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綠能低碳的車款,就不能不提到 Hybrid 油電系統。在傳統汽油車款在最耗油的啟動、怠速、市區塞車等路段,由電動馬達負責驅動;需要加速力道的時候,汽油引擎則會與電動馬達協力驅動;來到高速巡航本就屬汽油引擎強項的路段,汽油引擎不僅接手動能輸出,還能同步為電池填充蓄電。在純電動車、燃料電池動力等零排放的移動方式普及前,Hybrid 確實為解決汽油引擎節能弱勢的綠能動力概念。2014 年 12 月 18 日,臺灣市售車款價格最低廉的 Hybrid 混和動力車款:Toyota Prius C 正式發表小改款車型,U-CAR[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單元,今天就率先帶來 Prius C 高速巡航 223 公里的真實油耗紀錄。

這次 Toyota Prius C 小改款以後發表了 10 種車色,U-CAR 測試小組為了讓消費者同步感受不同車色的魅力,總共測試 3 款車色,包含風尚橘、青蘋綠、水漾藍。3 輛 Prius C 除了讓消費者透過報導接觸小改款活潑多元的車色,這次測試小組也特別設定三種條件,看看在不同載重、不同耗電配備下,對油耗究竟會有多大的影響。

這次 U-CAR 測試小組總共測試 3 款車色,包含青蘋綠、風尚橘、水漾藍(由右至左),並特別設定三種條件,看看不同載重、不同耗電配備的影響下,對油耗究竟會有多大的影響。

寫在文前─關於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

測試油耗有各種方式與基準,為了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因此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結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們做參考。

U-CAR 測試小組希望將油耗測試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結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們做參考。這次變更各組測試的載重與用電配備,也是 [ 國 5 油耗紀實 ] 單元的延伸。

獨領綠能風騷,Toyota Prius C 節能效益剖析

Prius C 首先在節能效益上最可怕的武器,當然就在於 1.5 升 Atkinson 自然進氣直列四缸汽油引擎,以及與其搭配的 Hybrid 油電混和系統。除此之外,引擎同樣搭載了 Toyota 集團招牌的 VVT-i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變速系統則採用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看到這裡就可以發現,這是一個小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CVT 無段變速系統、加上 Hybrid 油電混和系統加持,堪稱是日系車廠集團當中最成熟且有效的節能三利器。本來這些配備搭載在日系小型車上,都能達到相當不錯的油耗成績,這次合體後,節能實力當然無庸置疑。

Prius C 首先在節能效益上最可怕的武器,就在於 1.5 升 Atkinson 自然進氣直列四缸汽油引擎,以及與其搭配的 Hybrid 油電混和系統。
Toyota Prius C 位在手煞車座上,還有 Eco Mode、EV Mode、以及攸關安全的 TRC Off 循跡系統關閉的按鍵,除此之外,手煞車底座的飾板式樣變更,也是這次 Toyota Prius C 小改款後內裝質感提升的亮點之一。

除此之外,Prius C 還有甚麼節能特色呢?應該是手煞車旁邊的 EV Mode 與 Eco Mode 的節能模式,這次油耗測試為求提供讀者最真實的油耗,測試小組選擇了 Eco Mode 而非 EV Mode,透過電腦適時地抑制太過急躁的加速,達到更優異的油耗水準。不僅如此,cd=0.28 的超低風阻係數、怠速熄火裝置、定速裝置、EPS 電動輔助方向盤等配備,也都分別為 Prius C 在高速巡航或市區梭巡帶來了優異的油耗表現。

無論在節能駕駛或操控性能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就是輪胎。Prius C 選擇與小改款前相同的輪胎尺寸 175/65R15,較窄的輪寬能降低滾動阻力、65%的扁平比則提供相對舒適的底盤感受、而 15 吋的內徑相較於 14 吋的選擇,則能在行進時維持更好的穩定性。輪胎花紋為 Dunlop SP Sport FastResponse,根據英國 Dunlop 網站指出,SP Sport Fast Response 的特色有:1. 良好迅速的路感回饋,2. 優異濕地性能,3. 精準過彎性能,4. 提升燃油效益與高行駛里程。從其中第 4 點來看,SP Sport FastResponse 也是 Prius C 優異油耗的功臣之一。

英國 Dunlop 網站指出,SP Sport Fast Response 的特色有:1. 良好迅速的路感回饋,2. 優異濕地性能,3. 精準過彎性能,4. 提升燃油效益與高行駛里程。從其中第 4 點來看,SP Sport FastResponse 也是 Prius C 優異油耗的功臣之一。

