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年度重量級車款 HR-V,在導入之前就引起臺灣消費者討論話題,如今隨著新車正式發表,U-CAR 也為讀者整理 HR-V 原廠 OE 配胎資訊、以及售後市場可供替換的輪胎選擇,提供給考慮購買的準車主與網友參考。

U-CAR 為讀者整理 HR-V 的原廠配胎,以及售後換胎選擇。

Honda HR-V 車系編成分為 1.8 VTi、1.8 VTi-S、S 三種車型,三款均採用 215/55 R17 輪胎規格,而原廠配胎也採單一花紋,為 Dunlop SP Sport Maxx 050,這條花紋屬於轎車胎種類,而這也與近來小型 SUV、Crossover、CUV 級距車輛配置的趨勢相同,都是採用轎車胎作為原廠配置。

Honda HR-V 1.8 VTi、1.8 VTi-S、S 三款車型均採用 215/55 R17 輪胎規格,原廠配胎的花紋為 Dunlop SP Sport Maxx 050;備胎則是 16 吋的 Maxxis 備胎。

捨棄高扁平比的休旅車輪胎,改用轎車胎花紋有幾項特點:有助於操控提升、轉向更靈活、路感更清晰,而這些特點符合小型 SUV、Crossover 或 CUV 級距駕駛族群的需求,再加上車身重量與負重不似傳統 SUV 那樣大,因此近來此級距多數都採用轎車胎花紋。

原廠配胎 Dunlop SP Sport Maxx 050:抓地性能優先之胎款

從名稱來看,Dunlop SP Sport Maxx 050 掛著登祿普輪胎的「SP Sport Maxx」家族之名,邏輯上應該與抓地操控性能有直接關聯;而事實上 SP Sport Maxx 050 也的確是一款抓地性能優先的輪胎,並且兼具一定程度的舒適特色,提供駕駛人不錯的乾、濕地操控表現。就原廠 OE 配胎的定位來說,滿足了 HR-V 所瞄準之較為年輕、動感、操控體驗的族群需求,展現十足誠意。

HR-V 原廠配置的 Dunlop SP Sport Maxx 050,是一款抓地性能優先之輪胎。

而以 Dunlop 提供的資料來看,目前在售後市場的 SP Sport Maxx 050 並沒有販售 215/55 R17 規格,此規格的輪胎應只提供 OE 原廠裝配市場;另外 SP Sport Maxx 050 的後繼胎款有 SP Sport Maxx 050+以及 SP Sport Maxx 050+ SUV 的休旅胎版本,其中 SP Sport Maxx 050+ SUV 是專門提供進階休旅的車種使用,尺寸從 17 吋開始起跳。

4 條主排水溝槽、直肋胎塊與外側胎塊的大面積比例,有助於抓地與排水性能。

Honda HR-V 配置的 Dunlop SP Sport Maxx 050 產地為日本,而部分消費者與車迷朋友常注意到的 U.T.Q.G.指數,在 SP Sport Maxx 050 身上則沒有出現,推測由於該條輪胎沒有輸出至美國,因此無須取得 DOT 認證,自然也不會有 U.T.Q.G.指數。

U-CAR 輪胎搜尋器:215/55 R17

考慮升級或換胎的網友,可以優先參考 U-CAR 的輪胎搜尋器功能,在首頁或售後頻道的地方,輸入 HR-V 的輪胎尺寸 215/55 R17,就可以獲得不少的輪胎資訊,例如有 Continental ContiPremiumContact 5、Dunlop Direzza DZ102、Dunlop SP Sport LM704、Dunlop Veuro VE303、Falken Ziex ZE914 Ecorun、Maxxis HP5、Nankang Sportnex NS-20、Viking ProTech HP 等非常多元的選擇,也再次顯示 HR-V 輪胎規格的普及性,消費者應不用擔心購車之後面臨冷門規格選擇少的問題。

輪胎搜尋器 215/55 R17 結果

以 U-CAR 的輪胎搜尋器功能,輸入 HR-V 的輪胎尺寸 215/55 R17,就可以獲得相當多元的輪胎資訊。
廣  告

售後其他選擇

以 215/55 R17 規格來說,輪胎選擇算是豐富,使用者若購買 HR-V 後,應無需擔心輪胎規格太過冷門導致選擇少或售價過高等問題。若以品牌花紋來區分,首先有 Continental ContiPremiumContact 5,該花紋強調均衡性,不論是濕地煞停、抓地、舒適性、噪音等表現,都在水準之上。

Honda HR-V 全車系 215/55 R17 售後輪胎市場花紋選擇
品牌 花紋 建議零售價 花紋類型 特色
普利司通 Bridgestone Potenza RE003 4,400 非對稱 性能胎款
德國馬牌 Continental ContiPremiumContact 5 - 非對稱 高階轎車胎
登祿普 Dunlop Veuro VE303 - 非對稱 高階轎車胎
固特異 Goodyear Assurance Triplemax - 非對稱 均衡胎款
倍耐力 Pirelli Cinturato P1 6,400 非對稱 高階舒適、節能胎
米其林 Michelin Pilot Sport 4 5,200 非對稱 性能胎款

Continental ContiPremiumContact 5 強調均衡性,具備一定程度之濕地煞停、抓地、舒適性、噪音等表現。

若對照 HR-V 原裝配輪胎,Bridgestone 對應的產品應屬 Potenza 系列下之 RE003,同樣屬於性能代表,RE003 擁有優異之乾地操控表現,以及不錯的濕地制動性能;舒適性方面,RE003 比前幾代產品有著更佳的效果,雖然還是不如一般舒適轎車胎,但日常通勤已能夠滿足性能與舒適之均衡。

Bridgestone Potenza RE003 提供有 215/55 R17 尺寸,建議售價為 4,400 元。

接著是 Dunlop Veuro VE303,此款花紋同樣強調均衡性,能更加襯托出車輛的行駛質感,並且更專注於舒適與靜謐性;由於是中大型、進階車款的高階轎車胎,因此在抓地、濕地操控、制動性、舒適性等表現,都有水準之上。

Dunlop Veuro VE303 可適配於 HR-V 全車系。

Goodyear Assurance Triplemax,是一款以舒適為主、兼具均衡型特色的輪胎產品,根據原廠的資料顯示,Assurance Triplemax 特別強化其濕地制動性能,可提供駕駛人在濕地煞停上更短的距離,並且還具備一定程度的節能效果,有助於節省燃油費用。

Goodyear Assurance Triplemax 屬於均衡胎款,可適配於 HR-V 全車系。

Pirelli Cinturato P1 是以節能為主、而又融合品牌「Green Performance」理念的一款產品,從原廠數據來看,Cinturato P1 的滾動阻力較前代產品降低 25%,同時胎體結構也一併更新,並導入輕量化技術,進一步增進油耗表現,然而在濕地操控、制動性、抓地性能方面,也維持 Pirelli 品牌一貫的水準表現。

Pirelli Cinturato P1 兼具節能、舒適等特色,提供有 215/55 R17 尺寸。

以 HR-V 的 17 吋胎圈配置,Michelin 家族系列中會建議選擇 Pilot Sport 4,雖然 Pilot Sport 4 發表之初以 18 吋為主力,不過目前 17 吋也已開始供貨。Pilot Sport 4 是一款追求抓地操控優先、強化濕地制動性,並且兼具一定程度之舒適性的輪胎產品,適合追求性能優先的駕駛者。

全新上市的 Michelin Pilot Sport 4,提供有 215/55 R17 尺寸,建議售價 5,200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