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馬自達於 11 月 27 日在官方網站發佈公告,表示其接獲日本原廠通知,針對第 1 代與第 2 代 CX-5、以及第 3 代 Mazda6 之部分 2.2 升柴油車型,因引擎進氣閥門彈簧、PCM 動力模組控制程式問題,恐有影響行車安全的疑慮,因此在國內召回總計約 11,460 輛(進氣閥門彈簧)、11,472 輛(PCM 動力模組控制程式)上述車型,受召回車主回廠後將同步進行進氣閥門彈簧更換、以及 PCM 動力模組控制程式更新等召修程序。

繼日本進行召回後,台灣馬自達也召回第 1 代與第 2 代 CX-5、以及第 3 代 Mazda6 之部分 2.2 升柴油車型。主因為引擎進氣閥門彈簧、PCM 動力模組控制程式問題,恐有影響行車安全的疑慮,車主回廠後將針對上述 2 項問題同步修正。

日本市場 11 月初進行 2 項召回,國內確認亦受影響

根據日本 Mazda 於官網公告的召回資訊,共計有 2 件召回皆為引擎零件部位出現瑕疵,最嚴重情況都可能影響車輛熄火,兩事件在日本市場相加總計召回的車輛次為 445,074 輛次(輛次意即,某些車輛的出廠年份可能同時涵蓋在 2 個召回事件,因此 1 輛車可能有 2 次召回),影響的車款包含有 Mazda6、CX-5、CX-8 等等。臺灣 2.2 升柴油車款確認受影響,當時台灣馬自達即表示詳細召回方案與數量有待日後公布。

日本 Mazda 先前就於官網公告,共計有包含引擎進氣閥門彈簧、PCM 動力模組控制程式共 2 件召回活動,主要為引擎零件部位出現瑕疵,最嚴重情況都可能影響車輛熄火,兩事件相加在日本總計召回的車輛次為 445,074 輛次。當時台灣馬自達即表示國內 2.2 升柴油車款確認亦受影響。

進氣閥門彈簧、PCM 動力模組控制程式共 2 項問題修正

而根據台灣馬自達最新的召回公告顯示,部分第 1 代與第 2 代 CX-5、以及第 3 代 Mazda6 的 2.2 升柴油車款,共計有進氣閥門彈簧及 PCM 動力模組控制程式兩項問題與召回措施。

進氣閥門彈簧部分,因引擎進氣閥門彈簧的現有配置將可能無法完全清除積碳,導致進氣閥門無法完全關閉,可能會造成汽缸壓縮力不足。在最嚴重的情況下,引擎可能熄火,恐有影響行車安全的疑慮。

至於 PCM 動力模組控制程式部分,因進氣遮蔽閥的控制系統現有設定,可能會因積碳影響進氣遮蔽閥的控制角度。在最嚴重的情況下,同樣可能會導致引擎熄火,恐有影響行車安全的疑慮。

根據台灣馬自達最新的召回公告顯示,部分第 1 代與第 2 代 CX-5、以及第 3 代 Mazda6 的 2.2 升柴油車款,共計有進氣閥門彈簧及 PCM 動力模組控制程式兩項問題與召回措施。

針對上述 2 項瑕疵,台灣馬自達將以掛號信函通知對象車主回廠,並由經銷商服務廠主動與消費者聯繫安排回廠時程。而受上述 2 項問題影響的車主在回廠後,經銷商服務廠將同步針對 2 量問題進行修正。進氣閥門彈簧部分採直接更換,作業作業時間約需 3.2 小時;PCM 動力模組控制程式則將進行更新,並檢查進氣遮蔽閥,如不符合規範則將進氣遮蔽閥更換。依進氣遮蔽閥檢查結果,作業時間約需 0.2 至 1.8 小時。

如有任何相關疑問,可洽詢台灣馬自達汽車所屬經銷商服務廠或與台灣馬自達汽車顧客服務中心,免費服務專線:0800-280-123。

本次受影響車輛包含第 1 代與第 2 代 CX-5、以及第 3 代 Mazda6 之部分 2.2 升柴油車型。
廣  告

台灣馬自達汽車召回通知

CX-5、Mazda6 柴油車型進氣閥門彈簧、PCM 動力模組控制程式執行免費召回改正活動

1. 實施召回改正活動項目及安全影響:
本公司接獲日本 Mazda 原廠通知,針對 Mazda6、CX-5 柴油車型發佈進氣閥門彈簧及 PCM 動力模組控制程式兩項召回,內容為:

(1) 2013 年 3 月至 2016 年 12 月之部分 CX-5、2017 年 2 月至 2017 年 11 月之部分 CX-5、2012 年 11 月至 2016 年 6 月之部分 Mazda6、2016 年 7 月至 2017 年 10 月生產之部分 Mazda6 車型進氣閥門彈簧執行免費召回改正活動(台灣地區共 11,460 輛受影響)。因引擎進氣閥門彈簧的現有配置將可能無法完全清除積碳,導致進氣閥門無法完全關閉,可能會造成汽缸壓縮力不足。在最嚴重的情況下,引擎可能熄火,恐有影響行車安全的疑慮。

(2) 2013 年 3 月至 2016 年 12 月之部分 CX-5、2017 年 2 月至 2017 年 11 月之部分 CX-5、2012 年 11 月至 2016 年 6 月之部分 Mazda6、2016 年 7 月至 2017 年 10 月生產之部分 Mazda6 車型 PCM 動力模組控制程式執行免費召回改正活動(台灣地區共 11,472 輛受影響)。因進氣遮蔽閥的控制系統現有設定,可能會因積碳影響進氣遮蔽閥的控制角度。在最嚴重的情況下,引擎可能熄火,恐有影響行車安全的疑慮。

2. 召回對象車輛聯絡及作業方式:
(1) 進氣閥門彈簧:更換進氣閥門彈簧。作業時間約需 3.2 小時。(不含接待及交車)
(2) PCM 動力模組控制程式:更新 PCM 動力模組控制程式並檢查進氣遮蔽閥,如不符合規範則將進氣遮蔽閥更換。依進氣遮蔽閥檢查結果,作業時間約需 0.2~1.8 小時。(不含接待及交車)

3. 車主注意事項:
針對本次召回活動,將由台灣馬自達汽車所屬經銷商服務廠主動與您聯繫安排回廠時程,敬請 鈞候服務廠通知,造成您不便之處 敬祈見諒。如果您對於此項服務活動尚有其他問題,歡迎撥打台灣馬自達汽車顧客服務中心 0800-280-123 免付費服務專線查詢,由專人為您提供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