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購入的 Toyota Corolla Cross 自從農曆新年交車以來,快速累積了行駛里程,編輯部同仁對於 Corolla Cross 的乘載空間、實用機能性、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等相當滿意,整體來說,Corolla Cross 的設定十分均衡,可滿足絕大多數消費者的用車需求;不過,現實上來說,沒有百分百完美的產品,Corolla Cross 由於車身高度較高一些,如果是從轎車轉換過來的駕駛人,可能覺得 Corolla Cross 的風切聲或風噪聲顯得更為明顯,而影響到舒適性。

盤點 Toyota Corolla Cross 的優缺點

Toyota Corolla Cross 發表以來,立刻成為臺灣車市討論度最高、銷售也最火熱的車款,U-CAR 為了掌握市場脈動,也購入並進行長期測試體驗。

累積約 3 個月的相處時光,不難瞭解為什麼 Corolla Cross 這麼受歡迎,首先這款車是針對消費大眾最主要的需求所設計,有充足的空間機能、先進的駕駛輔助系統、實用的內裝等。其次,動力感受也符合此級距國產車款的期待,尤其是在持有成本、養護與妥善率等表現,更是在前段班的水準。

Toyota Corolla Cross 發表以來,立刻成為臺灣車市討論度最高、銷售也最火熱的車款,U-CAR 為了掌握市場脈動,也購入並進行長期測試體驗。

然而,Corolla Cross 也存在部分可以強化的地方,例如和同門的 Corolla Altis 相比,Corolla Cross 的車身較高,自然也存在較多的風切聲與風噪聲;此外,Corolla Cross 的操控性能、特別是高速的穩定度,也有往上升級的空間。

U-CAR 編輯部討論過後,決定先以多數人更關心的「舒適性」議題切入,而有鑑於過去較常執行輪胎底盤的中低音頻噪音測試,為了認識更多的車體結構部位,本次 Corolla Cross 將以改善「高頻噪音」的舒適性、也就是降低風切聲與風噪聲,來提升高速公路行駛的舒適感,間接減低駕駛疲勞的感受。

Corolla Cross 和同門的 Corolla Altis 相比,Corolla Cross 的車身較高,存在較多的風切聲與風噪聲。本次 Corolla Cross 將以改善「高頻噪音」的舒適性、也就是降低風切聲與風噪聲,進行實際的測試。

如何改善行駛中車室內的高頻噪音:降噪玻璃是首選

如同先前所描述,從一般轎車轉換到 Corolla Cross 級距的車主,可能會因為車身變高的關係,感受到更明顯的高頻風切聲,而 U-CAR 針對此問題瀏覽了國內外的研究報告,若要改善高頻風切噪音,從車體結構中的玻璃下手,是最快速且直接的方式。

在 2020 AMPA 展覽上,U-CAR 初次與汽車玻璃製造公司林商行有了接觸,當時採訪的過程中,發現林商行不僅是國內汽車產業鏈的重要成員,更推出有一系列高階、升級版的車用玻璃產品,其中,隔音降噪玻璃吸引了 U-CAR 的注意,後續 U-CAR 購入 Corolla Cross、適逢林商行的降噪玻璃開始量產,便促成了此次的合作測試計畫。

廣  告

林商行推出的降噪玻璃,正式全名為「高密度雙層隔音降噪玻璃」,顧名思義,該產品是透過高密度的雙層結構,強化隔音的效果,進一步瞭解原廠的技術文件,可以發現在玻璃的夾層中間,使用了高科技的隔音材料,並且運用林商行的豐富製造經驗,整合為兼顧安全、隔音、輕量的車用玻璃。

經過討論與研究,U-CAR 最終決定以更換 4 片車窗玻璃的方式進行體驗測試,原因在於 Corolla Cross 前擋的膠合玻璃本身已具備一定程度的隔音效果,而車窗玻璃的位置距離人耳更近,同時施工的複雜度較低、成本也合理,整體的性價比(C/P 值)更高,因此選擇更換 4 片車窗玻璃。

經過討論與研究,最終決定以更換 4 片車窗玻璃的方式進行體驗測試,車窗玻璃的位置距離人耳更近,同時施工的複雜度較低、成本也合理,整體的性價比(C/P 值)更高,因此選擇更換 4 片車窗玻璃。

