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下達卡車手身分,陳和皇的生活中還是脫離不了「車」,平時他是山城四驅吉普車改裝店的負責人,我們造訪的時候,店內正停著好幾輛等著改裝的 Ford Ranger 和 Volkswagen Amarok,但更惹人注目的,是一整排陳和皇整齊擺放在門口的愛駒,一旁空地裡還有好幾輛退役的 MCI 國光巴士,以及閃亮亮的美式露營車。

座落在臺中石岡豐勢路上的山城四驅吉普車改裝店,不僅是中部越野大本營,更是許多人羨慕的夢想車庫。

陳和皇的愛駒可不是胡亂收藏,每一輛車的背後都有著被它納入車庫的美麗原因,在這次道達爾潤滑油系列報導的第二篇,我們特別請陳和皇挑出 6 輛對他來說特別有意義的收藏,當然我們也會挖出他保養愛車的秘方,看看陳和皇到底是用甚麼方式,來替他的愛車施加凍齡魔法。

一觸即發!陳和皇愛車保養秘笈

陳和皇對愛車感到最驕傲的,就是每一輛都是一發就動,這對上了年紀的車來說可不是件簡單的事,代表陳和皇真的很認真、也很呵護這一輛輛的後宮佳麗。

被問起保養愛車的秘訣,陳和皇簡單扼要的回答:「機油!」曾經差點就踏入潤滑油事業的他,為此做了許多功課,除了用自己的車進行長里程實際測試之外,還動用馬力機,用一番兩瞪眼的數據,直接比較不同油品對車輛性能的影響。

豐富的開車及賽車經驗,讓陳和皇對車輛性能起伏相當敏銳。他說機油的好壞對引擎性能與耐久性的影響很大,奉勸消費者一定要選擇像道達爾這樣的大品牌才有保障,以免誤用假油花錢又傷車。

雖然後來陳和皇並未涉入潤滑油產業,但過程中已經獲得許多寶貴經驗。面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產品,陳和皇認為一般消費者購買機油最保險的方式,就是選擇像道達爾這樣具有高端研發能力以及嚴謹製造流程的國際「大品牌」,再來就是切勿貪小便宜,購買來路不明的油品,因為一旦用到假油,對引擎可是會造成很大的傷害,絕對得不償失!

陳和皇舉他先前親身實測的例子,同樣的車輛、同樣的公里數和同樣的「操」法,好的油,引擎力道就是充沛、飽滿,而且激烈操駕後也不會有明顯衰退的跡象。機油的工作其實不只是潤滑引擎機件那麼單純,還有清潔、冷卻、抗蝕及密封等多種功能,可說是愛車平時最重要的保養良方。

好的機油能提供引擎充分的潤滑與保護,效果在你踩下油門的那一刻就能感受得到。

陳和皇精選出的 6 輛他鍾愛的坐駕,包含 Mercedes-Benz G-Class、Toyota Land Cruiser、Hummer H1、Mitsubishi Lancer Evolution、Porsche 993 Carrera 及 Volkswagen 的 Amarok,這些車性能各異、功能有別,接下來就來看看陳和皇和這六輛車的故事吧!

廣  告

最 MAN 的代步車-Mercedes-Benz G-Class

擁有軍用車背景及強悍越野能力的 Mercedes-Benz G-Class,出現在陳和皇的車庫裡真是一點也不突兀,相較於另一輛長軸版,陳和皇更鍾愛這輛國內少見的短軸雙門版,並將引擎升級為 Brabus 的 3.6 升動力,擁有將近 300 匹的最大馬力,現在最常擔任的角色,是陳和皇太太平時的代步坐駕。

引擎蓋底下,已悄悄升級 Brabus 的 3.6 升動力,擁有將近 300 匹的最大馬力。

採訪當天,陳和皇興致一來,拉著我們到山城四驅附近的河床地施展 G-Class 的性能,雖說是太太的代步坐駕,但光聽渾厚的引擎聲浪,就知道保養得宜且性能非凡,輕輕鬆鬆的飛馳在崎嶇的河床路上。

