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米其林於 5 月 20 日、首度在國內發表的 Primacy 3 ST 系列輪胎,乃是原廠特別針對
亞洲消費者需求所開發而成的一款全新輪胎,其不但承繼了 Primacy 的輪胎系列,更將取代現行的 Primacy HP 及 Primacy LC 系列輪胎,同時具備了前述兩款輪胎訴求的操控性能及寧靜舒適表現,成為一款表現更為全面性的新世代胎款。而台灣米其林也特別邀請媒體,前往泰國進行 Primacy 3 ST 試胎活動,藉由專業的賽道測試關卡,讓媒體可以藉此體驗 Primacy 3 ST 系列輪胎的進化表現。

台灣米其林於 5 月 20 日在國內發表全新 Primacy 3 ST 系列輪胎,其取代現行的 Primacy HP 及 Primacy LC 系列輪胎,成為一款表現更為全面性的新世代胎款。而 U-CAR 亦受台灣米其林之邀,前往泰國參與 Primacy 3 ST 試胎活動,體驗其進化後的整體表現。

三項全新科技導入,強化靜音、操控表現

而在試胎活動前,台灣米其林也特別針對 Primacy 3 ST 系列輪胎的設計特色先行說明。這款特別針對亞洲地區開發的 Primacy 3 ST 系列輪胎,最重要的核心訴求之一即為極致的寧靜表現,其首度導入集團研發的 EvenPeak 靜音調校科技,利用聲學原理將胎面兩側的花塊重新設計,並採用創新變頻花塊設計,平均分化胎面及胎肩花塊音頻,使聲音能量更趨於平均地分散到更廣闊的頻率範圍內,達到降低滾動噪音之目的。

Primacy 3 ST 系列輪胎雖隸屬於 Primacy 3 系列胎款,但 Primacy 3 ST 乃是專為亞洲市場所開發,其針對亞洲市場消費者的喜好,特別在靜肅性上進一步強化,並導入諸多 Michelin 製胎科技,強調更為全面性的均衡表現。

為了兼顧性能及操控的表現,Primacy 3 ST 系列輪胎亦採用了創新的 FlexMax 輪胎科技,其透過柔韌的胎面橡膠配方和特殊的胎塊倒角設計,讓輪胎能夠更有效地與路面貼合,讓車輛在煞車時和行駛過程中,輪胎皆能維持最大化的接地面積,無論行駛於乾地或溼地路面時,與舊款輪胎相比之下,皆能有效的提升輪胎抓地力並縮短煞車距離,強化行車的安全性表現。此外,Primacy 3 ST 系列輪胎更首度導入了 StabiliGrip 溝槽自鎖科技,在胎塊與胎塊間加入獨特連接橡膠條,使輪胎在接觸地面時能保持最大接地面積,在不犧牲溝槽排水性的前提下,維持出色的乾濕地操控性能表現。

Primacy 3 ST 系列輪胎採用 FlexMax 輪胎科技,其透過柔韌的胎面橡膠配方和特殊的胎塊倒角設計,讓輪胎能夠更有效地與路面貼合,提升輪胎抓地力並縮短煞車距離。而首度導入之 StabiliGrip 溝槽自鎖科技,則在胎塊間加入連接橡膠條,使輪胎在接觸地面時能保持最大接地面積,在不犧牲排水性的前提下提升乾濕地操控表現。

此回 Primacy 3 ST 的試胎活動地點,安排在泰國 Bonanza International Speed Way 賽車場,且因應 Primacy 3 ST 系列輪胎的訴求設定,規劃出四個測試關卡,其中分別為濕地操控、乾地操控、舒適及噪音測試,以及一般市區道路行駛的試駕體驗。而因應不同市場的主力銷售車型訴求,原廠也安排了 Toyota Camry 及 Honda Accord 兩款車型,供媒體進行試胎活動,其中 Toyota Camry 包含了自然進氣動力及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型,而 Honda Accord 則是台灣即將上市的第 9 代車款,不過試駕車款全為泰國當地販售的右駕車款,與國內的左駕設定有所不同。

此回 Primacy 3 ST 的試胎活動地點,特別安排在泰國 Bonanza International Speed Way 賽車場,測試車款則使用 Toyota Camry 及 Honda Accord 兩款車型,全為泰國當地販售的右駕車款設定。

