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橫濱輪胎在今(2022)年 8 月份,正式發表 Yokohama Advan Sport V107 旗艦花紋產品。作為享譽盛名的 V105 睽違多年的改款新作,新胎著重於強化操控感受與乘坐舒適度,原廠強調駕馭感受提升至全新境界。這次 U-CAR 受邀以 Lexus IS 車系,探究這款 UUHP 超高性能胎的產品力。究竟它是為什麼可以獲得多個歐系性能品牌的青睞,成為頂尖車型的原廠配胎?

作為享譽盛名的 V105 睽違多年的改款新作,這次 U-CAR 受邀以 Lexus IS 車系,探究 Yokohama Advan Sport V107 的產品力,究竟它是為什麼可以獲得多個歐系性能品牌的青睞,成為頂尖車型的原廠配胎?

本次裝備 Advan Sport V107 測試新胎的車款,是 2019 年式的 Lexus IS 300,其搭載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可以輸出最大 245 匹馬力,並且以後輪驅動的配置,成為 Lexus 品牌中最具運動風格的中型轎車。

本次裝備 Advan Sport V107 測試新胎的車款,是 2019 年式的 Lexus IS 300,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可以輸出最大 245 匹馬力,並且以後輪驅動的配置,成為 Lexus 品牌中最具運動風格的中型轎車。

IS 300:精緻、高性能的測試載具更是考驗

採用渦輪引擎的運動化車款,對輪胎抓地力和操控性的要求往往更高。例如,IS 300 以 2.0 升的排氣量,就具有 35.7 公斤米的大扭力,而且在 1,650 至 4,500rpm 的轉速範圍內即湧現;前代 IS 250 搭載最大馬力 204 匹的 2.5 升自然進氣引擎,其最大扭力 25.7 公斤米直到 4,800rpm 才出現。兩造相比之下,很容易看出哪款車對輪胎的考驗更大。且小排氣量渦輪化也是近年的豪華品牌與性能車的趨勢。

測試車款
車型 2019 年式 Lexus IS 300 頂級 Navi 版
引擎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汽油引擎
最大馬力 245 匹/5,800rpm
最大扭力 35.7 公斤米/1,650~4,400rpm
驅動型式 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變速系統 8 速手自排
測試輪胎
花紋 Yokohama Advan Sport V107
規格 225/40 R18
荷重指數 92
速度代號 Y (300 km/h)
歐盟輪胎標籤
滾動阻力 D
濕地抓地 A
通過噪音 B (71dB)
日本輪胎標籤
滾動阻力 B
濕地抓地 a
低燃料消耗輪胎
美國 U.T.Q.G.輪胎分級
磨耗指數 240
濕地抓地 AA
Temperature A
U-CAR 受邀以 Lexus IS 車系,探究 Advan Sport V107 的產品力。

除此之外,輪胎在豪華品牌的車款中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車廠對於高階車輛設計的講究,讓引擎運轉聲音的噪音大幅降低,運轉也更精緻,使得輪胎聲音和震動將變得更加明顯。在高速巡航時,胎噪和風切聲往往是車內乘客聽到的主要雜音。而 Lexus 即使是在 IS 300 這款訴求運動性的轎車上,靜音工程也絲毫不馬虎。也因此,以這款車作為 Advan Sport V107 的測試載具,可說是相當合適的。

身為豪華品牌運動性車款,Lexus IS 300 搭配 Advan Sport V107 進行測試,可說是相當合適的。

第一印象:高品質自低速平順滾動體驗

雖然聽起來可能有點突兀,但並非誇大,而是我確實在坐上車的第 1 分鐘即感受到 Advan Sport V107 這款新胎作為旗艦產品的高品質。當我駛出停車場進入柏油路面,輪胎在緩緩滾動狀態下,就被它高度重視真圓、順暢平滑轉動的感覺所震撼。

駛出停車場進入柏油路面,Advan Sport V107 順暢平滑轉動的感覺帶來相當好的第一印象。

事實上,自近年開始頻繁試駕純電動車以來,我越來越關注輪胎是否有這種柔順的滾動感。其中一個原因是純電動車行駛起來相當安靜平穩,沒有噪音或振動對輪胎干擾;而渦輪引擎的 IS 300 引擎在低速運轉的品質也相當精緻,讓我可更專注於觀察這項特色。當然,輪胎要保持圓形來滾動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然而 Advan Sport V107 在 IS 300 這樣高階車款上有了更突出的表現,這也代表著 Yokohama 所導入的新技術發揮了效果。

