有雨,依多媒體資訊幕所顯示的溫度為 15 度,出發測試時天氣狀況多雲,唯獨在測試後半段下起雨,下雨會造成輪胎阻力增加,或多或少影響著 Elantra EX 後續的油耗表現。

加油統一為同一人員、同一油島與油槍,程序同樣為試車組自行進行加油作業,並在首次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行補油至第二次跳停為止。

高速油耗測試當天狀況,在接近中午 12 點左右自加油站出發,將頭燈、多媒體影音系統設定為關閉狀態,雙區恆溫空調設定 24 度與第 2 段風量。

雙區恆溫空調設定 24 度與第 2 段風量。

當車輛行駛上頭城交流道後,設定 Elantra EX 2016 年式標配的定速巡航系統,將時速設定在 90 公里,行駛車道維持在外車道,若以內車道超車後仍回到外車道。Elantra EX 2016 年式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定速於 90 公里時引擎轉速約為 1,700 轉。

將時速設定在 90 公里,行駛車道維持在外車道,此時引擎轉速約為 1,700 轉。

雖然一路上時速幾乎可以保持在 90 公里,不過在高速油耗測試的後半段仍有些許狀況發生,試車組於下午 1 點 14 分行駛在國道五號道路上時,開始不時地飄雨到 3 點 42 分雨勢逐漸變大,因此試車組開啟雨刷使用,避免駕駛視線受到影響。

試車組於下午 1 點 14 分行駛在國道五號道路上時,開始不時地飄雨到 3 點 42 分雨勢逐漸變大,因此試車組開啟雨刷使用,避免駕駛視線受到影響。

另外濕滑的地面也增加了輪胎的滾動阻力,另外當天車流量偏多,在全程定速 90 公里巡航下需不時的變換車道、打方向燈,不過當天天色良好,全程沒有使用到車頭大燈,避免增加油耗。

縱然車流偏多,不過當天天色良好,全程沒有使用到車頭大燈,避免增加油耗。

最後試車組在下午 4 點 19 分返抵中油礁溪加油站,此時 Elantra EX 新、舊年式的儀表記錄的里程數分別為 218.1 公里、219.0 公里,測試花費為 4 小時 29 分鐘,而經過短暫雨之後的宜蘭氣溫約為攝氏 13 度,Elantra EX 新、舊年式的 OBD-II 分別顯示為 18.8 公里/公升 (18.8 KPL)、17.3 公里/公升 (17.3 KPL),同樣熄火靜置 10 分鐘,並以跟出發時採用的同一座加油島與同一具 95 無鉛汽油油槍進行加油作業。

上排為 2016 年式 Elantra EX、下排為原販售車型。Elantra EX 新、舊年式的 OBD-II 分別顯示為 18.8 公里/公升 (18.8 KPL)、17.3 公里/公升 (17.3 KPL)。

加油程序同樣為試車組自行進行加油作業,並在首次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行補油至第二次跳停為止。最後,Elantra EX 2016 年式在此次的國道五號油耗測試,總共添加 12.19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並採駕駛儀表分段行駛里程 218.1 公里做計算基準,Elantra EX 2016 年式進行的國道 5 號油耗紀實成績出爐,在本次多為高速路段的平均油耗實測成績約為 17.89 公里/公升。

Elantra EX 2016 年式在本次多為高速路段的平均油耗實測成績約為 17.89 公里/公升,原販售車型則為 17.31 公里/公升。

另外給各位網友做參考數據,本次 Elantra EX 舊年式與 Elantra EX 2016 年式一同參加國道五號油耗測試,最後 Elantra EX 舊年式總共添加 12.65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並採駕駛儀表分段行駛里程 219.0 公里做計算基準,Elantra EX 舊年式進行的國道 5 號油耗紀實成績出爐,在本次多為高速路段的平均油耗實測成績約為 17.31 公里/公升。

一般道路油走走停停,對於油耗表現相當嚴苛

如文章前所提到的 2016 年式新款 Hyundai Elantra EX 導入智慧型發電機,可以減少引擎運作負載來達到省油的效果,所以試車組規劃一段總里程為 200 公里的平面測試道路,測試道路包含車潮與交通號誌多的市區道路以及對於油耗有顯著影響的山區道路,盡量完整模擬民眾日常開車的道路環境,同時也模擬一般民眾的駕駛習慣,試車組將兩台新舊年式 Elantra EX 車內的音響開到相同音量、雙區恆溫空調設定 24 度與第 2 段風量,全程開啟大燈和霧燈。

試車組將兩台新舊年式 Elantra EX 車內的音響開到相同音量、雙區恆溫空調設定 24 度與第 2 段風量,全程開啟大燈和霧燈。

一般道路油耗測試當天依舊中午完成行前準備,抵達礁溪中油加油站後維持慣例讓車輛熄火靜止 10 分鐘,再進行加油作業,並在中午 10 點 51 分完成加油程序出發,測試當天的天氣狀況為晴時多雲,依多媒體資訊幕所顯示的溫度為 17 度。全程到測試結束無降雨狀況發生,外加氣溫不高,有效減少環境影響因素,可以讓 Elantra EX 2016 年式的油耗測試數據表現更為真實。

一般道路油耗測試當天依舊中午完成行前準備,抵達礁溪中油加油站後維持慣例讓車輛熄火靜止 10 分鐘,再進行加油作業,並在中午 10 點 51 分完成加油程序出發。

一般道路油耗測試路線中,測試組規劃先行駛上頭城交流道,再下蘇澳匝道,本段高速路線限速為時速 90 公里,測試組也一如往常開啟 Elantra EX 2016 年式車內配備的定速功能,定速在時速 90 公里行駛,整段高速路段車流量少不同於高速油耗測試的狀況,本次不需頻繁地變換車道。

