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社會戶外空污嚴重、又是過敏好發季節,許多消費者會選擇在家中購置空氣清淨機,但對於開車族而言,由於車內空間密閉,空氣難以流通,車艙內的空氣污染程度往往高於車外。此時,使用車用空氣清淨機可以改善車內的空氣品質,讓駕駛與乘客在車內呼吸健康的空氣。

而凱騰有限公司旗下的愛國者品牌,在 2017 年推出了 KT-01D 車用空氣清淨機,不僅內建每秒 1,000 萬個負離子釋放功能與複合式濾網,PM2.5 淨化率更可達 99%,同時可產生負離子,讓車內空氣更乾淨。

愛國者品牌,在 2017 年推出了 KT-01D 車用空氣清淨機。內建每秒 1000 萬個負離子釋放功能與複合式濾網。

產品外觀

愛國者 KT-01D 車用空氣清淨機的標準盒裝配備包含使用說明書、車用空氣清淨機本體、車用電源線、以及贈送的止滑墊。

愛國者 KT-01D 車用空氣清淨機的標準盒裝配備包含使用說明書、車用空氣清淨機本體、車用電源線、以及贈送的止滑墊。而本體外觀採扁平式設計,擁有 180x180x31.5 mm、相當小巧的產品尺寸。

而 KT-01D 空氣清淨機本體外觀採扁平式設計,擁有 180x180x31.5 mm、相當小巧的產品尺寸。機身部分採 ABS 塑膠材質設計,重量僅有 760 公克。採用後側進風、左右兩側出風設計。

fd 而 KT-01D 空氣清淨機採用後側進風、左右兩側出風設計。並使用專屬電源線,此外,凱騰另有販售室內電源線,可作為小型室內空氣清淨機使用。
愛國者 KT-01D 空氣清淨機內建濾網可以拆卸,因此使用者可以視狀況拆下清潔,定期保持乾淨。

由於愛國者 KT-01D 空氣清淨機內建濾網可以拆卸,因此使用者可以視狀況拆下清潔,定期保持乾淨。

愛國者 KT-01D 空氣清淨機複合式濾網的組成,包含了初效濾網、活性碳濾網、HEPA 過濾網。初效濾網(中圖、下圖)位於機身進風口,是由初效過濾棉所組成,可扮演第 1 波過濾的角色,過濾掉皮屑、毛髮、塵土等較大的顆粒物或灰塵。HEPA 過濾網則可過濾空氣中過敏原,如花粉、塵蟎、煙塵等。

此外,愛國者原廠也有為 KT-01D 空氣清淨機提供室內電源選配。若有選配的話,KT-01D 也可在室內作為小型的空氣清淨機使用。搭配輕巧的機身,可將其隨身帶著走,相當方便。

若選配室內電源,KT-01D 也可在室內作為小型的空氣清淨機使用。

操作介面

操作介面方面,愛國者 KT-01D 機體設計相當簡潔,同時為方便使用者操作,採用單一觸控按鈕設計。透過觸控按鈕,可輕鬆從 3 種運行模式中做切換。而觸控按鈕上的燈號,則可以讓使用者可以一眼清楚掌握目前的空氣品質。

愛國者 KT-01D 機體設計相當簡潔,同時為方便使用者操作,採用單一觸控按鈕設計。
廣  告

實際安裝

愛國者 KT-01D 空氣清淨機的外型設計扁平,重量僅有 760 公克,拿在手中安裝時輕巧方便,沒有厚重感。原廠建議可以放在車室內的中控台上、中央扶手或後座置物空間等位置。不過原廠也特別提醒勿將機體倒置運行,影響運行效能;或是將機體放置在有安全氣囊的前方,以免造成危險。

而本次測試,我們首先將愛國者 KT-01D 空氣清淨機放置在 Ford Kuga 中控臺上方,並開入地下室停車場試用。

本次測試,我們首先將愛國者 KT-01D 空氣清淨機放置在 Ford Kuga 中控臺上方,並開入地下室停車場試用。

首先將電源插上,並輕觸觸控按鈕 1 次以開機,便進入了「自動模式」。由於 KT-01D 內建有 TVOC 智慧空氣監測系統,能自動偵測空氣品質;在使用時將會以藍、紅燈號顯示,讓使用者可以一眼清楚掌握。在空氣品質正常情形下,其指示燈號將顯示藍色;若偵測空氣品質不佳,便會顯示紅燈,並自動開啟空氣淨化功能。

由於在地下停車場空氣品質不比室外,KT-01D 空氣清淨機啟動後不久,便由藍燈號轉為紅燈號,並自動啟用淨化功能。在自動模式下,愛國者 KT-01D 空氣清淨機運轉音量並不高,類似筆記型電腦風扇運轉聲並不會影響行車注意力。而在啟用車內空調與音響時,其低頻的運轉聲音更是難以察覺。

由於在地下停車場空氣品質不比室外,KT-01D 空氣清淨機啟動後不久,便由藍燈號轉為紅燈號,並自動啟用淨化功能。類似筆記型電腦風扇運轉聲並不會影響行車注意力。而在啟用車內空調與音響時,其低頻的運轉聲音更是難以察覺。

