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9 年 4 月 3 日,立法院第 9 屆第 7 會期交通委員會第 7 次全體委員會議上,立委黃國昌質詢交通部,Mazda 柴油引擎在之前出現水箱噴漏、失速等問題,台灣馬自達於 2018 年 10 月召回逾 1.1 萬輛有瑕疵的柴油車款,修正方式則為更新動力模組控制程式(PCM)、以及檢查引擎冷卻液有無洩漏。

不過經過召回改正,Mazda 車主表示問題仍未解決,於 2019 年 1 月對交通部進行抗議,而交通部當時雖承諾 2 個月後,也就是 3 月 29 日將召開說明,然而不僅未如期的說明,立委黃國昌更表示調查報告竟說「引擎運作安全與否非關車輛安全法規規範範疇」,要求交通部在 2 週內進行公開說明。

在 2019 年 4 月 3 日,立法院第 9 屆第 7 會期交通委員會第 7 次全體委員會議上,立委黃國昌質詢交通部,針對 Mazda 柴油引擎瑕疵事件,懷疑交通部未認真開待處理、包庇車商。

回顧 Mazda 柴油引擎問題,主要是搭載舊款 2.2 升 Skyactiv-D 柴油引擎的第 3 代 Mazda6、以及第 1 代與第 2 代 CX-5,有產生副水箱外溢、引擎水溫警示燈亮起的現象。台灣馬自達總計將召回約 11,459 輛 2.2 升 Mazda6 與 CX-5 柴油車型,修正方式則為更新動力模組控制程式(PCM)、以及檢查引擎冷卻液有無洩漏。

而車主回廠進行更正後,台灣馬自達表示將提供免費延長保固。若車輛尚在 3 年或 10 萬公里的新車保固期內回廠,引擎本體保固將可免費延長至 6 年或 18 萬公里;而車輛若已超過 3 年或 10 萬公里的新車保固期、但車主有回廠進行此次修正後,台灣馬自達將另外提供車主 3 年或 9 萬公里的引擎本體保固。

回顧 Mazda 柴油引擎問題,主要是搭載舊款 2.2 升 Skyactiv-D 柴油引擎的第 3 代 Mazda6、以及第 1 代與第 2 代 CX-5,有產生副水箱外溢、引擎水溫警示燈亮起的現象。
廣  告

然而經過當時的召回改正,多名 Mazda 車主仍反映問題依然存在,經過多次向交通部反應陳情依然無效,到了 2019 年 1 月,幾百輛 Mazda 車主到交通部抗議,原先交通部終於表示將要求 VSCC 車安心進行安全性分析,且預計在 3 月 29 日公開說明,不過不僅未正式說明,且立委黃國昌質詢時提到 VSCC 車安中心報告卻說:「引擎運作安全與否非關車輛安全法規規範範疇」。

除此之外,立委黃國昌還提到,Mazda 竟然表示是臺灣道路使用環境問題造成,同時質疑 VSCC 仍在幫車商擦脂抹粉,引擎有問題說沒車輛安全法規規範,召回無效也不說,要求交通部二週內公開透明的說明立場和態度,並與車主正面答覆。

而根據目前交通部路政司的回應,調查認定安全不符合理期待,最慢下週要求 Mazda 二次召回改正,並提出召回時程,相關程序完成後 Mazda 也要公開對外說明,並要將第一次召回時沒有檢測出來的問題都要檢測出來。

路政司提到,根據目前法規分析車輛安全性有四個面,包括車輛安全性是否符合大家期待範圍、是否違反汽車安全法令、是否國外有相同安全瑕疵、是否國外有相關召回。而國內暫時沒有針對引擎運作部分的車輛安全檢測基準,因此 Mazda 並沒有違反汽車安全法令,但是違反民眾對車子安全性的期待範圍,因此將要求 Mazda 盡速公開說明,U-CAR 後續也將持續追蹤帶來相關報導。

根據目前交通部路政司的回應,調查認定安全不符合理期待,最慢下週要求 Mazda 二次召回改正,並提出召回時程,相關程序完成後 Mazda 也要公開對外說明,並要將第一次召回時沒有檢測出來的問題都要檢測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