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臺灣車市成長最快速的級距,除了 SUV、Crossover 外,就屬豪華休旅 LSUV,其中最具指標意義的,應該就是 2002 年首度發表亮相的 Porsche Cayenne,憑藉著品牌魅力與市場強勁的休旅需求,Cayenne 在臺灣的能見度相當高。看好 LSUV 的高度成長性,各大輪胎廠也紛紛投入此市場,推出大尺寸、高階、操控、制動等符合 LSUV 車輛需求的輪胎產品。

全新發表的 DUNLOP SP SPORT MAXX 050+ SUV 產品,是針對 LSUV 與進階 SUV 車款級距所設計。

身為世界領導品牌之一的登祿普輪胎,也針對 LSUV 級距,推出全新發表的 DUNLOP SP SPORT MAXX 050+ SUV 產品,尺寸涵蓋 17 吋至 22 吋,共有 25 款規格,適合進階品牌 SUV、進口 SUV、中大型 SUV、進口豪華 LSUV 等多元車系。

2007 年 Porsche Cayenne 換胎需求

本次換胎的車輛,乃是 2007 年 Porsche Cayenne,搭載排氣量 3.6 升的 V6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最大馬力 290 匹、扭力 39.3 公斤米,原廠公布 0-100 公里加速為 8.1 秒,強悍的動力表現即使過了 9 個年頭,依然稱職地扮演都會性能 LSUV 的角色。

2007 年 Porsche Cayenne,搭載排氣量 3.6 升的 V6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最大馬力 290 匹。

當年友人購買 Porsche Cayenne 時,輪胎尺寸由原車型的 235/65 R17,升級為 Cayenne Turbo 的 255/55 R18,而 4 輪驅動的設定讓 4 輪尺寸相同,沒有前後輪尺寸規格的差異。輪胎的選用上,以 Porsche Cayenne 的動力輸出考量,以及尺寸的選擇性,市場上都是偏向性能取向的輪胎,一方面這類性能 LSUV 需要更大的循跡性與制動性,二方面車主族群可能都有駕馭樂趣的需求。

2007 年 Porsche Cayenne 的原廠胎圈規格為 235/65 R17,而本車升級至 Cayenne Turbo 的 255/55 R18 規格。

因此的換胎的需求上,首先是安全性,包含濕地與乾地的制動性能、濕地循跡性、穩定性,其次考量都會行駛的用車環境,行車舒適性不能太差,必須具備一定程度之噪音抑制,照顧家人乘車的舒適。

廣  告

DUNLOP SP SPORT MAXX 050+ SUV 解析

設定好換胎需求之後,便開始搜尋適合的輪胎產品,在近期新發表的產品中,就屬 DUNLOP SP SPORT MAXX 050+ SUV 最符合換胎需求。首先,SP SPORT MAXX 050+ SUV 的尺寸選擇符合 Porsche Cayenne 的規格,即使是未升級前、原車型所配置的 235/65 R17 也有提供,可完整對應 Cayenne Turbo 255/55 R18 與以及 Cayenne 235/65 R17 的規格。

左邊為輪胎外側,右邊則是輪胎內側,搭配 3 道主排水溝槽與外側的細縱排水槽,可擁有良好的排水性能。

其次,SP SPORT MAXX 050+ SUV 強化了排水性表現,輪胎胎面具備 3 道主排水溝槽,胎面外側還採用 1 道細的縱排水槽,共計 3 粗 1 細,同時胎面內側還加入橫向溝槽,加強濕地上的排水性能,保持行車安全。

內側細節距胎塊設計,除了可加強內側排水性能,還能維持一定之舒適度。

而在胎面花紋的設計上,SP SPORT MAXX 050+ SUV 採用常見於旗艦、高級、進階胎款的非對稱花紋,非對稱花紋擁有均衡性特質,能兼具抓地性能、舒適、排水、磨耗等綜合性表現;以 SP SPORT MAXX 050+ SUV 的非對稱花紋來分析,外側大面積的胎塊可提供車輛過彎時的支撐性與抓地力,主要的 3 排水溝槽則偏向胎面內側,並且搭配細溝槽與節距設計,能夠擁有優良的排水性與噪音抑制,實現均衡性能表現。

