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 Kia 品牌重返台灣市場後,已陸續推出 Moring、Optima、Soul 與 Carens 等車系,做為跟台灣消費者溝通的首批產品陣容,現在,Kia 再針對 Carens 車系追加 CRDi 柴油車型,至此,Carens 車系的產品戰線方才正式到位。現在,U-CAR 測試小組也將 Carens CRDi 納入 [ 國道 5 號油耗 ] 的測試計畫,並成為 Kia 品牌首次執行國道 5 號定型化油耗測試的車款,以提供關於 Carens CRDi 柴油版的第一手實測油耗參考資訊。

寫在文前─關於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

測試油耗有各種方式與基準,為了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因此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結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們做參考。

測試之前,Kia Carens CRDi 節能效益剖析

定位為 Kia 品牌小型 MPV 全球戰略車系的 Carens,自 1999 年首代車型問世至今,先後歷經四代車型演進,包括現行款的第四代全新 Carens,而這四代車型均在台灣販售,可以說是 Kia 跟台灣消費者淵源最深厚的主力車款。而就動力系統來看,最早期引進的前兩代 Carens,均採用汽油單一動力編成,並自 2004 年的第二代 Carens 將原有 1.8 升汽油引擎,升級至 2.0 升汽油引擎的規格,柴油動力則是在 2007 年導入第三代 Carens 時,才將 2.0 CRDi 柴油引擎與 2.0 汽油引擎一同導入,讓柴油動力首度加入 Carens 車系販售陣容內。

筆者在太古運通時期試駕的最後一款 Kia 正是 Carens 2.0 CRDi,當時 2007 年第三代 Carens 採用汽油與柴油雙動力版本,同步引進台灣市場。

現在,Carens 以嶄新第四代於 2014 年底重返台灣市場之後,柴油動力版本的 Carens 接著於 2015 年 9 月補強車系陣容,距離上一代 Carens 柴油版上市的時間,相隔整整 8 年之久,並隨著引擎技術的進步與降低排量的趨勢,Kia Carens 採用的新一代 CRDi 引擎,排氣量也由前一代的 2.0 升降到 1.7 升。

而相當湊巧的,筆者在太古運通時期試駕的最後一款 Kia 正是 Carens 2.0 CRDi,此時再相見,除體驗 Carens 車系世代的精進外,不同世代 CRDi 柴油引擎的表現,當然是最關注的焦點,所以,我們決定以 U-CAR 國道 5 號定型化的油耗測試,來具體驗證這顆 1.7 升 CRDi 引擎,在 Carens 實路油耗表現將是如何?

U2 柴油引擎族廣泛用在 Hyundai 與 Kia 產品,該顆引擎採用柴油共軌直噴與 eVGT 電子可變幾何渦輪增壓技術。

首先,就帳面數據來看。這顆原廠代引擎族命名為 U2 系列的 1.7 升直列四缸 CRDi 柴油引擎 (原廠代號 D4FD) ,採用 CRDi 共軌直噴技術,搭載 eVGT 電子可變幾何渦輪增壓系統,最大動力數據為 141.4 匹與 34.7 公斤米,變速箱則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系統,此次測試的七人座柴油旗艦版,在能源局油耗測試繳出市區油耗 14.64 km/l、高速 19.24 km/l 與平均 17.2 km/l 的表現 ,並取得 1 級能源效率等級,數據表現是相當漂亮,當然,實路測試就待 U-CAR 測試小組來驗證。

除引擎之外,Carens CRDi 跟節能有關的配備,還包括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定速巡航與主動式節能行駛模式等功能。

另外,七人座柴油旗艦版標配定速巡航系統與主動式 ECO 節能系統(Active ECO),方向盤採用電子式轉向輔助系統,輪胎規格尺寸是 205/55 R16,OE 胎紋為 Fedral Formoza FD2,就輪胎特性來看,FD2 為 FD1 的後繼改良版本,強調性能與舒適特性,並在降低輪胎滾動噪音方面有所著重,採用飛達 D.P.E.T.(Disorder Pitch Evolution Theory 不規則排列胎塊進化理論),藉由胎肩與胎面不同花紋與細胎塊組合,以及橫胎溝橫跨 3 種不同節距的胎塊設計,達到降躁的功效。

委由三陽工業生產的 Kia Carens,OE 輪胎也採用台灣輪胎廠的 Fedral Formoza FD2,輪胎規格尺寸是 205/55 R16,這組輪胎在實際高速行駛的輪噪與滾動振頻表現相當不錯,在駕駛座並不會覺得路面傳回的輪噪與震動過大,對行駛舒適性有所加分。
廣  告

