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1 月,Škoda Taiwan 調整 Karoq 的車系編成, 取消原有的菁英版、尊榮版、Sportline 車型與 2.0 TSI 動力,改採全車系 1.5 TSI 動力單元,車型名稱改名為劍山黑熊、雪山黑熊以及玉山黑熊,建議售價依序為 99.9 萬、105.9 萬、119.9 萬。

本次 U-CAR 試車組要測試的,則是Škoda Karoq 玉山黑熊版本。

車輛的能耗數字可以從多元的管道獲得,例如實驗室測試、道路實測、統計等等,而為了提供讀者客觀的能耗數值參考,U-CAR 以道路實測的方式,納入實驗室環境所缺乏的真實世界參數,並採用定型化、標準化的測試流程,讓不同的受測車輛能夠在一定程度的基礎上比較,最終呈現更為貼近真實日常的能耗值。

ACC 巡航升級為全速域、升級資訊娛樂系統

在車型改名、動力單元更動、價格調整之外,Škoda Karoq 車系在配備上最大的變動之一,就是原先全車系標配的聰明 Eye 輔助科技,ACC 巡航作動範圍從時速 30 公里至 160 公里,升級為時速 0 公里至 210 公里的全速域系統。

Škoda Karoq 車系在配備上最大的變動之一,就是 ACC 巡航作動範圍升級為時速 0 公里至 210 公里的全速域系統。

此外,在 Lane Assist 車道輔助功能上,除了入門版的劍山黑熊版沒有,雪山黑熊與玉山黑熊都新增 Lane Assist,同時雪山與玉山新增 360 度環景顯影與警示功能,是新年式才增加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項目。

另一個主要配備的變動,是車載主機換上繁體中文化的 CNS 第 3 代資訊娛樂系統,可支援 App Connect 智慧型裝置互連,以及手勢滑動控制,並支援原廠中文導航,同時並導入品牌最新的照後鏡座 USB-C 充電座;在新年式的 Karoq 上,搭載有新的雙輻式懸浮方向盤,視覺上更顯運動感。

廣  告

Škoda Karoq 節能特點

新年式的 Karoq 全車系搭配 1.5 TSI 直列四缸渦輪引擎單元,最大可輸出 150 匹馬力、 25.5 公斤米扭力,為了提升節能表現,該引擎搭載有 ACT 汽缸歇止技術,可於引擎轉速 1,400 轉到 4,000 轉之間,依需求只作動第一與第四汽缸,達到降低燃油消耗的效果。油耗數字部分,依經濟部能源局數據顯示,Karoq 平均油耗為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6 公里,取得能源效率第一級。

新年式的 Karoq 全車系搭配 1.5 TSI 直列四缸渦輪引擎單元,最大可輸出 150 匹馬力、 25.5 公斤米扭力,為了提升節能表現,該引擎搭載有 ACT 汽缸歇止技術。

節能配備部分,Škoda Karoq 全車系標配有怠速熄火功能,能夠在停等紅綠燈時自動熄火,降低燃油消耗,該功能在測試平均油耗路段、遭遇省道與市區的紅綠燈,或是塞車時段的車潮時,效果更為明顯。

Karoq 內建有 ECO 駕駛模式,開啟之後,油門輸出反應會更和緩,藉此降低不必要的急加速等耗油動作,提升油耗表現。

另外,Karoq 內建有 ECO 駕駛模式,開啟之後,油門輸出反應會更和緩,藉此降低不必要的急加速等耗油動作,提升油耗表現。當然,在測試過程中,試車組也會視情況開啟 ACC 主動定距巡航功能,並且在速限規範內行駛。

在測試過程中,試車組也會視情況開啟 ACC 主動定距巡航功能,並且在速限規範內行駛。
借測的Škoda Karoq 玉山黑熊版,搭載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 配胎。
胎壓值設定按照原廠建議的輕負載,也就是前後 2.4 Bar。
Škoda Karoq 重點規格
車型 玉山黑熊版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641/1,815/1,447/2,712
參考空車重(kg) 1,285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ACT 引擎汽缸歇止系統
供油方式 電子控制燃油噴射
排氣量(c.c) 1,498
最大馬力(ps/rpm) 150/5,000-6,000
最大扭力(kg-m/rpm) 25.5/1,500-3,500
變速系統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
輪胎品牌胎紋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
輪胎尺寸 225/40 R19
市區油耗 歐規 13.76 km/L
高速油耗 歐規 17.62 km/lL
平均油耗 歐規 16 km/L
能源效率等級 1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定型化的能耗測試模型

