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汽車的概念,近年隨著新能源車議題有著爆發式成長,雖然各大廠對於智慧汽車的定義不盡相同,不過其核心理念是透過科技的力量與優勢,達到更便利、整合性更高、具備更多元功能等目標。

除了先進的智慧駕駛、人機聲控對話、連線運算應用等技術,其實,看似屬於傳統產業的汽車「玻璃」,也能透過科技的應用、切入智慧汽車的領域;試想,若是車身玻璃能隨著隱私需求瞬間調整透明度、或是在不同的情境條件下達到變色與遮陽效果,那該會有多便利。

似屬於傳統產業的汽車「玻璃」,也能透過科技的應用、切入智慧汽車的領域。

Foxtron Model E 採用變色玻璃技術

先前,由鴻華先進所主導、MIH 平台發表的 3 款重要產品中,代表高科技旗艦電動房車的 Model E,原廠僅揭露基本性能諸元,更多細節尚未曝光;而外界對於 Model E 車款,雖然只能瀏覽已亮相的車體,不過,在車體之中,還是有留下蛛絲馬跡的科技線索。

舉例來說,相信網友們可能有注意 Model E 除了前擋風玻璃外,車身玻璃都是非透明設計,或許有些人會感到疑惑,然而 Model E 如此的設計藏有玄機,其車身玻璃所搭載的科技是「電致變色玻璃」,可依照需求、自行調整玻璃的透光程度。

由鴻華先進所主導、MIH 平台發表的 3 款重要產品中,代表高科技旗艦電動房車的 Model E 正式亮相。
Model E 如此的設計藏有玄機,其車身玻璃所搭載的科技是「電致變色玻璃」,可依照需求、自行調整玻璃的透光程度。

電致變色玻璃的科技

大部分網友可能沒聽過電致變色玻璃,其原理是透過汽車玻璃內部的電控薄膜,在導電/不導電的情況下,改變薄膜內的分子排列,進而控制光量透射的多寡,達到隱私、遮光、遮陽、隔熱等效果。

電致變色玻璃原理是透過汽車玻璃內部的電控薄膜,在導電/不導電的情況下,改變薄膜內的分子排列,進而控制光量透射的多寡,達到隱私、遮光、遮陽、隔熱等效果。

目前世界主流電致變色玻璃的科技採用的是 PDLC 薄膜,薄膜內是液晶聚合物材料,利用排列方式改變的設計,來達到薄膜的透光程度,若是嵌在玻璃內部,就可成為變色玻璃;薄膜的透光程度改變,除了明暗程度之外,還包含有霧化效果,因此可兼具隱私效果。

PDLC 薄膜的透光程度改變,除了明暗程度之外,還包含有霧化效果,因此可兼具隱私效果。

變色玻璃的應用性

從功能面來說,電致變色玻璃擁有隔熱紙、窗簾、隱私玻璃的效果,透過科技力量的加持,將 3 者功能性而合為 1,對使用者來說,可以更便利得在不同模式之間轉換,而且又不受限於單一功能的限制。

舉例來說,傳統隔熱紙貼上之後,就無法改變其透光度與明暗,在大太陽下雖然能夠完整發揮遮陽效果,但夜間時、卻會對行車視線造成困擾;而若是採用電致變色車窗玻璃,可在日間與夜間切換為遮陽或透光模式,如此一來就能夠在不同的環境下,設定不同的玻璃通透程度,進而在舒適與安全取得平衡效果。

廣  告

和傳統的窗簾相比,電致變色玻璃沒有額外的物理性裝置,無須擔心機構固定、鬆脫等風險,同時也不會積累灰塵或塵蟎;此外,如果當前座駕駛需要後窗視野、而後座又無乘客時,還是可以透過電致變色玻璃的控制調整透光度,而不會像窗簾需要有人推拉,使用上更具彈性。

和傳統的窗簾相比,電致變色玻璃沒有額外的物理性裝置,無須擔心機構固定、鬆脫等風險,同時也不會積累灰塵或塵蟎。

LSH Glass 林商行擁有電致變色玻璃技術

目前國內,鑽研車用電致變色玻璃領域最具代表性的業者之一,就是位於高雄的 LSH Glass 林商行股份有限公司;事實上,鴻華先進所展示的 Model E 產品,其車身的電致變色玻璃就是由林商行所供應。

先前,U-CAR 也在 2035 E-Mobility Taiwan 臺灣智慧移動展上,針對 Model E 車上的變色玻璃專訪了林商行執行長楊煥卿博士,得知該變色玻璃可以達到無段調整明暗度,能夠隨著天候或心情、自由設定喜愛的通透度;其次,變色玻璃可達到 99%的抗紫外線效果,除了能阻絕紫外線曝曬的傷害,也能隔絕一定程度的熱能。

目前國內,鑽研車用電致變色玻璃領域最具代表性的業者之一,就是位於高雄的 LSH Glass 林商行股份有限公司;事實上,鴻華先進所展示的 Model E 產品,其車身的電致變色玻璃就是由林商行所供應。

另外,電致變色玻璃對於電動車的續航里程也有著相當正面的助益,兩者看似毫無關聯,但事實上,電致變色玻璃由於和強化玻璃相比重量較輕,因此有著輕量化的效果,此外,變色玻璃所隔絕的熱能,也能進一步減低電動車的空調功率消耗,進而在理論上達到更長行駛里程的效果。

目前,電致變色玻璃應用在汽車領域,在臺灣仍是尚未普及、較少人知曉的技術,不過執行長楊煥卿博士也透露,未來林商行會在售後市場推出相關的產品,至於產品的型態、種類的細節如何,U-CAR 亦將規劃一系列相關報導,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