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路面高溫容易導致輪胎過熱而爆胎,國道高速公路局公布民國 104 年 1 至 7 月因爆胎而導致事故喪生人數為 9 人,佔總事故死亡人數的 17%,高公局並呼籲駕駛人上路之前,應先檢查胎紋、胎壓、輪齡,以及輪胎是否有硬化、龜裂或過度磨耗等異常情形。另行車途中如遇爆胎,切勿急踩剎車,應放開油門減緩速度,緊握方向盤、啟動危險警告燈,讓車輛逐漸滑至路肩。

夏天的高溫不只讓人心浮氣燥,甚至也會影響車禍發生的頻率! 根據高公局統計民國 103 年,6 月至 8 月間共發生 137 件高速公路爆胎事故,佔全年 418 件爆胎事故之 33%,以每月平均而言,夏日爆胎事件約較平均值多出 3 成;此外,在 104 年 1 至 7 月因爆胎而導致事故喪生人數為 9 人,佔總事故死亡人數的 17%,顯示輪胎安全問題不可不慎。

考量到輪胎對車輛行駛的重要性,並且為讓駕駛人了解愛車輪胎使用狀況,高公局特別協商國道服務區經營廠商,提供胎紋深度計與胎壓偵測器,歡迎駕駛人向各服務區的服務台或保全人員借用或尋求協助檢測。
廣  告

高公局表示,駕駛人上路之前,應該針對輪胎保養部分進行檢查,例如胎紋、胎壓、輪齡、輪胎是否有硬化、龜裂、過度磨耗異常情形。而依據「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規定,汽車行駛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前,應妥為檢查車輛,在行駛途中不得有車輪、輪胎膠皮或車輛機件脫落、輪胎任一點胎紋深度不足等,違者將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33 條規定,處駕駛人新台幣 3,000 元至 6,000 元罰鍰。

考量到輪胎對車輛行駛的重要性,並且為讓駕駛人了解愛車輪胎使用狀況,高公局特別協商國道服務區經營廠商,提供胎紋深度計與胎壓偵測器,歡迎駕駛人向各服務區的服務台或保全人員借用或尋求協助檢測。同時自即日起的暑假期間,服務區保全人員也將在停車場進行走動式巡檢,如有發現胎壓明顯未符標準或胎紋深度不足車輛時,也會透過廣播提醒用路人注意。

高公局表示,暑假期間國道服務區保全人員也將在停車場進行走動式巡檢,如有發現胎壓明顯未符標準或胎紋深度不足車輛時,也會透過廣播提醒用路人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