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編輯部於 2020 年 12 月購入第 14 輛 [ 直購直測 ] 公務用車 Nissan Sentra。其中一項注目的產品特點,就是改搭載 HR16 K2 的 1.6 升引擎搭配新世代的 X-CVT 變速箱,在能源局能耗證明中獲得平均油耗每公升 17.7 公里的優秀表現。

為了試探數據實際是否能達成,U-CAR 編輯部也在交車後進行環臺一圈的行程,以用了不到一桶油箱容量的加油量、寫下實測環島油耗 21.16 km/L 的成績。編輯小天也在周末駕駛約 350 公里,在約 6:4 的高速市區比例中,行車電腦油耗達到 16.6 km/L,擁有不錯的節能性。

除了一般使用上的測試外,U-CAR 先前也以 Sentra 進行經國道 5 號雪山隧道的 [U-CAR 高速油耗 ] 測試項目,寫下 26.04 km/L 的成績,成為 2017 年 [U-CAR 高速油耗 ] 開始進行以來,油耗表現最佳的純內燃機汽油引擎車款,不僅超過 BMW 520d 等柴油車或 Mercedes C 200 等搭載 48V 輕油電的車款,更有著直逼 Hyundai Ioniq 等 Hybrid 車款的表現。

Sentra 進行經國道 5 號雪山隧道的 [U-CAR 高速油耗 ] 測試項目,寫下 26.04 km/L 的成績,有著直逼 Hyundai Ioniq 等 Hybrid 車款的表現。

[U-CAR 高速油耗 ] 表現直逼 Hybrid,Nissan Sentra 實測

節能效益剖析:表現直逼 Hybrid 並非僥倖

事實上,Sentra 在 [U-CAR 高速油耗 ] 測試所繳出的成績,並不是件相當驚訝的事。事實上,回顧 Sentra 在動力、傳動配置,以及所搭載的節能配備,確實有其特殊之處。

  1. 引擎科技強化高速節能

首先,Sentra 的 HR16 K2 的 1.6 升直 4 引擎,和 Kicks 所搭載、系出同門的 HR15DE,都同樣透過鏡面缸孔熔射技術、EGR 冷卻式廢氣再循環等系統,來提升燃燒效率,加上引擎運轉的阻力低,在速度穩定的高速路段具有優勢;而相較於 Kicks,Sentra 的轎車車格有著更低的車高與流線的車身,以 0.26Cd 風阻係數,進一步強化了高速行駛的節能表現。

Nissan Sentra 全車系搭載 Nissan 最新世代的 HR16 K2 引擎。
  1. 變速箱低阻力設定

此外,Sentra 也升級與 Kicks 相同的第 5 代 X-CVT 變速箱。其搭載新一代輔助齒輪機構,並且擁有 8.7 變速比設定,在高速巡航時,引擎得以維持在較低轉速卻仍具有足夠動力輸出。Nissan 原廠表示,新 X-CVT 具有鋼帶特殊強化、帶輪剛性提升、加強溝槽間隙密合等更新,得以整體提高扭力傳輸效率 5%,在一般市區或山區道路等低速路段帶來更輕快的動力反應。

第 5 代 X-CVT 變速箱,在一般市區或山區道路等低速路段帶來更輕快的動力反應。
  1. 原廠配胎等級具優勢

Sentra 相當關鍵的配置,則當屬原廠配胎的花紋──Bridgestone Turanza T005A。此花紋是屬於 Bridgestone 集團的高階轎車胎產品。不同於部分原廠配胎與售後市場,T005A 後面的 A 的名稱來源,乃是 Bridgestone 的慣例,代表這款原廠配胎的花紋與橡膠配方,是依照各交付車廠的需求所設計,變動幅度會較原廠認證為大。

