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在購車時,往往考量許多因素,例如安全、經濟性、便利性、空間、駕馭樂趣等,並且希望能一次擁有適合自己與家人的最大公約數,然而,很多時候往往無法滿足全家人的需求,這時候透過選購、售後加裝等方式,就成為較理想的解決方案。

對於家庭式的用車需求來說,舒適與靜謐性,相信是絕大多數人的心聲,舉例來說,當家裡小寶寶在車上睡著時,父母都會希望小孩能夠睡飽一點,又或者是家中長輩乘坐時,舒適的環境能減低舟車勞頓;或是對於商務使用者來說,車內交談或電話通話時,希望能減低背景噪音;又或者是想提升車內音響表現,這時候車輛的隔音性能就顯得相當關鍵了。來自美國的 3M 品牌,觀察到消費者的需求,特別推出「汽車吸音隔熱棉」與「高性能阻尼制震墊 」產品,就是為了提供駕駛人與乘客更高質感的行車舒適體驗。

高科技專利材質,適用於車載環境

3M 汽車噪音解決方案的內容,分為:吸音隔熱棉、高性能阻尼制震墊兩類產品,前者顧名思義,是作吸音用途,後者則是抑制車輛鈑件震動或共震所導致的音頻,減少車輛部件發出不必要的聲響。

3M 汽車吸音隔熱棉,可吸收來自鈑件震動或來自外部的噪音。
3M 汽車吸音隔熱棉 ,採用高科技的極細纖維結構技術,根據原廠的資料顯示,可提供優良的吸音性能、不發霉、不吸水、可隔熱降溫。

首先看到 3M 汽車吸音隔熱棉 ,其採用 3M 高科技的極細纖維結構技術,根據原廠的資料顯示,可提供優良的吸音性能、不發霉、不吸水、可隔熱降溫、並擁有 FMVSS302 汽車原廠耐燃認證。汽車吸音隔熱棉主要用於車門、引擎、車輪弧、SUV 後行李箱等位置。

高性能阻尼制震墊,制震墊的原理是利用黏貼在車輛鈑件與鈑金後、減低與抑制金屬震動與共震的噪音。

接著是高性能阻尼制震墊,制震墊的原理是利用黏貼在車輛鈑件與鈑金後、減低與抑制金屬震動與共震的噪音,降低車輛行駛以及開車門時因為震動所發出的音頻,讓噪音的擾人程度減少,達到舒適靜謐的效果。

3M 高性能阻尼制震墊是以丁基橡膠為基礎材料,加上特殊 3M 專利配方製造而成,本身擁有輕量化特質,不會增加過多的重量,可黏貼於各種曲面上,例如車輪弧、車門鈑內部、後行李箱內部等,搭配吸音隔熱棉使用,達到最佳化效果。

3M 高性能阻尼制震墊可黏貼於各種曲面上,例如車輪弧、車門鈑內部、後行李箱內部等,搭配吸音隔熱棉使用,達到最佳化效果。

吸音效果量測與展示;專業儀器分析數據

為了讓消費者更容易、直接地瞭解吸音棉與制震墊的效果,原廠特別以 2 種裝置來輔助模擬,分別是吸音箱與銅鑼,來展示吸音效果與共振抑制的成效。

吸音棉的部分,首先以一個固定噪音源的裝置,放置於吸音箱內,一旁擺放分貝計,分貝計立即顯示量測到的音量,接著將噪音源與分貝計再置入另一個相同機構的隔音箱內,差別僅在於此隔音箱安裝有 3M 汽車吸音隔熱棉,在箱外可以立即聆聽到差異,而且也能透過分貝計的顯示,讀數由 103 降至 80 分貝,使用吸音棉可吸收 20 分貝噪音,驗證吸音棉的吸音效果。

為了呈現有無吸音棉的差異,我們在吸音箱內放置噪音源與分貝計,可以看到沒有吸音棉時,噪音值為 103 分貝,有吸音棉則降至 80 分貝。

制震墊效果則以鑼作為展示,因大部分車身是由一片片鈑金焊接而成,車輛行駛中各片鈑金都會有些微的震動,鑼用來模擬車輛上的鈑金件,如車門、輪弧、行李箱等;未貼貼制震墊前,敲打鑼就會因為共振的關係,感受到噪音,而貼上制震墊後,共振馬上顯著下降,幾乎聽不到共振之後的鳴響聲。

制震墊效果以鑼作為展示,敲鑼模擬車輛上的鈑金件,如車門、輪弧、行李箱位置的震動,未貼貼制震墊前,敲打鑼就會因為共振的關係,感受到噪音,而貼上制震墊後,共振馬上顯著下降,幾乎聽不到共振之後的鳴響聲。

除了以模擬展示的方式外,3M 也以專業的聲音儀器進行測試,根據原廠所提供的資料,整車安裝前與安裝後的差異,最多可以來到 3-4 分貝的差距,通常降低 2~3 分貝,人耳就能感受到差異,被抑制或濾除的音頻,屬於高頻段,根據 3M 的說法,這是人耳較為敏感的音頻,安裝之後,主觀上的感受會更為舒適。

吸音棉與制震墊實際安裝過程

以車輛的安裝部位來說,最基礎也最容易下手的地方是引擎蓋、引擎飾板,能夠直接抑制引擎傳入車室內的聲音。接著則是車門與車輪弧部分,兩者所花費的成本差不多,車門主要是吸收來自車道上其他車輛、以及車門車體共振產生的噪音,車輪弧則是吸收來自輪胎與路面的噪音。

