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 U-CAR 將公務車 Toyota Corolla Cross 的車窗玻璃,升級為 LSH 降噪玻璃,而為了測試降噪玻璃的效果,在升級之前,U-CAR 規劃了實際的道路噪音測試以及隔熱測試,並且在更換玻璃的當天、也就是在一個工作天之內完成更換玻璃的風切噪音測試內容,如此一來可以讓車況、路況、天候、溫度等條件盡量趨於一致的條件下進行。本篇章就要來揭曉實測的數據結果,以及主觀上的感受差異。

測試的內容與方法

進入實測之前,要先說明的是,林商行 LSH 降噪玻璃有取得認證實驗室的報告數據,可以讓車內的風切聲或風噪聲音、在高頻率(2,000Hz 到 8,000Hz)的部分最多減低 4.4 dB(A)的效果;而 U-CAR 要做的測試,則是在實驗室以外的場域,畢竟我們不是生活在實驗室中,雖然真實世界有許多不可控制的變數,但卻是最貼近生活的測試環境。

測試的方式,U-CAR 以實際的道路駕駛方式,行駛於高速公路上,時速為 100 公里,測試人員於車室內使用專用的「SoundCam Ultra 聲學相機」工具進行噪音數據的偵測與蒐集;路段的挑選部分,U-CAR 以國道 1 號北部的高架路段,從內湖到五股交流道之間進行,考量到車流的穩定性,測試組選擇上午 11 點到下午 4 點之間測試,午後時段則進行玻璃更換升級的作業。

U-CAR 以實際的道路駕駛方式,行駛於高速公路上,時速為 100 公里,測試人員於車室內使用專用的「SoundCam Ultra 聲學相機」工具進行噪音數據的偵測與蒐集。

測試進行時,車輛一律行駛在最外側車道,同時前方車流速度正常,可保持時速 100 公里行駛 1 分鐘以上,此時便會開啟工具進行噪音蒐集;當然,開始紀錄時,車上人員保持靜默,冷氣與音響、手機等會發出聲音的裝置一律關閉或靜音,避免對測試造成影響。

測試工具「SoundCam Ultra 聲學相機」

本次使用的測試工具,是「SoundCam Ultra 聲學相機」,該裝置能將噪音的來源,以影像化的方式顯示,同時還能輸出為影片格式,讓使用者更容易解讀,此外系統也能蒐集噪音數據,並且鎖定於指定的頻段。

本次測試工具是「SoundCam Ultra 聲學相機」,將噪音的來源,以影像化的方式顯示,同時還能輸出為影片格式,讓使用者更容易解讀,此外系統也能蒐集噪音數據,並且鎖定於指定的頻段。

SoundCam Ultra 聲學相機內建 72 個 MEMS 麥克風,最高更新頻率為每秒 100fps,頻率範圍 10Hz 至 100kHz,硬體性能相當強悍。由於 SoundCam Ultra 聲學相機能夠以可視影像的方式、呈現聲源分布與噪音值、噪音峰值等,因此有汽車原廠購買來作為偵測結構噪音、共振、舒適性以及異音等狀況,而 U-CAR 在評估之後,亦選擇 SoundCam Ultra 聲學相機作為本次測試之工具。

SoundCam Ultra 聲學相機內建 72 個 MEMS 麥克風,最高更新頻率為每秒 100fps,頻率範圍 10Hz 至 100kHz,硬體性能相當強悍;U-CAR 在評估之後,選擇 SoundCam Ultra 聲學相機作為本次測試之工具。

當然,道路實測和實驗室環境相比,有著許多不可控制的變因,然而,這些變因卻是我們每天都會遭遇到、但實驗室卻無法 100%真實模擬的情境;U-CAR 道路實測的結果並不是挑戰實驗室的科學數據,而是更貼近生活、更接近真實用車條件下的結果。

LSH 降噪玻璃效果實測

考量到 U-CAR 單日執行的可行性,以及北部大多數駕駛人會使用的路段,因此測試組挑選了國道 1 號汐止至五股高架路段,並綜合南下與北上方向,測試的時間為上午 11 點至下午 4 點為止。

測試過程中,以時速 100 公里行駛,並開啟 Corolla Cross 的主動式定速巡航功能,統一行使於外側車道,為了盡可能降低差異,升級前後均為同一位駕駛人,車內乘員也維持不變。

廣  告

當 Corolla Cross 通過事先設定好的路段時,測試人員會啟動 SoundCam Ultra 聲學相機的紀錄功能,系統會開始偵測並儲存,而預設的單段測試長度為時間 1 分鐘、約莫是 2 公里的行駛長度,當數據累積後,測試人員關閉記錄功能,直到下一個預定路段再度開啟,並重複操作下去直到測試完畢。

最終,U-CAR 將北上與南下的路段區分,最終以統計總平均的方式,彙整出測試的數據,供網友參考。

國到 1 號汐止至五股高架路段
升級前 升級後
北上路段 38.643 34.133
南下路段 34.710 32.481
噪音頻率鎖定在 2,000Hz 至 8,000Hz
單位: dB(A)

