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產業發展百餘年來,安全科技的進步讓更多人在享受移動便利的同時,也能保障自身的生命財產安全。在汽車安全科技的項目中,讀者最熟知的可能是 ABS 防止煞車鎖死系統、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循跡控制系統等;然而,扮演第一線與路面接觸、看似不起眼的輪胎,對於行車安全輔助也有著直接與間接的影響,其中,最具輪胎安全代表性的產品,當屬失壓續跑胎。

失壓續跑胎早年又俗稱為防爆胎,其特色就是當輪胎失壓洩氣之後,依然能夠行駛一定距離,讓駕駛能夠將車輛行駛至保修廠進行輪胎修補或更換,能減低並避免胎壓過低導致爆胎或失控等情況發生。

臺灣第一大、全球第九大的 MAXXIS 瑪吉斯輪胎,推出有「VICTRA M36+」失壓續跑胎。

國內第一大輪胎品牌 MAXXIS 也推出有失壓續跑胎「VICTRA M36+」,是專門為 BMW 3、5、7 Series,Mercedes-Benz A-Class、C-Class、S-Class,Infiniti Q50L 等指定車系所設計,尺寸可對應 16 吋至 18 吋規格。

VICTRA M36+可適配於 BMW 3、5、7 Series,Mercedes-Benz A-Class、C-Class、S-Class 等車系,客層屬於較為進階的車主。

設計給豪華與性能車款的 M36+輪胎,除了失壓續跑特色外,主打取向還包括有濕地抓地力、操控、制動性、低滾動噪音等,而這些項目也正是高階車款族群所注重的輪胎需求。

VICTRA M36+科技解析

VICTRA M36+搭載瑪吉斯輪胎的 MRS(Maxxis Runflat System)技術,在搭配失壓續跑胎專用的輪框下,能夠在輪胎遭到刺穿或損傷而洩氣時,提供以時速 80km/hr 行駛 80 公里的能力,讓駕駛人擁有足夠的時間與距離將車輛開至最近的維修據點或輪胎行,進行補胎或換胎之作業。

VICTRA M36+通過歐盟認證,針對節能性、濕地抓地力、滾動噪音等項目進行評比。

為了達到失壓後能繼續行駛的目的,M36+在輪胎的胎體、胎側、胎唇、胎肩等部位均有特別加強。首先,M36+的胎體簾紗材質特別針對低風壓行駛條件進行強化,具備熱穩定性與耐久性;M36+胎側的補強膠則是針對輪胎在失壓條件下,在氣壓不足以支撐車身重量時,接替支撐車身重量的關鍵角色之一,一般輪胎在失去氣壓之後即會因變形而無法繼續滾動,但 M36+即使沒有氣壓,也能維持一定的形狀,支撐車體並具備一定之滾動能力。

M36+在輪胎的胎體、胎側、胎唇、胎肩等部位均有特別加強,胎體的簾紗材質具備熱穩定性與耐久性,胎側的補強膠則是輪胎在失壓時,扮演支撐車身重量的角色。

而輪胎與輪圈接觸的胎唇部位,在失去氣壓的情況下,持續滾動會產生大量的熱能,為了減少熱能產生所造成的危險性,MAXXIS 原廠使用特殊的胎唇填充膠,具備低發熱特質,同時能夠確保即使在高溫之下,依然具備剛性與硬度,保持胎唇與輪圈的連接。

廣  告

BMW 列為標準配備

一般人的印象中,失壓續跑胎因為結構加強而重量較重,可能會對操控性能有負面影響,但其實以操控聞名的德國車廠 BMW,全車系皆配備失壓續跑胎,其考量就是因為行車安全,而且配備了失壓續跑胎之後,就可節省放置備胎的空間與重量,增加車內空間效率與減重。

BMW 全車系均配備失壓續跑胎。

但確實,失壓續跑胎由於胎體結構與胎肩膠料的強化,會比一般乘用胎來的更為硬調、沒有彈性,較重的胎體也會讓轉向靈敏度稍微下滑,而且會變得稍微耗油,不過在行車安全優先的前提下,搭配失壓續跑胎確實能減低甚至消除輪胎失壓或爆胎所產生的危險。

適配多款豪華級距車系,MAXXIS 品牌旗艦

VICTRA M36+是設計給豪華級距的車輛所使用,自然具備高階轎車胎所需要求,包含乾、濕地抓地力、制動性、舒適性、靜謐性等等,以品牌對 M36+的定位而言,屬於旗艦等級的產品,擁有非對稱花紋、全新 SSBR 膠料配方、Traction AA 優良濕地制動性等特色,提供的尺寸可對應 Audi A4、Audi A5、BMW 3 Series、 BMW 5 Series、Mercedes-Benz C-Class、Volkswagen Sharan、Volvo S80 等車系,同時也可適配於日系、國產等車種。

VICTRA M36+在 MAXXIS 品牌定位中,屬於旗艦等級的產品,擁有非對稱花紋、全新 SSBR 膠料配方、Traction AA 優良濕地制動性等特色,可適配於多款豪華車系。

對於選購 M36+失壓續跑胎的消費者,我們也再次強調必須搭配 TPMS 胎壓偵測器一起使用,因為如果遭遇輪胎失壓或洩氣,駕駛者不會感受到有很大的異常,此時若沒有 TPMS 介入警告即時處理,那麼超過失壓續跑胎的行駛極限後,仍然對於行車安全有著重大的威脅;過去許多歐系車款上,TPMS 已經是標配裝置,臺灣方面先前也已修法,規範出廠之新車必須搭載胎壓偵測系統;而如果你開的是舊款車輛,想安裝失壓續跑胎產品,那麼一定要搭配售後型的 TPMS 產品,才能確保行車安全。

瑪吉斯 MAXXIS VICTRA M36+
尺寸 載重/速度級數
16 吋 205/55ZR16 91W 
225/55ZR16 95W 
17 吋 225/45ZR17 90W
225/50ZR17 94W
225/55ZR17 97W
18 吋 245/45ZR18 96W
245/50ZR18 100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