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的能耗數字可以從多元的管道獲得,例如實驗室測試、道路實測、統計等等,而為了提供讀者客觀的能耗數值參考,U-CAR 以道路實測的方式,納入實驗室環境所缺乏的真實世界參數,並採用定型化、標準化的測試流程,讓不同的受測車輛能夠在一定程度的基礎上比較,最終呈現更為貼近真實日常的能耗值。

2020 年在國內推出的 Toyota 國產全新休旅 Corolla Cross 車系,自新車發表後即取代了 Corolla Altis,成為臺灣新車市場上最受消費者歡迎的國產車型。接續在 2021 年 9 月,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藉由新年式車型發表,強化車型內裝及主動安全配備等,更首度發表強調運動化訴求的 GR Sport 車型,且具備了汽油以及油電動力設定。

U-CAR 編輯部於 2022 年 1 月購入了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車型,做為 [ 直購直測 ] 單元的最新測試車款,同時將透過 [U-CAR 平均油耗 ] 的定型化測試,檢視其真實的車輛油耗數據表現。

而 U-CAR 編輯部繼 2021 年 3 月、首度購入 Corolla Cross 汽油豪華車型後,於 2022 年 1 月再度購入了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車型,與先前使用的 Corolla Cross 汽油豪華車型相比之下,除了具備更為豐富的車室配備設定外,亦擁有 GR Sport 車型專屬的運動化底盤配置,且重點在於採用了油電混合動力設定後,亦擁有著更為出色的平均油耗表現,U-CAR 編輯部也將透過 [U-CAR 平均油耗 ] 的定型化測試,檢視其真實的車輛油耗數據。

【試駕】Toyota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試駕:運動化造型與底盤設定

高階運動化戰力登場—Toyota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試駕

[ 直購直測 ] 節能與運動性格再體驗─Toyota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購車篇

節能效益剖析:透過電動馬達輔助、減低引擎燃油所需

在極為運動化的外觀配置下,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採用的則是強調節能取向的 1.8 升油電混合動力配置,其中引擎部分搭載一具原廠代號為 2ZR-FXE、排氣量為 1,798 c.c 的自然進氣引擎,具備了 VVT-i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科技,壓縮比設定為 13.0:1,可在引擎轉速 3,600 轉時輸出 14.5 公斤米最大扭力,98 匹最大馬力則可在 5,200 轉時全數釋放。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採用 1.8 升油電混合動力配置,其中引擎搭載一具排氣量為 1,798 c.c 的自然進氣動力,具備 14.5 公斤米最大扭力以及 98 匹最大馬力,電動馬達擁有 72 匹最大馬力及 16.6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並搭配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

電動馬達部份則擁有 600V 最大輸出電壓,且具備了 72 匹最大馬力及 16.6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且擁有 EV、Eco、Normal 以及 Sport 的動力輸出模式選擇。而根據原廠資訊顯示,這具 1.8 升油電混合動力具備了 122 匹綜效馬力輸出,而相較於一般車型的 21.9 公里平均油耗數據,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更擁有全車系最佳的、平均油耗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22.2 公里的出色成績。

Toyota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重點規格
車型 Hybrid GR Sport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455/1,825/1,620/2,640
參考空車重(kg) 1,420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VVT-i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電動馬達
供油方式 多點噴射
排氣量(c.c) 1,798
最大綜效馬力(ps) 122
最大扭力(kg-m) 14.5(引擎)/16.6(馬達)
變速系統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
輪胎品牌胎紋 Bridgestone Alenza 001
輪胎尺寸 225/50R 18
市區油耗 能源局未提供
高速油耗 能源局未提供
平均油耗 歐規 22.2 km/L
能源效率等級 1 級
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
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就動力規格設定上看來,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所配置的這具汽油引擎,具備 VVT-i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雖然動力數據上亦未特別突出,但透過可在起步時輔助車輛驅動的電動馬達,以及動能回收系統的設定,降低了引擎怠速或是最耗油的市區行駛,讓引擎動力獲得了更有效率的運用,方能創造出更加出色的節能表現。