車上載重定型 200 公斤,入秋好天氣國 5 高速巡航

依循 U-CAR 國道 5 號定型化油耗測試,總車上載重統一為 200 公斤,以及車內空調設定等各項因素,讓定型化成為該測試的核心精神。此次兩位測試車手分別量測體重為 80.6 公斤(含相機包、打氣機、兩片磁鐵車貼與工作背包)與 62 公斤 (包含筆電),總體重合計為 142.6 公斤,以及 56.6 公斤的載重物 (U-CAR 年鑑),再加計隨身飲料物品後,達到總車上載重 200 公斤,至於冷車胎壓的設定,則以 Kia 原廠建議值前後輪胎均為 33 PSI。

依循 U-CAR 國道 5 號定型化油耗測試,總車上載重統一為 200 公斤,因此測試組員相關載重均詳細記錄。
部品與載重物如圖示,除了背包與打氣機之外,也包含兩箱與一疊散裝汽車年鑑。
四輪胎壓依照原廠建議值,採用前後輪 33PSI 設定,並以胎壓劑進行確認。
關閉多媒體影音系統,雙區恆溫空調採用 24 度設定,風量為兩段,讓車輛整體的設定符合國五油耗測試的定型標準。
  1. Kia Carens CRDi 1.7 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2.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 。
  3. 測試天候:全段晴天、微側風。
  4. 出發時的氣溫與時間:32.0˚C 14:53。
  5. 結束時的氣溫與時間:27.0˚C 18:11。
  6. 總測試里程:總計 228.5 公里。
  7.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
  8.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
  9. 轉速紀錄:高速定速 90 公里/小時,引擎轉速 1,500 轉。
  10. 節能設定:全程高速路段開啟定速巡航模式、主動式 ECO 節能系統開啟
  11. 冷氣空調:雙區恆溫調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12.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 200 公斤。
  13. 輪胎胎壓:採原廠建議值前輪 33 PSI 後輪 33 PSI。
  14. 輪胎規格:205 / 55 ZR16 Federal Formoza FD2
  15.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後,使用超級柴油加油至油槍跳停為止。

當天過中午才完成領車程序,並由台北前往礁溪中油加油站,抵達時間為下午 2 點 32 分,並在車輛靜置熄火休息 10 分鐘後進行加油作業,並在下午 2 點 53 分完成加油程序出發,此時駕駛儀表所顯示的地面溫度為 32 度,滿油載預估可行駛里程為 801 公里。當天蘭陽平原的氣候相當溫和,屬於標準的入秋好天氣,行駛上國道 5 號高速公路後所測得的車外溫度為 28 度,全程到傍晚結束時,天候狀況相當良好,是適合測試油耗的好天氣。

遠離暑假旺季後,國道五號在平日車流量已明顯下降,更能符合定型油耗測試的較佳道路車流狀況。

現在,我們就來精簡地彙整當天 Carens 1.7 CRDi 在國道五號高速公路上,由頭城交流道至蘇澳交流道往返巡航的重要資訊。試車組自加油站出發時,先確認各項設定,包括關閉影音系統、雙區恆溫設定 24 度與風量 2 段,同時,也啟動主動式 ECO 節能系統,此時駕駛儀表板會出現 ECO 燈號,至於方向盤右下角的輔助力道切換模式,則維持在 Normal 正常模式下,接著,車輛上頭城交流道後,啟動 Carens 1.7 CRDi 標配的定速巡航系統,將車速設定在時速 90 公里,行駛車道維持在外車道,若以內車道超車後仍回到外車道。

Carens 的電子方向盤提供三種模式的方向盤輔助力道設定,運動、標準與舒適,這三模式的輔助力道變化很明顯,提供駕駛對應不同需求的設定。尤其切換運動模式,沉穩的轉向手感與循跡指向,我覺得對於高速行駛的穩定性與降低駕駛操控疲勞感是有所幫助,這些都是利於長途高速巡航的設計。
Carens 的定速系統按鍵相當就手,不論是按鍵大小與車速調整撥桿,都相當符合人體工學設計,操作起來很容易上手。另外,比較特別的是 Carens 還有限速設定(在定速巡航鍵下方),設定好車速上限後,系統會控制駕駛的油門補油反應,讓車速維持在設定的上限值以內,對於避免駕駛超速也是一項貼心設計。

當車速維持在國道五號速限的時速 90 公里時,試車組立刻察覺到 Carens 的引擎巡航轉速相當低,能以最高的第 7 檔位讓引擎穩定維持在 1,500 轉,直接反應 7 速自手排變速箱的多檔位優勢,除此之外,主動式 ECO 節能系統開啟時,Carens 在平面市區道路的換檔非常積極,加上柴油引擎極低轉速就可提供足夠的扭力,所以,輕踩油門加速時逼近 1,500 轉就會迅速升檔,當引擎轉速維持在低轉速愈,這一點相信對油耗表現也會有所提升。

