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 5 號油耗測試計畫展開以來,U-CAR 測試過許多車輛油耗測試,其中包含商旅車款,而今日,U-CAR 要再測試一款熱門的商用勁旅,其為福斯商旅 Transporter 車系旗下,偏向提供舒適乘坐空間的 Caravelle 車款,且是 Caravelle 車款中堅主力的長軸 2.0 TDI 110kw 車型。第 6 代 T 系列採用全新 2.0 升柴油共軌直噴引擎科技,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在 U-CAR 總里程 224.1 公里高速巡航的測試下,新一代 T 系列的節能表現,就一起跟著試車組來看看吧。

寫在文前─關於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

測試油耗有各種方式與基準,為了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因此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結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們做參考。

為了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U-CAR 測試組特別選擇宜蘭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本次 Caravelle L 2.0 TDI 也在國道 5 號進行測試。

油耗提升核心,Caravelle 2.0 TDI 柴油引擎節能效益剖析

第 1 代 Transporter 從 1949 年正式問世開始,T 系列的商旅傳奇至今已超過一甲子的歲月,總累積產量早已經突破 800 萬輛的里程碑,在商旅市場打下一片天的 T 系列,面對商旅人士長程旅途的需求,和日趨嚴苛的歐洲 6 期環保法規,推出與時俱進的第 6 代 Transporter,其搭載全新的柴油引擎,讓油耗數據更亮眼,提升了節能效益,且外觀設計上,承襲上一代的元素,造型更趨立體銳利,而為著符合商旅客層商務需求,以簡約耐用為原則,提升內裝質感,營造出駕駛艙洗鍊恬適的氛圍。

第 6 代 Transporter 外觀設計上,承襲上一代的元素,造型更趨銳利。梯形燈罩內的 L 型日間行車燈,搭配鍍鉻橫柵式水護罩與加寬下進氣壩,營造出霸氣銳利的氛圍。
第 6 代 T 系列內裝質感提升,並為符合商旅客層商務需求,以簡約耐用為原則,標配 Mesh 雙色皮質座椅,營造出洗鍊恬適的氛圍。

在測試之前,U-CAR 測試組整理了 Caravelle L 2.0 TDI 110kw 車型的重點規格與節能效益,首先,長軸版的 Caravelle,比標準版的 4,904mm 更長,車長來到 5,304mm,車寬、車高則各為 2,297mm、1,990mm,車空重則接近 2 公噸,為 1,954 公斤,並藉著柴油共軌直噴技術、引擎轉速維持在較低的區間,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讓長軸版 Caravelle 2.0 TDI 油耗數據,在能源局歐規測試標準中,得到 1 級油耗的佳績。

Caravelle L 2.0 TDI 110kw 搭載一具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其可輸出 150 匹最大馬力、34.7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其油耗表現,在能源局歐規測試標準中,得到 1 級的佳績。
一踩下油門踏板,Caravelle L 2.0 TDI 車輛的起步瞬間游刃有餘,其車空重為 1,954 公斤,藉著充沛的動力輸出,並沒有絲毫的重拖或是無力感,加速的過程,發揮柴油引擎低轉速高扭力的特長,時速到達 90 公里時,引擎轉速則為 1,450 轉,動力輸出線性而沉穩,而直到 3,000 轉,形成其扭力高原區域。
至於,Caravelle 彎道的動態反應,方向盤給予駕駛者較大的輔助力道,讓駕駛者對車輛的轉向並不會感到吃力,並藉著前麥佛遜後拖曳臂與 Goodyear Marathon 輪胎的搭配,相當程度減低彎中的側傾幅度,讓駕駛者保有平穩舒適的乘坐體驗。

此外,面對每年的繳稅時刻,柴油燃料的稅賦優勢就顯現出來,長期下來能替車主節省不少錢,Caravelle 2.0 TDI 每年要繳交的牌照稅與燃料稅,分別是 11,230、3,726 元,總計稅額為 14,956 元,加上柴油每公升單價也比汽油低,當日柴油單價為 15.5 元,92 無鉛汽油為 18.3 元,就著帳面數據推論,長久下來的效益將相當可觀,而 Caravelle L 2.0 TDI 實際的油耗表現,U-CAR 將在後續段落完整敘述。

至於,油耗表現影響關鍵之一的輪胎,Caravelle 車型採用 Goodyear 廠牌的 Marathon 輪胎,尺寸為 215/65 R16,此條輪胎在 E-Mark 歐盟認證 (European Mark) 下,其輪胎的滾動阻力、濕地抓地力等項目測試,分別都拿到中上 B 級的成績,並且,測試組實際於國五路段測試時,以時速 90 公里,得到的噪音數據為 69.3 分貝,顯示其在節能與肅靜表現相當均衡。

