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臺灣人購車需求,從傳統的預算、經濟型,慢慢轉向為舒適、功能、進階款式,可以從進口車比例增加,以及入門級轎車式微的指標中觀察到;同樣地,臺灣消費者對於汽車售後部品的需求也正在轉變,例如輪胎產品,功能愈來愈全面、並強化舒適性能或運動化程度,這點可從高階輪胎密集發表略知一二。

臺灣本土最大輪胎品牌 Maxxis 瑪吉斯,看好高階胎市場、並隨著技術力提升,推出 Waltz MS2 新品,開創品牌在均衡舒適級距街胎的新戰力。

訴求高階均衡舒適

Maxxis Waltz MS2 是瑪吉斯輪胎針對主流級距轎車、中大型轎車、進口級距、跨界車、豪華級距等車款所設計,屬於夏季街胎,產品訴求包含:舒適、靜謐、安全、溼地制動等,屬於全能型的均衡產品,此外,由於使用了新的矽奈米橡膠配方,因此在滾動阻力的表現上也有一定程度的基礎。

Maxxis Waltz MS2 是瑪吉斯輪胎針對主流級距轎車、中大型轎車、進口級距、跨界車、豪華級距等車款所設計,屬於夏季街胎。

放眼臺灣市場,目前與 Maxxis Waltz MS2 同為高階舒適型胎款的產品,主要有 Michelin Primacy 4、Bridgestone Turanza T005 以及 Continental UltraContact UC6 等等,上述這些胎款都是熱銷的型號,並且提供有轎車與跨界車款等多種車型的規格。

Waltz MS2 產品科技

要分析 Waltz MS2 的產品科技,我們由外至內、到肉眼看不到的細節進行剖析。

首先,最外層的胎面花紋設計,融合了排水性與靜謐性特點。花紋溝槽採用全新的刀鋒式破水槽與 3D 凸點刀槽設計,可強化排水效率,進而增加提升濕地上的煞車與操控性能,強化溼地安全性。

胎面花紋設計融合了排水性與靜謐性特點。花紋溝槽採用全新的刀鋒式破水槽與 3D 凸點刀槽設計,可強化排水效率。

MS2 另搭載花紋多節距排列科技,透過輪胎滾動時的花紋塊差距,讓輪胎的滾動噪音抵消或分散高低頻不同的音頻,而不會偏向某種高頻或低頻噪音,讓人耳的感受上更為舒適。

3D 胎塊設計,可以看到胎塊形狀與角度的不同,針對行駛狀態進行最佳化。

胎體結構方面,Waltz MS2 改良了胎體簾紗結構,採用細長型三角膠與高硬膠材料,能夠強化胎邊剛性,並且維持行駛的舒適性,透過了結構與材料的優化,MS2 行駛於坑洞路面、高低落差路面時,可有效吸收震動,增加駕駛人與車內乘員的舒適感受。

Waltz MS2 改良了胎體簾紗結構,採用細長型三角膠與高硬膠材料,能夠強化胎邊剛性,並且維持行駛的舒適性。

實際上路感受

本次體驗的 Waltz MS2 的規格,是 225/50 R17,此規格也多見於 BMW 3 Series 與 Mercedes-Benz C-Class 等車系中的部分車款,在進口與豪華級距中算是常見的 17 吋規格。

本次體驗的 Waltz MS2 的規格,是 225/50 R17,此規格也多見於 BMW 3 Series 與 Mercedes-Benz C-Class 等車系中的部分車款。

由於 Waltz MS2 主打的是舒適均衡,因此在體驗之前,測試組在車室內部架了一具分貝計,此分貝計通過 IEC 61672 規範認證,此認證同時也是屬於中華民國國家標準規定之一,分貝計擁有多種不同模式,U-CAR 使用的是系統自動記錄的模式,設定以每 2 秒取樣 1 次,數據會自動儲存在系統的模式,並可事後存取作為計算之用,藉此計算平均值,單位為 dB(A)。

輪胎安裝完畢後,上路的第一印象是比預期更安靜,雖然在先前、測試組已經在其他車款上體驗 Waltz MS2 產品,不過本次測試的情境更偏向日常行駛,道路也是平常通勤的路線,對比之下,Waltz MS2 確實擁有相當優異的噪音抑制效果。

輪胎安裝完畢後,上路的第一印象是比預期更安靜!

透過分貝計的記錄與分析,在定速 70 公里的信義快速道路文山隧道內,平均分貝值約為 72dB(A),當時速降低為 50 公里時,平均分貝值約為 66dB(A)。

主觀的感受方面,MS2 在中速與高速上的靜謐性相當不錯,輪胎滾動的噪音抑制在一定的範圍內,和之前 Maxxis 中階以上的胎款相比,進步幅度相當大。行駛的時候,可以感受輪胎胎面比先前 Maxxis 產品更 Q 彈一些,過去 Maxxis 輪胎的多數產品的胎面都偏硬,而 MS2 則改良了此特性。

廣  告

由於胎面特性改變,讓輪胎在行駛過高低差、坑洞、標線等路況時,緩衝與吸震的效果更好,和過往的 Maxxis 產品相比,MS2 對於提升車輛行駛舒適性有更大的助益;當然,和歐洲品牌的高階產品相比,MS2 胎面的 Q 度仍有一些落差,雖然手感與路感上還是有所差距,不過 Maxxis 正在將差距縮小中。

操控性能部分,雖說不是 Waltz MS2 的主打強項,但畢竟是中高階胎款,運動性能仍有一定程度的水準,在一般的山路、郊區道路上,速度提升之後也能有足夠的抓地力,給予足夠的駕駛信心。

操控性能部分,雖說不是 Waltz MS2 的主打強項,但畢竟是中高階胎款,運動性能仍有一定程度的水準,在一般的山路、郊區道路上,速度提升之後也能有足夠的抓地力,給予足夠的駕駛信心。

特別在溼地環境中,Waltz MS2 的操控性能比起同級產品、顯得更為出色,在測試之前,U-CAR 就曾經多次體驗過 Waltz MS2 在溼地上的表現,而在熟悉的通勤道路上,則是更加確認其溼地的優異性能,只要不刻意逼近失控,基本上日常行駛來說,Waltz MS2 相當夠用。

感想:滿足普羅大眾駕駛需求的輪胎產品

以產品的訴求面來說,Waltz MS2 強調舒適、均衡、安全等特點,是設計給主流車款使用,從這個標準來看,Waltz 確實能夠滿足普羅大眾的駕駛需求,其擁有超乎原先預期的噪音抑制效果,溼地上的抓地力也能提供行車安全性、降低濕地的煞車距離。

Waltz 確實能夠滿足普羅大眾的駕駛需求,其擁有超乎原先預期的噪音抑制效果,溼地上的抓地力也能提供行車安全性、降低濕地的煞車距離。

雖然運動操控性能並非 Waltz MS2 的強項,然而在非競技、不刻意造成失控的前題下,Waltz MS2 所提供的循跡性相信已經足夠絕大多數駕駛人所需,例如高速公路閃躲障礙物、一般山路輕中度熱血駕馭、溼地操控與煞車等等,Waltz MS2 的表現已相當接近或部分超越 Michelin Primacy 4 這類的同級距對手;在考量產品性能、品牌、售價範圍之後,Waltz MS2 能夠以較低的價格,提供不亞於進口品牌的表現,這也是 Waltz MS2 所能吸引消費者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