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東京改裝大展將於 1 月 15 日到 1 月 17 日展開,在多家日本車廠相繼釋出將於東京改裝大展展出的車款之後,Toyota 旗下改裝品牌 TRD 近日也一口氣公佈他們將要參展的內容,當中包含了 4 款現行車款改裝車:TRD Prius、TRD Land Cruiser、Noah TRD Sportivo、RC F Circuit Club Sport Parts,2 款賽車:Aqua MSB for rent(臺灣名為 Prius c)/Toyota Prius apr GT。

TRD Prius

TRD Prius 的改裝主題為 Hybrid Sports of Next Generation,Toyota 於今年 10 月東京車展釋出第 4 代 Prius 完整消息,第 4 代 Prius 搭載的新款 Hybrid 系統整體重量減輕 20%、效率改善 24%,另外 Prius 首次搭載 E-Four 四輪驅動來因應雪地或泥濘的路面 。

TRD 在車身外觀提供 2 款空力改裝套件,兼具先進的設計和空氣動力學,提高直線的高速穩定性,Ver.1 空力改裝套件與 Ver.2 空力改裝套件最大不同之處,Ver.1 版在前下擾流板的左右兩側結合 LED 晝行燈,Ver.2 則沒有,2 款空力套件在車側下方安裝車側側裙,車尾提供雙色設計的後保桿附下擾流版,黑白雙色的視覺效果設計讓車尾重心有降低感覺,排氣尾管也改成中置式,後車廂上方安裝一道小鴨尾尾翼,整體搭配更有運動氛圍,輪圈可以搭配 18 吋 TRD TF8 鋁圈輪胎選用固特異 Eagle ls exs 性能胎系列,輪胎尺寸 215/40R18。

TRD 提供 2 款空力改裝套件 Ver.1 與 Ver.2 不同之處在於前下擾流板有無整合 LED 晝行燈。
TRD Prius 排氣尾管改成中置式,後車廂上方裝上一道小鴨尾尾翼,整體搭配更有運動氛圍。

對於操控性改裝的部份,TRD 在 Prius 的底盤安裝拉桿,在激烈操駕時保持車體剛性,降低底盤扭曲程度,此外 TRD 更是特別安裝 MCB (motion control beam)套件,安裝在車頭與車尾兩方, MCB 套件的作用原理類似汽車的懸吊系統,將懸吊從直立式改成橫置式,當車輛行駛在高低不平的路面時,MCB 套件可以吸收抵銷左右車輪因高低不平所產生的晃動,TRD Prius 車輛懸吊換成 TRD 運動懸吊,Prius 前驅車型,前懸吊與後懸吊,分別降低至離地距離 25mm 和 10mm, Prius 四驅車型,前懸吊與後懸吊,分別降低至離地距離 30mm 和 15mm。

內裝部份 TRD 沒有特別著墨,僅提供紅色 TRD 標誌引擎啟動鈕、油箱蓋裝飾、安全帶肩墊等等。

TRD 在 Prius 的底盤安裝拉桿(圖上左),另外載車頭和車尾特別安裝 MCB 套件(圖上右),懸吊換成運動化懸吊(圖下)。
紅色 TRD 標誌引擎啟動鈕(圖上右)、安全帶肩墊(圖上左)、油箱蓋裝飾(圖下右)等等。
廣  告

TRD Land Cruiser

TRD 改裝的 Off Road SUV:Land Cruiser,是以搭載代號 3UR-FE 的 5.7 升 V8 引擎的 Land Cruiser 進行改裝,本上已經擁有 381 匹馬力/55.5 公斤米扭力的強悍輸出,而基本上 TRD 這次的改裝著墨點大多在外觀,且維持 Off Road SUV 定位的特點,因此未剝奪其出色的越野能力,在外觀改裝上包含 TRD 訂製的寬輪拱套件、前後保險桿下護板、TRD 消音器等等,另外也換裝越野懸吊系統,使得車身離地高度更高,越野能力再提升。

