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環保意識抬頭,車廠因應環保趨勢及空污法規,不斷研發更節能、更精密的車款,渦輪 / 缸內直噴 (T / GDI) 引擎、油電車 (HEV / PHEV) 及純電動車車款,也成為各車廠競相開發的方向。

目前全球九成以上,仍以汽柴油車款為主,為了因應渦輪 / 缸內直噴(T / GDI)及油電車(HEV / PHEV)新型的引擎型式,美國石油協會在 API SN (2010 年)發表的 8 年後,推出 API SN Plus (2018 年),並在 2020 年 5 月 1 日正式公布最新 API SP 規範,相隔 10 年之後,API 機油規範有了顯著的躍進。

API 規範演進圖。

根據 2 月 U-CAR 所做的 「汽車機油認識度」 U 指數調查顯示,有超過 3 成的車友並不清楚最新 API SP 規範的內容,更有超過 4 成的受訪民眾不清楚愛車所使用的機油規格,然而機油是汽車售後領域中,最基本也是最頻繁更換的項目,無論是自然進氣、渦輪增壓或油電動力的車主,都應該了解更多機油的常識,接下來 U-CAR 將深入分享全新 API SP 規範,能為車輛帶來怎樣更好的保護。

全新世代 API SP 規範大揭密,愛車族一定要知道

美國石油協會發表最新 API SP 機油規格及 ILSAC GF-6A / 6B 節能認證,除了在機油清淨、抗磨及節能的規範上有了更高標準的要求外,特別針對渦輪 / 缸內直噴 (T/GDI) 引擎常發生的低速早燃 (LSPI, Low Speed Pre-Ignition),也訂下了規範標準。

API SP 認證共有 8 項檯架測試,其中 7 項為全新的規範要求,包含強化油泥、沉積物的清潔,減少凸輪軸、正時鍊條的磨損,以及在 Sequence IX 實驗標準下,低速早燃 (LSPI) 需低於 5 次以下,並規定取得 ILSAC GF-6A 認證,依照黏度的不同,需要提升 19%~39% 的燃油經濟,ILSAC GF-6B 則為全新的認證,是特別針對超低黏度 SAE 0W-16 所制定;使用全新 API SP 認證機油,將可以讓愛車得到更為全面的保護。

使用 API SP 認證機油,將能有效抑制低速早燃、維持引擎渦輪清淨及避免正時鍊條變形。

渦輪 / 缸內直噴 (T / GDI) 的頭號隱憂 - 解析低速早燃現象

引擎室會歷經「進氣」、「壓縮」、「爆炸」及「排氣」四個行程的循環運作,渦輪/ 缸內直噴 (T / GDI) 引擎的沉積物或潤滑油成份,會導致引擎在低轉速時的活塞「壓縮」過程中,異常提前點火現象,稱之為低速早燃 (LSPI, Low Speed Pre-Ignition),若頻繁的發生低速早燃,將可能導致活塞環及活塞連桿斷裂,造成引擎嚴重的損傷,API SN Plus 以上規格的機油,即規定需能有效抑制低速早燃的發生,終於讓渦輪 / 缸內直噴引擎的車主,有了適合的機油可以使用。

引擎燃燒室發生低速早燃,長期發生將可能造成活塞損害及連鎖故障效應。

油電車適用的全新規格 - ILSAC GF-6A / 6B 節能認證

2021 年全球油電新車超過 2 百萬輛,臺灣一年銷量超過 2 萬台大關,市占率超過了 5% 並持續成長中,針對低黏度的機油,也推出全新的 ILSAC GF-6A / 6B 節能認證標章,車主們可以挑選適合自己愛車及取得 API SP 、GF-6A / 6B 認證的機油品牌,為愛車提供更全面的保障並為荷包省下一筆開銷。

使用全新 ILSAC GF-6A / 6B 節能認證機油,燃油經濟表現將更為優異。
認明市售機油貼標有 API SP 及 ILSAC GF-6A / GF-6B 認證,即為最新 API 機油規格。

探訪帝駒車藝保養廠,聊聊低速早燃現象

本次 U-CAR 來到新北蘆洲的帝駒車藝,由資深專業技師同時也是老闆的劉逸鋒先生,來分享他所遇過的低速早燃案例。

帝駒車業的劉逸鋒老闆,本身也是近 20 年的資深專業技師,分享他所遇過的低速早燃案例。

劉老闆本身為 Toyota / Lexus 原廠培訓,擁有 STEP 4 合格高階檢修技師證照,超過 15 年服務於原廠保修車輛的經驗;根據劉老闆的分享,有位客戶駕駛日系渦輪 / 缸內直噴車款行駛於路上時,儀表板突然出現引擎故障的燈號,但車輛並無明顯異狀,客戶慎重起見便將車輛開至劉老闆的帝駒保養廠檢查。

廣  告

劉老闆表示,試駕客戶的車輛,並沒有特別明顯的引擎震動,但怠速時有稍微不穩的現象,經由汽車電腦診斷儀器判讀後,顯示為低速早燃問題;當下立刻建議客戶更換 API SP 的機油,並請客戶持續留意車輛使用狀況,到目前為止尚未再出現異常的燈號。

帝駒車藝的劉老闆擁有近 20 年的豐富汽車保修經驗,深知低速早燃對於渦輪 / 缸內直噴引擎的危害,他表示若長期疏忽低速早燃的問題,將可能造成活塞環及活塞連桿斷裂、曲軸機構故障…等,維修成本是一筆不小的開銷;避免發生低速早燃,最基本簡單的做法,就是更換 API SN Plus 或 API SP 規格的機油,目前新款的渦輪 / 缸內直噴引擎車輛,車主手冊通常都會建議使用 API SP 標準的機油。

全新 API SP 認證的機油,能有效抑制低速早燃問題的發生。
使用最新 API SP 認證的機油,提供愛車引擎更全面的保護。

FK「ELITE」取得並超越最新 API SP 國際規範

FK 潤滑油旗下的「EURO」及「ELITE」系列,為目前唯一取得台灣精品獎的汽車用機油,具備自主研發、製造及銷售的能力,並擁有台灣少見的國際級品保實驗室;其中 FK「EURO」系列是專為歐系車所研發的機油,而 FK「ELITE」系列主要為針對美、日、韓及國產車所研發設計,以獨家「CLEANSHIELD SP」淨護科技,取得並超越最新 API SP 及 ILSAC GF-6A / 6B 的性能數據表現;近年汽車引擎研發技術快速發展,因應新世代引擎的需求,預期未來 API 規格也將會加快發布的時程,FK 潤滑油始終關注最新國際動態,提供消費者最新、最優質的產品,後續 U-CAR 將分享更多 FK 潤滑油的產品特色,敬請期待。

FK 「EURO」及「ELITE」 系列為目前唯一榮獲台灣精品獎肯定的車用機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