Caravelle 車型採用 Goodyear 廠牌的 Marathon 輪胎,尺寸為 215/65 R16。左下角為測試組實際於國五路段測試時,以時速 90 公里,得到的 69.3 分貝噪音數據。
Caravelle L 2.0 TDI 110kw 重點規格
車型 Caravelle L 2.0 TDI 110kw
車長/車寬/車高(mm) 5,304 / 2,297 / 1,990
參考車重(kg) 1,954
引擎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使用油料 超級柴油
引擎科技 共軌缸內直噴
排氣量(c.c) 1,968
最大馬力(ps/rpm) 150/3,500-4,000
最大扭力(kg-m/rpm) 34.7/1,750-3,000
變速系統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輪胎品牌胎紋 Goodyear Marathon
輪胎尺寸 215/65 R16
市區油耗 歐規 11.88km/
高速油耗 歐規 15.37km/l
平均油耗 歐規 13.90km/l
能源效率等級 1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車上載重定型 200 公斤,陰天國 5 高速巡航

此次測試同樣採 U-CAR 國道 5 號定型化油耗測試,總車上載重統一為 200 公斤,以及車內空調設定等各項因素,讓定型化成為該測試的核心精神。此次兩位測試車手分別測量體重為 77.5 公斤 (包含肩背包) 與 74.7 公斤 (包含手提袋),總體重合計為 152.4 公斤,加上 29.2 公斤的測試器材與磁鐵車貼,以及 17.2 公斤的載重物 (U-CAR 年鑑),外加隨身飲料物品,達到總車上載重 200 公斤,至於,冷車胎壓的設定,以福斯商旅官方建議數值為標準,前後輪胎壓各設定為 48psi、42psi。

此次兩位測試車手分別測量體重為 77.5 公斤 (包含肩背包) 與 74.7 公斤 (包含手提袋),總體重合計為 152.4 公斤,加上 29.2 公斤的測試器材與磁鐵車貼,以及 17.2 公斤的載重物 (U-CAR 年鑑),外加隨身飲料物品,達到總車上載重 200 公斤。
Caravelle 車輛胎壓的設定,以福斯商旅官方建議數值為標準,前後輪胎壓各設定為 48psi、42psi。
  1. Caravelle L 2.0 TDI 110kw 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2.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礁溪與蘇澳路段 。
  3. 測試天候:陰天
  4. 出發時的氣溫與時間:26.0˚C 15:43。
  5. 結束時的氣溫與時間:21.5˚C 19:50。
  6. 總測試里程:總計 224.1 公里。
  7.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
  8.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
  9. 轉速紀錄:90 公里/小時,引擎轉速 1,450 轉。
  10. 冷氣空調:三區恆溫空調至 24.0˚C,風量開到 2 段。
  11.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 200 公斤。
  12. 輪胎胎壓:採原廠設定胎壓,原廠建議值前輪為 48psi、後輪為 42psi。
  13. 輪胎規格:215/65 R16 Goodyear Marathon
  14.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後,使用超級柴油加油至油槍跳停為止。

測試當天下午 3 點多至礁溪中油加油站,隨後進行熄火進至 10 分鐘與加油作業,以駕駛儀表為準,約 3 點 43 分完成加油作業,儀表顯示出發溫度為 26.0 度,屬於雲多、涼爽不炎熱的好天氣,至於路況部份,因著出發時間稍有耽擱,以至比平常出發時間來的要晚,下午才進行國道 5 號的油耗測試,測試過程中,北上的車潮漸漸增多,並成為此次油耗測試最大的變數之一。

U-CAR 測試組當天於下午 3 點多至礁溪中油加油站,隨後進行熄火進至 10 分鐘與加油作業,約 3 點 43 分完成加油作業,儀表顯示出發溫度為 26.0 度,屬於雲多、涼爽不炎熱的好天氣。

U-CAR 試車組在當天,記錄了 Caravelle L 2.0 TDI 在國道 5 號油耗測試的重要資訊,其中包含引擎高速下的轉速。T6 Caravella 全車系的定速巡航配備,皆列為選配,本次試駕的車款亦沒有配備定速巡航,保持一定的時速仰賴駕駛者油門的控制,當維持時速 90 公里時,DSG 變速箱會以最高的第 7 檔位,讓引擎轉速穩定約在 1,450 轉,藉著多檔為變速箱與柴油引擎的組合,發揮了低轉速巡航的節能省油效益。

本次試駕的 Caravelle L 2.0 TDI 110kw 沒有配備定速巡航,因此在國道 5 號高速測試時,要保持一定的時速,需仰賴駕駛者油門的控制,而當時試車組跑完第 1 圈國道 5 號時,路況暢通,未遇到塞車。
當時速在 90 公里時,DSG 變速箱會以最高的第 7 檔位,讓引擎轉速穩定約在 1,450 轉,藉著多檔為變速箱與柴油引擎的組合,發揮了低轉速巡航的節能省油效益。

除了時速 90 公里的引擎轉速之外,試車組也測試了幾組國道常使用的車速與轉速,當車速 80 公里巡航時,引擎轉速降為 1,400 轉,而車速提升至時速 100 公里時,引擎轉速約是 1,650 轉,最後,車速拉至時速 110 公里後,引擎轉速又增加 150 轉,來到 1,800 轉的引擎轉速域,歸納來說,Caravelle L 2.0 TDI 110kw 的傳動設定,在時速 80、90、100 與 110 公里狀況,引擎轉速自 1,400 轉開始,漸漸逐步增加,且多壓在 2,000 轉以下,低轉速的引擎設定讓新一代的 Caravella 節能表現更亮眼。

