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在臺灣市場憑藉著省油、好開、好養的乘用車形象,長期盤據銷售霸主之位,然而車輛設定往往主打舒適取向,也因此不少人認為其改裝潛力並不高。不過,這或許也源自許多 Toyota 車主認為改裝無非是加裝顯眼的外觀空力套件、或是猛爆的性能升級才是改裝,然而於 2008 年創立的嘉灃車業,卻是專門操刀 Toyota 車款保修與改裝的車行。

從嘉灃車業操刀過的改裝案例,可以發現 Toyota 絕對有得改,而且改裝的路線多以提升底盤操控、增加行車安全的實用取向為主,從胎圈、避震器、煞車到底盤強化件,都是許多改裝 Toyota 的車主們常做的選擇。

從嘉灃車業操刀過的改裝案例,可以發現 Toyota 絕對有得改,而且改裝的路線多以提升底盤操控、增加行車安全的實用取向為主,從胎圈、避震器到底盤強化件,都是許多改裝 Toyota 的車主們常做的選擇。

嘉灃車業專門操刀 Toyota 車款,從保修、輕度到中度改裝

嘉灃車業從 2008 年成立,負責人嚴老闆任職於 Toyota 原廠保修技師長達 19 年,憑藉著超過 30 年的豐富經驗以及對車輛改裝的熱愛,接觸過的 Toyota 車款從 1998 年 Corolla 到目前新世代 TNGA 底盤出生的新車通通有,加上聘請 4 位技師,除了能執行 Toyota 車款的保修,連同底盤、避震器、煞車、胎圈改裝也一併包辦。

也因此 U-CAR 透過此次採訪,讓還在猶豫自己的 Toyota 愛車要不要改、能不能改裝的您,可以對改裝的選擇更進一步認識。

嘉灃車業從 2008 年成立,負責人嚴老闆擁有超過 30 年的保修改裝經驗,接觸過的 Toyota 車款從 1998 年 Corolla 到目前新世代 TNGA 底盤出生的新車通通有。
廣  告

Toyota 改裝有什麼選擇?多數車主傾向強化操控安全表現

在採訪當天,聚集不少新世代 Toyota 車款,除了嘉灃車業自家購入用來開發底盤強化件的新一代 Corolla Altis、Auris、RAV4 之外,還有其他車主們的 Auris、8 代 Camry、5 代 RAV4、C-HR 與 Hilux 等等。

本篇由於不是 [ 改裝範例 ] 的報導,因此暫無法就這些車款的改裝去仔細探討,不過單從這些 Toyota 新世代的車款的外觀,有相當顯著的空力套件、全車包膜,也有較為樸素的更換胎圈組。

經過實際詢問這些車主們,U-CAR 也發現了幾項改裝共通點,首先大家都沒有針對動力單元改裝,且之後也沒打算要升級動力;第二,會找上嘉灃車業便是想進行輪圈、底盤、避震器與煞車系統的強化。

經過實際詢問這些改裝 Toyota 的車主們,發現首先大家都沒有針對動力單元改裝,且之後也沒打算要升級動力;第二,會找上嘉灃車業便是想進行輪圈、底盤、避震器與煞車系統的強化。

這幾輛車款的車主,有的是在跑機場接送、有的是工程師、有的是職業軍人等等,雖然都來自不同的行業別,但問到對於 Toyota 車款改裝的想法,不約而同的都是想強化底盤穩定度、增加行車安全,因此了解到許多車友彼此分享加裝底盤拉桿、引擎室拉桿、甚至改避震器也是想增加動態穩定性,所以考量強化能對行車有實質提升的效益而決定改裝。

當然還是有幾位車主,像是其中 Auris、RAV4 的車主在強化底盤後,也渴望營造吸睛外觀,才陸續往空力套件、車身貼膜或是流水燈的改裝項目投入,不過他們也表示,動力也不在他們改裝的考量內,且舉例像 Auris,全臺灣幾乎沒什麼人在做動力強化,因此縱使想改動力除非自己土砲,否則也沒門兒。

雖然 Toyota Auris 有著頗為運動化的風格,但實際願意改裝動力的車主不多,所以臺灣幾乎沒什麼人在做動力強化,因此縱使想改動力除非自己土砲,否則也沒門兒。
廣  告

Toyota 車主不為呸車而改,訴求更穩定的車身操控進行輕度改裝

「改裝」這個詞彙,對於許多臺灣車主坐擁歐系車,或像是 Honda、Mazda 車款,會往更加運動化樣貌、性能再升級的方向前進;不過「改裝」對在臺灣坐擁 Toyota 的車主,大部分仍舊是以提升行車穩定性為主,在不影響載著全家出遊的舒適度前提下來改裝。

也因此嘉灃車業提供相關改裝的配合廠商如下:

  1. 制動配合廠商:Anchor、D1 Spec、ELIG
  2. 避震器配合廠商:極限制動、AAI 全美國際、AGT
  3. 底盤強化件配合廠商:泰元鋼業、SPR 寧豪、馬來西亞 UR、Cusco CN
  4. 鋁圈配合工廠:Varro Wheels 客制化鋁圈、各式鋁圈
  5. 外觀電裝套件:Green Point、極鍍車業、車之房

上述某些廠商是提供產品,嘉灃車業會協助安裝,像是 SPR 的引擎室拉桿、AGT 倒叉避震器等等,同時嘉灃也會購入新款車系後,針對底盤、拉桿、制動、空力套件等配件,透過專業工廠像泰元鋼業,配合丈量、設計、開發、打樣、試作、合車、修改直到上市。

嘉灃也會購入新款車系後,針對底盤、拉桿、制動、空力套件等配件,透過專業工廠像泰元鋼業,配合丈量、設計、開發、打樣、試作、合車、修改直到上市。
圖為新 RAV4 安裝嘉灃車業開發之自家 TG.Cobra 品牌底盤防傾桿,比起原廠防傾桿更輕與增加強度,並額外加裝 Ultra Racing 底盤結構桿。

此外,嘉灃車業還有 SICE 拆胎機、輪胎平衡機、金芝 Hunter 電腦定位機、羅賓冷氣管路清洗機、冷媒填充機、油泥管路清洗機、水箱水循環機、Aisin 變速箱油循環清洗更換機、煞車油更換機、蒸發器清洗機、原廠專用型診斷電腦、通用型診斷電腦。其中 Aisin 變速箱油循環清洗更換機也是全臺少數民間保修廠能有的設備。

不論是保修或是改裝,嘉灃車業都備有許多專業儀器,甚至像是 Aisin 變速箱油循環清洗更換機也是全臺少數民間保修廠能有的設備。

總結來說,重度暴力改裝可能不容易在 Toyota 車款上看見,但若是要輕度為車輛強化,增進車身穩定,都是 Toyota 車主能參考的改裝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