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 Goodyear 固特異輪胎發表了超高性能級距的新品「Eagle F1 SuperSport」,強化街道與賽道兩用的設計,針對街道為主、偶有賽道需求的族群,提供其能夠在賽道車主日上場拚搏的實力、而且又能兼顧日常通勤行駛一定程度的舒適性能。

本次,藉著機會,U-CAR 實際以一輛 Mercedes-Benz E300 搭配 Eagle F1 SuperSport,使用常見的 245/45 R18 規格,體驗這款新品在實際道路的駕駛感受,並區分山路操控、省道行駛、快速道路高速公路等部分,與網友分享。

Eagle F1 SuperSport 科技解析

在過去,Goodyear 於街胎產品中,並無超高性能級距的花紋選擇,例如像是 Michelin 的 Pilot Sport Cup2、Pirelli P Zero Corsa 等,而新發表上市的 Eagle F1 SuperSport,補足了 Goodyear 於超高性能街胎的市場選擇。

就花紋定位與性能取向來說,Eagle F1 SuperSport 家族其實還分有 F1 SuperSport R 以及 F1 SuperSport RS,共計有 3 個不同的版本,各自分有獨立的性能定位、規格劃分、駕駛族群;而本次體驗的 Eagle F1 SuperSport,屬於 3 個性能版本中、最貼近街道使用的胎款,如果要對比市場競品,約莫等於 Michelin Pilot Sport 4S 花紋。

本次體驗的 Eagle F1 SuperSport,屬於 3 個性能版本中、最貼近街道使用的胎款,如果要對比市場競品,約莫等於 Michelin Pilot Sport 4S 花紋。

Goodyear 在過去 Formula 1 以及各級距的賽車運動中,均累積相當豐富的研發與製造經驗,在如此的背景之下,Eagle F1 SuperSport 系列可說是集 Goodyear 賽事經驗之精隨、所研發出來的新產品。

先前 Goodyear 在西班牙舉辦 Eagle F1 SuperSport 系列全球發表會,U-CAR 亦有派員參與。

從技術面來看,Eagle F1 SuperSport 擁有包含:Power Cushion Technology 側力緩衝科技、Dual Plus Technology 雙重複合科技、Powerline Cover 性能型加強層設計、Power Shoulder 性能型胎肩設計等技術。

Eagle F1 SuperSport 集 Goodyear 品牌之科技大成,擁有包含:Power Cushion Technology 側力緩衝科技、Dual Plus Technology 雙重複合科技、Powerline Cover 性能型加強層設計等技術。

以種類分析, Dual Plus Technology 雙重複合科技是屬於輪胎的膠料配方層次,強調的是優化的橡膠材質,能讓輪胎的抓地力與循跡性更優秀;Power Shoulder 性能型胎肩則是屬於胎塊花紋的設計層次,藉由不同的胎塊排列、設計,強化抓地優先的效果。

Impulse Control Compound 瞬速制動配方與 Dual Plus Technology 雙重複合科技是屬於輪胎的膠料配方層次,強調的是優化的橡膠材質,能讓輪胎的抓地力與循跡性更優秀。

搭配 245/45 R18 規格的 Mercedes-Benz E300 實際體驗

為了體驗 Goodyear Eagle F1 SuperSport 在實際道路的感受,U-CAR 特別準備了一輛 Mercedes-Benz E300 進行實測,搭配的規格是前後 245/45 R18。E300 的動力單元由 1 具 2.0 升直列 4 缸汽油增壓引擎提供,最大馬力為 258 匹,最高輸出扭力則是 35.7 公斤米,驅動方式為後輪驅動,變速箱採用 9 速自排設定;雖說 E300 的設定較屬於文質彬彬型,但論操控與動力表現來說,偶爾若需要山路小熱血操駕,相信也能滿足大部份人士的需求。

為了體驗 Goodyear Eagle F1 SuperSport 在實際道路的感受,U-CAR 特別準備了一輛 Mercedes-Benz E300 進行實測。

換胎的地點位於彰化市區內的台北輪胎,是 Goodyear Autocare 旗艦店,擁有品牌一致化的優異服務品質,並且包含工具機與技師的認證制度,都由 Goodyear 所把關。依照約定時間前往換胎,換胎的過程大約 1 個多小時,在確認 4 個輪胎皆已安裝完畢、定位完成之後,便開始進入實際體驗。

換胎的地點位於彰化市區內的台北輪胎,是 Goodyear Autocare 旗艦店。
Eagle F1 SuperSport 搭配的規格是前後 245/45 R18。
換胎完畢後,技師確實使用扭力板手將車輪鎖緊。
4 輪定位作業,全部工序完成約耗時 1 小時。

首先在市區道路上,Eagle F1 SuperSport 給人的第一印象是扎實沉穩,依照 Mercedes-Benz E300 建議的胎壓值,行駛於一般道路路面,胎噪感受比預想中更低一些,當然某部分受益於 E300 車室的優異隔音性,不過將窗戶降下之後,耳朵感受到的胎噪程度也抑制的相當不錯,雖然無法和舒適優先的胎款相比,但就超高性能街胎的等級與標準來說,算是前段班的水準。

