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U-CAR 這幾年來不斷推出相關專題報導,甚至政府部門也對此研擬、執行相關法規,無非就是希望能保護國家未來的棟樑,降低意外發生時兒童的傷亡情形。然而在 2017 年 8 月 4 日晚間,屏東縣萬丹鄉發生重大車禍,根據警方發現事故發生時,遭撞擊之小客車,後座 3 個小孩都沒坐上兒童安全座椅,也有未繫安全帶的可能。

8 月 4 日晚間,屏東縣萬丹鄉發生重大車禍,後座 3 個小孩都沒坐上兒童安全座椅。而兒童安全座椅的發明,無非就是希望能給予孩童幼小的身軀更紮實的保護。

U-CAR 在此不談論意外事故的發生原因與經過,而是回到兒童乘車安全的議題,雖然兒童安全座椅的發明,無非就是希望能給予孩童幼小的身軀更紮實的保護。

2016 年小客車交通事故造成孩童 6 死 26 傷,1/3 未使用兒童安全座椅

根據統計,交通事故死傷肇因,佔 104 年、105 年兒童事故傷害中的排名第 1,而交通事故中又以自小客車佔比最高,達 37%,在 105 年共計造成 6 死 26 傷的孩童傷亡,其中未使用兒童安全座椅的比例更高達 1/3。

交通事故死傷肇因,佔 104 年、105 年兒童事故傷害中的排名第 1,而交通事故中又以自小客車佔比最高,達 37%,在 105 年共計造成 6 死 26 傷的孩童傷亡,其中未使用兒童安全座椅的比例更高達 1/3。

靖娟基金會呼籲挑選正確安全座椅、避免穿著外套而滑出安全帶

長期關注兒童安全議題的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在 2017 年 1 月在記者會上呼籲,家長應該依照兒童的體重與年紀,挑選正確的兒童安全座椅,並且依照正確的固定方式,將其固定於車輛座椅上,而且根據美國最新的統計數據指出,兒童乘坐安全座椅時應避免穿著外套,特別是羽絨外套,因為可能造成孩童「滑出」兒童安全座椅的的安全帶,而造成危險。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呼籲家長依照體重與年紀,挑選正確的兒童安全座椅。並叮嚀乘坐時應避免穿著外套,造成孩童「滑出」。
廣  告

安全座椅放哪個位置好?後座中央尤佳、其次為後座右方

在 2016 年 4 月,U-CAR 也曾針對兒童安全座椅放哪才安全的議題進行報導,並訪問 ARTC、安全座椅廠商與車廠 3 方意見。ARTC 表示,國內外品牌的兒童安全座椅在臺販賣前都需經過 ARTC 根據 CNS 11497 檢驗標準,進行檢驗。而 4 歲以下小朋友禁止乘坐於前副駕駛座之安全座椅上,前副駕駛座安裝兒童安全座椅,需要具備前安全氣囊關閉之車輛才可使用。

國內外品牌的兒童安全座椅在臺販賣前都需經過 ARTC 根據 CNS 11497 檢驗標準,所執行的檢驗流程。

而安全座椅廠商則表示,安全座椅建議安裝順位依序為後座中央、右方與左方,同樣地,副駕駛座位置禁止安裝,因為發生撞擊事故時車頭經常成為第 1 撞擊點,容易受到極大的撞擊力道。車廠則是表示,配備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扣與三點式安全帶,可以有效固定兒童安全座椅。但安全和防禦的駕駛念才是避免車禍的關鍵。

安全座椅廠商表示,安全座椅建議安裝順位依序為後座中央、右方與左方。但通常後座中央並不會設置 ISOFIX 插座。

遵守法規具備防禦駕駛觀念,降低車禍發生機率才是根本

而 U-CAR 也特別強調,家長應該注意購買、或從親友接收的兒童安全座椅,其固定的方式為何,例如是安全帶式或 ISOFIX 式,如果是安全帶式,務必按照使用手冊的指示,將安全帶固定好,並且確認安全帶要處於緊緊固定的狀態,才能確保安全。

至於 ISOFIX 式的兒童安全座椅,在國內交通安全法令與標準逐漸往參照歐盟的趨勢下,歐洲為主導的 ISOFIX 系統已確定未來將陸續成為國內車款的標準配備。其在安裝時則要注意座椅的插梢是否完整插入車內的 ISOFIX 插座內,通常安全座椅上會有指示,來讓使用者確認是否已正確安裝,同時家長要注意第 3 點是否已經牢牢固定於車輛上,只有完整固定時、才能 100%發揮安全座椅的功能性。

遵守道路法規,同時具備防禦駕駛觀念降低車禍發生的機率才是根本方法。

但是兒童安全座椅不是萬靈丹,兒童安全座椅只是提供多一分安全保障而已,最主要的還是駕駛人要遵守道路法規,同時具備防禦駕駛觀念降低車禍發生的機率,這樣才是根本方法。

U-CAR 從過去到現在,皆持續關注婦幼乘車安全議題。除了報導產品與追蹤 ARTC 的測試流程外;在 2013 年時便已在 U-CAR 汽車安全特輯中的《兒童安全篇》,介紹兒童安全座椅的相關知識。在 2016 年 U-CAR 執行的兒童行車安全專題,同時也納入了 [U 指數 ] 調查網友的意見與購買決策。而在最近的 SUV 集體評比中,更納入了兒童安全座椅的安裝難易度評比。

2016 年 U-CAR 執行了婦幼行車安全專題,也納入了 [U 指數 ] 調查網友的意見與購買決策。

未來,U-CAR 也將回應網友、讀者需求,在兒童乘車安全議題上持續耕耘,並推出實用性、知識性高的豐富內容,也請網友、讀者持續追蹤 U-CAR,並不吝給予我們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