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著車輛開心出遊、或認真執行勤務的時候,讀者們是否曾感覺過輪胎的循跡性下滑、車身傾斜、行駛時出現不尋常的震動與噪音?事實上這些都可能是輪胎漏氣產生的動態現象。而最教人擔驚受怕的是,這些現象出現時,往往輪胎已經趨近扁平,如果不巧車輛正行駛在高速公路上,各種危險的緊急狀況將極有可能隨之出現。

遇到車輛輪胎洩氣、甚至爆胎的緊急時刻,就算駕駛憑著豐富經驗與冷靜判斷,順利將車輛停至高速公路路肩,也難保不會被誤闖路肩的車輛追撞導致事故。TPMS 胎壓偵測系統(Ti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就是一種能夠在車輛輪胎氣壓出現異常時,及時提醒駕駛,達到降低行駛風險、爭取道路上換胎時效性的監控系統。

根據 ARTC 指出車輛在長時間高速、滿載、天氣燥熱的使用環境下,輪胎的負擔會大幅上升,這時候往往最容易發生爆胎意外。而輪胎廠的資料統計則顯示,爆胎最容易在胎壓不足的情況下發生,因此 TPMS 胎壓偵測器扮演了及時提醒、預防危險的角色。(以上圖片由國道高速公路局提供)

交通部「車輛安全檢測基準」修正案,明訂 2014 年 11 月 1 日後進行安全審驗的新式 9 人座以下小客車,及 3.5 公噸以下的新式小型商用車,必須配置 TPMS 胎壓偵測系統;2016 年 7 月 1 日起,所有出廠新車領牌前皆須安裝 TPMS。

儘管現行車款或如筆者的老爺車,並無搭載原廠 TPMS 系統,駕駛朋友仍可透過加裝外掛式 TPMS 系統掌握個別輪胎的氣壓、溫度,坊間甚至還有整合行車記錄器等其他安全配備的 TPMS 系統,達到一機多用的設定。

然而臺灣現行 42 個汽車品牌 245 款市售車款,究竟那些車款已經擁有 TPMS,而哪些又會等到改款認證,甚至等到 2016 年 7 月落日條款前才會安裝 TPMS 呢?U-CAR 特別針對市售車款進行了 TPMS 全面體檢,從掀背小車、國產轎車、休旅車、跨界 Crossover、一直到雙門轎跑、Open-Wheel 開輪式跑車、甚至純種超級跑車;究竟車廠因應 TPMS,準備現況為何?臺灣市售車款進入 TPMS 安全守備範圍的比例又有多少?

廣  告

國產品牌 TPMS 比例最高車廠,Mazda 達到 80%

在臺灣投產製造新車的車廠當中,搭載 TPMS 車款占現行銷售車款的比例分別為:Ford (38%)、Honda (0%)、Hyundai (0%)、Kia (75%)、Luxgen (0%)、Mazda (80%)、Mitsubishi (11%)、Nissan (15%)、Toyota (0%)。若以特式車款加裝 TPMS,或購車即贈送 TPMS 當作促銷方案的車款,則不列入搭載 TPMS 車款數的計算。來自韓國的 Kia 為 2014 年 11 月以後才發表的品牌,除了 Morning 以外,Carens、Optima、Soul 等三車系皆標配 TPMS,可推知 Morning 的車型認證應該是在 2014 年 11 月前完成;而 Mazda 雖大多車款皆為進口,但 Mazda5 仍為國產,因此以 80%成為目前國產車廠中 TPMS 裝載率最高的品牌。

Mazda 自從 2014 年成立臺灣分公司以後,逐漸將比重由國產轉移至進口,包含 2014 年底剛剛發表的新世代 Mazda 3,以及 Mazda 6、CX-5、CX-9 等車款都已搭載 TPMS,讓駕駛能即時掌握輪胎的狀況。

歐系品牌比例多於日系品牌

關於 TPMS 各國的法規,由於美國及歐盟已分別在 2008 年與 2012 年明訂所有新式小客車必須加裝 TPMS,2014 年 11 月開始,所有在歐盟售出的新車也必須安裝。而亞洲地區,韓國在 2013 年已經立法跟進,日本、中國及印度預計將分別在 2017、2018、2019 實施。

裝載 Run-Flat 失壓續跑胎的車款都必須與 TPMS 搭配使用,因此在國內市售車款當中的 BMW 與 Mini 兩個原廠常選用 Run-Flat 的汽車品牌,TPMS 都已列為全車系的標配。

因此就現行臺灣市售的進口車款也能看到一樣的趨勢,包含 Aston Martin、Audi、Bently、BMW、Citroën、DS、Ferrari、Infiniti、Maserati、McLaren、Mercedes-Benz、Mini、Porsche、Rolls-Royce、Ruf、Škoda 等汽車品牌全車系皆標配 TPMS。從中即可發現,歐系汽車品牌便占了超過九成的比例,而 Infiniti 則為唯一全車系配備 TPMS 的日系進口品牌。