濕地操控及煞停距離測試

首先,筆者依原廠活動分組進行的第一個測試關卡,為利用賽道及錐筒所排列出的輪胎濕地操控測試體驗。原廠準備了兩輛 Toyota Camry 測試車款,其中一輛採用了 Primacy 3 ST 輪胎,另一輛則裝上了原廠列為競品的日系品牌輪胎,在相同的速度下進入錐筒所排列出的測試賽道,藉此體驗出在使用不同輪胎下所呈現出的濕地差異性表現,另外在賽道的終點前更安排了濕地剎車急停的測試,並利用 P-Box 實際測量煞停的距離,計算出 Primacy 3 ST 與競品在濕地煞停表現上的差異性。

第一個輪胎測試關卡為濕地操控測試體驗,兩輛測試車款分別裝上 Primacy 3 ST 輪胎及同級日系品牌競品,體驗在相同的速度下進入測試賽道的不同感受以及濕地煞車急停的測試,並利用 P-Box 實際測量煞停的距離,計算出 Primacy 3 ST 與競品在濕地煞停表現上的差異。
廣  告
原廠利用每一個組別測試車輛平均的煞停距離,計算出 Primacy 3 ST 與競品在煞停距離上的差異性,Primacy 3 ST 煞停距離縮短了 1.73 公尺,減少約 7.15%的剎車距離,藉由數據顯示出實際的濕地煞停性能表現差異。

在原廠教練先行示範一圈後,接著由筆者換手駕駛,依原廠教練要求的速度進入彎道後,可以發現 Primacy 3 ST 在濕地操控上的表現較為穩定,較不易出現推頭的現象,也讓車輛配置的循跡系統較不容易啟動,增加了車輛濕地操控的穩定性。而在直線道路以時速每小時 70 公里進行緊急煞停時,也可感受到其剎車距離與競品有著明顯的差異性,原廠更利用 P-Box 所測試出的試駕車輛平均煞停距離值,Primacy 3 ST 煞停距離縮短了 1.73 公尺,約有著 7.15%的差距性,藉由測試可顯現出 Primacy 3 ST 在濕地煞停上的出色表現。

行駛噪音及輪胎吸震測試

原廠標示為心靜旅程的測試關卡,測試車款同為 Toyota Camry 車型,其測試項目則是在車輛時速每小時 40 公里時通過地上鋪設的膠條,以及在直線測試道上將車輛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70 公里,並利用儀器測試車內的噪音值,藉此測試出 Primacy 3 ST 輪胎與競品的差異性表現。而據原廠人員表示,車輛在時速 40 公里以下時,主要是藉由輪胎吸收路面的震動,所以也可藉此看出輪胎吸震性的表現,能否提供駕駛及乘客更為舒適化的乘坐表現。

Primacy 3 ST 輪胎心靜旅程的測試項目,主要是利用聲波頻率分析儀測試車內的噪音值,藉此測試出 Primacy 3 ST 輪胎與競品的差異性表現。
輪胎對應地面震動處理的測試方法,乃是以時速每小時 40 公里時通過測試場地鋪設的膠條,據原廠人員表示,車輛在時速 40 公里以下時,主要是藉由輪胎吸收路面的震動,可藉此看出輪胎吸震性表現的優劣之處。

由於競品乃是特別強調低噪音表現的日系胎款,且在亞洲市場上已頗受消費者的肯定,所以對於 Primacy 3 ST 來說,與其相互比較可說是相當嚴苛的考驗,不過在經過實際的測試下,可以發現裝載 Primacy 3 ST 的測試車輛,在時速每小時 40 公里時通過地上鋪設的膠條時,其較具彈性的輪胎材質設計,減緩了震動傳遞至車身的幅度,帶來了較為舒適化的乘坐表現。至於在時速每小時 70 公里的車內噪音測試部份,實際上 Primacy 3 ST 與競品都已有高水準的寧靜度表現,已不易明顯分出兩者的高下,不過藉由原廠以試駕時實際測試的噪音數據,將噪音分貝曲線與競品相互比較之下,仍可看出採用 Primacy 3 ST 的測試車款,在寧靜度上仍然略勝一籌。

Toyota Camry 測試車款分別裝上 Primacy 3 ST 輪胎與競品,在直線測試道上將車輛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70 公里後使用儀器測試車內的噪音值。由下圖的聲波頻率分析儀即可看出 Primacy 3 ST 輪胎(綠線)與競品(黃線)在時速 70 公里時的噪音差異表現。

