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Giti 佳通輪胎品牌進入臺灣市場,消費者的購胎選擇更多元了,針對臺灣用車族群的分布與特質,Giti 佳通輪胎首波主打 3 大不同訴求的輪胎產品,分別是主流 SUV 專用的 GitiComfort F50、主流轎車專用的 GitiComfort F22,以及經濟耐用級距的 GitiComfort T20。

GitiComfort F50 產品剖析

GitiComfort F50 是佳通輪胎針對 SUV 車款所研發的產品,屬於四季胎款,適用於主流 SUV、中大型 SUV 等車款,尺寸提供 17 吋至 19 吋、扁平比 50-65、胎寬 215mm-235mm 之間。

國內市場方面,主流 SUV 如 Toyota RAV4(4、5 代)、Honda CR-V(3、4、5 代)、 Mitsubishi Outlander 等車系;進口 SUV 則有 Mazda CX-5、Volkswagen Tiguan 等車款;豪華級距有 Mercedes-Benz GLC、Audi Q5 等等的車系可適配 GitiComfort F50 花紋。

GitiComfort F50 是佳通輪胎針對 SUV 車款所研發的產品,屬於四季胎款,適用於主流 SUV;本次就以一輛 Toyota RAV4,在 ARTC 實際測試體驗。

GitiComfort F50 主要設計為舒適、靜謐、安全、耐用等用途,針對大多數 SUV 族群多為家庭使用,因此行駛的舒適性是最主要的優化項目,藉由輪胎的緩衝、吸震、降低噪音效果,提升乘員在旅途中的舒適感受;此外安全性也是家庭族群關注的重點,常用的指標為煞車性能,煞車距離愈短,代表愈能降低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輪胎科技若要粗略的區分,可以從最細微的橡膠配方、支撐整個輪胎的胎體結構、肉眼可見的胎面花紋等 3 個層面,逐一分析其設計的目的與科技;以 GitiComfort F50 來說,橡膠配方採用奈米矽科技,加入矽配方之後,可大幅提升輪胎的溼地性能(煞車與安全性)、並且降低滾動阻力。

GitiComfort F50 橡膠配方採用奈米矽科技,加入矽配方之後,可大幅提升輪胎的溼地性能(煞車與安全性)、並且降低滾動阻力。

其次在胎體結構方面,GitiComfort F50 導入靜音胎廓設計,可降低輪胎共振所產生的噪音現象,同時優化緩衝效果,讓乘坐體驗更舒適。最後在胎面花紋設計上,GitiComfort F50 採用最佳化花紋節距調整、花紋塊錯位排列、多角度花紋溝技術,透過科學方法,效降低輪胎花紋噪音的產生。

GitiComfort F50 導入靜音胎廓設計,可降低輪胎共振所產生的噪音現象,同時優化緩衝效果,讓乘坐體驗更舒適。
GitiComfort F50 的 U.T.Q.G.資訊。

實際體驗(一):ARTC 車測中心 – N.V.H.振動噪音測試道

由於 Giti 佳通輪胎是新進品牌,考量到消費者對於產品可能較不熟悉,因此特別使用 ARTC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的場地,希望藉由專門用以測試車輛與輪胎等周邊產品的專業場地,讓網友對於 Giti 佳通輪胎的產品有初步的認識。

本次的體驗,統一在 ARTC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進行,希望藉由專門用以測試車輛與輪胎等周邊產品的專業場地,讓網友對於 Giti 佳通輪胎的產品有初步的認識。

要補充說明的是,在法規面與認證層面,輪胎產品在歐盟、美國、臺灣等市場,有著不同的測試方式,而 U-CAR 所進行的測試,並不是再次驗證上述貼近實驗室等級的測試數據,而是以更接近日常生活的模式,體驗輪胎產品的重要指標性能,以此補足實驗數據與真實生活的差異性。

測試的車款方面,使用的是 2016 年式 Toyota RAV4 2.5 尊爵版,輪胎規格使用 225/65 R17,搭載 2.5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最大可輸出 180 匹馬力、最大 23.5 公斤米扭力,採用前輪驅動模式,前懸吊型式為獨立麥佛遜式附防傾平衡桿,後懸吊型式為獨立雙 A 臂附防傾平衡桿,車重 1,757 公斤。

測試的車款使用的是 2016 年式 Toyota RAV4 2.5 尊爵版,輪胎規格使用 225/65 R17,搭載 2.5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最大可輸出 180 匹馬力、最大 23.5 公斤米扭力。