雖然此花紋是台灣普利司通生產的國產胎,但相較於 Kicks 以及同級距轎車產品,T005A 在產品定位、等級和節能上,都確實是高上一截,並具有更優異的性能表現。

但相較於 Kicks 以及同級距轎車產品,T005A 在產品定位、等級和節能上,都確實是高上一截,並具有更優異的性能表現。
  1. 低風阻、輕車重

能夠在 [U-CAR 高速油耗 ] 測試獲得佳績,另一項重點則是 Sentra 尊爵智駕版僅 1,285 kg 的車重,與 Hyundai Elantra 並列轎車級距的前段班。更輕的車重代表更佳的省油性能,這也在 Sentra 上面獲得實踐。

Sentra 能夠在 [U-CAR 高速油耗 ] 測試獲得佳績,得益於更低的車高與流線的車身。以 0.26Cd 風阻係數,進一步強化了高速行駛的節能表現。
Nissan Sentra 重點規格
車型 尊爵智駕版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641/1,815/1,447/2,712
參考空車重(kg) 1,285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鏡面熔射缸孔技術、TCV 擾流控制閥、E-VTC 電子式汽門正時控制系統及 EGR 廢氣再循環系統
供油方式 電子控制燃油噴射
排氣量(c.c) 1,598
最大馬力(ps/rpm) 138/6,300
最大扭力(kg-m/rpm) 17.2/4,000
變速系統 第 5 代 X-CVT 無段自動變速系統
輪胎品牌胎紋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A
輪胎尺寸 215/50 R17
市區油耗 歐規 13.78 km/L
高速油耗 歐規 21.33 km/lL
平均油耗 歐規 17.7 km/L
能源效率等級 1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高速占盡優勢,全地形是否再現驚艷?

在眾多節能配備、系統與車輛設定的串連下,筆者認為 Sentra 在省油方面表現確實並非呼嚨帶過,高速實測成績直逼 Hybrid 也非僥倖達成。然而,在車速變動大,具大量高低起伏甚至走走停停的全地形路線中,包含車身低風阻、輪胎低滾阻等優勢是否復存?就讓 U-CAR 再次以經北宜、北海岸和高速公路的 [U-CAR 平均油耗 ] 進行更全面的測試!

Nissan Sentra[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手法與條件

  1. 測試地點:自石碇交流道口出發,行經縣道 106、臺 9 線、臺 2 線及國道 3、5 號返回出發點。
  2. 測試天候:晴天,氣溫 18 度 C,相對溼度 75-77%。
  3.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路段最高限速。高速公路無塞車。
  4. 測試速度:依據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50-7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隧道則保持車道不變,並於國道路段開啟 ICC 巡航系統。
  5.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6.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7. 輪胎胎壓:前 33PSI、後 30PSI。
  8.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9. 添加油品:中油 95 無鉛汽油。

這次測試載重設定與過往相同,一樣為 200 公斤,讓測試的控制變因維持一致;另外,車輛的空調設定維持 24 度恆溫、2 段風速;音響啟動並且連接 Apple CarPlay。雨刷視降雨情形開啟,頭燈則是依照路段規定,幾乎全程皆開啟大燈。

在確認冷胎壓、載重、設定等條件都無誤後,試車組採用 [U-CAR 油耗 ] 測試標準加油方法,將油箱加滿、儀表歸零,於中午 11 點從石碇的建德加油站出發,正式開始執行油耗測試。

這次測試載重設定與過往相同,一樣為 200 公斤,讓測試的控制變因維持一致。

山路上坡路段吃力,進出彎節奏影響油耗表現

首先在 106 縣道、臺 9 線北宜公路的山區路段行駛時,雖然上坡入彎時可以仰賴地球引力帶動車重減速,但受限於 Sentra 僅 1.6 升的排氣量以及自然進氣設定,入彎前的收油需刻意延後,否則入彎速度將不足,且出彎加油的時機須細膩掌握,否則在 Eco 模式下,油門反應在系統壓制的情況,欲獲得動力反倒需要大腳油門,對於油耗表現反倒是沒有助益的。雖然動力部分無法在上坡路段發揮,但 Sentra 不到 1,300 公斤的車重,讓到北宜縣界前的上坡不至於產生重拖的狀況。

