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歐美先進國家相比,臺灣在賽車領域的文化、參與風氣、產業完整度等指標,都還有進步空間,不過,在學生方程式(Formula Student)類別中,由臺灣大學院校所組成的車隊,近年陸續在國際賽事中取得相當優異的成績,較有名的包含:清華大學、臺北科技大學、成功大學、臺灣大學、陽明交大等等,其中清華大學的「清大賽車工廠」則是率先完成全臺首支電動化的車隊。

有鑑於學生方程式在贊助資金上取得不易,Goodyear 臺灣固特異輪胎特別提供贊助予「清大賽車工廠」,並且在桃園市的永安卡丁賽車場,舉辦技術交流與體驗活動,U-CAR 則邀請臺灣知名職業賽車手陳意凡,傳授其自身經驗與技術,並且下場實際指導學生們。

擁有悠久國際賽車運動經驗的 Goodyear 品牌

Goodyear 固特異輪胎參與國際賽車運動有相當長的歷史,在頂尖的 Formula 1 賽事,至今仍然保有 368 場賽事冠軍與 25 座年度車手冠軍的紀錄;此外,Goodyear 也是美國 NASCAR 賽事的獨家輪胎供應商,並且是賽車界中維繫最久的供應商關係之一。

除了 Formula 1 與 NASCAR,Goodyear 也曾經於 Le Mans 利曼大賽中擁有 14 次冠軍紀錄,而為了進一步累積賽事經驗,Goodyear 近年也重返 Le Mans 利曼大賽,並取得佳績。房車賽部分,Goodyear 目前是 WTCR 世界房車杯(世界房車錦標賽)以及電氣化賽事 Pure ETCR 的獨家輪胎供應商,是極少數跨越 Formula 1、Le Mans、NASCAR、WTCR、Pure ETCR 等不同領域、跨動力賽事(燃油與電動)的輪胎製造品牌。而固特異也是少數有研發生產學生方程式輪胎(Formula SAE)的國際品牌。

Goodyear 目前是 WTCR 世界房車杯(世界房車錦標賽)以及電氣化賽事 Pure ETCR 的獨家輪胎供應商,是極少數跨越 Formula 1、Le Mans、NASCAR、WTCR、Pure ETCR 等不同領域、

意凡親自傳授賽場上寶貴經驗

本次活動的重點,是邀請到臺灣知名職業賽車手陳意凡,和學生們分享多年來在賽車場上征戰的經驗。

意凡以車輛整備、車隊運作、場地熟悉、車手回饋、車輛調整、最佳設定、駕駛技巧等不同的層次,從大至小、由外而內的方式向學生們闡述在賽車場上的訣竅與細節;賽車運動看似是賽車手之間的競賽,但其實賽車是整個團隊所組成,賽前的整備與作戰設定更是關鍵。

廣  告

其次,賽車手除了自身的駕駛技巧外,如何傳遞正確且真實的車輛回饋也相當重要,因為不管是賽車製造組裝完畢之後、或針對不同賽車場進行的調整,都是在車手的駕駛回饋基礎上所進行;若能在駕駛者搭配儀器輔助條件下是最理想的,如果車手無法判斷或沒有十足的把握,也不要硬給、或給出錯誤的回饋,以降低車輛錯誤設定的機率。

意凡以車輛整備、車隊運作、場地熟悉、車手回饋、車輛調整、最佳設定、駕駛技巧等不同的層次,向學生們闡述在賽車場上的訣竅與細節。

至於在駕駛技巧方面,陳意凡則以自身的經驗,傳授學生們如何判斷路線、進彎點位、煞車等,以及車輛推頭、轉向過度等情境處置與判斷,搭配前輪驅動、後輪驅動、四輪驅動等不同的模式下,基本的操作應對方式。

最後,陳意凡親自下場試駕清大賽車工廠的電動賽車,並給予學生們相當多的寶貴意見。清大賽車工廠車隊的副隊長表示,過去由於沒有像意凡這種職業賽車等級的車手參與,因此車隊對於賽車如何最佳化調整其實沒有很明確的方向,而在意凡試駕之後,包括前後軸、輪胎、懸吊等設定上都有給出很清楚的建議,讓車隊未來在車輛的調整與設計上有非常大的幫助!

陳意凡則以自身的經驗,傳授學生們如何判斷路線、進彎點位、煞車等,以及車輛推頭、轉向過度等情境處置與判斷,搭配前輪驅動、後輪驅動、四輪驅動等不同的模式下,基本的操作應對方式。
陳意凡親自下場試駕清大賽車工廠的電動賽車,清大賽車工廠車隊的副隊長表示,在意凡試駕之後,包括前後軸、輪胎、懸吊等設定上都有給出很清楚的建議,讓車隊未來在車輛的調整與設計上有非常大的幫助!

Goodyear 長期投入賽車領域,累積經驗轉移到市售產品上

如前文所述,長期以來 Goodyear 投入國際賽車運動,包含 Formula 1、NASCAR、Le Mans、WTCR、Pure ETCR 等等賽事,透過累積的豐富經驗、以及新的技術,導入市售輪胎產品,為廣大消費者的行車安全注入一份心力。

邁入電動車世代,Goodyear 更是提早佈局,透過 Goodyear 的在賽車場上累積的經驗與優勢,成功克服困難開發出產品。

Goodyear 除了專注在技術,對賽車運動文化的扎根也不遺餘力,包括贊助清大賽車工廠、以及本次與 U-CAR 合作舉辦的交流活動就是最好的例子,透過讓國內賽車運動培育體系更健全、更健康的形式,提升產業價值,達到正向循環,讓新技術回饋到市售產品,創造大眾與品牌雙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