下蘇澳匝道後走省道台 2 線往返蘇澳至頭城段,路段一開始周邊為工業區,所以多重型車輛行駛降低行駛速度,不過過了公館地區後漸漸遠離工業區,車輛行駛速度也回復正常,維持在道路最高限速。

下蘇澳匝道後走省道台 2 線往返蘇澳至頭城段,路段一開始周邊為工業區,所以多重型車輛行駛降低行駛速度,不過過了公館地區後漸漸遠離工業區,車輛行駛速度也回復正常,維持在道路最高限速。

途中也經過熱鬧的街道,接近中午的街道人潮偏多道路兩旁也不時有臨停車輛,讓原本已經不寬敞的兩線道路更顯侷促,車速必須放低以便交會車,不過由於 Elantra EX 加入電子動力輔助方向盤,讓方向盤轉動起來相當輕盈,適合在車多人潮壅擠的都會區穿梭。

廣  告

蜿蜒山道考驗著車輛操控性表現

接著試車組從蘇澳走台 9 線接台 7 丙線,這段路程屬於蜿蜒山路,更是讓 Elantra EX 的油耗表現受到嚴苛的挑戰,不過試車組也發現 Elantra EX 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在出彎補油門加速時動力可以即時輸出,外加 Elantra EX 的方向盤上增加了 Flex Steer 多重駕馭模式的切換按鍵,讓駕駛可以自由選擇舒適/ 一般/運動等三種方向盤的回饋力道。

試車組調到運動模式後,可以明顯感受到方向盤變得重手,讓試車組在過連續彎道時有更好的信心度,在行駛過幾個連續彎道後試車組也發現 Elantra EX 的底盤設定雖然在市區行駛時偏向舒適,但在山路彎道上依舊可以保持一定側向支撐。

接著試車組從蘇澳走台 9 線接台 7 丙線,這段路程屬於蜿蜒山路,而 Elantra EX 的底盤設定雖然在市區行駛時偏向舒適,但在山路彎道上依舊可以保持一定側向支撐。

測試組行駛到北橫公路路口附近後便折返回蘇澳,再由蘇澳取道國道五號,在國道五號上測試組也一如往常的全程定速 90 公里,所幸車潮不多最後試車組在下午 4 點 51 分返抵中油礁溪加油站。

本次一般路段的測試結果,Elantra EX 新、舊年式的 OBD-II 分別顯示為 17.0 公里/公升 (17.0 KPL)、14.6 公里/公升 (14.6 KPL)。

此時 Elantra EX 新、舊年式的儀表記錄的里程數為 200.6 公里、201.2 公里,測試花費為 6 小時,Elantra EX 新、舊年式的 OBD-II 分別顯示為 17.0 公里/公升 (17.0 KPL)、14.6 公里/公升 (14.6 KPL),接著,同樣熄火靜置 10 分鐘,並以跟出發時採用的同一座加油島與同一具 95 無鉛汽油油槍進行加油作業。

Elantra EX2016 年式,油耗表現進步

加油程序同樣為試車組自行進行加油作業,並在首次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行補油至第二次跳停為止。最後,Elantra EX 2016 年式在此次的一般道路油耗測試,總共添加 12.57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並採駕駛儀表分段行駛里程 200.6 公里做計算基準,Elantra EX 2016 年式進行的國道 5 號油耗紀實成績出爐,在本次多為一般路段的平均油耗實測成績約為 15.95 公里/公升。

實際加油測試結果,Elantra EX 2016 年式油耗實測成績約為 15.95 公里/公升,Elantra EX 舊年式成績約為 14.31 公里/公升。

另外給各位網友做參考數據,本次 Elantra EX 舊年式與 Elantra EX 2016 年式一同參加一般道路油耗測試,最後 Elantra EX 舊年式總共添加 14.06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並採駕駛儀表分段行駛里程 201.2 公里做計算基準,Elantra EX 舊年式進行的國道 5 號油耗紀實成績出爐,在本次多為一般路段的平均油耗實測成績約為 14.31 公里/公升。

Hyundai Elantra EX 實際油耗測試結果
測試車輛 2016 年式 原販售車型
高速路段 17.89km/l 17.31km/l
一般路段 15.95km/l 14.31km/l

多元呈現油耗數據,更具參考意義

透過這一次的油耗測試,可以發現 Elantra EX 2016 年式取消了晝行燈、修改了發電機,若只面對以往只有高速路段的測試,或許較難以呈現其與原販售車型可以帶來如何的節能差異。

但加入了走走停停、車速較難以維持固定的綜合路段考驗,從原本差異僅 0.58 公里/公升的高速路段,到後來差異達 1.64 公里/公升的一般路段,智慧型發電機的功效確實被襯托出來;原來當引擎遇到需時常煞車、起步再加速的情況,若能減少提供額外的負載給發電機,真可增進油耗表現,這也是為何不開冷氣可以比較省油,實有其道理存在。

面對走走停停、車速較難以維持固定的綜合路段考驗,智慧型發電機的功效確實被襯托出來,可見當引擎遇到需時常煞車、起步再加速的情況,若能減少提供額外的負載給發電機,真可增進油耗表現。

在綜合了市區、山路的油耗測試,使 Elantra EX 2016 年式測得的 15.95 公里/公升與能源局 15 公里/公升相當接近,至於原販售車型 14.31 公里/公升雖然比起能源局的 12.8 公里/公升來的優異不少,不過由於原販售車型的行駛里程已超過 12,000 公里,比起 2016 年式仍在引擎磨合期的 2,000 公里出頭,實為可能影響結果而難以抗拒的變因之一,但也相對顯現 Elantra EX 2016 年式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