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dgestone 普利司通輪胎針對頂級旗艦的夏季街胎產品,推出全新的 Potenza Sport 花紋,瞄準 UUHP 級距,也就是超級跑車、高性能、豪華車等類別,包括 Ferrari Portofino、Maserati Ghibli、BMW M5 等車系,都有 Potenza Sport 的對應規格,同時 Potenza Sport 也是 Lamborghini Huracán STO 以及 Maserati MC20 的原配輪胎。

在 Bridgestone 的邀請下,以編輯的日常用車進行的 Potenza Sport 測試與體驗,並且在輪胎全新狀態、以及使用 5 千公里之後,進行客觀數據的測試與分析,來瞭解 Potenza Sport 在磨耗初期與中期的性能表現。

全新品牌旗艦代表 Potenza Sport

對 Bridgestone 稍有認識的網友應該會知道,Potenza 系列是品牌內訴求操控性能的家族,知名的產品包括有 RE003、RE004、S007A、RE-71 系列等,其中,撇除賽道設定的 RE-71 等系列外,在先前,Bridgestone 當家的旗艦街胎產品就屬 Potenza S007A,而新的 Potenza Sport 繼承了 S007A 的定位,並且改變過往的型號命名邏輯,以「Potenza Sport」的名稱,作為 Potenza 系列的龍頭代表。

新的 Potenza Sport 繼承了 S007A 的定位,並且改變過往的型號命名邏輯,以「Potenza Sport」的名稱,作為 Potenza 系列的龍頭代表。

或許有些網友會問,RE-71 系列在賽道競技上的表現相當優異,為什麼不是 Potenza 的旗艦街胎,這是因為街胎必須擁有均衡的表現,愈高階、各項指標就愈強且均衡,例如乘坐舒適性、乾溼地操控、排水性、滾動阻力、噪音、磨耗性等等,有些指標牽涉到法規面,所以,超跑與超高性能車輛會選擇以 Potenza Sport(或 S007A)作為原廠配胎,而不是選擇競技設定的 RE-71 系列。

Potenza Sport 取得 Lamborghini Huracán STO 獨家原廠胎供應權。

Potenza Sport 規劃了約 70 餘種規格,尺寸從 17 吋至 21 吋,胎寬介於 205mm 至 315mm、扁平比從 50 至 30,可提供超跑、高性能跑車、主流級距跑車、高性能跨界車以及高性能 SUV 車款安裝,例如 Lamborghini Huracán STO、Ferrari 458 Italia、BMW M5、Mercedes-AMG GT、 Porsche 911(GT3/Turbo/Targa)、Porsche Macan、Audi R8,以及主流豪華品牌車款。

包含 BMW M5 在內的多款熱門高性能跑車,Potenza Sport 都有規格對應。

若要比較 Potenza Sport 在目前臺灣市場的級距定位,其主要的競品有:Michelin Pilot Sport 4S、Continental SportContact 6、Goodyear Eagle F1 SuperSport/R、Pirelli P Zero PZ4 等等,其中 Potenza Sport 有極少部分的規格性能甚至可以接近 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 的等級。

產品技術力分析

根據原廠資料,Potenza Sport 全規格均取得歐盟輪胎標籤溼地抓地 A 級,滾動阻力則是大部分規格獲得 C 級水準,滾動噪音部分則是全規格取得 B 級的認證,以 Potenza Sport 這類追求極致操控與抓地的產品來說,成績可說是相當優異。

本次體驗的規格:225/50 R17;Potenza Sport 全規格均取得歐盟輪胎標籤溼地抓地 A 級,滾動阻力則是大部分規格獲得 C 級水準,滾動噪音部分則是全規格取得 B 級的認證。

胎面花紋方面,Potenza Sport 採用了非對稱式設計,並且以胎塊最大化的特色,強化輪胎在跟乾地上的操控表現,以 Bridgestone 內部的資料顯示,Potenza Sport 的乾地操控比 S007A 更加進步,原先的 S007A 已經相當強悍,Potenza Sport 則更上一層樓。

Potenza Sport 不論是內(圖右)外(圖左)側,都採用大型胎塊的設計,可強化抓地力,並且維持胎塊剛性。

Potenza Sport 導入 3D 胎紋塊技術,根據原廠的說法,能夠在煞車時提供額外的接地面積,藉此縮短煞車距離,同時還可提升胎塊剛性,讓穩定性更好;而受益於接地壓力均化,能夠減少偏磨耗問題,增加輪胎磨耗壽命。

Potenza Sport 導入 3D 胎紋塊技術,根據原廠的說法,能夠在煞車時提供額外的接地面積,藉此縮短煞車距離,同時還可提升胎塊剛性,讓穩定性更好。

溼地抓地性能

接著是筆者認為的 Potenza Sport 重點:溼地抓地力。

U-CAR 曾經在 2019 年執行[ 臺灣熱門運動性能胎款測試 ]的輪胎集評單元,當時 S007A 在乾地獲得顯著的優異成績,不過溼地卻明顯有落差,和市場同級距產品相比,溼地性能是 S007A 的弱點。

廣  告

Potenza Sport 身為 S007A 的繼承人,到底溼地操控性能有無強化,自然是筆者最好奇的面向。換胎當天,依約前往普利司通輪胎館,耗時約 1 小時的換胎工作後,便直接驅車前往山區道路,剛好近來北部都是陰雨天氣,直接以雨天進行測試。

本次測試的車款是編輯自用的 Skoda Yeti 2.0 TDI,規格為 225/50 R17。
師傅相當熟練,整個換胎工作在 1 個小時左右搞定。

抱持著 S007A 在雨天路面的溼滑印象,讓筆者一開始開的有點保守,不過隨著彎速提升,Potenza Sport 可說是翻轉了原先的預想,溼地抓力進步的幅度相當巨大。

首先,在摩擦力較低的路面,例如金屬材質的路面接縫,相信絕大多數駕駛人都有在上面滑過的經驗,而 Potenza Sport 打滑的機率非常低,甚至刻意以角度切過金屬材質,都不太會產生晃動,同樣的情況發生在低摩擦性路面上,Potenza Sport 的溼滑路面抓地力出乎意外地好。

換好輪胎剛好遇到雨天,結果 Potenza Sport 在濕滑路面上的抓地力比預想的好很多。

其次,Potenza Sport 溼地高速過彎的穩定性相當出色,一般山路若不刻意加速,根本無法逼近 Potenza Sport 的極限,尤其 Potenza Sport 反應到方向盤的回饋十分忠實,不會有中階輪胎的模糊路感,而是能透過輪胎感受到當下路面的狀況,例如道路的柏油粗細程度、是否有碎石、水膜的多或少等等,但又不會過於神經質到犧牲太多舒適感,是 Potenza Sport 調校的厲害之處。

這是 Potenza Sport 的原廠測試數據,顯示 Potenza Sport 在溼地上的過彎、操控、煞車性能都有相當顯著的提升。

安裝篇小結

經歷了短暫的相處之後,Potenza Sport 最讓人驚豔的是溼地操控性能,而這正是前代產品 S007A 的弱點,可以說 Potenza Sport 就是針對前代產品的不足進行大幅度的強化,搭配原來就已經很強的乾地表現,Potenza Sport 在此級距中非常有競爭力。

當然,光看初期表現可能還不夠,因此筆者規劃了 Potenza Sport 的 5 千公里體驗里程,並且在換胎之時、5 千公里後,執行實路測試,項目包含舒適性、安全性、操控性能等等,有興趣的網友可以關注後續的測試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