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立了 Gazoo Racing 性能品牌之後,Toyota 除了推出像 GR Yaris 這樣火力滿載的專屬性能車款之外,也將 GR 品牌的性能概念以逐步擴大至旗下車款上。掛上 GR Sport 之名的車款,在一般車款為基礎之下進行小幅度的外觀及性能升級,維持車款本身機能性、舒適性與親民價格之下,讓車主擁有多一些的駕駛樂趣和較為帥氣的車輛外型。

本次的底盤解析專題,就要來探索熱銷的 Corolla Cross 跨界休旅在多了 GR 品牌加持之後有何差異,並且利用不同的測試設備以科學的方式來探討 Corolla Cross GR Sport 的底盤設計。

Corolla Cross GR Sport 維持了前麥佛遜、後扭力樑的懸吊架構。

以 Corolla Cross 為基礎車型,Corolla Cross GR Sport 並未在懸吊結構上有所修改,維持了前麥佛遜、後扭力樑設計的 TNGA 模組化底盤架構。雖然底盤懸吊結構相同,但是冠上了 GR Sport 之名當然需要針對此車的動態表現進行優化,因此原廠也為 Corolla Cross GR Sport 換上了彈簧係數更高的彈簧以及強化版本的阻尼來提升這款跨界休旅的操控表現。

Corolla Cross GR Sport 新增了底盤井字結構桿。

另外,先前介紹 Corolla Cross 標準車型的時候曾經提到這款車的底盤中央通道結構桿僅有兩支,主要原因是較大的排氣管消音包體積較大造成干涉。而這個問題在 Corolla Cross GR Sport 獲得了解決,新設計的兩支橫向結構桿透過彎折造型閃避排氣管消音包,再輔以兩支縱向結構桿連接成為剛性更好的井字結構桿,藉此進一步的提高底盤結構剛性,讓 Corolla Cross GR Sport 在激烈駕駛的情況下減少車體形變帶來的不安定感。

原廠資料表示 GR Sport 車型進行了彈簧與阻尼的升級。

底盤測試儀

Corolla Cross GR Sport 的懸吊測試結果。

使用底盤測試儀進行檢測,可以觀察到 Corolla Cross GR Sport 的懸吊測試曲線由左側高頻率震動的區段逐漸向右側中低頻率震動的區段收窄,到了最低頻率的區段則再度逐漸變寬。測試曲線的震盪幅度越大、線圖越寬,通常意味著較軟、阻尼強度較低的狀態,當震盪幅度越小,則代表著懸吊較為硬朗、阻尼較強的情況。因此 Corolla Cross GR Sport 在遭遇到碎震等顛簸路面的時候,以較柔和的懸吊吸收路面震動,而在側傾、起伏路面等狀況則透過硬朗的設定來支撐車輛動態。

廣  告

如果和之前 Corolla Cross 標準車型的測試曲線圖相比,可以發現測試曲線幾乎相同,推斷原廠應該只有小幅度的提升彈簧係數和阻尼強度,而 GR 車型增加的車重也可能讓懸吊部分的升級在數據變化上較為不明顯。

定位角度

Corolla Cross GR Sport 進行定位角度測量。

由於 Toyota 並未改變 Corolla Cross GR Sport 的懸吊幾何設計,因此對照標準車型之下,GR Sport 車型的原廠預設定位角度並沒有明顯的差異。前軸的 Camber 有著趨近於 0 度的設定,這是因為大約 6 度的 Caster 角度能夠達成有效的動態 Camber 變化,因此靜態 Camber 有著較小的設定。無法調整的後扭力梁則有著-0.7 度至-0.8 度的 Camber 和大約 Toe in 0.5 度的總 Toe,能夠帶來較為安定沉穩的後軸動態。

四輪配重

Corolla Cross GR Sport 拆除輪圈以 Hubstand 進行四輪配重測量。

在這次底盤解析的作業中,正好有機會使用到專業的四輪配重儀器測量 Corolla Cross GR Sport 四輪的重量分佈比例。首先看到前後配重的比例,前置引擎前輪驅動的先天條件之下得到了大約為 62:38 的重量分配。

然而,影響車輛動態表現的並不只有前後配重比例,以左右側的配重比例來看,Corolla Cross GR Sport 有著 50:50 的良好比例,而對於動態操控有著重要影響的交叉配重,也就是四輪位置兩條對角線的配重比例,在無駕駛的空車狀態也有著 49:51 的優異結果。Corolla Cross GR Sport 雖然有著前置引擎前輪驅動的先天劣勢,但設定良好的左右及交叉配重也有助於改善這款車的操控表現。

Corolla Cross GR Sport 有著良好的左右與交叉配重。

另外,我們也利用了配重儀測量 Corolla Cross GR Sport 配置的 18 吋輪圈,在包含 225/50 R18 規格的 Bridgestone Alenza 001 配胎之下,胎圈總重為 23 公斤。以原廠輪圈來說,為了耐用性和強度考量,這樣的胎圈組合算是偏重,在動力未升級的情況下必然會影響到車輛的加速性能,不過雙色造型的 18 吋輪圈加上專屬外觀套件也讓 Corolla Cross GR Sport 有了更加搶眼的外觀。

Corolla Cross GR Sport 配置的 18 吋輪圈含胎總重為 23 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