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 U-CAR 曾經報導過,歐盟即將針對輪胎標籤系統進行更新版,近日在歐洲議會正式通過,新版歐盟輪胎標籤將於 2021 年 5 月 1 日實施。新版標籤未更動級距標準,不過在滾動阻力與溼地抓地力指標,剔除了禁止販售的 F 級以下的標示;另外在輪胎噪音也會採用 A、B、C 三種級距顯示,讓消費者更清楚程度的分級。

更新版標籤未更動級距標準,不過在滾動阻力與溼地抓地力指標,剔除了禁止販售的 F 級以下的標示;另外在輪胎噪音也會採用 A、B、C 三種級距顯示。

未新增級距、剔除禁售等級

業界傳聞,在更新版的歐盟輪胎標籤中,將有可能新增性能級距,以因應未來幾年輪胎科技的進步;例如先前美國 U.T.Q.G.指數中,Traction 溼地抓地指標就新增 AA 級距,來提供更高的性能辨識度。

廣  告

隨著正式的條文出爐後,確認更新版的歐盟標籤將維持原本的級距分級標準,但剔除禁售的 F 級以下標示,舉例來說,滾動阻力與溼地抓地標誌有 A、B、C、D、E,共 5 個等級,先前的 F 級與 G 級已經剔除。滾動阻力最高等級的 A 級,其測量值必須小於 6.5kg/t,溼地抓地 A 級,測量值必須大於 1.55G,維持和先前的版本相同。

左邊是更新版的輪胎標籤樣式,右邊是舊版,可以看到兩者的差異,不過在測量的指標和方式、級距分類與單位上,除了已經剔除的禁售等級,其餘均維持相同。

此外,在通過噪音(Pass by noise),或稱為路面噪音的標準方面,測量的方式與指標也維持與先前相同,採用車外測量的方式,不過新版本除了標誌分貝值外,還新增列出 A、B、C 三個級距,讓消費者可以更明瞭輪胎噪音的分級表現水準。

通過噪音(Pass by noise)測量的方式與指標也維持與先前相同不過新版本除了標誌分貝值外,還新增列出 A、B、C 三個級距,讓消費者可以更明瞭輪胎噪音的分級表現水準。

新增冰地與雪地標示

新改版的歐盟輪胎標籤中,增加了冰地與雪地行駛能力的標示,該胎款若能通過 UNECE Regulation No 117 中的規範,即可標示雪地或冰地行駛的標誌,對駕駛人來說,在購買輪胎的時候,等於多一道把關的程序,更可確保行車安全。

標籤的下方,若該胎款規格符合規範,則可標示雪地或冰地胎的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