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來到建國北路的億鑫輪胎了,因為 U-CAR 的這個體驗測試活動先前就有規劃在跑了 5,000 公里後要做調胎的動作並進行第一次的胎紋磨耗紀錄。所以在將近 5,000 公里的前一個禮拜就告知 U-CAR,由 U-CAR 協助預約調胎。

MS2 在行駛 5,000 公里後要做調胎的動作並進行第一次的胎紋磨耗紀錄。

來調胎的時候,里程數已經跑了 5,007 公里,一天大概跑 104 公里,其中 8 成比例是高速,市區佔 2 成

里程數累積 5,007 公里,一天大概跑 104 公里,其中 8 成比例是高速,市區佔 2 成。

車子一到沒多久,技師就非常立刻將車子頂起來處理了。

車子一到沒多久,技師就非常立刻將車子頂起來處理了。

很快的四個輪胎就都拆下來了,這次要調換的順序是前後調,左前左後對換、右前右後對換。

很快的四個輪胎就都拆下來了,這次要調換的順序是前後調,左前左後對換、右前右後對換。

在對調之前的重點工作就是量測每條胎目前的胎紋深度,U-CAR 的編輯很仔細的量每條胎,而且避免數據偏頗是從外到內、每條排水線都量測統計,取得比較完整的數據。

在對調之前的重點工作就是量測每條胎目前的胎紋深度,從外到內、每條排水線都量測統計,取得比較完整的數據。

四個輪胎都量測完,U-CAR 工作人員又再次核對一下所有資料,可真是謹慎呀!

四個輪胎都量測完,U-CAR 工作人員又再次核對一下所有資料,可真是謹慎呀!

看一下跑 5,000 公里的胎,其實感覺還是很新。

看一下跑 5,000 公里的胎,其實感覺還是很新。

這次的胎紋,據現場 U-CAR 編輯的試算,大概是 7.41 mm,如果以這樣的數據推估,應該可以跑超過 10 萬公里(可能因為我的高速比例比較高、都市走走停停的較少),不過這只是這樣少量樣本的推估,實際如何還是得持續追蹤測試才是比較實際的數據。U-CAR 的編輯也順便幫我科普了一下,我才知道因為台灣是左駕的,所以一般前驅車輛在正常使用狀態下,右前輪的磨耗情形會較另外三輪多一些(還真是長智慧了)。

完成測量、調好輪胎順序後,技師依舊很有耐心地用扭力扳手鎖緊,完成這次的調胎作業。

完成測量、調好輪胎順序後,技師依舊很有耐心地用扭力扳手鎖緊,完成這次的調胎作業。

接下來分享一下開了 5,000 多公里的測試心得吧!

開始使用這條胎之後,比較原來的 MS 800 的差異,最讓我明顯感受到的是煞停距離、以及舒適度。這陣子的天氣有大晴天也有連續下了好一陣子的雨,不管是在乾的地面或者濕地,在差不多的煞車踏板踩踏力道下,車子的煞車距離縮短很多,而且有幾次跟前車略近,遇到急速定點的狀況,所以煞車踩得急一點,也是滿穩穩煞住,也沒什麼拉扯、抖動的狀況下就停住了,靜止下來後與前車的距離都比我心理預期來的更遠,對於行車的安全性絕對有幫助、而且心理的安全感也是大加分。

為此,還特地去看了一下 MAXXIS 官網對於這個 MS2 的介紹說明,感覺這個標示的 5 個特點,其中第 1、2、4,都是針對濕地的排水性進行訴求,提升濕地的煞車力道與溼地性能。

而另外其他的特點,看起來則是針對靜肅性去加強,當然我不知道是否真的全然因為多節距數排列與 3D 凸點刀槽設計的關係,不過這 5,000 公里跑下來給我最明顯的進化就除了煞停的表現以外,就是舒適性了,這邊的舒適性是包含了開起來過對路面小坑洞的處理,還有胎噪的大小了。

廣  告

之前的 MS800 後期開起來會明顯覺得變吵了,胎噪變得明顯,尤其經過一些比較吵的路段(像國三龍潭、大溪那一段),即便不是那個路段速度快起來時也沒有特別安靜,而且過小坑洞不平整路面時總覺得硬硬的輪胎直接回饋回來,對小碎震沒什麼吸收效果。但是現在 MS2 開起來的感受對於高速的滾動噪音抑制算不錯、共鳴聲不大,另外開起來略有 Q 彈的感受與使用後期 MS800 對比有滿大的反差,整體舒適感受是有所提升的。

MS2 開了 5,000 公里,還算新的狀態,去對比末期的 MS800 略顯不公平,早已忘了 MS800 新胎的感覺了,不過就目前 MS2 的表現,對比及價格定位來說,要我花錢裝這樣的胎,我是能夠接受的,甚至說頗滿意的。一般車主在換胎時候也是會在意產地的,國產胎在討論區中的評價向來不是以卓越著稱,但以這台 Made in Taiwan 的 MS2 國產胎來說,如果不想花太多錢,但是還是要求一定程度的舒適性,這確實是不錯的選擇。每個人對於輪胎的要求都不一樣,如果是要求煞停安全與舒適性的車主來說 MS2 的價位與實際表現算有不錯的 CP 值表現。

以上屬於個人的直覺感受,沒有太多科學數據資料佐證,所以就附上瑪吉斯官網對於 MS2 各方面的表現與定位給各位網友參考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