TRD 這次的改裝著墨點大多在外觀,且維持 Off Road SUV 定位的特點,因此未剝奪其出色的越野能力。

至於輪胎配置的部分,輔以 TRD 自家的輪圈樣式,前後尺寸皆為 18×8.0J + 40,輪胎則是使用 Dunlop Grandtrek AT25,前後輪胎尺寸皆為 285 / 60R18。

Noah TRD Sportivo

再來是 Toyota 於日本地區販售的休旅車:Noah,改裝的車型是搭載 2ZR-FXE 1.8 升 Hybrid 版本,綜效馬力為 99 匹,最大扭力為 14.5 公斤米,平均油耗可達每公升 23.8 公里的出色表現。這款節能的休旅車,經過 TRD 團隊的改裝之後,命名為 Noah TRD Sportivo,最大的改裝特點是 TRD Sportivo 的空力套件當中,前下擾流結合了 LED 晝行燈,另外側裙的安裝也給予 Noah TRD Sportivo 更貼地穩重的感受。

Noah TRD Sportivo,最大的改裝特點是 TRD Sportivo 的空力套件當中,前下擾流結合了 LED 晝行燈,另外側裙的安裝也給予 Noah TRD Sportivo 更貼地穩重的感受。

而懸吊系統也是 TRD Sportivo 系列;至於輪圈搭載的是 TRD TF4A 式樣,前後尺寸皆為 17×6.5J +54,輪胎使用 Good Year Eagle RV-F,前後輪尺寸大小則是 205 / 50-17。

RC F Circuit Club Sport Parts

這款 Lexus RC F,本身已經搭載代號 2UR-GSE 的 5.0 升 V8 引擎,可輸出 477 匹馬力/54 公斤米扭力的驚人動力表現。而 TRD 團隊將 RC F 的改裝作品命名為 RC F Circuit Club Sport Parts,在外觀上最顯而易見的就是 CFRP 碳纖維複合材料的引擎蓋,其他的空力套件也都是碳纖維材料製作而成,包含自動升降尾翼、前後下擾流、側裙,另外看不見的車底以及引擎室也有碳纖維隔板,使車輛剛性提升,高速行駛時的穩定性更高。

RC F Circuit Club Sport Parts,在外觀上最顯而易見的就是 CFRP 碳纖維複合材料的引擎蓋,其他的空力套件也都是碳纖維材料製作而成,包含自動升降尾翼、前後下擾流、側裙。

除了外觀改裝,消音器換上鈦合金消音器,在懸吊煞車系統也都換上 TRD 部品以及阻尼器進行強化,輪圈尺寸則是前 20×9.0J +50/後 20×10J +41,輪胎方面搭載 Continental 性能胎,尺寸大小為前 255 / 30-20、後 275 / 30-20。

左半邊為升降尾翼,右上為碳纖維引擎隔板,右下為 TRD 打造之輪圈式樣。

兩款賽車:Aqua MSB for rent/Toyota Prius apr GT

TRD 另外也推出 Aqua (臺灣市售名稱為 Prius c )MSB for rent,這款賽車是針對 2016 年舉辦的 「TGR Rally Challenge」當中的 Aqua class 統一規格賽所設計的,換上了針對越野賽設定的懸吊系統,車室內焊接上防滾桿,底盤加裝下護板,輪圈換上 Rays Te37 Gravel,搭配登祿普 DIREZZA 87R 性能胎,輪胎尺寸 185 / 60R15 ,其餘都維持原廠設定,此外 TRD 也展示第一輛以 Hybrid 動力參加 Surper GT 比賽的 Toyota Prius apr GT。

Aqua MSB for rent 概念車,引擎性能方面維持原廠設定,僅對車身懸吊改裝。
第一輛以 Hybrid 動力參加 Surper GT 比賽的 Toyota Prius apr G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