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福斯汽車於 2021 年 12 月在臺灣發表小改款 Volkswagen Polo 車系,提供 4 車型、79.8 萬元起的編成選擇,全車系並標配 IQ. 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屬於小型掀背級距的 Polo 車系,相信大多數的潛在買家會將用車成本考量在內,本次 U-CAR 以 Polo 230 TSI Tech 車型執行高速油耗測試,看看實測下的油耗表現。

車輛的能耗數字可以從多元的管道獲得,例如實驗室測試、道路實測、統計等等,而為了提供讀者客觀的能耗數值參考,U-CAR 以道路實測的方式,納入實驗室環境所缺乏的真實世界參數,並採用定型化、標準化的測試流程,讓不同的受測車輛能夠在一定程度的基礎上比較,最終呈現更為貼近真實日常的能耗值。

台灣福斯汽車於 2021 年 12 月在臺灣發表小改款 Volkswagen Polo 車系,提供 4 車型、79.8 萬元起的編成選擇。

車輛節能科技

Volkswagen Polo 全車系配置 1.0 升直列三缸汽油渦輪增壓引擎,採用缸內直噴系統,搭配 7 速 DSG 乾式雙離合器變速箱,最大輸出馬力 110 匹、最大扭力 20.4 公斤米,原廠數據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為 10.4 秒、極速每小時 200 公里,能源局測試的油耗值為 19.0km/L,屬於小客車二級能耗表現。

Volkswagen Polo 全車系配置 1.0 升直列三缸汽油渦輪增壓引擎,採用缸內直噴系統,搭配 7 速 DSG 乾式雙離合器變速箱。

小改款後的 Polo 將 IQ. Drive 設定為全車系標配,包含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 Travel Assist 智慧車陣穿梭,其控制方式與全速域 ACC 同樣整合於多功能方向盤的左側按鍵上,並具有一鍵啟動的功能,測試組於油耗進行時,亦會開啟上述功能。此外,於 230 TSI Style 車型以上,標配 Park Assist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車側盲點警示系統與主動乘員防護系統,構築起更完整的主動安全防護。

Polo 將 IQ. Drive 設定為全車系標配,包含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 Travel Assist 智慧車陣穿梭,其控制方式與全速域 ACC 同樣整合於多功能方向盤的左側按鍵上,並具有一鍵啟動的功能。

胎圈設定方面,Volkswagen Polo 230 TSI Tech 標配 16 吋輪圈,輪胎規格為 195/55 R16,花紋為 Continental Premium Contact 5 夏季街胎,依照原廠的資料,此花紋屬於均衡型產品,兼顧舒適、安全、節能、抓地力等特色。

Volkswagen Polo 230 TSI Tech 標配 16 吋輪圈,輪胎規格為 195/55 R16,花紋為 Continental Premium Contact 5。

此原廠胎為 Volkswagen 認證胎款,而根據歐洲輪胎標籤網站所找到的公開資訊,規格 195/55 R16 的 Continental Premium Contact 5 輪胎,其滾動阻力為 C 級,以當今的標準來說,已經具備節能胎的實力,雖然該成績是零售型所測試,不過仍具一定程度代表性,亦提供給網友參考。

胎壓設定採用原廠建議輕負載前 36PSI 後 33PSI。
Volkswagen Polo 油耗測試簡要規格
車型 230 TSI Tech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074/1,751/1,451/2,552
參考空車重(kg) 1,183
引擎 直列 3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渦輪增壓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系統
排氣量(c.c) 999
最大馬力(ps) 110
最大扭力(kg-m) 20.4
變速系統 7 速雙離合器
輪胎品牌胎紋 Continental CPC5
輪胎尺寸 195/55 R16
市區油耗 15.44 km/L
高速油耗 22.01 km/L
平均油耗 19 km/L
能源效率等級 2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1. 測試路線:深坑加油站為起始點,上國道 5 號經雪山隧道至蘇澳,並於蘇澳再北上於頭城折返,宜蘭境內區間行駛 2 次後沿雪山隧道返回,總測試里程約 210 公里左右。
  2. 測試天候:陰雨轉大雨,氣溫約 16~18 度 C,相對溼度約 94%。
  3. 測試原則:依據當下該路段的法定最高速度行駛,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啟用 ACC 巡航功能,並開啟車輛搭載的各式節能模式與配備。
  4. 測試速度:路段法定最高限速並開啟 ACC 巡航系統。
  5.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或 1/3)。
  6. 影音系統:開啟音響與中控主機,音量 60-70 分貝。
  7.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8. 輪胎胎壓:原廠建議輕負載前 36PSI 後 33PSI。
  9.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廣  告
開始測試 中途休息 結束
時間 11:30 13:05 14:54
氣溫(攝氏) 14 14 16
風向風速 東北東 1 級 北 2 級 東北 1 級
濕度 93% 97% 93%
天氣 陰雨 大雨 陰雨

實測結果

依照 [U-CAR 高速油耗 ] 的測試流程,Volkswagen Polo 一樣事先進行完所有的整備工作,包括胎壓、車輛載重、空調設定、儀表歸零等,並將油箱加滿。測試當天的天候不佳,臺北與宜蘭均為陰雨天,特別宜蘭地區的雨勢更大,理論上 Polo 行駛會遭遇更大的阻力,特此說明。

測試當天的天候不佳,臺北與宜蘭均為陰雨天,特別宜蘭地區的雨勢更大,理論上 Polo 行駛會遭遇更大的阻力,特此說明。
累積 213 公里的測試里程,平均行車速度為 69km/hr,行車電腦顯示的油耗值為 20.7km/L,OBD-II 顯示的油耗值為 19.3km/L。

最終測試的結果,累積 213 公里的測試里程,平均行車速度為 69km/hr,行車電腦顯示的油耗值為 20.7km/L,OBD-II 顯示的油耗值為 19.3km/L;實際使用加油槍計算,共使用 10.425 公升的燃油,換算後實際的高速油耗值為 20.43km/L。

實際使用加油槍計算,共使用 10.425 公升的燃油。
[U-CAR 高速油耗 ] 測試數據
總行駛里程 (km) 213
OBD II 顯示油耗 (km/L) 19.3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km/L) 20.7
添加油量 (L) 10.425
實際油耗 (km/L) 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