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Model 3 於 2019 年 8 月中在臺灣上市以來,一直是市場上最熱銷的電動車款,U-CAR 編輯部也陸續購入不同型號的 Model 3 作為內部體驗與測試之用;本次,U-CAR 以一輛 Model 3 Long Range 搭配 Maxxis 新推出的 Victra Sport EV 電動車專用胎,進行 [U-CAR 平均能耗 ] 測試,看看究竟表現如何。

進入電動車世代,傳統的油耗概念,將由定義上涵蓋更廣泛的「能耗」概念取代,廣義上的能源,包含了傳統石化燃料、電能、氫能、太陽能等等。U-CAR 為因應新能源車的到來,例如電能驅動、氫能、Hybrid 混合動力、插電式混合動力等車款,在 [U-CAR 油耗 ] 單元的框架上,設計新能源車的測試規範,以趨近於傳統動力車輛的測試方式,更貼近駕駛人日常的行駛習慣,提供有意購車的消費者參考。

車輛的能耗數字可以從多元的管道獲得,例如實驗室測試、道路實測、統計等等,而為了提供讀者客觀的能耗數值參考,U-CAR 以道路實測的方式,納入實驗室環境所缺乏的真實世界參數,並採用定型化、標準化的測試流程,讓不同的受測車輛能夠在一定程度的基礎上比較,最終呈現更為貼近真實日常的能耗值。

本次測試的 Model 3 Long Range 為 75kWh 版本,採用前後雙馬達驅動,選配 Maxxis 新推出的 Victra Sport EV 電動車專用胎。

本次測試的 Model 3 Long Range 為 75kWh 版本,採用前後雙馬達驅動,最大輸出 346 匹馬力(258kW)、最大扭力 510Nm,發表之初官方宣稱之能耗值為 29 kWh/100 miles,換算約為 5.56km/kWh。

測試用的 Model 3 Long Range 除了輪胎之外,保持全原廠狀態,包含外型、動力等均無更動。

測試用的 Model 3 Long Range 除了輪胎之外,保持全原廠狀態,包含外型、動力等均無更動,輪胎規格使用 235/40 R19,亦為現行的原廠規格。原配的 Hankook Ventus S1 EVO3 並無提供歐盟標籤資訊,而參考 Hankook 歐洲官網,售後型的該產品為滾動阻力 B 級,雖然並非原廠認證款,但還是提供給網友參考。

Maxxis Victra Sport EV 輪胎規格使用 235/40 R19。

新推出的 Maxxis Victra Sport EV,根據 Maxxis 原廠提供的資料,其內部測試顯示滾動阻力表現較 Hankook 更佳,也就是說 Maxxis EV 比原廠胎擁有更好的能耗表現,同時在靜謐性上也有提升,抓地力則是稍微差些。

Maxxis Victra Sport EV 產地為臺灣。
根據 Maxxis 原廠提供的資料,其內部測試顯示滾動阻力表現較 Hankook 更佳,也就是說 Maxxis EV 比原廠胎擁有更好的能耗表現,同時在靜謐性上也有提升,抓地力則是稍微差些。

車輛設定方面,系統內的加速與轉向模式均設定為「舒適」,煞停模式(動能回收功能)則是設定在最強的「暫停」狀態;胎壓依照原廠建議值設定在 42 PSI,車內空調則維持在攝氏 24 度、1/3 風量,頭燈及雨刷設定在自動。

廣  告

測試說明

  1. 測試路線:[U-CAR 平均能耗 ] 定型化版本,臺北市出發>縣 106 乙>臺 9 線北宜公路南下>臺 2 線濱海公路北上>國道 3 號基金交流道>國道 5 號石碇交流道>內湖 U-POWER 充電站。
  2. 測試天候:雨天,約 22 度。
  3. 測試原則:依據當下該路段的法定最高速度以 D 檔行駛,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啟用定速或主動車距巡航功能,並開啟車輛內建的所有節能配備。
  4.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或 1/3)。
  5.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6. 選配輪胎花紋:Maxxis Victra Sport EV,235/40 R19。
  7. 輪胎胎壓:原廠建議 ECO 值 42PSI。
充電完畢,儀表 Trip A 重新設定之後便出發。

測試時遭遇雨天,理論上會有更多阻力

進行測試的當天,臺灣北部地區下起大雨,最高雨量來到約 40 毫米,理論上降雨會對車輛造成阻力,不利於能耗測試,然而 U-CAR 秉持著更貼近真實用車環境的原則,依然如期進行能耗測試。

進行測試的當天,臺灣北部地區下起大雨,最高雨量來到約 40 毫米。

測試的方式,先將車輛的電力充至滿電狀態,接著行駛 [U-CAR 平均能耗 ] 的標準路線,以定型化的方式進行。其實在先前,U-CAR 曾經針對全原廠狀態的 Tesla Model 3 Performance 進行平均能耗測試,在晴天、氣溫約 30 度的條件下,測得 5.30km/kWh 的成績,雖然和本次的車型不同,不過也讓人好奇差距的範圍有多少。

開始測試 中途休息點 結束
時間 11:29 12:50 16:47
氣溫(攝氏) 22.8 22.9 22.1
風向風速(m/s) 東,2 級 東北,2 級 東南東,2 級
濕度 100% 90% 100%
天氣 雨天 雨天 雨天
累積降雨 40mm

經過約 6 小時(包含午餐與休息時間)的測試、累積 182 公里的行駛距離。

以 U-POWER 超高速充電站進行結算

本次的 [U-CAR 平均能耗 ] 測試,使用 U-POWER 超高速充電站位於臺北市內湖的站點進行充電結算,以充電站設備所顯示的充電度數為準,並計算出實際的能耗值。

經過約 6 小時(包含午餐與休息時間)的測試後,行車電腦顯示剩餘 57%電量(SoC)、累積 182 公里的行駛距離、耗用 28kWh 電量、能耗值 156Wh/km(換算約 6.41km/kWh)。

行車電腦顯示剩餘 57%電量(SoC)、累積 182 公里的行駛距離、耗用 28kWh 電量、能耗值 156Wh/km(換算約 6.41km/kWh)。

接著,實際以 U-POWER 超高速充電站的液冷式充電槍、在無其他車輛的情況下進行直流快充,由於從電量 57%開始充電,因此最高功率只來到 90kW,充電曲線基本上呈現高原緩降的型態,充到 80%花費 15 分鐘的時間,充到 100%則需時 47 分鐘。

實際以 U-POWER 超高速充電站的液冷式充電槍、在無其他車輛的情況下進行直流快充,由於從電量 57%開始充電,設備顯示充入電力 32.32kWh。
Tesla Model 3 Long Range 換裝 Maxxis Victra Sport EV 電動胎的充電曲線,藍色為充電功率,黃色為充電度數。

最終,設備顯示充入電力 32.32kWh,以行駛 182 公里的基礎計算,實際能耗值為 5.63km/kWh。對照之前 U-CAR 所測試的全原廠 Tesla Model 3 Performance 為 5.30km/kWh,雖然車型與氣候等條件都不相同,不過仍提供網友參考。

Tesla Model 3 Long Range 換裝 Maxxis Victra Sport EV 電動胎 [U-CAR 平均能耗 ] 測試數據
總行駛里程 182km
行車電腦推估能耗 換算約 6.41km/kWh
實際充電電量 32.32kWh
實際能耗值 5.63km/kW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