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本系列前兩篇的報導之後,相信你也跟我一樣,對 TOTAL 道達爾潤滑油的油品使用感受相當好奇,TOTAL 道達爾潤滑油能獲得全球各大賽車運動的肯定,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大的誘因,先前曾在賽車場試車,以及實際參與國內拉力賽的經驗,讓我非常清楚競賽的環境,會對引擎、變速箱及各項機件造成多麼大的負擔,這時候潤滑油品質的好壞就顯得非常重要,重點除了潤滑,更在於保護,讓引擎能發揮最佳的性能完成比賽。

日常用車也是同樣的道裡,引擎、變速箱及各項機件獲得充分的潤滑與保護,讓引擎得以施展 100%的實力,車自然跑得快、省油及開得長久。這次在 TOTAL 道達爾潤滑油的提供下,我得以親自用自己的車,試試 Quartz 9000 SN 5W40 這款機油,感受 TOTAL 道達爾潤滑油源自賽車的技術與實力。

這次實測的 Quartz 9000 SN 5W40 機油,是 TOTAL 道達爾潤滑油在臺灣最受歡迎的產品之一,主要特色在於擁有 ART 引擎抗老化技術,不僅新車適用,更有助於讓中古車回春,回復引擎性能。

測試車輛:Honda Fit,原先油品黏度等級:0W-20

在換油之前,先簡短交代一下車子的使用狀況。我的車是 2015 年 7 月份購入的 Honda Fit,平時用車習慣相當單純,周一到周五上下班通勤,周休二日則是會開車載家人到處兜風,這一年多來的行駛總里程為 15,000 多公里,里程並不算多;至於保養方面,在第一次的 1000 公里保養之後,就固定每 5000 公里回 Honda 北投廠進行保養,選擇使用的是原廠建議的 0W-20,除了符合我低負荷的用車方式之外,最主要的目的當然還是希望能有更好的省油表現。

這次的測試車輛,是 2015 年份的 Honda Fit,使用 1 年、行駛里程 1.5 萬公里,原始用油為 0W-20。

使用 0W-20 的這段期間,對這款機油最大的印象,就是可以明顯感覺到引擎阻力確實很小,加速時引擎轉速攀升非常輕快,鬆油時則是擁有很長的滑行距離。若攤開油耗數據來看,純行駛高速公路的狀態,旅程電腦顯示的平均油耗可以達到 17~20 公里/公升,若是平時市區走走停停,配上少部分的郊區路段,平均油耗則是在 11~14 公里/公升之間波動。

這次的換油點,是 TOTAL 道達爾潤滑油在臺灣的第一家 975 保修中心,位於臺北市萬華區萬大路上的「丞鈞汽車」。在換油過程中,我們也特別請汽車保修經驗豐富的丞鈞汽車葉老闆,和消費者分享「TOTAL 道達爾潤滑油油品的特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機油」、以及「讓愛車常保年輕的方法」。

位在臺北市萬大路上的丞鈞汽車 ,是全臺第一間 TOTAL 道達爾潤滑油 975 保修中心,專門提供全系列 TOTAL 道達爾潤滑油各式潤滑油品,以及專業的保修服務。

TOTAL 道達爾潤滑油油品的特色

  1. TOTAL 道達爾潤滑油目前在臺灣提供的引擎機油大宗為 9000 及 7000 系列,均為品質優良的全合成或半合成油品,礦物油為主的 5000 系列由於不符合國內消費者對品質的期待,因此並未販售。
  2. TOTAL 道達爾潤滑油的油品除了適合各式汽油引擎使用之外,也有 Quartz Ineo 系列,它的 Low SAPS 低硫磷配方,特別適合配有 DPF 柴油微粒濾清器的柴油車款使用。
  3. 丞鈞汽車葉老闆親身使用多年後,認為 TOTAL 道達爾潤滑油油品最大的優勢,在於擁有非常好的耐高溫表現與持久力。出色的抗衰退效果,即使是ㄍ一ㄥ到換油期限,依然能維持相當好的潤滑性能。

消費者該如何選擇機油?

  1. 務必謹記「不是最貴就最適合你」。
  2. 最常見的 SAE 黏度等級標示法 (例如 5W40) ,前者黏度數字代表低溫黏度值,可用以判斷引擎低溫啟動時的難易,通常在 0W~20W 之間;後者黏度數字則用來判斷「高溫環境」下的油膜韌度,通常在 SAE 20~60 之間。
  3. 依臺灣的氣候環境,冷啓動能力基本上不會有問題,因此選購機油時主要判斷「高溫環境」時的機油黏度等級即可。
  4. 簡易機油選購方程式,新車:SAE 20~40;5~10 年車:SAE 30~40;10 年以上老車:SAE 50~60。
丞鈞汽車葉老闆提醒消費者不用一昧追求高價油品,挑選適合愛車及駕駛習慣的機油黏度等級才是正確的做法。

如何讓愛車常保年輕?

  1. 定期保養,定期更換機油
  2. 選擇值得信賴的知名品牌,誤用來路不明的油品
  3. 選擇適合的機油黏度等級
  4. 選擇品質良好的機油!機油擁有潤滑、冷卻、清潔、防鏽、密封與抗震等 6 大功能,其中良好的油品具備出色的冷卻與抗熱能力,能有效防止引擎內油封因高熱而變質,延長油封壽命,免於漏油之苦。
機油擁有相當多的功能,因此務必勤於更換,並選擇有保障的大品牌,才能常保引擎正常運轉。
廣  告

震動變小、聲浪更飽滿,道達爾潤滑油 Quartz 9000 SN 5W40 實駕感受

Fit 說穿了,其實就是一輛經濟小車,雖然這一代新車隔音品質比過去進步許多,但中高轉速域稍嫌吵雜的運轉品質和引擎聲浪,一直是我覺得 Fit 還可以再進步的地方。但有趣的是,這次換上道達爾潤滑油 Quartz 9000 SN 5W40 後實際上路,這款機油竟有感的改善了 Fit 的引擎運轉品質,你會覺得引擎震動幅度變得較為細小,同時引擎聲浪也起了變化,原本大約 2,500 轉時就會出現明顯的嘶吼,換油後雖然引擎聲浪依然明顯,但聽起來較為飽滿,渾厚,簡單來說,就是 Quartz 9000 SN 5W40 讓 Fit 的引擎運轉品質更有”年輕”動力。

換上 Quartz 9000 SN 5W40 後,雖然黏度等級和原本使用的 0W-20 差距頗大,擁有較黏稠的特性,但實際使用下來,油耗表現並沒有因此下滑,反倒讓引擎震動變得細小,帶來更好的運轉品質。

不過另一方面,我覺得以新車來說,Quartz 9000 SN 5W40 的黏度等級,還是會對引擎形成過大的阻力,即使在當前正午接近 38 度的高溫下,仍可以感受得到必須要較深的油門來加速前進,但慶幸的是我發現即使如此,油耗表現並沒有明顯的下滑,這一陣子在市區行駛依然能保持在 12~13 公里/公升左右的水準,以新車來說,或許 5W30 的黏度等級會是更好的選擇。

當然,若你的愛車是 5 年左右、行駛 5~8 萬公里的車輛,相信 Quartz 9000 SN 5W40 將會是很棒的選擇,除了能提供絕佳的潤滑效果之外,更能幫助逐步邁向老化的引擎,重拾以往的年輕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