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輪胎大廠 Yokohama 橫濱輪胎,其在 1996 年於國內成立「台灣橫濱輪胎股份有限公司」,而目前在臺提供的輪胎系列涵蓋轎車胎、SUV 胎、商用車胎、競技用胎和中型/大型卡車等輪胎,而在強調競技和性能的 Advan 系列部分,亦有為 Neova AD08 的後繼胎 AD09,或者是 Advan A052 也都特別著墨在運動性的部分,而近期台灣橫濱輪胎則在國內推出最新性能胎款 Advan Apex V601 花紋產品,來滿足車主在追求性能表現之餘,同時也不失舒適層面的感受。

近期台灣橫濱輪胎則在國內推出最新性能胎款 Advan Apex V601 花紋產品,來滿足車主在追求性能表現之餘,同時也不失舒適層面的感受。

Yokohama Advan Apex V601 為 1 款夏季街胎,在 2020 年獲得 iF 設計獎,並於同年在特定之海外市場陸續上市,其主打操控性能、駕馭樂趣、抓地力等特色,鎖定性能跑車、豪華性能車等市場,國內上市期提供 17 吋至 21 吋,輪胎寬幅為 225~325,扁平比則是 30~45,價格帶則落在 5,400 元~16,700 元,共計有 54 個規格。

在 Advan Apex V601 在國內上市之餘,U-CAR 也受台灣橫濱輪胎之邀,率先來體驗這款新胎所帶來的感受,而這次所要來搭配的車款為 Toyota 性能車款代表、有著「牛魔王」之稱的 GR Supra,也可說是國內 Toyota 車系裡擁有最強悍性能的車型,也讓筆者相當期待當 Advan Apex V601 碰上 GR Supra 會擦出什麼火花!

在 Advan Apex V601 在國內上市之餘,U-CAR 也受台灣橫濱輪胎之邀,率先來體驗這款新胎所帶來的感受,而這次所要來搭配的車款為 Toyota 性能車款代表、有著「牛魔王」之稱的 GR Supra。

性能胎款定位,同時兼具舒適層面的感受

而在上路體驗之前,我們也先來介紹這款性能定位的 Advan Apex V601,來見識 Yokohama 為它所設計的特點。先從 Advan 系列的定位來看,扣除掉專為競技用的賽車胎 Advan A006 與 Advan A050 外,Advan Apex V601 是設定在 Sport V107 和 Neova AD09 之下,意味著在兼具一定的性能表現之外,同時也注重舒適層面的感受,這也是當今車主會較重視的一點,不僅能享受車輛有著更優異的操駕表現,同時還是需要擁有一定的乘坐品質,這也是 Apex V601 所追求的關鍵。

Advan Apex V601 是設定在 Sport V107 和 Neova AD09 之下,意味著在兼具一定的性能表現之外,同時也注重舒適層面的感受,這也是當今車主會較重視的一點,不僅能享受車輛有著更優異的操駕表現,同時還是需要擁有一定的乘坐品質。

Apex V601 目標設定的車款大多為運動型類別,包括 Ford Mustang、BMW 5 Series、M-Benz E-Class、Subaru WRX 等等,其在胎面將不同功能的聚合物與大量二氧化矽做混合,搭配上雙層鋼尼龍覆蓋層+端點覆蓋層,以及雙層鋼絲環帶層,以達到加強抓地力與耐磨性的目的;此外,雙層胎體的結構亦能在維持胎壁剛性同時,實現輕量化的目標;另外高包覆胎唇填充膠條能提升輪胎過彎時的胎體剛性,透過上述設計及配方來強化整體輪胎的操控性。

至於胎面表層的設計上能使接地面更趨近長方形,這樣做的原因也在於能改善篇磨耗情形,再者放大接地面積後,能提升高速行駛時的乾地抓地力與操控穩定性。

Apex V601 在胎面將不同功能的聚合物與大量二氧化矽做混合,搭配上雙層鋼尼龍覆蓋層+端點覆蓋層,以及雙層鋼絲環帶層,以達到加強抓地力與耐磨性的目的;此外,雙層胎體的結構亦能在維持胎壁剛性同時,實現輕量化的目標。

