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避震器大廠 KYB 的 Strut Plus Sport 總成運動版避震器,由於是特別針對臺灣路況設計,並且可以在駕馭性能以及日常使用上達到兩方平衡,在臺灣推出以來並持續熱銷,並且持續擴充支援的熱門車款。

2022 年 KYB 再丟出市場震撼彈,Strut Plus Sport 總成運動版避震器新增支援國內最熱門的休旅車 Toyota Corolla Cross!提供車主最新的升級選擇,讓國產休旅也得以享受如進口高階車款的操控表現以及駕駛樂趣。

這次 U-CAR 試車組以 Corolla Cross Hybrid 搭載全新 Strut Plus Sport 避震器,實際體驗新品對於這款熱門休旅所帶來的升級變化。

KYB Strut Plus Sport 介紹

Strut Plus Sport 的開發背景,是在 KYB 聆聽到許多車主與計程車司機常常反應車輛的避震器的設定不敷使用,常有令乘客不舒服的車輛彈跳;同時,營業用車由於使用時間長,阻尼衰退或減震筒漏油的狀況也相當多,在消費者需求下,Strut Plus Sport 總成運動版避震器正式推出。

KYB 聆聽到許多車主與計程車司機常常反應車輛的避震器的設定不敷使用,在消費者需求下,Strut Plus Sport 總成運動版避震器正式推出。

透過方便的 All-in-one 總成方式銷售,KYB Strut Plus Sport 不僅在上座部分採用 OEM 協力原廠製作,彈簧更是採用專業大廠泰元鋼鐵旗下品牌 TS Spring 所生產的產品。在推出的期間,KYB Strut Plus Sport 也已從原先支援 4 款車型,到現在的 20 款之多;並且透過透過具競爭力的價格,成為臺灣汽車售後部品多元的選擇之一。

KYB Strut Plus Sport 不僅在上座部分採用 OEM 協力原廠製作,彈簧更是採用專業大廠泰元鋼鐵旗下品牌 TS Spring 所生產的產品。

KYB Strut Plus Sport 外觀採白色設計,為鎖定道路加強版以及競技版之間的運動升級版產品,定位介於強調穩定、舒適與耐用度的 Excel-G 系列與富含操控樂趣的 Real Sports Damper 之間。KYB 表示,Strut Plus Sport 的減衰力設定值比 Excel-G 系列產品更高;若是和原廠 OEM 售後件產品相較,更是提升至 20%至 25%之間,代表著 Strut Plus Sport 擁有更穩定、不易晃動的特性。

Corolla Cross 搭載 Strut Plus Sport 體驗

本次體驗的 Corolla Cross Hybrid 車款,車輛除升級了 Strut Plus Sport 總成避震器外,另外還改裝輪框與輪胎,特此說明。而 U-CAR 目前有 1 輛自購的 Corolla Cross GR Sport Hybrid,藉此感受兩者的差異。

本次體驗的 Corolla Cross Hybrid 車款,是 KYB 所借測,車輛除升級了 Strut Plus Sport 總成避震器外,另外還改裝輪框與輪胎,特此說明。
受測車的前後軸都換上 KYB Strut Plus Sport。

取車上路後,由於時間限制的關係,無法進行長里程的體驗,因此規劃以省道、市區、快速道路為主的路段組合,其中大部分是中速域路段,時速約 70 公里上下。

首先行駛的是市區路段,時速屬於 10 公里至 40 公里的低速區域,路面上有道路標線、減速條、些許坑洞、高低段差等狀況,Corolla Cross Hybrid 輾過上述路況時,由於輪胎扁平比與尺寸改變的關係,衝擊感受比原廠的 Corolla Cross Hybrid 更大一點點,不過隨後的吸震收斂表現,明顯比原廠更穩定。

在時速約 10 公里至 40 公里的低速區域,可以感受到車輛受到衝擊時的支撐性更好。

更進一步解釋,當車輛行駛過坑洞,輪胎與避震器會將衝擊力吸收,其中避震器負責更靠近車體位置吸收力量,主要反應的表現是車身的下沉與回復,當受到衝擊時,可以感受到車體並不會急速下沉,而是更為穩定,支撐性更好,這部分可歸功於 Strut Plus Sport 避震器的設定。

車身下沉後,避震器會產生回復的力道,讓車輛底盤恢復到正常狀態,此時考驗的是避震器整體的設計,若回復收斂不足,車身可能會產生 2 - 3 次、甚至更多次的回彈感受,會讓駕駛體驗打折扣。

廣  告

而搭配 Strut Plus Sport 避震器後,車輛下沉後回復的表現更穩定、收斂的速度也更快,不會有過多的回彈,輾壓過坑洞後,可以降低晃動感受,對於車內乘員舒適度的提升有所助益。

接著將 Corolla Cross Hybrid 開往省道路段,此區的時速落在 50 至 70 公里,同時有部分的道路是在郊區,屬於山區道路,因此可以體驗到 Strut Plus Sport 避震器在中速域的感受。

山區道路上,和全原廠的 Corolla Cross Hybrid 相比,升級 Strut Plus Sport 避震器之後,可以感受到車輛在過彎時的側傾較少、穩定度較高。

和全原廠的 Corolla Cross Hybrid 相比,升級 Strut Plus Sport 避震器之後,可以感受到車輛在過彎時的側傾較少、穩定度較高,不會一轉方向盤車身就馬上沉下去,而是更偏線性,對駕駛人來說,操控的信心度也會隨之增加。

操控時,底盤反應變的更線性,讓駕駛人感受更有信心。

其次,車速提升之後,經過有高低差的路段時,原本會有的搖晃現象,在換上 Strut Plus Sport 避震器後,搖晃程度減輕不少,一方面可以感受到避震器更沉穩、不易晃,即使輾壓過坑洞,中高速下的避震器吸震效果也比低速更顯著一些,讓輪胎保持抓地狀態,提升車輛的穩定性。

結語

整體來說,Corolla Cross Hybrid 升級 Strut Plus Sport 之後,對於側傾的抑制、行車穩定、減少晃動與彈跳程度,有相當程度的助益,而受測車由於有改裝輪框與變更輪胎規格,因此 U-CAR 盡量就有關避震器的領域進行體驗,提供網友參考。

Toyota Corolla Cross 是目前臺灣車市熱賣的款式,累計 2021 年銷售超過 4 萬輛的成績,國內有相當多的車主,包含營業用車與私家用車,車主們如果有底盤避震器的升級需求,那麼 Strut Plus Sport 會是很棒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