定型載重與耗電配備的變化,省油不全靠黃金右腳

這次 U-CAR 測試小組一次借來了 3 輛 Prius C,就是希望藉由這輛油耗優異的綠能低碳車款,來做一個小小的實驗,進一步擴大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的廣度與觸角。首先,除了黃金右腳,一般認知上若要達到優異的油耗,車輛上必須拿掉不必要的雜物,甚至駕駛自身的「輕量化」,也常被視為油耗大敵。

因此,除了 200 公斤定型化的對照組以外,這次測試小組還安排了一組載重高達 300 公斤的實驗組別,以實際超過 4 個成人的體重,來觀察油耗測試成果。最後,在定型化 200 公斤以外,測試小組還安排了同樣載重 200 公斤,但不同以往耗電配備只有冷氣 24˚C、風量 2 段,這次將冷氣調到 22˚C、風量 4 段,甚至加上音響開到 Prius 音量 Volume 5,到底誰最耗油?

這次 Prius C 特別找來三輛不同顏色的車款,除了搭配裝載不同的載重以外,也在其中兩組安排不同的耗電裝備。看看耗電量與載重哪個對油耗的影響比較顯著?
  1. Toyota Prius C 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2.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 。
  3. 測試天候:雨天。
  4. 測試氣溫:16˚C。
  5. 總測試里程:總計平均 223.7 公里。
  6. 223.7 公里=(A 車 223.6 公里+B 車 223.8 公里+C 車 223.6 公里)/3
  7.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
  8.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
  9. 節能設定:全程高速路段採用定速裝置,並按下 Eco Mode 節能模式。
  10. 耗電配備:統一設定的耗電配備包含全程開啟的頭燈、雨刷,依組別設定的耗電配備請參閱下表。
  11. 輪胎胎壓:依據原廠建議胎壓,前輪胎壓充至 33 PSI、後輪胎壓充至 32 PSI。
  12. 輪胎規格:175/65R15 Dunlop SP Sport FastResponse
  13.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後,使用 95 無鉛汽油加油至油槍跳停為止。
不同於以往 [ 國道 5 號油號紀實 ] 單元當中,對冷氣的設定為溫度調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上圖)。這次只有 A 車與 B 車進行這個設定,至於 C 車則設定為:以 MP3 接 Aux-In 輸出音源,音量調至 Volume 5(下圖),並將冷氣溫度調至 22˚C,風量開到 4 段(中圖),以求在耗電裝備差異設定下,觀察油耗的具體差異。
  1. Toyota Prius C 三組測試條件:
  2. 路上排序依序為 A 車→B 車→C 車。
  3. A 車:
  4. 音響設定:關閉。
  5. 冷氣空調:溫度調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6. 車上載重:1 位駕駛+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 200 公斤。
  7. B 車:
  8. 音響設定:關閉。
  9. 冷氣空調:溫度調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10. 車上載重:1 位駕駛+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 300 公斤。
  11. C 車:
  12. 音響設定:以 MP3 接 Aux-In 輸出音源,音量調至 Volume 5。
  13. 冷氣空調:溫度調至 22˚C,風量開到 4 段。
  14. 車上載重:1 位駕駛+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 200 公斤。

風雨生信心,25.36 公里/公升達成!

從一開始起跑,測試小組便遇到了一些小難題。首先是測試小組遍尋不著 Toyota 原廠建議胎壓,而胎壓對油耗可是相當關鍵的變因。因為 Prius C 剛剛到港,還沒有完整的車主手冊,而測試小組找遍了 B 柱、手套箱、行李箱、油箱蓋,也都沒看到原廠建議胎壓的貼紙,最後因為小改款前後 Prius C 的輪胎尺寸 (175/65R14)與車輛淨重(1140 公斤)都沒有變化,因此測試小組便跟與 Toyota 新莊廠借來 Prius C 小改款前的車主手冊,沿用小改款前 Toyota 原廠的建議胎壓:33 PSI(前)、32 PSI(後)。

剛到港的 Prius C,胎壓狀態到底如何呢?經測試小組實際量測居然高達 51 PSI(左下圖),因此趕緊與 Toyota 新莊廠求助取得 Prius C 車主手冊,儘管是小改款前的版本,但在輪胎尺寸與車輛淨重沒有改變的情況下,測試小組在油耗測試出發前,仍依據原廠建議設定至前 33 PSI、後 32 PSI 的胎壓標準值。

