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 月 7 日至 1 月 10 日甫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的 CES 國際消費電子展(International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中,廣受全球車迷矚目的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賽車完成首次試跑,而 Formula E 賽事合作夥伴與輪胎供應商 Michelin 米其林輪胎,首度發表搭載於電動方程式賽車 Spark-Renault SRT_01 上使用嵌入了電子晶片的賽車輪胎,透過嵌入輪胎內的 RFID 無線識別晶片(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Device Chip),讓車隊能追蹤監控輪胎出廠後到賽場上相關的即時數據,實踐了輪胎性能與電子科技結合的新頁。

國際汽車聯合會 FIA(Fede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I’Automobile)所舉辦的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賽車,2014 年 9 月 13 日起將於北京進行首場賽事;而初期的 2 個賽季,將由 Formula E 的合作夥伴及輪胎供應商 Michelin 米其林輪胎,供應所有參賽的車輛 Formula E 賽車專用輪胎。這將是 2006 年離開一級方程式賽車 Formula One 以來,米其林再次重返 Formula 系列賽事。

根據米其林指出,未來 Formula E 賽車上所安裝的輪胎,將使用內建 RFID 無線識別晶片,可追蹤蒐集輪胎在測試與賽事中的溫度、壓力等相關數據,做為分析車表現與車輛調校的依據,並藉由所蒐集到的數據,研發性能更好、更耐磨環保的輪胎。同時藉由輪胎晶片運用,能使賽會精準快速進行輪胎識別與相關資訊收集。

廣  告
FIA 主席 Jean TodtFormula E 將帶來全新的賽車概念,不僅有參賽車手刺激的奪冠之爭,且引人注目的是背後永續與環保的觀念。米其林長期來一直擁有在性能上創新的歷史,因此是 Formula E 的理想夥伴。

米其林表示,早在此賽事前便已開始將 RFID 識別晶片裝置在部份量產車及卡車輪胎上,藉以追蹤輪胎的生產、銷售及使用記錄。2013 年中,米其林與合作夥伴建立輪胎 RFID 的全球標準,希望將輪胎結合 RFID 電子辨識的科技,推廣到更多量產及賽事輪胎上。而用於 Formula E 上的 RFID 晶片,可搭配輪胎溫度及胎壓感知器,達到蒐集賽車資訊與管理賽隊輪胎的多重功能。根據 Speedcafe 的報導指出,傳統上需靠光學裝置讀取器才能記錄的輪胎資料,透過 RFID 晶片將能記錄輪胎從出廠後到完賽後全程生命週期使用上的資訊。

根據 Formula E 指出,強調環保的電動車方程式錦標賽過程中,將只提供參賽車手 3 套(共 12 條)輪胎的配額,而這 3 套輪胎必須應付從練習賽、資格賽、到正賽中 2 輛參賽車輛的用胎。除了性能之外,磨耗能力也將是米其林在 Formula E 賽車用胎上的關鍵技術。

米其林官方曾在 2013 年 9 月於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上發表專為 Formula E 賽事研發的全新輪胎,採用統一的 18 吋賽車專用規格,不僅賽道上提供良好的抓地與操控,配合 Formula E 的主題「綠能環保」,較一般賽車輪胎更強調節能與耐磨特性,使 Formula E 賽事用胎的特性能達到兼顧環保節約的競技需求;藉由 Formula E 的參賽,米其林將得以蒐集寶貴經驗與數據,並應用在新產品的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