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編輯部繼 2021 年 3 月、首度購入 Corolla Cross 汽油豪華車型後,於 2022 年 1 月再度購入了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車型,與先前使用的 Corolla Cross 汽油豪華車型相比之下,除了具備更為豐富的車室配備設定外,亦擁有 GR Sport 車型專屬的運動化底盤配置,且重點在於採用了油電混合動力設定後,亦擁有著更為出色的平均油耗表現。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除了具備更為豐富的車室配備設定外,亦擁有 GR Sport 車型專屬的運動化底盤配置,且重點在於採用了油電混合動力設定後,亦擁有著更為出色的平均油耗表現。

而在交車近 3 個月後,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的使用里程已經來到 10,000 公里,並已經進行了首次 1,000 公里免費回廠檢查。而在 10,000 公里的定保,U-CAR 則是向 Toyota 國都汽車陽明廠做預約定保。對於 U-CAR 編輯部來說,這次除了執行保養以外,還要看看 Corolla Cross Hybrid 車款,與過去所持有的汽油車款在一般的保養上會不會有差異!

對於 U-CAR 編輯部來說,這次除了執行保養以外,還要看看 Corolla Cross Hybrid 車款,與過去所持有的汽油車款在一般的保養上會不會有差異!

進廠細心確認項目、休息區寬敞舒適

在和服務廠確認了預約時間後,U-CAR 依約準時抵達。入廠時,Toyota 的接待人員會先進行防疫的消毒、實聯制以及量體溫,之後觀察車輛外觀狀況,包含輪胎、車身、底盤等。在檢查的過程中,若有車身上的刮傷、碰撞、損傷的狀況,也會與車主先做確認,才會進行下一個步驟。在車輛準備入廠的同時,技師也會為車輛進行防污的保護,如方向盤套以及椅套的安裝。

在車輛準備入廠的同時,技師也會為車輛進行防污的保護,如方向盤套以及椅套的安裝。

在確認外觀狀況後,下一步即是確認本次保養的施作內容,接待人員會將車況,以及需要施作的項目,整理成檢視表讓車主參考,視需求進行增加或是刪減,在雙方都確認完畢後,才會開始保養作業。本次我們採用 基本的 1 萬公里定保套餐與前後調胎平衡項目。

車主在交車入廠之後,即可至休息區休息或是賞車。Toyota 國都汽車陽明廠與許多 Toyota 保養廠相同,都擁有顯示車輛入廠狀態的電子看板。休息區在防疫期間也遵守社交距離與安裝隔板,並由專人進行消毒與量測體溫。

車主在交車入廠之後,即可至休息區休息或是賞車。休息區在防疫期間也遵守社交距離與安裝隔板,並由專人進行消毒與量測體溫。
車主在車輛入場時可享用簡單輕食,服務廠不時會推出活動提供休息時更多娛樂。

但而既然是以「紀實」為目的,我們便跟著車輛入廠,來看看服務廠技師是如何提供保養的!

「快速保養」車位減少等待

在初步的檢查完畢後,技師便將車輛移動至維修區。由於只是進行基本換油保養,因此陽明廠安排的是「快速保養」車位,可以進行較簡單的更換機油和調胎等作業,不僅減少車輛移動的時間、提高格位周轉率,也減少車主等待的時間。

由於只是進行基本換油保養,因此陽明廠安排的是「快速保養」車位,可以進行較簡單的更換機油和調胎等作業,不僅減少車輛移動的時間、提高格位周轉率,也減少車主等待的時間。

停妥後引擎蓋兩側輪拱處貼上護墊,以保護漆面。技師首先以目視檢查電子設備、車輛內外燈組有無異常。確認無誤後,由於需要換油與前後調胎,技師便將車輛頂起,將前後輪依序卸下、檢查底盤懸吊系統以及更換機油。

進行輪胎平衡作業,並進行前後交叉調胎。

目前 Toyota 陽明廠已導入機油加油槍,除了環保減塑之外,也省去了多出來機油儲存的不便。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與新世代 Toyota 都是標準使用正廠 0W-20 環保機油,具有原廠認證,提供引擎更多保護性與清潔性,強化使用的效能。

編按:原文誤植為 0W-50 機油,經確認為與下方工單相同的 0W-20 產品。

Toyota 陽明廠已導入機油加油槍,除了環保減塑之外,也省去了多出來機油儲存的不便。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與新世代 Toyota 都是標準使用正廠 0W-20 環保機油,具有原廠認證,提供引擎更多保護性與清潔性,強化使用的效能。

在調胎平衡、換油都完成後,技師則開始進行簡易的車輛內裝吸塵,同時引擎室內也稍做清潔,並於前擋風玻璃記錄下次建議保養里程數。

廣  告

Hybrid 保養內容與汽油版雷同,無多餘負擔

為了節能省水,Toyota 陽明廠並不主動提供定保車輛洗車服務,選擇不洗車的消費者可以獲得疫情下相當實用的專屬口罩。隨著車輛移置交車等候區,本次的保養也接近尾聲。在此同時,U-CAR 也在服務櫃台,為本次定保結帳。本次定保套餐價格為 2,307 元,加上調胎平衡的工資 207 元,結帳金額共為 2,514 元,與接待時預估相符,更換的項目包含機油、機油芯與墊片,而定保時間約耗費 0.5 小時(現場施工人員 4 人)。

此外,現在回 Toyota 原廠保養廠消費,點數服務已由「利 high 金」改為「和泰 Points」,除可折抵 Toyota 服務據點內消費、兌換精品,更是可以在其他和泰集團旗下通路使用。過去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購車所累積的和泰 Points,也可以直接折抵保養費用。

在回 Toyota 原廠保養廠消費,點數服務已由「利 high 金」改為「和泰 Points」,除可折抵 Toyota 服務據點內消費、兌換精品。過去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購車所累積的和泰 Points,也可以直接折抵保養費用。

整體來看,Corolla Cross Hybrid 在一般定期保養的內容上,和汽油車型並無差異。定保套餐的售價與前 1 年 U-CAR 的 Corolla Cross 汽油豪華版更相差無幾。可見 Toyota Hybrid 車款不僅在可以有效地節省油耗以及油資,在一般保養上與過去的燃油車款也相同,以車主的角度來看,可說是極大的利多。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一萬公里定期保養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