而天候狀況對 Toyota Prius C 也相當地嚴苛,除了溫度為 16˚C 以外,全程下著大雨,為了安全起見測試小組全程開啟了頭燈與雨刷。歷經國道 5 號高速巡航 223.7 公里以後,A 車(載重 200 公斤)最後加了 8.82 公升汽油,得到每公升 25.36 公里的優異成績,緊接在後的 B 車(載重 300 公斤)則下滑 8%來到每公升 23.38 公里,最後 C 車(載重 200 公斤,冷氣加強並加開音響)油耗成績吊車尾達到每公升 22.46 公里。以標準組的 A 車成績來看,不僅在條件不利的雨天天候下達到每公升 25.36 公里,同時也是 U-CAR[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單元最優異的油耗成績。

從左至右分別是 A 車、B 車、C 車,上半部三張圖顯示的是實際行駛里程與行車電腦計算平均油耗,下半部三張圖則記錄了 A 車到 C 車的實際個別加油量。因為有三輛車同時參與油耗測試,總里程以三輛車里程相加再除以三的平均里程 223.7 公里((223.6+223.8+223.6)/3=223.7 公里),當作計算基準。計算出來,A 車、B 車、C 車則分別為 25.36 公里/公升、23.38 公里/公升、以及 22.46 公里/公升。
Toyota Prius C 三組測試條件與油耗結果
組別 A 車 B 車 C 車
耗電配備 1. 頭燈全程開啟,2. 雨刷全程開啟。 
音響設定 關閉 關閉 以 MP3 接 Aux-In 輸出音源,音量調至 Volume 5。
冷氣設定 溫度調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溫度調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溫度調至 22˚C,風量開到 4 段。
載重配置 200 公斤 300 公斤 200 公斤
油耗成績 25.36 公里/公升 23.38 公里/公升 22.46 公里/公升
與冠軍組別油耗差異 0% -8% -13%
這次天候狀況對 Toyota Prius C 也相當地嚴苛,除了溫度為 16˚C 以外,全程下著大雨,為了安全起見測試小組全程開啟了頭燈與雨刷。

由 A、B、C 三車組別的成績也可以發現,耗電量的多寡對油耗的影響最大,可以達到 13%的差異!而載重差 100 公斤的 A 車與 B 車,油耗成績也達到超過 8%的差異;以一般 1.8 升自然進氣的小客車為例,若亮燈加油量為 40 公升、平均油耗每公升 12 公里來計算:40 公升*12 公里/公升*13%=62.4 公里,冷氣與音響造成 13%油耗上的差異,相當於每桶油可以多跑臺北到新竹的距離!

若進一步以每年行駛 15,000 公里、95 無鉛汽油油價每公升 27 元計算的話,13%的油耗差異則相當於每年可省下 3888 元。

27 元/公升*[15,000 公里/(12 公里/公升)-15,000 公里/(12 公里/公升*113%)]=3,888 元

OBDⅡ不買 Hybrid 的帳!?測試工具的小插曲

長期收看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的讀者朋友也許會感到奇怪,為什麼這次 OBDⅡ沒有登上版面?其實是因為 Hybrid 在電動馬達與汽油引擎間完美的銜接,居然導致 OBDⅡ無法全程真實記錄油耗的窘境!當插入 OBDⅡ以後,一般汽油、柴油引擎車款便會開始噴油維持引擎怠速最低轉速,然後起步以後將持續加大噴油量,提供足夠的轉速去換取動能。

OBDⅡ與 Hybrid 系統八字真的不合!由於 Prius C 啟動、怠速、低速行駛的過程中幾乎都是電動馬達來效勞,OBDⅡ偵測不到引擎的啟動,儘管車輛早已起步,但 OBDⅡ經常無法偵測到引擎噴油運轉的現象,而不時自動關機。

然而,在 Hybrid 系統上完全不是如此!從啟動、怠速、低速行駛的過程中幾乎都是電動馬達來效勞,OBDⅡ偵測不到引擎的啟動,經常會在 Prius C 起步後速度還沒起來的路段就自動停止運作,因為儘管車輛早已起步,但引擎處於熄火的狀態,OBDⅡ無法偵測到引擎噴油運轉的現象,讓測試小組這次不得不放棄以 OBDⅡ記錄油耗的選項。

廣  告

Jerry售後編輯

評論

Toyota Prius C,油耗、安全、亮眼的選擇

Hybrid 系統除了減少怠速、市區壅塞、引擎發動瞬間的耗油量;高速巡航若遇到爬坡路段,在傳統汽油引擎上照理說應該會引響油耗的情況,但在 Prius C Hybrid 系統上,則由電動馬達來負擔增加輸出以維持速度的工作,因此造就了完美穩定的節能駕駛。Toyota Prius C 搭載 Hybrid 系統,7 氣囊+TRC 的配置,多樣年輕化車色的選擇,對於在乎油耗與安全的消費者來說,確實精彩呈現了日系造車工藝的獨特吸引力。

U-CAR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Toyota Prius C 測試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