首先在舒適度方面,使用的是 N.V.H.振動噪音測試道,過程中在車內使用分貝計紀錄,取 5 種不同的路面,採樣 10 秒鐘的平均分貝值區間,而除了客觀數據,駕駛與乘員也會就主觀上的感受差異,分享予網友參考。

舒適度方面,使用的是 N.V.H.振動噪音測試道,過程中在車內使用分貝計紀錄,取 5 種不同的路面,採樣 10 秒鐘的平均分貝值區間。
Toyota RAV4 搭配 GitiComfort F50 花紋 N.V.H.測試結果
N.V.H.振動噪音測試道
 
突起路面:75-78dB
粗糙路面:70-75dB
段差路面:77-80dB
橋樑接縫路面:65-80dB
瀝青路面:62-68dB

註: 測量車內靜止背景噪音值為 55dB

取樣的 5 種路面,依照日常的使用環境,可以大致區分為有高低差與路面材質兩大種,其中突起路、段差路、橋樑接縫屬於前者,而粗糙路與瀝青屬於後者,在這些路面上的行駛條件,除了瀝青路面較貼近日常行駛的馬路外,其他都會比一般柏油路更差,藉此來模擬在臺灣日常行駛下、對於行駛舒適度會有負面影響的路面,來探究輪胎在較差環境的舒適性能。

取樣的 5 種路面,共有突起路面、粗糙路面、段差路面、橋樑接縫路面、瀝青路面,藉此來模擬在臺灣日常行駛下、對於行駛舒適度會有負面影響的路面,來探究輪胎在較差環境的舒適性能。
測試道的段差路面,可模擬在一般道路上的高低差等情境,分析比較不同輪胎的舒適程度。

主觀心得方面,Toyota RAV4 搭配 GitiComfort F50 的緩衝與舒適效果相當不錯,和筆者過往駕駛過的 RAV4 原廠胎相比有所提升,雖然普遍上 SUV 在噪音測試會有點吃虧,不過搭配 GitiComfort F50 花紋使用下,胎噪並不明顯,緩衝效果也是更佳。

廣  告

實際體驗(二):ARTC 車測中心 – 溼地操安測試道

接著是和行車安全有關的溼地操安測試道,溼地操安測試道可以模擬輪胎在極度溼滑路面上的抓地力與循跡性能,藉此評價輪胎的溼地性能,而溼地性能在多雨的臺灣氣候來說,是對用路人相當重要的安全參考指標。

在溼地操安測試道中,工作人員會紀錄單圈的花費時間,此數據可作為輪胎抓地與循跡性能的參考,另外,駕駛車手也會以主觀方式,評估輪胎的溼地性能。

溼地操安測試道可以模擬輪胎在極度溼滑路面上的抓地力與循跡性能,藉此評價輪胎的溼地性能,而溼地性能在多雨的臺灣氣候來說,是對用路人相當重要的安全參考指標。
Toyota RAV4 搭配 GitiComfort F50 花紋 濕地操安測試道測試結果
濕地操安測試道單圈時間 23 秒 94 23 秒 61 23 秒 25

主觀感受上,雖然 Toyota RAV4 的重心較高、車體也較重,理論上應該會受到影響,不過實際感覺起來,GitiComfort F50 的溼地性能相當好,這裡的好並不是速度最快,而是車輛的受控程度,包括打滑程度、ESP 介入程度、車頭指向性等,讓人感覺到輪胎有「抓住」地面。

實際測試,GitiComfort F50 的溼地性能相當好,這裡的好並不是速度最快,而是車輛的受控程度,包括打滑程度、ESP 介入程度、車頭指向性等,讓人感覺到輪胎有「抓住」地面。

實際體驗(三):ARTC 車測中心 – 溼地煞車測試

最後一項有關行車安全的測試,是溼地煞車測試,使用的場地為 ARTC 的煞車性能測試道,路面是瀝青路面,摩擦係數介於 0.6-.08 之間,測試時為溼地狀態,車輛內架設 P-Box,紀錄由時速 100 公里煞停至靜止所需的煞車距離。

測試時為溼地狀態,車輛內架設 P-Box,紀錄由時速 100 公里煞停至靜止所需的煞車距離。
Toyota RAV4 搭配 GitiComfort F50 花紋 濕地煞停測試結果
煞車性能測試道 40.5 公尺 40.6 公尺

主觀感受方面,GitiComfort F50 花紋的 ABS 介入作動的時間晚、同時 ABS 作動頻率也相對少,代表輪胎的溼地抓地力不錯,穩定度的感受上亦相當優異;此外,RAV4 雖然是 SUV、車重較重,但測試數據卻和一般轎車差異不大,讓人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