廣  告

下坡靠引力滑行,變速箱輔助如魚得水

在經過縣界後即是下坡路段,Sentra 變速箱低阻力的優勢在此處得以發揮,而且在前後無車的路況下,得以自在調節車速。於縣界停車場到臺 2 線交界約 14 公里的路程,下坡路段基本上車速提升僅需倚靠引力,只要注意維持出彎速度,幾乎無須加油門來加速。來到山腳下,涵蓋上下山,行車電腦甚至已有著 15 km/L 的表現。

Sentra 僅 1.6 升的排氣量以及自然進氣設定,若要減少大腳油門,入彎前的收油需刻意延後,否則入彎速度將不足,且出彎加油的時機須細膩掌握,否則在 Eco 模式下,油門反應在系統壓制的情況,欲獲得動力反倒需要大腳油門,對於油耗表現反倒是沒有助益的。

ICC 再加速不夠順暢,濱海路段為節能而關閉

Sentra 所搭載的全速域 ICC,可以降低駕駛行駛的疲憊感,而更能專注於路況。不過,Sentra 的 ICC 在高低起伏路段偵測精準度仍需加強,以及前車駛離再加速運行並不是相當順暢,因此,在此次在北海岸濱海路段,仍舊依賴駕駛主動的油門操作;直到行駛國道 3 號再行開啟 ICC。

油門輕快反應,有助市區速度掌握

Sentra 值得注意的一點在於,車輛油門的反應在一般模式下。踏下去一瞬會過於輕快,反倒在 Eco 模式下會比較接近一般車款(如 Kicks)的反應,也因此在行經市區路段、走走停停的機會中,Eco 模式反倒不會壓抑油門反應過多,容易掌控的加速特性對於這次的油耗測試算是優勢之一。

Sentra 的 ICC 在前車駛離的再加速運行並不是相當順暢,因此,在此次在北海岸濱海路段,仍舊依賴駕駛主動的油門操作;直到行駛國道 3 號再行開啟 ICC。

市區爬坡依舊弱勢,高速發揮穩定表現

然而在基金交流道前路段,Sentra 又再次面臨上坡路段,爬坡和出彎動力不足仍是其油耗測試的致命傷。隨後在順暢的國道 3、5 號行駛之後,回到了石碇建德加油站,準備結算最後的加油結果。

Sentra 儀表板所顯示里程數為 155.3 公里。行車電腦的資訊顯示油耗數據是 20.8 km/L、OBD II 儀器顯示 17.8km/L;接著同樣熄火靜置 10 分鐘,並以跟出發時採用的同一座加油島、同一具油槍,以及相同的加油手進行加油作業來見真章。

本次測試獲得行車電腦節能 5 顆星評價。

實測 17.97 km/L,略勝能源局 17.7km/L

最後,實際添加 8.641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因此 Nissan Sentra 的 [U-CAR 平均油耗 ] 成績為 17.97 km/L。數字與能源局公布的平均油耗 17.7 公里相較有小幅提升。但和 [U-CAR 高速油耗 ] 測試的 26.04 km/L、超出能源局近 5km/L 的表現相比,則沒有如此令人驚艷。

Nissan Sentra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數據
總行駛里程 (km) 155.3
OBD II 顯示油耗 (km/L) 17.8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km/L) 20.8
添加油量 (L) 8.641
實際油耗 (km/L) 17.97

全地形優勢有限,Sentra 繳出符合水準成績

回顧 Sentra 行駛 [U-CAR 平均油耗 ] 與 [U-CAR 高速油耗 ] 各個路段,可見這具引擎雖然受限小排氣量自然進氣設定,但拜著變速箱、輪胎花紋與多項科技的助攻。在一般平面道路上、尤其高速路段,依舊能施展出超出官方測試的表現。然而,在直接考驗動力傳輸的上坡路線,以上科技能提供的幫助有限,也讓這次 Sentra 在以上路段的油耗成績表現不如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