這輛經典的 460 系列短軸雙門版,縱使車齡已高,但只要勤換機油並選擇良好的油品,就能讓引擎維持在最佳狀態。

鍛劍 12 年-Toyota Land Cruiser

這輛噴上 Tiffany 藍車色的老 Toyota Land Cruiser,是陳和皇最寶貝的心頭肉,原因在於他在這輛車上投入了 12 年的心力,慢慢改裝、慢慢雕琢,用打造藝術品的方式,一步步將這輛古董級的 Land Cruiser 改裝成心中最完美的狀態。陳和皇用「IDEA」來比喻這輛 Land Cruiser,其中 I 代表 Innovation 革新、D 是 Design 設計、E 為 Emotion 情感,最後的 A 則是 Art 藝術,短短四個字母,道盡他在這輛車上所投注的龐大心力。

經典的 Toyota Land Cruiser,經過 12 年的改裝,已經成為一輛隨時可參賽的準達卡賽車。

陳和皇說這輛 Land Cruiser 在 1997 年剛買來時是輛 Pick-up,後來整備成風格獨具的 Bus,之後又再切削成現在的短軸樣貌,並配上改到一拜的越野套件,使其擁有瘋狂的 90 度進入角與跨越角,幾乎沒有任何地型能阻擋的了它。不過,原本這輛 Land Cruiser 是要用來參加達卡拉力,因此所有的越野改裝,以及車內的防滾籠、斷電開關及滅火器等安全配備,都是依照 FIA 及達卡大會的規範所打造,但後來陳和皇因轉戰 Truck 重卡組別,這輛準達卡拉力賽車一直都沒有下場參賽,被妥善收藏在車庫當中。

經過特殊改裝而突出車身外的前後輪,賦予這輛 Land Cruiser 擁有 90 度的進入與離去角。

美國大兵-Hummer H1

在 1992 年從軍用車轉為民車的 Hummer H1,雖然越野形象深植人心,但他卻不是陳和皇眼中的越野好手,至於收它入庫的原因,純粹是為了 American Experience 的美式體驗,在臺灣當個叱吒波灣戰爭的美國大兵!

擁有濃烈美式風格的 Hummer H1,是一輛搭載 6.5 升 V8 OHV 引擎的越野巨獸!

雖然越野性能不被青睞,但陳和皇非常讚賞 Hummer H1 四輪雙 A 臂獨立懸吊的設計,操控性比其它軍規越野車都好,而少見的 CTIS 中央輪胎充/洩氣系統,可獨立控制四輪胎壓,更是陳和皇收藏 Hummer H1 的主要原因之一。

年輕時的夢想-Porsche 993 Carrera

熱愛老車的陳和皇,說 Porsche 是他年輕時的夢想坐駕,當時沒能力圓夢,後來事業有點成績,又剛好有朋友要賣,這輛 Porsche 993 就是這樣接手過來。雖然只是最入門的 Carrera,搭載著 272 匹馬力的 3.6 升水平對臥 6 缸引擎,且配置的還是自排變速箱,性能連當前的掀背鋼砲都比不上,這些陳和皇當然都知道,但他一點也不在意速度,只要偶爾帶這輛老蛙出去兜兜風,感受一下末代氣冷引擎的聲浪,還有後置後驅的駕駛樂趣這樣就夠了!

氣冷設計的 993 Carrera,得格外注意引擎散熱問題,因此機油的選擇上更是不能馬虎,不僅要有足夠的高溫抗耐性,還得具備良好的散熱效果,才能讓氣冷水平對臥引擎維持在最佳運轉狀態。

抒壓玩具-Mitsubishi Lancer Evolution

提到 Lancer Evolution,陳和皇臉上不經意露出一抹笑意,他說這臺車實在棒極了!是專屬於他自己的「抒壓」用車。

Lancer Evolution 豐富的駕駛樂趣,被陳和皇大力讚賞,且成為他專屬的抒壓工具。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280 匹最大馬力、配上全時四輪驅動系統,是陳和皇眾多愛車中最接近 Rally 的一輛,昔日在 WRC 稱王的光環,確實賦予這輛 Lancer Evolution 極為出色的操控表現。有空時,陳和皇最喜歡自己開著它到附近山上去「繞繞」,時間不用長,大概 10 幾 20 分鐘就夠,滿身的壓力就通通被甩得一乾二淨!

止不住的愛皮卡-Volkswagen Amarok

兼具越野性能及多功能性的 Pick-up,一直都是陳和皇喜愛的車型之一,而這輛 Volkswagen Amarok 更是已經進行輕度的越野改裝,是陳和皇閒暇時光露營的好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