秉持著 U-CAR 定型化能耗測試的精神,在測試之前,將測試條件趨於一致,例如載重 200 公斤(包含乘員)、空調設定、原廠胎壓值等,讓測試結果盡量客觀、定型化。本次路線的選擇,是以 [U-CAR 平均油耗 ] 的路線行駛,涵蓋一般省道、山區、市區、高速路段等各種路況。

  1. 測試路線:石碇交流道為起始點,經 106 乙、臺 9 線北宜公路至頭城,經臺 2 線濱海公路穿越基隆市區,由基金交流道經國道 3 號、5 號返回。
  2. 測試天候:晴,氣溫約 28 度。
  3. 測試原則:依據當下該路段的法定最高速度行駛,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啟用定速巡航功能,並開啟車輛搭載的各式節能模式與配備。
  4. 測試速度:路段法定最高限速並開啟定速巡航系統。
  5.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6. 影音系統:開啟音響與中控主機,音量 60-70 分貝。
  7.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8.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測試當天氣候穩定、車流正常

測試當天,氣候大約維持在攝氏 28 度上下,天氣穩定,沒有特別的狀況,車流速度也維持正常,山區路段均可維持在速限邊緣,省道也是一路暢通,而市區路段一如以往遭遇到車多以及停等紅綠燈的情況,最後的國道路段則是維持順暢,可以保持在時速 90 公里。

駕馭感受部分,Karoq 一如Škoda 家族的其他車款,擁有扎實且沉穩的基本調性,即使 Karoq 的車高以及 SUV 車格的設定,在山區路段會比轎車車型來晃一些,不過整體來說,若是以一般主流的通勤、用車標準來說,Karoq 的操控感受還是維持著歐系車款的靈活性。

Karoq 一如Škoda 家族的其他車款,擁有扎實且沉穩的基本調性,整體來說,若是以一般主流的通勤、用車標準來說,Karoq 的操控感受還是維持著歐系車款的靈活性。

在省道路段上,試車組也體驗了 Karoq 的 ACC 功能,升級為全速域後,可以自動跟車到靜止狀態,而當紅燈變綠燈、前車開始行進時,只要踩下油門,系統便會恢復到先前設定的跟車狀態,使用起來相當直覺。

最終實測成績,Škoda Karoq[U-CAR 平均油耗 ] 16.63km/l

最後,累積 157.4 公里的測試路程後,試車組返回出發點、也就是石碇交流道的加油站,行車電腦顯示油耗值為 5.9L/100km,換算約為 16.95km/L,而 OBD II 裝置所顯示的油耗值為 13.8km/L,對比能源局的數值 16km/L,剛好介於兩者之間。

累積 157.4 公里的測試路程後,試車組返回出發點、也就是石碇交流道的加油站,行車電腦顯示油耗值為 5.9L/100km,換算約為 16.95km/L。
OBD II 裝置所顯示的油耗值為 13.8km/L。

在車輛靜置 10 分鐘後,試車組開始為Škoda Karoq 進行加油結算作業,與出發時同一座加油島、同一支加油槍,並且同一位加油手,在油槍跳停之後,等待 10 秒再補 1 次跳停。最終,Škoda Karoq 總計添加 9.467 公升的燃油,換算油耗值為 16.63km/L。

實際加油計算,最終,Škoda Karoq 總計添加 9.467 公升的燃油,換算油耗值為 16.63km/L。
Škoda Karoq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數據
總行駛里程 (km) 157.4
OBD II 顯示油耗 (km/L) 13.8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km/L) 5.9L/100km (≒16.95 km/L)
添加油量 (L) 9.467
實際油耗 (km/L) 1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