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上的輪胎擁有許多不同的功能,包含乘載、轉向、行進、制動、避震等,而一條健康狀態良好、正常使用的輪胎,最讓駕駛朋友「有感的」安全性能,大概非煞停制動性能莫屬。尤其遇到緊急狀況,需要即刻煞住車輛時,若不幸因為預期外的煞停距離,不小心與前車發生碰撞事故,輕則荷包縮水、事主雙方和解了事;重則導致人身傷害,後續官司與賠償更教人得不償失。

然而,輪胎影響真的這麼深遠?該如何選擇與保養輪胎才能降低風險?今天就來分享輪胎煞停經濟學,聊聊行車事故與輪胎選擇的機會成本。

輪胎選擇大哉問,安全性能不輕忽

若身為一個注重安全的駕駛,在選購輪胎這個看似簡單、但充滿各種可能性的話題上,到底該怎麼做才是正確的呢?或者說,該把握甚麼樣的訣竅,才不會偏離期待呢?事實上,輪胎選購的過程,通常也揭示了車主對汽車這項交通工具所賦予期待。光考慮駕駛選購輪胎喜好與優序排列,就可區分為經濟、舒適、操控、安全、省油、排水等各種考量,今天就安全與經濟層面與讀者朋友們分享選擇輪胎的訣竅。

消費者對於輪胎的喜好與優序排列,可大致區分為經濟、舒適、操控、安全、省油、排水等各種考量,今天就安全與經濟層面與讀者朋友們分享選擇輪胎的訣竅。

安全性能而言,選擇輪胎上可以觀察的重點包含尺寸選擇、花紋觀察、官網介紹等項目。首先還是必須確定愛車上的輪胎尺寸,譬如 Toyota 現行第 7 代小改款 Camry 2.0 搭載的輪胎尺寸為 215/60R16、而扁平比為 60%是以舒適為考量的輪胎規格設定。瞭解了輪胎規格後,就能開始去搜尋涵蓋這個規格的花紋。

本次測試的車輛,採用 Toyota 現行第 7 代小改款 Camry 2.0 搭載的輪胎,尺寸為 215/60R16、而扁平比為 60%是以舒適為考量的輪胎規格設定。

輪胎花紋一般分為單導向、對稱型、非對稱型 3 種,單導向花紋通常在乾燥路面上抓地力都頗優異,而通常胎面排水溝槽越多、佔面積比例越高,那款輪胎的排水性就會比較突出。近來流行的非對稱型花紋,幾乎是所有知名輪胎品牌最主流的花紋選擇,因為外側胎塊與內側胎塊不同的設計讓輪胎能兼顧舒適與操控,目前德國馬牌市售輪胎產品全品項都屬於非對稱花紋。

近來流行的非對稱型花紋,幾乎是所有知名輪胎品牌最主流的花紋選擇,因為外側胎塊與內側胎塊不同的設計讓輪胎能兼顧舒適與操控,目前德國馬牌市售輪胎產品全品項都屬於非對稱花紋。

最後在官網介紹的部分,在透過規格篩選出幾個輪胎花紋以後,只要從官網圖片與文字的介紹,其實概略就能掌握那款輪胎產品最優異的特色,如果在乎的是安全性,則必須觀察該款輪胎是否有提到濕地性能、制動性能、乾地抓地力等相關描述。

事故成本與換胎時機的天秤

有些駕駛為了節省換胎成本,總是將輪胎使用到磨光胎紋以後才願意添購新輪胎,殊不知胎紋低於 1.6mm 在道路上行駛除了已經違法,過於平坦的輪胎將無法隨著起伏而貼合道路,因此抓地力將大打折扣,遑論在雨天濕滑路面上排水功能也將跟著大幅下滑,隨時都可能面對失控打滑的風險。

有些駕駛為了節省換胎成本,殊不知胎紋低於 1.6mm 在道路上行駛除了已經違法,過於平坦的輪胎在抓地力與濕地性能都將大打折扣,影響行車安全。

若是因為輪胎性能下滑導致失控甚至事故,除了因小失大,同時還危害他人與自身用車安全。以一般最容易碰撞到的後保險桿為例,根據 U-CAR 先前[ 小型掀背車集體評比 ]的報導中,光是掀背小車的後保險桿總成,不含工與烤漆就要價約 4,000 元至 16,000 元不等,而這還不含括自己愛車的修理費用,以及所有後續處理的時間成本。