花紋的設計上 Apex V601 也具有些巧思,採非貫穿直向主溝槽,其位於胎面中央的直向主胎塊能夠確保輪胎高速時穩定性與操控性,至於外側使用高剛性寬胎肩胎塊,藉由花紋外側的寬型胎塊與直向溝槽搭配橫向非貫穿花紋設計,實現輪胎高剛性能,並發揮優異乾地抓地力與轉向精確度,而 Apex V601 的弧形胎面膠塊設計可提升輪胎乾地抓地力並減少偏磨耗情形產生;此外,3+1 的直線溝槽在提高排水性的同時,也利用外側胎塊提高乾地性能,至於依美國 U.T.Q.G.輪胎分級,Apex V601 磨耗指數為 280、濕地抓地為 AA、Temperature 為 A。

花紋的設計上 Apex V601 也具有些巧思,採非貫穿直向主溝槽,其位於胎面中央的直向主胎塊能夠確保輪胎高速時穩定性與操控性;此外,3+1 的直線溝槽在提高排水性的同時,也利用外側胎塊提高乾地性能。

而細看 Apex V601 的非對稱花紋設計,其閃電溝槽不僅增加溝槽面積比例,也能維持中央胎塊剛性,使輪胎濕地性能與操控性能能夠並存;至於刀型切割中央胎塊的設計,能藉由橫向非貫穿溝槽語系溝槽的排列,使中央胎塊在能夠維持輪胎剛性的前提下,提升濕地性能比使胎塊達到突破水膜的效果,另外直向細溝槽可提高輪胎排水性能並釋放中央胎塊產生的熱能,維持輪胎乾地性能。原廠還強調,Apex V601 的胎紋設計可降低路面噪音,提供舒適、寧靜的駕駛體驗。

細看 Apex V601 的非對稱花紋設計,其閃電溝槽不僅增加溝槽面積比例,也能維持中央胎塊剛性,使輪胎濕地性能與操控性能能夠並存,另外直向細溝槽可提高輪胎排水性能並釋放中央胎塊產生的熱能,維持輪胎乾地性能。

牛魔王上路直接體驗,運動性表現更上一層樓

這次搭配 Apex V601 的車型為 Toyota GR Supra,Toyota 國內總代理和泰汽車導入了手排與手自排兩種車型,統一搭載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增壓引擎,擁有最大 340 匹馬力和 51 公斤米的扭力,採用前置引擎後輪驅動及 LSD 後軸限滑差速器設定,輪胎的尺寸則為前 255/35 R19、後 275/35 R19,胎壓則依原廠設定在 32PSI,而此次所試駕體驗的 GR Supra 則為手自排車型。

這次搭配 Apex V601 的車型為 Toyota GR Supra,擁有最大 340 匹馬力和 51 公斤米的扭力,採用前置引擎後輪驅動及 LSD 後軸限滑差速器設定,而此次所試駕體驗的 GR Supra 則為手自排車型。
Toyota GR Supra 輪胎的尺寸則為前 255/35 R19、後 275/35 R19,胎壓則依原廠設定在 32PSI。

我們所體驗的路段主要有分成 3 種,包括市區、高速公路/快速道路、山路。首先市區道路部分,我們知道其實臺灣某些地區的路況並不是很好,包含許多坑洞、道路施工等等,路面的平整度相對起來並未很出色,而這點在換上 Apex V601 的 GR Supra 身上,行駛中筆者也感受到對於路況的回饋更為清晰,其車輛行徑過不平路段時,能明顯察覺到輪胎所壓過的細節,其實這也是原廠所強調的放大接地面積,使對於路感的掌握更為明瞭,駕駛在較不平的道路上,其反饋感也會稍微多一些。

但值得一提的是,雖然能較清楚感受到路面所傳遞的資訊,但筆者認為輪胎對於細碎振福的處理有一定水準,其也柔和掉許多不舒適,因此不會產生過多的不舒服感。

在換上 Apex V601 的 GR Supra 身上,行駛中筆者也感受到對於路況的回饋更為清晰,其車輛行徑過不平路段時,能明顯察覺到輪胎所壓過的細節,其實這也是原廠所強調的放大接地面積,使對於路感的掌握更為明瞭。

