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造車工藝的進步,近年來市場上愈來愈多強調兼容乘坐舒適以及操控性能的車款。同時,消費者對於舒適與操控的要求,也開始不限於原廠提供的設定,透過售後市場更可以滿足消費者的各式需求。尤其是在輪胎這一塊,透過簡單的改換,往往可以得到相當明顯的升級。對於原廠已經在車輛各方面下足功夫的高階車款來說,換上一款好的輪胎,帶來的升級改變更會是令人驚奇。

本次 U-CAR 試車組所要體驗的,是 Continental 德國馬牌的 PremiumContact 6(PC6)花紋,是 ContiSportContact 5 (CSC5)與 ContiPremiumContact 5(CPC5) 的後繼胎款,這款中高階轎旅車胎款融合兩款產品性能與舒適的特質,在臺灣從 16 吋至 20 吋有多種規格選擇,是受到進口豪華轎車、豪華 SUV 與中大型轎車車主歡迎的熱門產品。

本次 U-CAR 試車組所要體驗的,是 Continental 德國馬牌的 PremiumContact 6(PC6)花紋。這款中高階轎旅車胎款融合產品性能與舒適的特質,在臺灣從 16 吋至 20 吋有多種規格選擇,是受到進口豪華轎車、豪華 SUV 與中大型轎車車主歡迎的熱門產品。

3 大輪胎科技加持

而進入道路體驗之前,我們先短暫溫習一下 PC6 的輪胎科技。

PC6 的主要科技內容,分別是: 「安全最佳化矽配方」、 「舒適優化胎面設計」與「操控優化胎塊結構」 。

「安全最佳化矽配方」是以輪胎胎面層和胎底層膠料中的晶體二氧化矽配方,讓輪胎行駛濕地時仍能維持最佳煞車性能,兼顧安全外,也延長輪胎使用里程數。

PC6 大胎肩、不對稱溝槽設計則是能在車輛過彎時展現更佳的轉向抓地力、操控精確性,和卓越的操控穩定性。

增進乘坐舒適性的「舒適優化胎面設計」,是指提升輪胎接地面受力均勻性,讓輪胎滾動時更均勻磨耗;同時更均勻的花紋剛性設計,也讓行駛中的輪胎滾動噪音與震動空氣噪音降低。「操控優化胎塊結構」的大胎肩、不對稱溝槽設計則是能在車輛過彎時展現更佳的轉向抓地力、操控精確性,和卓越的操控穩定性。

銷售冠軍 NX 200 搭 PC6 體驗

本次搭配 PC6 體驗的車型,是 2021 年式 Lexus NX 200,其配置 2.0 升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可輸出最高 150 匹馬力、最大 19.3 公斤米扭力;Lexus NX 200 屬於豪華中型 SUV 級距,擁有豪華品牌加持,更是國內豪華 SUV 銷售冠軍,正符合 PC6 所瞄準的客層。

本次搭配 PC6 體驗的車型,是 2021 年式 Lexus NX 200,屬於豪華中型 SUV 級距,擁有豪華品牌加持,更是國內豪華 SUV 銷售冠軍,正符合 PC6 所瞄準的客層。

和 NX 200 搭配的輪胎規格,為前後 225/60 R18,這個尺寸也和在臺灣販售的 Toyota RAV4 及 BMW X3 等車通用,因此前兩款車型的車主,也可以作為參考。

和 NX 200 搭配的輪胎規格,為前後 225/60 R18,這個尺寸也和在臺灣販售的 Toyota RAV4 及 BMW X3 等車通用。
換胎地點是位於臺北市內湖新明路的千富輪胎新據點。
整體換胎時間約莫 1 小時完成,效率相當高。

舒適性能:胎噪處理細膩,提高整體乘坐品質

原先 Lexus NX 200 配置的橫濱輪胎更換為 PC6 新胎之後,實際上路的第一印象就是安靜,滾動噪音相當低,尤其在低車速下幾乎聽不到輪胎的聲音。過往休旅車所搭配輪胎在大胎塊的設定下,車速一旦提高,輪胎噪音則會慢慢出現;不過這種類似白噪音的聲音,在 PC6 上獲得明顯的降低,並且更為柔和。

由於先天設計關係,雙廂設計的 SUV 的底盤隔音表現先天不比三廂轎車,但換上了 PC6,將 NX 200 高速行駛時的胎噪處理的更細膩,連帶讓乘員的舒適性獲得大幅提升。