在市區道路上,Eagle F1 SuperSport 給人的第一印象是扎實沉穩,舒適性雖然無法和舒適優先的胎款相比,但就超高性能街胎的等級與標準來說,算是前段班的水準。

接著將車子開往山路,在山區蜿蜒的道路上,Eagle F1 SuperSport 原本的沉穩調性、轉變成為高支撐性,胎壁在車速提高的狀況下,依然保有堅持,沒有變軟的跡象,搭配胎面膠的抓地優先設計,給人一股十足的信心,不知不覺提高車速,直到發現前車逼近了,才開始放開油門。

在山區蜿蜒的道路上,Eagle F1 SuperSport 具有高度支撐性,胎壁在車速提高的狀況下,依然保有堅持,沒有變軟的跡象,搭配胎面膠的抓地優先設計,給人一股十足的信心。

許多人說,驗證性能街胎最好的場域之一莫過於山道,此話說的有道理,因為山路包含了各式不同的彎道組合與模式,雖然說賽道上更能驗證輪胎在極致狀態下的性能,不過山路提供更貼近街胎的需求,畢竟不能每天下賽道,但有心的話、每天開一段山路應該不成問題。

而就 Eagle F1 SuperSport 的設計初衷,是為了大部分的山路或街道行駛,以及偶爾的賽道需求;就 250 匹左右的 E300 來說,在山路上要逼近 F1 SuperSport 的極限,似乎還有點距離,以中速至中低速的條件來說,F1 SuperSport 表現得游刃有餘,彎道中的穩定性與抓地力也符合要求,可說是相當稱職。

以中速至中低速的條件來說,F1 SuperSport 表現得游刃有餘,彎道中的穩定性與抓地力也符合要求,可說是相當稱職。

最後,將車輛開往快速道路與高速公路,在鋪裝路面的高速行駛條件下,Mercedes-Benz E300 搭配 Eagle F1 SuperSport,依舊能維持相當程度的舒適性,當然 E300 的隔音性能與底盤調性,有助於讓人感受到更優異的靜謐與震動處理質感,不過筆者先前也曾經駕駛過搭配原廠輪胎的 E300,單就 Eagle F1 SuperSport 花紋來說,舒適性雖然無法和追求舒適優先的胎款相比,但以超高性能級距的標準來說,F1 SuperSport 還是保有日常行駛的基本舒適程度,不會因為追求操控性能而在舒適感受上犧牲過多。

最後,將車輛開往快速道路與高速公路,在鋪裝路面的高速行駛條件下,Mercedes-Benz E300 搭配 Eagle F1 SuperSport,依舊能維持相當程度的舒適性,不會因為追求操控性能而在舒適感受上犧牲過多。

心得:抓地優先而無須過度妥協舒適性的 UUHP 胎款

近幾年來,輪胎產業界的科技與技術進步,再加上環保意識抬頭,「斜槓」風潮也吹向輪胎產品,特別是在高階花紋中,兼容各項性能指標已經是大趨勢,一般街胎除了舒適之外,節能與耐磨也是很重要的課題;至於在 UUHP 高超性能級距中,極致的抓地操控性能、一定程度的舒適性(日常需求)、不能太差的節能(法規面)、合理的磨耗壽命(環保意識),則是輪胎業者的困難考題。

廣  告

而在體驗過 Goodyear Eagle F1 SuperSport 之後,確實,它兼融了日常行駛的一定舒適要求、以及山路上熱血操控的抓地力,就產品力來說,符合這個級距的要求;比較可惜的是,F1 SuperSport 還訴求有賽道行駛的性能,這部份我們暫時無法體驗,待後續有機會時,再與網友分享。

綜觀目前臺灣 UUHP 輪胎市場,主要的品牌有 Michelin、Pirelli 以及 Continental,如今,隨著 Goodyear 加入市場的競爭,不僅有助於提升市場的多元性與競爭性,獲益最大的應該就是消費者了,因為有更多同級距的產品選擇,競爭壓力下,大家勢必端出更多牛肉,才有機會獲得消費者的青睞。

Goodyear Eagle F1 SuperSport 規格表
18 吋 建議售價 19 吋 建議售價
225/40 R18 92Y XL 6,400 225/35 R19 88Y XL 10,000
225/45 R18 95Y XL 7,900 235/35 R19 91Y XL 10,500
235/40 R18 95Y XL 8,100 245/35 R19 93Y XL 11,400
245/35 R18 92Y XL 10,000 245/40 R19 98Y XL 10,900
245/40 R18 97Y XL 8,900 255/35 R19 96Y XL 12,500
245/45 R18 100Y XL 8,900 255/40 R19 100Y XL 12,000
255/35 R18 94Y XL 9,400 275/35 R19 100Y XL 12,000
285/30 R19 98Y XL 15,300
20 吋、21 吋
255/35 R20 97Y XL NA0 13,600 295/30 R20 101Y XL 14,700
265/35 R20 99Y XL 17,000 305/30 R20 103Y XL 18,100
315/30 R21 105Y NA0 1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