再者移駕到高速公路/快速道路上,在更為寬大平直的路段,加上處在高速行駛的狀態下,少了許多震幅之餘,更可以感受出輪胎對地面整體的扎實性,在變換車道間兼具一定的穩定度,搭配上車輛本身較低的重心設計,因此更能對駕駛增添不少高速行駛的信心,確實在高速狀態下 Apex V601 擁有不俗的實力。

不過相對的在長時間處在高速行駛下,雖然原廠提到透過胎紋設計能有效降低路面噪音,但筆者認為時而還是能感受到輪胎與路面接觸傳來的音頻,目前看來透過花紋設計能降低的噪音還是有限,或許能在輪胎內層加入降噪海綿會有更佳的效果。

在更為寬大平直的路段上,加上處在高速行駛的狀態下,少了許多震幅之餘,更可以感受出輪胎對地面整體的扎實性,在變換車道間兼具一定的穩定度,搭配上車輛本身較低的重心設計,因此更能對駕駛增添不少高速行駛的信心。
廣  告

最後我們來到了山路部分,這也是筆者此次最期待的體驗路段,畢竟不管是車輛本身、或是輪胎的設定,山路才能更清楚了解到 Apex V601 的性能,而在當天試駕時天氣狀況並不是很好,來到山路時還有飄雨的情形,因此路面本上也呈現出較濕滑的狀態。雖然路面條件並未很好,但憑藉著在 Apex V601 在高速路段的扎實和穩定性,筆者也很有信心的踩下油門,試圖征服山路間的彎道,而確實亦帶來不錯的成效。

首先 GR Supra 為後驅設定,如在濕滑路面瞬間大腳踩下油門,大馬力輸出下後輪恐會有空轉情形發生,但是這情況並未發生,在起步剎那依然可以感受到輪胎緊緊貼合地面,穩定的提供輸出動力往前進。

當天試駕時天氣狀況並不是很好,來到山路時還有飄雨的情形,因此路面本上也呈現出較濕滑的狀態。雖然路面條件並未很好,但憑藉著在 Apex V601 在高速路段的扎實和穩定性,筆者也很有信心的踩下油門,試圖征服山路間的彎道。

而在有一定的速度下,其進彎減速的瞬間能感到充足穩定度,並且在轉彎當下還能保有平穩的抓地表現,同時出彎再加速也能維持扎實的路感,確實在濕抓和排水層面更有著不俗的水準表現,能讓車輛處在並不算慢的速度時,也能順利的征服這一彎道,輪胎整體的接地扎實性、胎體剛性、對路面清晰的呈現能讓駕駛對在山路這塊戰場更有信心,尤其在濕滑的路面上,過彎時的穩定度是讓筆者最印象深刻之處。

當然這也和 GR Supra 本身良好的調校性能有關,不過在換上 Apex V601 後,確實也讓車輛在山道間的表現更加優異,整趟山路行駛下來沒有遇到有打滑的情形,或是感覺到有快「飄」出去的感受。

在有一定的速度下,其進彎減速的瞬間能感到穩定度,並且在轉彎當下還能保有平穩的抓地表現,同時出彎再加速也能維持扎實的路感,確實在濕抓和排水層面更有著不俗的水準表現。

強化運動性能,亦帶來更多駕馭樂趣

總結這次試駕完 Apex V601 搭配 GR Supra 後,筆者感受到讓原本就有不俗性能的 GR Supra,在換搭 Apex V601 後有著更佳的運動性表現,尤其來到山道部分,能讓車主更有信心來做駕馭。或許會有人覺得 Apex V601 在肅靜上表現並不優異,但首先要了解到每款輪胎都有它所主打及訴求的重點,而 Apex V601 是款性能取向的輪胎,在降躁部分並不是它最強調的,整體行駛下來筆者認為聲噪部分是在可接受的範圍。

再者就是舒適性的層面,雖然是運動調性的胎款,但舒適的感受度上也有中上水準,由於胎體並不會太硬,使得整體的回饋感並沒有過於明顯,不會讓乘坐感打折扣,這也符合原廠對於 Apex V601 的定位,在擁有性能之餘,也兼具一定的舒適表現。

總結這次試駕完 Apex V601 搭配 GR Supra 後,筆者感受到讓原本就有不俗性能的 GR Supra,在換搭 Apex V601 後有著更佳的運動性表現,尤其來到山道部分,能讓車主更有信心來做駕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