另外,試車組也趁一小段車流稀少的路段,進行時速 80、90、100 與 110 公里不同定速巡航的引擎轉速紀錄,四個定速模式所反應的引擎轉速,依序為 1,300 轉、1,500 轉、1,700 轉與 1,900 轉左右,尤其是時速 110 公里時,引擎轉速仍可壓低在 2,000 轉以內,令人印象深刻,也對 Carens 1.7 CRDi 的實際油耗有更多的期待。

試車組紀錄 80-110 的巡航車速,所反應的引擎轉速,可以清楚看到 Carens 柴油版與七速自手排搭配後,良好的低轉速優勢。

接著,再來看駕駛儀表的行車電腦油耗資訊與另外加裝的 OBD-II 監測數值。Carens 行車電腦的平均油耗數據,一開始落在每百公里 5.0 公升,隨著里程持續累積與道路溫度在傍晚略降後,平均油耗數據逐漸進步落在每百公里 4.6 公升,而在以分段里程 142.5 公里完成 2.5 趟來回巡航,於下午 4 點 53 分抵達蘇澳 7-11 休息時,數據已經落在每百公里 4.4 公升 (換算約 22.72 公里/公升),上半段的 OBD-II 數據則由 16.9 公里/公升開始隨里程提升,在蘇澳休息點的紀錄則來到當天最高的 17.9 公里/公升。

當天在蘇澳休息點是當天最佳油耗紀錄,包括行車電腦每百公里 4.4 公升,以及 OBD-II 17.9 公里/公升的數字。

而在休息完成繼續上路後,行車電腦的平均油耗數據皆穩定落在每百公里 4.4 公升,最後抵達出發的加油站時,也是維持此數據。不過,OBD-II 的數據則略有變化,加上最後一趟返回頭城交流道之前,剛好遇到車禍的突發狀況,稍微受到回堵車流的影響,讓 OBD-II 數據掉到 17.6 公里/公升,在下頭城交流道返回出發點時,OBD-II 監測的最終平均油耗數據為 17.5 公里/公升。

由傍晚紀錄的伯朗蘭花園的氣球,可以看到當天是微側風的天候。

展現節能功力,實測油耗 19.92 公里/公升

最後,試車組與 Carens 在下午 6 點 11 分順利返抵台灣中油礁溪加油站,加計蘇澳 7-11 的休息時間,此次測試費時 3 小時 18 分,駕駛儀表紀錄的行駛里程為 228.5 公里,車外溫度 27 度,行車電腦的平均油耗為每百公里 4.4 公升 (換算為 22.72 公里/公升),OBD-II 則顯示為 17.5 公里/公升 (17.5 KPL)。接著,同樣熄火靜置 10 分鐘,並以跟出發時採用的同一座超級柴油加油島與同一具油槍進行加油作業。

終點結算的行駛里程為 228.5 公里,行車電腦的平均油耗為每百公里 4.4 公升 (換算為 22.72 公里/公升),OBD-II 則顯示為 17.5 公里/公升 (17.5 KPL)。
回到同一座油島與油槍,試車組自行進行加油作業,並忠實記錄耗油量。
為確保加油流程的穩定性,在首次跳停後,會再等 10 秒鐘再進行補油,待第二次跳停後做結算。
Carens 1.7 CRDi 在此次的國道五號油耗測試,總共添加 11.47 公升的超級柴油,當天超級柴油價格為每公升 20.9 元。

加油程序同樣為試車組自行進行加油作業,並在首次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行補油至第二次跳停為止。最後,Carens 1.7 CRDi 在此次的國道五號油耗測試,總共添加 11.47 公升的超級柴油,並採駕駛儀表分段行駛里程 228.5 公里做計算基準,Carens 1.7 CRDi 進行的國道 5 號油耗紀實成績出爐,在本次多為高速路段的平均油耗實測成績為 19.92 公里/公升,還略高於該車在能源局高速油耗的 19.24 公里/公升 (歐規測試模式) ,實測油耗成績相當亮眼。

高英凱副總編輯

評論

Kia Carens 質感精進幅度與節能表現,令人驚豔

對於新車試駕報導,此次 U-CAR 選擇以國五油耗測試模式進行,論畫面美感與體驗過程的描述,肯定沒有一般試駕報導來得精彩,但我認為就 Carens 1.7 CRDi 所對應的消費客層,實車油耗表現會是最關注的焦點之一,此次體驗國產 Carens 柴油版,除了繳出十分亮眼的 19.92 公里/公升實測成績外,新一代 Carens 所呈現的 Kia 新世代產品質感精進幅度之大,也是值得一提,尤其下述幾項特點,包括整車內裝用料質感之講究與配備豐富度,搭載全景天窗仍可十分出色的座艙靜肅性,以及操控反應與穩定度均優的底盤設定,都是測試過程同樣令人驚艷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