若是因為輪胎性能下滑導致失控甚至事故,除了因小失大,同時還危害他人與自身用車安全。

以德國馬牌輪胎為例,為了提醒駕駛朋友在安全性能下滑前即時更換輪胎,在所有德國馬牌輪胎的胎肩上,除了常見標示出 1.6mm 的安全指示記號以外,另外還有一個雨滴記號。這個雨滴記號標出了 3mm 的胎紋深度,代表著若該輪胎低於 3mm,濕地排水性能將下滑,並隨之增加行車風險,建議這時候可以更換輪胎。

除了常見標示出 1.6mm 的安全指示記號以外,另外還有一個雨滴記號。這個雨滴記號標出了 3mm 的胎紋深度,代表著若該輪胎低於 3mm,濕地排水性能將下滑,並隨之增加行車風險,建議這時候可以更換輪胎。
廣  告

延長換胎時機,定期保養不輕忽

在輪胎性能下滑前更換輪胎,並且選擇主打安全性能的輪胎,如此一來就可以一勞永逸了嗎?其實未必如此,選購安全合適的輪胎以後,還必須確保輪胎在正常使用壽命下,都能維持最艱康性能最好的狀態。簡而言之,就是好的輪胎,如果搭配正確的使用與保養方式,就能降低爆胎、故障、損壞的風險,同時也能在磨耗里程到達前,維持最好的性能狀況。

好的輪胎如果搭配正確的使用與保養方式,就能降低爆胎、故障、損壞的風險,同時也能在磨耗里程到達前,維持最好的性能狀況。

而實際操作的方法也很簡單,主要就是定期測量胎壓,以及定期調胎就可以了。根據德國馬牌產品經理沈迪銘先生指出,建議車主每個月檢查輪胎 1 次,或是在每 5,000 公里保養時,請保養廠技師協助確認。而德國馬牌輪胎旗艦店 BestDrive 千富輪胎士林店的蕭信榮店長則分享,建議駕駛朋友可於每 5,000 公里行駛里程到時,前往專業輪胎店家諮詢調胎檢討。

根據德國馬牌產品經理沈迪銘先生指出,建議車主每個月檢查輪胎 1 次,或是在每 5,000 公里保養時,請保養廠技師協助確認。

避免事故上身,輪胎選購停看聽

購買輪胎在養護汽車的過程中算是一筆不小的開銷,4 條輪胎含工錢花費很容易就會超過 1 萬元;但如果一款輪胎產品能夠有效縮短煞車距離,降低事故的風險,整個風險成本計算下來相信仍是划算的選擇。

雖然換購輪胎花費不低,但如果一款輪胎產品能夠有效縮短煞車距離,降低事故的風險,整個風險成本計算下來相信仍是划算的選擇。

換個角度,購買安全級數比較高的輪胎,其實可以視為是安全配備的升級。也許讀者會認為,開慢一點就沒事了,為什麼要換安全但不廉價的輪胎產品?甚至胎紋還沒有磨光就換輪胎,真的有必要嗎?答案在於,許多人都知道安全駕駛甚至防衛駕駛的技巧與重要性,但駕車出門難免不會遇到不良天候、必須趕時間、精神不濟的駕駛狀況,若升級安全性較好的輪胎,能在這些非常態的緊急狀況下,救回愛車、甚至家人的安全,那麼安全的輪胎,其實可視為性價比相當划算的配備升級。

駕車出門難免不會遇到不良天候、必須趕時間、精神不濟的駕駛狀況,若升級安全性較好的輪胎,可以減低緊急狀況下的風險,那麼安全的輪胎,其實可視為性價比相當划算的配備升級。

快樂出門,安全返家

握著方向盤準備出發前往工作、旅遊、載送家人、運輸貨物的時候,沒有人會知道等下路況會發生甚麼狀況。這也是為什麼從小家長就會告誡幼童說,馬路如虎口。只是隨著年紀漸長,我們似乎已經習慣了與這些風險一起生活,甚至經常地忽略許多生活中的危安因素。為了安全返家,再次回到美好的日常規律中繼續與心愛的家人朋友一起生活,安全地駕駛與養護愛車,正是降低風險的第一步,而選擇合適且安全的輪胎產品,就是其中重要的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