過往休旅車所搭配輪胎在大胎塊的設定下,車速一旦提高,輪胎噪音則會慢慢出現;不過這種類似白噪音的聲音,在 PC6 上獲得明顯的降低,並且更為柔和。

胎噪的升級,就像是將水果丟入調理機做成果汁一樣。一般的輪胎就像是機器一開始運轉,大塊的水果攪動所發出尖銳、粗糙的聲音;而 PC6 則是果汁完成時,僅有果粒與水分細膩的交融處理聲,雖然還是有輪胎滾動的聲音,但那樣的音頻入耳更細緻、柔順。

NX 200 原廠的底盤調性就是偏軟調的舒適性格,換上 PC6 後乘坐質感有著明顯提升,在車內手握方向盤更可感受緩衝吸震效果的強化,即使是路面表面有著殘破坑洞或補丁,或是高速通過橋接縫等處,PC6 依然可以維持優良的緩衝吸震效果,讓傳遞到方向盤的震動不會那麼大。

即使是路面表面有著殘破坑洞或補丁,或是高速通過橋接縫等處,PC6 依然可以維持優良的緩衝吸震效果,讓傳遞到方向盤的震動不會那麼大。

此外,PC6 與原廠配胎相比更 Q 彈,舉例來說,一樣壓過橋接縫或人孔蓋的情況下,可以感受到 PC6 在壓過的瞬間擁有比較多的緩衝回饋。

我也特別將 NX 200 拉至積水路段行駛,在行經濕地時,雖然因水的阻力而必然會產生較多噪音,但此花紋的抑噪效果同樣提供優異的靜謐性。惱人的噪音減少了,駕駛當然更能專注於路況上。

我也特別將 NX 200 拉至積水路段行駛。
在行經濕地時,雖然因水的阻力而必然會產生較多噪音,但 PC6 的抑噪效果同樣提供優異的靜謐性。
廣  告

操控性能:循跡性、支撐性優異,少有衰退

為了體驗 PC6 的操控性能,我將 NX 200 行駛至郊區。在山道上奔馳,可以明顯感受到 PC6 循跡性與剛性支撐性更佳,雖然休旅車的車重重、重心高,但在維持著溫順的的基本調性上,PC6 進出彎道或稍微激烈一點的操駕,循跡性偏向線性,輪胎不會出現抓地突然下降的問題,就算是稍有滑動,也是在可受控制的程度上。

而經過幾次較激烈的山路操駕後,我發現胎壁支撐性依舊維持水準、循跡性與反應速度幾乎沒有下滑,一方面可說是 PC6 的輪胎底盤極限比 NX 200 的底盤極限高,另一方面則可見 PC6 的產品穩定性。

PC6 進出彎道或稍微激烈一點的操駕,循跡性偏向線性,輪胎不會出現抓地突然下降的問題。經過幾次較激烈的山路操駕後,我發現胎壁支撐性依舊維持水準、循跡性與反應速度幾乎沒有下滑

體驗心得

在經過深度體驗後,可以發現作為後繼胎款,PC6 可說是幾乎涵蓋所有 CPC5 的優點,更結合 CSC5 的運動化特質,在以舒適型見長的 NX 200 上,有著明顯相輔相成的效果。其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當屬靜謐性與舒適性。雖然 NX 200 作為 SUV 車室空間內的肅靜性並非頂尖,且風聲以及風切可能還是無法避免,不過輪胎滾動的音量在艙內可說降低不少,就長途行駛來而言,可以減低駕駛與乘客不少的疲勞感。

PC6 可說是幾乎涵蓋所有 CPC5 的優點,更結合 CSC5 的運動化特質,在以舒適型見長的 NX 200 上,有著明顯相輔相成的效果。

而在操控性能方面,PC6 的運動化色彩,在山路操駕帶來優異的循跡性表現,即使遇到是面對突然急煞、變換車道或閃躲等動作,駕駛的可掌握度也更高,不僅在「操控」上表現令人激賞,更進一步為車輛帶來更多「安全」性能。

總結來說,PC6 是款舒適兼具運動特性的高階胎款。享譽盛名的它除了轎車外,與豪華 LSUV 如 NX 200 也有相當高的契合性。產品調性更是符合豪華品牌車主駕駛習慣與需求。如果你是同時注重舒適與操控,想要兩者都有毫不妥協性能的用路人,我認為 PC6 花紋會是不錯的選擇。

如果你是同時注重舒適與操控,想要兩者都有毫不妥協性能的用路人,我認為 PC6 花紋會是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