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東京改裝車展,雖然是許多改裝車廠的盛會,然而身為日本汽車大廠的 Toyota,卻也將在此展覽當中展出一輛 Vitz(即臺灣的 Yaris)與 RAV4 兩輛車的車名結合在一起的 Vira Concept,從原廠釋出的車輛照片中,大尺寸的輪胎、大型進氣壩、3 門設計、更流線型的車身,加上原廠對於 Vira Concept 的資訊保密到家,也不禁讓人猜想是否為一款對手直指 Mazda CX-3 的跨界跑旅?

車名源自 Vitz 與 RAV4,Vira 是否象徵「小型」+「休旅」?

談到 Toyota Vira Concept,隨著車廠只給出車頭、車尾兩張照片,加上保密到家的資訊,也更引起大家議論紛紛,從其車名就帶來不少的話題性,取自小型掀背車 Vitz(Yaris 於日本的車名)的 Vi,再加上 RAV4 的 RA 結合而成的 Vira,是否象徵著 Vira 將補上 Toyota 車系編排當中,目前缺乏的小型跨界運動休旅車的區塊。

車名取自小型掀背車 Vitz 的 Vi,再加上 RAV4 的 RA 結合而成的 Vira,是否象徵著 Vira 將補上 Toyota 車系編排當中,目前缺乏的小型跨界運動休旅車的區塊。

車頭造型類似 86,車身設計近似 C-HR?

當然,若只以車名推測 Vira Concept 的車型定位,不免顯得有些草率,因此再從照片的車身外觀推敲一些端倪。從車頭看起來,Vira Concept 的車頭造型與 RAV4 以及 Yaris 的家族造型落差較大,反而與 Toyota 86 的車頭較為相似,似乎傳達了一種跑車化的概念風格。

左為現行的 86,右為 Vira Concept,兩車從頭燈到進氣壩,似乎有著比較相似的設計概念。

在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當中,Toyota C-HR 概念車曾於展覽中發表,當時整體雖仍保留 2014 年首次發表之概念車原創的造型特徵,但也從一開始的 3 門設計漸漸轉變為 5 門的模樣,更貼近消費市場。因此這次首發的 Vira Concept 雖然照片顯示為 3 門的車體設計,但畢竟為首次亮相,而且其實整個車尾延伸的線條與 C-HR 非常雷同,再加上大尺寸的輪胎與隱約可見的大煞車卡鉗,更加給人一種小型跨界跑旅的想像空間。

這次首發的 Vira Concept 雖然照片顯示為 3 門的車體設計,但畢竟為首次亮相,而且其實整個車尾延伸的線條與 C-HR 非常雷同,再加上大尺寸的輪胎與隱約可見的煞車卡鉗,更加給人一種小型跨界跑旅的想像空間。

至於外觀的其他亮點,Vira Concept 的後視鏡相較於 C-HR,顯得相當細小,是否其為以攝影機取代傳統後視鏡的配置,也存在著可能性,此外兩側車門變為隱藏式手把、LED 尾燈等等,也讓這輛可能為跨解運動休旅的 Vira Concept 更顯俐落動感。至於車輛底盤、動力系統為何,則尚未取得相關資訊,不過若依照 Toyota C-HR 概念車的設計來看,TNGA 底盤、Hybrid 油電混和動力系統,都極有可能也使用於 Vira Concept。

廣  告

小型運動休旅火熱戰場,Toyota 怎能錯過

2016 年涵蓋小型跨界休旅在內的小型運動休旅車級距,隨著 Mazda CX-3、Honda HR-V 的加入,加上現有該級距的主力車系包括 Ford EcoSport、Nissan Juke、Škoda Yeti、Peugeot 2008、Subaru XV、Kia Soul、Suzuki SX4 Crossover 等車款,也讓小型運動休旅的競爭更顯白熱化,未來還有 Mitsubishi 下一代 ASX 與 Hyundai iX25 等新作品,身為汽車大廠的 Toyota 怎能錯過。

小型運動休旅市場,隨著 Mazda CX-3、Honda HR-V 的加入,未來還有 Mitsubishi 下一代 ASX 與 Hyundai iX25 等新作品,也讓競爭更加白熱化。

不過 Toyota 其實也於 2015 法蘭克福車展中預告 2016 年將於日內瓦車展推出量產的 C-HR,如今 2016 東京改裝車展又將有一款與 C-HR 相當類似的 Vira Concept 亮相,Toyota 葫蘆裡賣什麼藥,就待 2016 年的各個車展陸續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