然而,當愛國者 KT-01D 空氣清淨機放置在中控臺上方時,其過強的指示燈號強度將會影響行車視線。除了在擋風玻璃上的反光外,其所造成的眩光以及眼睛直射,對駕駛來說並不舒服。於是,在啟動約 10 分鐘後筆者便將愛國者 KT-01D 改放置在中央扶手上。

放置在中央扶手上後,指示燈不再造成反光與眩光,也讓筆者可以更舒適地體驗愛國者 KT-01D 空氣清淨機。

放置在中央扶手上後,指示燈不再造成反光與眩光,讓筆者可以更舒適地體驗愛國者 KT-01D 空氣清淨機。

而在啟用自動模式約 15 分鐘後,筆者在車室內所呼吸的空氣感覺已有不同。以主觀的角度來說,雖然燈號仍為紅燈,但地下室停車場的油氣、車內先前所擺放垃圾所造成的意味,以及前 1 週下雨濕氣所造成的味道,都明顯感受到有變淡。

在體驗最基本的自動模式後,筆者輕觸觸控按鈕 2 次便切換至「靜音模式」,如同其名,在此模式下機器將以較安靜的方式運轉,所產生的音量不影響乘客在車內輕聲細語交談。

而在輕觸觸控按鈕 3 次後,便進入運轉速度最高的「高速模式」,在此模式下,可以加快車內空氣淨化的過程,風扇也會以較快的速度轉動,產生較高頻與大聲的運轉聲音。

輕觸觸控按鈕 2 次便切換至「靜音模式」,如同其名,在此模式下機器將以較安靜的方式運轉。音量不影響乘客在車內輕聲細語交談。

而為了得到更客觀的運轉聲音數據,筆者拿出了分貝計,以比較愛國者 KT-01D 空氣清淨機在啟動前後,與各運轉模式下的音量不同。同樣以 Ford Kuga 作為音量測試車款,在未啟動引擎的狀態下將冷氣空調關閉,盡量降低空調對測試的干擾。

在愛國者 KT-01D 空氣清淨機未啟動的狀況下,車室內的噪音值為 45.8 dB。插上電遠啟動後,先以自動模式測量,由於空氣品質在機器運轉後約 20 分鐘後已有改善,便由紅燈號轉為藍燈號,並以較安靜的模式運轉,經測量後,噪音值為 47.4 dB。而將機器轉為靜音模式後,測量其噪音值為 46.3 分貝,產生的噪音相當細微。最後調整至運轉速度最高的「高速模式」,會產生較高頻與大聲的運轉聲音,經過測量後,噪音值為 59.4 dB。

在愛國者 KT-01D 空氣清淨機未接上電源啟動的狀況下,車室內的噪音值為 45.8 dB。
在機器顯示藍燈號的自動模式下,車室內的噪音值為 47.4 dB。
「靜音模式」下,機器將以較安靜的方式運轉。測量後噪音值為 46.3 dB。
運轉速度最高的高速模式,會產生較高頻與大聲的運轉聲音,經過測量後,噪音值為 59.4 dB。
愛國者 KT-01D 空氣清淨機車內運轉噪音值實測
模式 未啟動

自動模式
(藍燈)

靜音模式 高速模式
噪音值(dB) 45.8 47.4 46.3 59.4
註:測試車款為 Ford Kuga,引擎、空調關閉,各模式採運轉 20 秒取最大噪音值

試用心得

本次試用愛國者 KT-01D 車用空氣清淨機,論其特點,首推其優異的空氣淨化功能以及高效負離子散放。

在地下停車場的試用體驗中,無論是自動模式或高速模式,愛國者 KT-01D 車用空氣清淨機的淨化效率都相當高,且在去除異味的同時,對於空氣品質相當重要的 PM2.5、化學殘留物質等,也同時進行過濾。筆者在試用過相當印象深刻,隨著編輯群東征西討的公務車 Ford Kuga 中車內異味,也明顯地淡了許多。

U-CAR 公務車 Ford Kuga 隨著編輯群東征西討,車內的異味在愛國者 KT-01D 車用空氣清淨機相當高的空氣淨化效率下,有相當明顯地淡化。

不過愛國者 KT-01D 外觀雖小巧,如同前文所述,其過強的指示燈在夜間將會影響到行車;此外,易反光的外觀也讓其不適合放在中控臺上方。放置的區域是使用者可能需稍加琢磨的地方,不過在確定可置放空間之後,其小巧的體積將可融入車室空間而不顯得突兀。

當放置在中控臺上時,愛國者 KT-01D 過強的指示燈亮度在夜間將會影響到行車,當關閉車內燈光與相機閃光燈後更為明顯;此外,易反光的外觀也讓其不適合放在中控臺上方,放置的區域是使用者可能需稍加琢磨的地方。

總結:愛國者 KT-01D 車用空氣清淨機,結合輕便與效能

總結來說,愛國者 KT-01D 車用空氣清淨機表現其實出乎筆者意料,除了筆者相當激賞的空氣淨化功能,其每秒鐘產生 100 萬 PCS/cm³負離子,也發揮了讓車室空間更清新的效果。同時,其安靜的運轉音量,也令筆者印象深刻。對於常在都市與車流中行走,而造成車內空氣不清新的消費者與車主來說,愛國者 KT-01D 車用空氣清淨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