市區道路實際試駕體驗

有別於前兩個測試關卡的測試地點皆集中在賽車場內,第三個測試路段則是安排在賽車場外的一般道路上,讓我們可以真正的體驗 Primacy 3 ST 輪胎,在一般道路使用的實際表現。另外,原廠在一般道路上的測試車款,也改採 Lexus GS、Mercedes-Benz S-Class 以及 Volvo S60 三款車型,有別於賽道測試所使用的兩款日系車型。而將試乘場景切換至一般道路上之後,除了右駕的設定須多加留意之外,可以發現賽車場周邊的道路狀況並不出色,不但在路上有不少兩測沙土帶來的粉塵之外,路上的坑洞亦不少,使得在一般道路試駕時,也得特別留意路上的坑洞,避免造成輪胎變形或爆胎的窘況發生。

第三個測試路段將場景切換為賽車場周圍的一般道路,測試體驗車款則包含 Lexus GS、Mercedes-Benz S-Class 以及 Volvo S60 三款車型,筆者所駕駛的 Mercedes-Benz S-Class 車款,車輛本身的靜肅性已有一定水準,其配置的 Primacy 3 ST 輪胎則有相輔相成之效。

在這個測試區段,筆者分配到的是一輛 Mercedes-Benz S-Class 車款,此車本身在車室隔音上即有相當出色的表現,即使是行駛在賽車場周邊、道路狀況稱不上出色的一般道路,車身本身行駛時的靜肅性表現仍相當出色,對於路面噪音的阻隔也頗具水準,而其配置的 Primacy 3 ST 輪胎,對於車室行駛寧靜度的表現,則有著錦上添花的效果。而在一般道路駕駛體驗中,則未若像前兩個關卡般,安排了採用競品的車款做比較,主要著重於一般道路的實際表現。

乾地操控安全測試

此回泰國 Primacy 3 ST 試胎活動最後的一個關卡,便是由高速彎道、快速換道以及繞錐測試組成的乾地操控安全測試,其使用車輛乃是即將在國內發表的第 9 代 Honda Accord 車款,並同樣提供採用同級競品胎款的車輛,作為乾地操控測試關卡的對照組,由於乾地操控項目乃是四個關卡中、速度最快的一個測試項目,所以原場教練除了在測試前再三叮嚀之外,也特別提醒高速彎道的車輛進入速度為每小時 75 公里、快速換道為每小時 70 公里,至於繞錐測試則為每小時 60 公里。

乾地操控安全測試乃是由高速彎道、快速換道以及繞錐測試三個關卡所組成,測試車款則為即將在國內發表的第 9 代 Honda Accord 車款,同樣提供裝著同級競品胎款的車輛作為對照組。

在原廠教練示範一圈之後,每個人則有三次的測試機會,其中兩次試駕採用 Primacy 3 ST 輪胎的車款,第三次則試駕採用競品的車款。由於左右駕的差別,易造成車輛左右距離判定的差易,所以在進行快速換道及繞錐測試時也特別小心翼翼,避免因操作不當而撞倒錐筒。在試駕後馬上換手採用競品的車款,則可發現在相同的速度下快速換道及進行繞錐測試,Primacy 3 ST 雖然同樣會有著側滑的狀況發生,但仍在原場循跡系統的容許值下,且車輛仍可保持在預期的路線上,並未偏滑太多。

快速換道以及繞錐測試極度考驗著輪胎抓地力及操控性的表現,在同樣的速度下進行測試,Primacy 3 ST 與競品相較之下仍可保留較多的穩定性,也降低循跡系統出面干預的機會。

不過在換上了採用競品的車輛後,即使進入測試區段的速度維持以往,但輪胎偏滑的狀況明顯更為嚴重,甚且會出現後輪扭動的狀態發生,也讓循跡系統頻頻介入,大幅降低了車輛的速度。而原廠教練也特別為我們再次的進行乾地操控安全測試,其刻意在快速換道及繞錐測試時進一步提高車輛速度,讓輪胎在逼近操控極限下的狀況更為明顯,藉此也更明顯感受到,Primacy 3 ST 輪胎在極限狀態下,仍可保有穩定且受控的安全操控表現。

不只靜化、更加全面

在實際體驗了原場特別安排的四個測試關卡之後,除了可藉由實際測試的數據,看出 Primacy 3 ST 輪胎與競品的各項差異性表現外,也更進一步感受到輪胎科技的日新月異,以往輪胎的抓地力與静肅性向來是難以兼顧的兩個點,而 Primacy 3 ST 輪胎在強調静肅性的產品特性下,仍未因此而犧牲了乾濕地的操控表現,甚且藉由多種新科技的導入,進一步強化了操控表現,使其在各方面都擁有更為均衡的出色表現,成為一款表現更為全面性的新世代輪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