更換降噪玻璃,施工過程耗時約 1 小時

確認 U-CAR 公務車 Corolla Corss 將車窗升級為降噪玻璃後,便開始接洽降噪玻璃的安裝事宜。最終,考量到地域性與便利性,U-CAR 選擇在位於臺北市的永立汽車玻璃進行升級更換。

考量到地域性與便利性,U-CAR 選擇在位於臺北市的永立汽車玻璃升級降噪玻璃。

為了瞭解升級降噪玻璃前後的差異,U-CAR 先確認了施工時程以及需花費的時間,並且規劃了靜態與動態的測試內容,相關的測試數據與結果,未來會詳細說明,敬請期待。

為了瞭解升級降噪玻璃前後的差異,U-CAR 規劃了靜態與動態的測試內容,相關的測試數據與結果,未來會詳細說明。

安裝降噪玻璃當天,U-CAR 按照約定的時間前往永立汽車玻璃,將 4 片車窗玻璃升級為林商行推出的降噪隔音玻璃。總計施工的過程耗時約 1 個多小時,比預期中更快一些,施工的部位主要是車門、門板,複雜度較前擋風玻璃來得低,對車主來說,不用留車過夜,無須耗費太多等待的時間。

4 片車窗降噪玻璃的施工部位主要是車門、門板,複雜度較前擋風玻璃來得低,對車主來說,不用留車過夜,無須耗費太多等待的時間。
總計施工的過程耗時約 1 個多小時,比預期中更快一些。

降噪玻璃的技術優勢

由林商行推出的降噪玻璃,其正式全名為「高密度雙層隔音降噪玻璃」,在結構設計上,降噪玻璃擁有複合結構夾層,中間層使用吸音抗噪的高科技材料,再以特殊的工法結合成最終產品;因此,從結構以及材料的雙重功效下,得以讓車內噪音下降,特別是高頻率的噪音隔絕效果、提升駕駛人的舒適感受度。

右側是原廠的強化玻璃,左側是降噪玻璃;結構設計上,降噪玻璃擁有複合結構夾層,中間層使用吸音抗噪的高科技材料,在結構以及材料的雙重功效下,得以讓車內噪音下降,提升駕駛人的舒適感受度。

除了舒適性,Corolla Corss 升級降噪玻璃還有助於提升安全性,因為 Corolla Corss 原廠的車窗玻璃是強化玻璃,而降噪玻璃的結構屬於膠合玻璃,膠合玻璃擁有更高的抗刺穿性、抗破壞性,同時,若不幸遭遇破壞時,降噪玻璃不會產生大量飛濺的碎片,對於車內乘員的安全性有正面幫助。

ARTC 車輛測試中心的實驗室測試數據

為了取得科學化的實驗數據,林商行委託 ARTC 車測中心,進行車輛的噪音頻譜量測的檢測項目,在符合標準測試規範的半無響室(semi-anechoic chamber) 進行,其測試方式,是以氣流通過車輛玻璃,模擬風噪聲與風切聲,並且在車內架設相關儀器,收集車內的噪音數據。

ARTC 所出具的檢測報告,在符合標準測試規範的半無響室(semi-anechoic chamber)測試,於 2,000Hz 到 8,000Hz 的高頻噪音聲,在有降噪玻璃的情況下,平均可以降低 2.8dB(A)、最多可降低 4.4dB(A)的程度。

測試的結果,在 2,000Hz 到 8,000Hz 的高頻噪音聲方面,在有降噪玻璃的情況下,平均可以降低 2.8dB(A)、最多可降低 4.4dB(A)的程度,以聲能計算的模式來說,算是相當顯著的差異;有興趣的網友,可參考林商行提供的 ARTC 測試報告資料。

升級降噪玻璃效果? U-CAR 上路實測預告!

從原廠的資料、以及 ARTC 實驗室的測試數據,基本上可以確認降噪玻璃有助減低車室內噪音,讓乘坐舒適性得以提升;但是,畢竟我們不是生活實驗室內,而現實世界有許多無法控制的因素,U-CAR 秉持著媒體實測的精神,未來將安排高速公路、快速道路、市區路段,以及靜態的隔音效果測試,來驗證看看降噪玻璃究竟有何獨到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