上圖為時速 100 公里,柴油引擎轉速約是 1,650 轉。下圖為時速 110 公里,引擎轉速則為 1,800 轉的引擎轉速域。藉著高速時引擎轉速壓在 2,000 轉以下,讓新一代的 Caravella 節能表現更亮眼。
廣  告

雖受到車多壅塞影響,但 Caravelle 實測油耗仍有 14.13 公里/公升

試車組跑完第 1 圈國道 5 號時,當時路況良好,還未遇到塞車,行車電腦平均油耗顯示 14.71 公里/公升 (每百公里 6.8 公升) ,但直至邁入第 2 圈,準備上交流道時,試車組碰到了車潮湧現,車速連帶放緩,過程中,雖有 Start/Stop 引擎自動啓閉系統的助益,但油耗表現難免受到車潮走走停停的影響,使塞車路段平均油耗略為下滑,行車電腦顯示為 14.08 公里/公升 (每百公里 7.1 公升) 。

試車組繼續進行測試,試車組在第 2 圈跑完下交流道時、準備邁入第 3 圈上交流道時,都遇到塞車的狀況,當時行車電腦顯示平均油耗為 15.38 公里/公升 (每百公里 6.5 公升) 。最終,直至最後第 4 圈,才未遇到交流道堵塞的狀況。至於最後 Caravelle L 2.0 TDI 行車電腦的平均油耗數據,則顯示為 16.13 公里/公升 (每百公里 6.2 公升) 。

上圖為邁入第 2 圈,準備上交流道時,時間為傍晚 5 點,當時車潮已開始湧現。左下圖為 Start/Stop 引擎自動啓閉系統開關,其減少車輛怠速時,不必要的燃油消耗。右下圖為塞車時當時,行車電腦顯示油耗數據,平均油耗為 14.08 公里/公升 (每百公里 7.1 公升) 。
試車組在第 2 圈跑完下交流道時、邁入第 3 圈上交流道時,都遇到塞車的狀況。上圖為試車組第 2 圈跑完下交流道時的狀況,下圖為當時行車電腦的平均油耗,顯示為 15.38 公里/公升 (每百公里 6.5 公升) 。

最後,加計在蘇澳休息用餐與換手的時間,在經歷約 4 小時的測試時間後,測試組於下午 7 點 50 分,返回出發點台灣中油礁溪加油站,此時檢視各項行車電腦數據,駕駛儀表的分段里程為 224.1 公里,行車電腦的平均油耗為 16.13 公里/公升 (每百公里 6.2 公升) ,OBD-II 則顯示為 13.5 公里/公升 (13.5 KPL) 。

上圖為 OBD-II 的數據,顯示為 13.5 公里/公升 (13.5 KPL) 。中間圖為駕駛儀表分段里程數據,顯示為 224.1 公里。下圖為行車電腦的平均油耗,顯示為 16.13 公里/公升 (每百公里 6.2 公升) 。

Caravelle L 2.0 TDI 110kw 的 14.14 公里/公升實測油耗數據,是試車組以實際加油量為準,行車電腦與 OBD-II 則為參考數據。測試組以出發時同一座加油島與同一具油槍,進行加油至首次跳停,靜置 10 秒鐘後等油面回穩後,再次加油至第 2 次跳停為止,最終,Caravelle L 2.0 TDI 110kw 這次測試總共添加 15.85 公升的超級柴油,而儀表板的分段行駛里程則為 224.1 公里,計算下來,此次國道 5 號油耗紀實結果出爐,於此次高速路段平均油耗實測成績為 14.14 公里/公升,而行車電腦的平均油耗為 16.13 公里/公升,OBD-II 則顯示為 13.5 公里/公升 (13.5 KPL) ,藉著以上的數據呈現,讀者可以作參考。

當天超級柴油價格每公升 15.5 元,總共加了 15.85 公升柴油,總計費用為 246 元,總里程為 224.1 公里,計算下來,高速路段平均油耗實測成績為 14.14 公里/公升。

Mark編輯

評論

測試過程雖遇車潮,但 Caravelle L 2.0 TDI 實測油耗表現不俗

這次 Caravelle L 2.0 TDI 測試過程中,雖然遇到車潮湧現,不過, Caravelle L 2.0 TDI 油耗表現仍不俗,在第 2 圈、第 3 圈上下交流道時塞車的因素干擾下,最終,能跑出 14.14 公里/公升的實際平均油耗成績,印證這款商務導向的休旅車,除了肩負高乘載的機能外,也能替車主省下不少金錢,至於乘坐的舒適性、起步的輕盈和彎中的側傾的抑制性,帶給我們旅途中肅靜沈穩的的行駛體驗,亦是本次測試值得肯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