Treadwear 240、Tracion A、Temperature A。

輪胎的膠料配方部分,SP SPORT MAXX 050+ SUV 採用全新的「4D NANO DESIGN」開發技術,能夠將橡膠分子內的矽化合物最佳化,得到的結果是橡膠能更貼緊路面,當路面有積水時,可減少輪胎與路面之間的水分殘留,因此較不易產生水飄現象,進一步增進行車安全。

實際上路體驗:穩定且舒適的高階 SUV 胎

預定好 4 條 255/55 R18 的 SP SPORT MAXX 050+ SUV 輪胎後,便前往 DUNLOP 位於蘆洲的車鑫輪胎,到達門市前,遠遠地就可以看到 DUNLOP 的形象招牌與店面,表明來意之後,技師熟練地將車輛開至頂高機,並且小心翼翼的拆下 Cayenne 的胎框、以自動換胎機卸下舊輪胎,換上新的 SP SPORT MAXX 050+ SUV,整個換胎工作大約在一個小時左右就完成。

本次換胎地點是蘆洲的車鑫輪胎,只見技師熟練地將 Cayenne 胎框拆下、以自動換胎機卸下舊輪胎、平衡、定位,整個換胎工作大約在一個小時左右就完成。

新胎上路的第一印象,是更細膩且穩定的路感。以 Porsche Cayenne 的特性來說,從輪胎傳遞至方向盤的路感,其實是很明顯的,而 SP SPORT MAXX 050+ SUV 所散發出來的感受,就是更為細膩的路面反應,舉例來說,你可以透過方向盤知道現在的路面是平順的、是稍微粗糙的、或者是壓到標線,在過彎時也能很清楚地傳遞出抓地狀況,換句話說你能透過方向盤掌握更多路況,有利於操控駕駛。

換上 SP SPORT MAXX 050+ SUV 新胎之後,方向盤傳遞出更細膩且穩定的路感。高速路段上擁有舒適、安靜等特質。

另一方面,在高速公路的直進路段上,SP SPORT MAXX 050+ SUV 傳遞出的則是偏向舒適定位的特質,例如滾動噪音減少、不必要的彈跳減少、粗粒柏油路面的震動減低等,換胎後的差異之一,是引擎聲浪明顯許多,而這樣的特性也符合 Cayenne 日常的都會行駛設定。

濕滑的山區道路中,SP SPORT MAXX 050+ SUV 延續「細膩且穩定」的特質,過彎時即使加快車速,車身動態也依然保持著穩定的表現,給予駕駛者足夠的信心操控。

體驗完一般道路與高速公路之後,便將車輛開往山區道路,剛好遇到午後雷陣雨,能夠感受 SP SPORT MAXX 050+ SUV 的濕地表現。在濕地上,SP SPORT MAXX 050+ SUV 延續著乾地「細膩且穩定」的特質,過彎時即使加快車速,車身動態也依然保持著穩定的表現,沒有躁動的飄浮感或小滑動,可說是相當稱職地扮演行車安全的重要角色。

結論:都會 LSUV 輪胎的理性選擇

以 SP SPORT MAXX 050+ SUV 的定位來說,可適配的車款包括本次體驗的 Porsche Cayenne,以及 BMW X5、Mercedes-Benz GLE、Lexus RX、Audi Q7 等 LSUV 級距,甚至向下一點的 Porsche Macan 等小尺寸豪華 SUV,以及歐系性能化 SUV 車款,都是 SP SPORT MAXX 050+ SUV 所訴求的客層。

上述的車款中,其實絕大部分的行駛環境均以都會、柏油路、鋪裝道路為主,甚少真正「越野」山林;在這樣的用車考量下,輪胎之於道路行駛的安全性、舒適性、穩定性,才是此級距車主應該優先考量的項目。而新推出的 SP SPORT MAXX 050+ SUV,可符合 LSUV 與進階歐系 SUV 的實際需求,是一款兼具操控性能、卻又不失舒適調性的理性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