Toyota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手法與條件

  1. 測試地點:自石碇交流道口出發,行經縣道 106、臺 9 線、臺 2 線及國道 3、5 號返回出發點。
  2. 測試天候:雨天,氣溫 14 度 C,相對溼度 99%。
  3.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路段最高限速。高速公路無塞車。
  4. 測試速度:依據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50-7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隧道則保持車道不變,並於國道路段開啟 ICC 巡航系統。
  5.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6.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7. 輪胎胎壓:前 33PSI、後 33PSI。
  8.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9. 添加油品:中油 95 無鉛汽油。

此回的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平均油耗測試條件,依據以往 U-CAR 油耗測試的相關規劃,藉由定型化的規範取得最具參考價值的油耗數據。其中包含了將空調系統固定在 2 段風速與攝氏 24 度的設定,音響系統則正常使用,以貼近一般用車情境,路線部分則是依循各路段速限規範,車內配重則包含 2 位乘員在內,總計 200 公斤的設定,輪胎胎壓則設定在原廠標準冷胎壓的前、後 33psi。

此回平均油耗測試依據以往 U-CAR 定型化規範,其中包含空調及音響系統設定,車內配重則包含 2 位乘員在內,總計 200 公斤的設定。

測試路段首先從石碇加油站離開,經 106 乙、臺 9 線北宜公路至頭城,首段過程中皆行駛山區道路,雖然山區道路的路段設定並不利於車輛的油耗表現,但是透過 Eco 模式設定、以及強化動能回收的變速箱 B 模式使用下,藉由儀表上的油電動能即時顯示,可以發現在下坡路段、對於電池的回充有著明顯的助益,且只要適度的控制油門,動力輸出皆為維持在電動馬達的輸出模式,即可降低車輛的汽油損耗。

進入台 2 線濱海公路至基隆市區前,多為限速時速 50~70 公里省道,總長約 70 公里左右,由於下雨天加上車流較多,並未使用 ACC 模式行駛,但儀表上的平均油耗數字,已可看出較山區路段有明顯提升。

進入台 2 線濱海公路至基隆市區之前,多為限速時速 50~70 公里的省道,總長度約 70 公里左右,由於下雨天加上車流較多,並未使用 ACC 模式行駛,但儀表上的平均油耗數字已可看出明顯有所提升。在基隆市區部分由於有著頻繁的紅綠燈與複雜的車流,對於純汽油動力車型來說,並不利於油耗表現,但這正是油電車型所擅長的區段,透過電動馬達的輔助下,降低了車輛起步及停紅燈時靜止的油料耗損,使得儀表上的平均油耗已來到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9 公里以上的水準。最後,從基隆市區接上國道 3 號再轉向國道 5 號,於下午 5 點左右返抵石碇加油站,此時在儀表平均油耗上的數值已突破 20 公里。

由基隆市區接上國道 3 號再轉向國道 5 號,於下午 5 點左右返抵終點石碇加油站,此時儀表平均油耗上數值已突破 20 公里來到 20.7 公里。
廣  告

實測平均油耗結果揭曉:19.51 km/l

返回出發點的加油站後,按照 U-CAR 定型化測試規範,靜置 10 分鐘待車輛狀態穩定後,再以同一支加油槍、同樣的人員以與早上相同的加油方式進行自助加油,並計算油耗表現。

經過 [U-CAR 平均油耗 ] 定型化測試後,行車電腦顯示總計行駛 150.4 公里,實際加油共添加 7.705 公升的汽油,換算實際平均油耗值為 19.51 km/l,行車電腦顯示的結果為 20.7 km/l,雖然與能源局公布的 22.2 km/l 略有落差,但考量到下雨天對於動力傳遞耗損的影響,仍可在接受的範圍內,且與以往汽油豪華版實測的 15.78 km/l 相比之下,仍可明顯比較出、油電動力帶來的節能優勢表現。

抵達測試終點後,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實際加油共添加 7.705 公升的汽油,換算實際平均油耗值則為 19.51 km/l,相較以往測試的汽油豪華車型,擁有明顯更加出色的平均油耗表現。
Toyota Corolla Cross 豪華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數據
總行駛里程 (km) 150.5
OBD II 顯示油耗 (km/L) -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km/L) 20.7
添加油量 (L) 7.705
實際油耗 (km/L) 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