輪胎愈趨真圓,其柔順的滾動不僅可以帶來更舒適的乘坐體驗,也可以讓車輛操控反應更佳。Advan Sport V107 在此項目表現優異。

這裡不得不提 Advan Sport V107 使用的「矩陣式胎體結構」技術。Yokohama 導入了高剛性尼龍簾紗,斜向胎體從胎唇部由下而上覆蓋至胎肩部位置。通過胎壁到胎間的雙重矩陣型結構提高胎體剛性。除了減少動力輸出損失以提高燃油效率,並減少胎邊過度變形、藉此提高操控性外,另一個優點就是強化輪胎真圓度。讓輪胎減少滾動時可能發生的突兀不適,也降低車輛駕駛的笨重感。

高剛性尼龍簾紗胎體:斜向胎體從胎唇部由下而上覆蓋至胎肩部位置。通過胎壁到胎間的雙重矩陣型結構提高胎體剛性。提供:台灣橫濱輪胎。
Advan Sport V107 使用的「矩陣式胎體結構」技術,可以提高燃油效率,並減少胎邊過度變形以外,另一個優點就是強化輪胎真圓度,也降低車輛駕駛的笨重感。

安靜有理:夠水準的靜謐性──即使是性能胎

而後,我從市區接上快速道路並開始巡航時,另外讓我感到驚艷的一個特點,就是 Advan Sport V107 安靜程度。

一般來說,自輪胎傳遞至車內的噪音分為 2 種來源:路噪和胎噪。路噪是輪胎在經過不平整路面時所發出的低沉聲音聲音,如減速標線等;而胎噪的噪音來源,是車輛在行駛中輪胎溝槽中的空氣被壓縮後,在釋放的瞬間出現的更高頻「唰」或「窸窣」的聲音。即使是注重性能的產品,Advan Sport V107 的路噪和胎噪都抑制的相當不錯,在 UUHP 級距內是前段班的表現。參考其歐盟輪胎標籤,這個規格的通過噪音成績為 B 級的 71dB

Advan Sport V107 安靜程度令讓我感到驚艷,路噪和胎噪都抑制的相當不錯,在 UUHP 級距內是前段班的表現。

能持續在靜謐性表現優秀,最大的功臣就是 Advan Sport V107 的不對稱花紋中,Yokohama 在其中引入了全新 Silent Sipe 靜音刀槽設計,降低噪音的幅度也比過往產品更有效。這樣的創新設計,讓豪華性能車款的駕駛,可以不被傳統性能胎所束縛,享受更舒適的旅程,也更能體驗車內的高階音響等配備。

Yokohama 在 Advan Sport V107 引入了全新 Silent Sipe 靜音刀槽設計。即為圖中的橫向細溝槽。

不過,要說 Advan Sport V107 是靜音胎款倒也不是太貼切。畢竟在追求靜謐的領域,Yokohama 還有自家的 Advan dB V552 提供,要比較客觀數據的話,市面上亦有許多靜謐表現同樣優秀的中高階產品;而 V107 則可說在與豪華高性能車款搭配之上,可以在性能與舒適之間取得高標準的平衡點,是款取向比較均衡的旗艦產品。

根據 Yokohama 日本原廠的資訊,在與前代 V105 比較下,Advan Sport V107 在舒適性的表現回饋更勝一籌,而靜謐性與通過噪音等表現則是些微提升。

根據 Yokohama 日本原廠的資訊,在與前代 V105 比較下,Advan Sport V107 在舒適性的表現回饋更勝一籌,而靜謐性與通過噪音等表現則是些微提升。綜合起來,Advan Sport V107 除了原廠強調駕馭性能的提升以外,在乘坐舒適上也沒有放棄改良,就結果來看,確實是達到了全方位進化的成果。

在市區與高速路段的舒適性能體驗後,接下來,我將在《動態操控篇》,將 Lexus IS 300 移駕到山區舞臺,來看 Advan Sport V107 在動態表現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