引擎部位的施工相對容易,花費的成本也相對較低,施工步驟亦較單純,主要將吸音棉固定於引擎蓋上方,引擎飾板則切割出適合的形狀,就完成安裝。

從車輛的安裝部位來說,最基礎也最容易下手的地方是引擎蓋、引擎飾板,能夠直接抑制引擎傳入車室內的聲音。

接著是較為複雜的車門與車輪弧,就花費的成本來說,兩者屬於同一級距,同時也是 3M 原廠建議、安裝後效果顯著的重點區域。車門部分的安裝,首先拆下門板,接著於內部的鈑件貼上制震墊、補上吸音棉,而經過靜音工程後,可大幅提升行車質感。

車門部分的安裝,首先拆下門板,接著於內部的鈑件貼上制震墊、補上吸音棉,而經過靜音工程後,可大幅提升行車質感。

車輪弧的部分,施工時需先將胎圈卸下,然後把輪弧件取出,接著安裝吸音棉即可,因為輪胎與路面發出的聲音很容易傳導至車室內,而安裝吸音棉、車身鈑件貼上制震墊後,可以吸收來自輪胎的部分噪音,抑制車輛共振,減低車內乘客所接收到的擾人音量。

車輪弧施工時需先將胎圈卸下,然後把輪弧件取出,接著安裝吸音棉即可,主要吸收來自輪胎的部分噪音,抑制車輛共振。

最後,針對近來熱賣的 SUV 車款,3M 表示 SUV 車的後行李箱位置與車室空間相連,噪音相對來說也較容易擴散,並產生共鳴聲,對於追求後座乘坐舒適度與靜謐性的族群而言、特別是家中有長輩、小孩的消費者,都希望能減低後行李箱的行駛與共振噪音、減少乘客的舟車勞頓,並提升車內的談話品質;因此,推出 SUV 車種適用的後行李箱方案,同樣是透過制震墊與吸音棉的安裝,減低車輛噪音。

針對 SUV 族群,3M 推出有 SUV 車種適用的後行李箱方案,透過制震墊與吸音棉的安裝,減低車輛噪音。

上路實測見真章

雖然透過專業儀器與實際展示,我們得以瞭解 3M 汽車噪音解決方案的優勢與特點,不過,口說無憑,於是 U-CAR 實際以一輛安裝了引擎部位、車門部位、輪弧部位、後行李箱部位靜音工程的 SUV,同時另有一輛全原廠的對照車,以主觀的感受、以及客觀的數據,體驗有何差異。

在分別乘坐了施工前與施工後的車輛,我認為最大的差別在於「擾人」程度的降低,安裝了制震墊與吸音棉之後,你還是能聽到車輛行駛的聲音,但音頻會轉趨低頻,少了許多較為尖銳、不舒服的噪音,在市區最明顯的差異就是停等紅綠燈時,旁邊的摩托車、大卡車、公車的引擎聲音會明顯降低,而且不會那麼尖銳刺耳。

實際在市區道路測試,主觀感受上,最大的差別在於「擾人」噪音的降低;分貝計顯示的差距約為 3-6 分貝。

離開市區、轉往高速公路之後,我覺得最大的改變就是輪胎的滾動噪音變的較不明顯,整體來說,你還是能感受到胎噪,但音頻轉趨沉穩,濾除掉最擾人的高頻、以及車身的共震聲響,用白話文來說,就是刺耳的聲音變少了,不過隨之而來的是,似乎風切聲會變的較為明顯些。

轉往高速公路測試,主觀上最大的差異在於輪胎的滾動噪音變的較不明顯,整體來說,你還是能感受到胎噪,但音頻轉趨沉穩;實際用分貝計測試,差距約為 2 分貝。

但其實風切聲再怎麼大聲,都不會比輪胎噪音、車身共振、或一旁的車輛引擎聲大,所以除非很仔細聆聽風聲,才會察覺。而實際上,安裝了吸音棉之後,以往音響音量開到 5 格的程度,現在只要開到大約 3 格的程度,就能保持相同的聆聽感受,優點是耳朵的負擔變小了,同時車內交談也不用太費力,達到減低疲勞的效果。

全車補強吸音棉與制震墊後,即使音響轉的小聲些,依然能保持相同的聆聽感受,優點是耳朵的負擔變小了,同時車內交談也不用太費力,達到減低疲勞的效果。

小結

現代人重視行車質感,除了車輛本身的先天體質外,其實也能透過售後安裝的方式,強化降噪效果,提升靜謐性與舒適性,減低旅程中乘客的疲勞度。3M 所推出的汽車噪音解決方案,除了整車安裝外,可依照消費者的需求,指定特定的區域施作。

例如家人覺得引擎聲音特別明顯,那麼可針對引擎蓋強化隔音,降低最擾人的噪音;又或者你最不能忍受輪胎的噪音,那麼也可透過輪弧部位的隔音施工,減低胎噪程度。當然,車輛上的噪音抑制工程,並不能把分貝降為 0,而是減低「相對」不適感,把最大的擾人噪音源抑制後,就能大幅提升舒適度。

對於有興趣的讀者,我們大致整理 3M 汽車噪音解決方案的費用級距,就一般的車型來說,引擎室隔音套餐大約為 4,500 至 5,500 元,4 輪底盤隔音套餐約為 9,900 至 16,000 元,四門制震隔音套餐約為 9,900 至 16,000 元,後行李箱隔音套餐約為 11,900 至 20,000 元。上述價格帶包含安裝施工費用,而實際上每款車型的收費標準,會依照使用材料的用量以及難易度而有所差異,建議消費者可以直接洽詢相關通路。

附註:
本文是與 3M 公司合作
此產品建議由專業技師施工安裝
3M 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