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7 月 19 日中午,國道 2 號發生一起重大的火燒遊覽車事故,車上乘員無人逃生、全數罹難,事後各方專家、媒體紛紛以各種觀點、角度展開討論,不論是車輛安全性問題、乘客逃生觀念,甚至牽扯到旅行業者與中資的問題等等,都有不少的觀點與看法。

不過 U-CAR 在本篇並非要探究這些疑點,而是想藉此機會帶讀者檢視一下,對於自家的愛車除了買車時選擇的安全配備之外,是否還能在售後市場中選購車用的救命工具,增加意外事故逃生成功的機率?

對於自家的愛車除了買車時選擇的安全配備之外,是否還能在售後市場中選購車用的救命工具,增加意外事故逃生成功的機率?

從售後市場選購車用救命工具,爭取逃生成功的機會

若要從售後市場選擇一般民眾可自救的工具,最直覺的包含車用滅火器與車窗擊破器。若車輛空間允許,能配置一具車用滅火器,不僅可滅火也可用來破窗,其實有其效益存在,但確實較占空間且一般車輛較無位置可固定滅火器,這時隨車放置一隻車窗擊破器,既便宜又好收納,甚至能成為許多意外發生時要逃出車外的關鍵法寶。

隨車放置一隻車窗擊破器,既便宜又好收納,甚至能成為許多意外發生時要逃出車外的關鍵法寶。

舉例來說,當車輛發生車禍導致車體變形時,車門幾乎無法開啟;又或當車輛不慎掉落河中,這時因為水壓的關係,車內乘客是沒有辦法將車門打開逃出的,因此這些情況都需要靠破窗才可能爭得逃生的黃金時間。

當車輛發生車禍導致車體變形時,扭曲的金屬會讓車門幾乎無法開啟,這時就是需要靠破窗才可能爭得逃生的黃金時間。

或許有的人知道,當前座的頭枕拔下之後,那兩條金屬桿也可發揮一定的破窗功效,但是危急發生時鮮少有足夠的時間或反應能力去想到並順利拔出頭枕,因此 U-CAR 建議民眾可以為自己的愛車選購一把車窗擊破器,同時 U-CAR 也帶大家看看市面上各式車窗擊破器有何差異?

廣  告

入門型車窗擊破器,僅可破窗與割斷安全帶

U-CAR 首先發現,最入門型的車窗擊破器也就是一般遊覽車、客運上配置的版本,除了各種品牌有顏色或者外型上的差異之外,基本上就是僅具備擊破車窗的功用;同時意外發生可能會讓安全帶無法解開,因此這類車窗擊破器尾端也都小刀片讓車上乘員能快速割斷安全帶,以利逃生。

最入門型的車窗擊破器也就是一般遊覽車、客運上配置的版本,除了各種品牌有顏色或者外型上的差異之外,基本上就是僅具備擊破車窗的功用。購買地點:黃帽車用百貨、建議售價:160 元。
車窗擊破器從固定器取下之後,可看到握把尾端有小刀片,以利民眾割斷安全帶。

進階型車窗擊破器,功能略多出 2、3 種

再接著尋找之後,發現有的車窗擊破器比入門型的價格略高一些,它們不僅限於擊破窗車與割斷安全帶的功用,通常還會多出 2、3 種功能。以 U-CAR 採購的進階型版本來說,還附有手電筒與閃紅警示燈的功能,讓車窗擊破器的實用性略為增加。

有的車窗擊破器比入門型的價格略高一些,它們不僅限於擊破窗車與割斷安全帶的功用,通常還會多出 2、3 種功能。購買地點:黃帽車用百貨、建議售價:499 元。
本隻車窗擊破器附有手電筒與閃紅警示燈的功能,讓車窗擊破器的實用性略為增加。
閃紅燈的另一端有磁鐵的功能,當車輛於夜間因故障停靠路邊時,可以將其固定直立在車身外部,並閃紅燈讓來車可以更容易察覺到。

多功能車窗擊破器,實用性最高

最後則是「多合一功能」的車窗擊破器,這類車窗擊破器所具備的工具之完善,甚至不免讓人會想調侃:車窗擊破器或許只是附加功能而非主要用途。以 U-CAR 選購的來說,這款 10 合 1 的車窗擊破器,還包含有 5 種刀片、一般平的錘頭、破窗用尖錘頭、鉗子與剪線器等等,對於會去野外露營的車主來說,勢必有不錯的便利性。

這款 10 合 1 的車窗擊破器,還包含有 5 種刀片、一般平的錘頭、破窗用尖錘頭、鉗子與剪線器等等,對於會去野外露營的車主來說,勢必有不錯的便利性。購買地點:麗車坊、建議售價:435 元。

另外像美國隨身救援工具品牌:SWISS+TECH,也推出一款 7 合 1 緊急救命工具鑰匙圈,結合車窗玻璃擊破器、安全帶切割、LED 照明手電筒、胎壓檢測器、LED 紅色警示燈、溫度計、防身警報器等七種功能。

美國隨身救援工具品牌:SWISS+TECH,也推出一款 7 合 1 緊急救命工具鑰匙圈。官方建議售價:990 元。

其實不管是選購最單純的車窗擊破器,或是購買結合多項功能的車窗擊破器,最重要的就是希望當意外發生時,能成為拯救全車人性命的工具,雖然看似不起眼,但不要讓「工具到用時方恨少」,而造成憾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