測試影音片段

Toyota Corolla Cross 原廠玻璃風切噪音測試,國道 1 號北上路段

Toyota Corolla Cross 升級降噪玻璃風切噪音測試,國道 1 號北上路段

Toyota Corolla Cross 原廠玻璃風切噪音測試,國道 1 號南下路段

Toyota Corolla Cross 升級降噪玻璃風切噪音測試,國道 1 號南下路段

測試當天氣候資料

上午氣候 下午氣候
時間 11:00 14:30
氣溫(攝氏) 32.7 33.8
風向風速 西 2 級 西 2 級
濕度 47% 53%
天氣

升級隔音降噪玻璃後的主觀感受

駕駛主觀感受上,U-CAR 也和網友分享心得差異;在高速公路上最明顯的差別就是原先的高頻「咻咻」風切聲降低相當多,幾乎聽不太到,同時當有側風吹襲時,聲音也會比較小一些;當然從底盤與輪胎傳上來的噪音還是相同,不過那些噪音是比較偏低頻的嗡嗡聲,如果對高頻噪音比較敏感的人,應該會感受到升級隔音玻璃所帶來的的高頻噪音與風切聲差異。

此外,由於 Corolla Cross 目前是 U-CAR 的公務車,在升級降噪玻璃之後,公司同事以及編輯群也有在國道 5 號的長隧道內行駛的經驗,在沒升級降噪玻璃之前,隔壁車道有車輛通過時會有比較明顯的噪音感受;而升級降噪玻璃後,主觀感受上,隔壁車道的車輛通過噪音會降低,雖然沒有到非常顯著的差異,但仍有一定的舒適效果。

升級降噪玻璃後,主觀感受上,隔壁車道的車輛通過噪音會降低,雖然沒有到非常顯著的差異,但仍有一定的舒適效果。

另外比較明顯的差異,在於靜止或低速狀態下,升級降噪玻璃後,對於車外噪音、環境噪音的阻絕效果更好,像是摩托車、喇叭等較高頻的聲音,會變的比較低,這點可以從降噪玻璃結構的來解釋,由於採用雙層結構,理論上隔音效果會比單層的強化玻璃來的更好。

此外,在靜止或低速狀態下,升級降噪玻璃後,由於玻璃結構的關係,對於車外噪音、環境噪音的阻絕效果更好,像是摩托車、喇叭等較高頻的聲音,會變的比較低。

隔熱效果測試

由林商行所提供的降噪玻璃資料,可以得知,由於結構的原理,在理論上擁有一定程度之隔熱效果,不過到底效果有多少,並無進一步的資訊;因此,U-CAR 規劃了簡單的測試流程,來驗證其隔熱的效果。

測試的場域,為了降低日照不穩定性的干擾,U-CAR 選擇在封閉的地下室停車場,而進行測試之前,Corolla Cross 會先靜置一夜。測試當天,會以一組燈具,持續照射 10 分鐘的時間,車內駕駛座擺放一個假人,照射完畢後,使用熱像儀量測假人的頭部以及玻璃內側的溫度。

當然,2 次的測試過程,測試的方法在可控範圍內會保持一致,包括像是燈具的位置、假人、照射距離等等。另外測試組也會分別記錄不同的背景溫度值。

隔熱效果測試,為了降低日照不穩定性的干擾,U-CAR 選擇在封閉的地下室停車場,而進行測試之前,Corolla Cross 會先靜置一夜。測試當天,會以一組燈具,持續照射 10 分鐘的時間,車內駕駛座擺放一個假人,照射完畢後,使用熱像儀量測假人的頭部以及玻璃內側的溫度。

從測試後的數據可以看到,升級降噪玻璃後,經過 10 分鐘的照射,其溫度上升的幅度較低;而原廠玻璃經過 10 分鐘照射後,溫度上升程度較高,顯示降噪玻璃對於隔熱效果,應該有一定程度的基礎。

測試的結果,圖片左上與右上為升級之前,左下與右下為升級之後的結果。

除了燈具照射測試,U-CAR 也分享主觀上的感受,基本上升級降噪玻璃後,隔熱效果並沒有到非常顯著的差異,經過長時間在大太陽下行駛後,還是會覺得熱;當然就本質上,降噪玻璃的隔熱性應該算是額外的紅利,無法取代隔熱紙的效果,不過,如果降噪玻璃搭配隔熱紙使用的效果,理論上應該會讓隔熱效果更好,這部分的面向,未來若有機會,U-CAR 也會規畫相關單元為網友進行實測。

隔熱測試
升級前 升級後
玻璃本體 30.2 28.9
假人頭部 30.2 28.4
備註: 測試前車輛在地下室靜置一晚,測試時以固定燈具照射 10 分鐘,接著使用熱像儀測量溫度
單位: 攝氏度

結語:降低高頻風切噪音,減低長途行駛疲勞感

總結來說,Corolla Cross 在升級降噪玻璃後,在高速公路行駛的高頻風切與風噪聲,確實有所下降,這點可以從 ARTC 的報告中,2,000Hz 到 8,000Hz 噪音最多下降 4.4 dB(A)得到印證。

在道路實測中,除了客觀的數據實證降噪玻璃可以降低高頻噪音,同時就主觀的感受來說,風切聲與風噪聲、特別是「咻咻」的聲音也有明顯降低,不過當然,還存在有輪胎底盤的低頻聲,但整體而言,還是具有實際效果,對於駕駛人來說,如果是高頻噪音敏感的人,相信在減低高頻風切聲之後,能夠減低長途高速公路行駛的疲勞感受。

升級降噪玻璃,除了減低風噪聲之外,還有 2 個額外的優勢,從安全性的考量來說,降噪玻璃由於屬於膠合玻璃結構,具有更高的抗穿刺性,而且遭到破壞也不會像強化玻璃般碎裂,此外降噪玻璃也有比強化玻璃更好的隔熱效果,雖然無法取代隔熱紙,但若都搭配隔熱紙的情況下,降噪玻璃會比強化玻璃擁有更舒適的乘車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