Volvo、 Land Rover 全車系無標配 TPMS

臺灣市售車款 TPMS 搭載率的調查中,也可發現不同一般品牌形象的結果,包括進口豪華品牌 Volvo 與 Land Rover,在 TPMS 的檢驗尺下,成績似乎不盡理想。Volvo 目前全車系皆沒有搭載 TPMS 系統,預計將從 2015 年第一季發表的 XC90 開始逐步導入 TPMS 系統。另外,專注休旅車款的進口豪華品牌 Land Rover 也是全車系無 TPMS;對於享受遊走於大自然與公路上的車主,胎壓將會影響不同種類路面上的循跡效果,希望未來能及早追加 TPMS 配備。

專注休旅車款的進口豪華品牌 Land Rover 目前全車系無標配 TPMS;對於享受遊走於大自然與公路上的車主來說,適當地調降胎壓有助加強非鋪裝路面上的抓地力。

配備失壓續跑胎的品牌,BMW 與 Mini 全車系標配 TPMS

目前有 2 個配備失壓續跑胎(俗稱防爆胎,Run Flat Tire)的汽車品牌:BMW 與 Mini;由於失壓續跑胎更需要 TPMS 來協助監控輪胎狀態,以避免失壓狀態下駕駛車輛超過輪胎極限,反而可能造成意外。

從 1986 年 Porsche 959 開始,TPMS 隨著 Porsche 959 配備的 Run-Flat 失壓續跑胎首次出現在市售車款上,Run-Flat 搭配了 TPMS 才能夠避免駕駛在輪胎洩氣後感受不到車輛動態異常,超過輪胎物理極限而釀成更大的事故。因為失壓續跑胎胎壁支撐性佳,相較一般傳統輪胎更不易感受到洩氣後車輛的動態改變。

因此從 1986 年開始,搭載在 Porsche 959 上的 Run-Flat 失壓續跑胎,便開始與 TPMS 結合應用。Run-Flat 主要功用不同於 TPMS,TPMS 透過對胎壓的掌控,達到及時提醒駕駛人輪胎可能的風險;而失壓續跑胎則能讓輪胎在失壓狀態下維持一定里程的安全性能,延長行駛到達合適換胎地點的距離。

車廠原裝 TPMS 與售後部品的差異

外掛式 TPMS 胎壓偵測系統是汽車售後市場上常見的簡易改裝部品,無論是內嵌式或氣嘴式,都能同時監控個別輪胎的氣壓與溫度。然而許多歐系車廠配備的 TPMS 則只有「胎壓警示功能」,未必能監控個別輪胎的氣壓與溫度。

右下圖氣嘴式 TPMS 方便之處在於加裝過程簡便,且氣嘴上感測器若需要更換電池也非常方便。右上圖內嵌式 TPMS 直接加裝在輪圈裡面,隱密性佳且較不容易遭損傷,缺點在於安裝時需要到輪胎店家拆裝圈胎,市面上大多數的內嵌式 TPMS 都沒辦法換電池,單個感測器更換價格也較高。

透過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裡的輪速計,監控輪胎轉速,當輪胎因洩氣導致滾動阻力提升,甚至單輪轉速下滑時,該系統將判定胎壓不足,並在儀表上亮起警示燈號;ABS 系統延伸的胎壓警示功能,有著整合性佳,不需更換電池或發射器等耗材的優點,但反應速度也不及售服件的 TPMS 來得快。部分車廠目前已逐步將較陽春的「胎壓警示功能」,汰換為能監控個別輪胎即時狀態的全功能 TPMS 胎壓偵測系統。

臺灣車款 TPMS 配裝狀況調查表
品牌 標配 TPMS 車款 標配TPMS 車款 搭載率
Aston Martin 全車系 100%
Audi 全車系 100%
Bently 全車系 100%
BMW 全車系 100%
Caterham 全車系 0%
Citeroen 全車系 100%
DS 全車系 100%
Daihatsu Terios 0%
Ferrari 全車系 100%
Ford Mustang、Mondeo、Tourneo Custom Fiesta、Focus、Ecosport、Ranger、Kuga 38%
Honda 全車系 0%
Hyundai 全車系 0%
Infiniti 全車系 100%
Jaguar 全車系 0%
Kia Carens、Optima、Soul Morning 75%
Lamborghini Aventador LP 700-4、Aventador LP 700-4 Roadster Huracán LP 610-4 67%
Land Rover 全車系 0%
Lexus ES、GS、IS、LS、LX、NX、RC  CT-200h、RX 78%
Lotus 全車系 0%
Luxgen 全車系 0%
Maserati 全車系 100%
Mazda Mazda 3、Mazda 6、CX-5、
CX-9
Mazda 5 80%
McLaren 全車系 100%
Mercedes-Benz 全車系 100%
Mini 全車系 100%
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 Colt Plus、Colt Plus X-Sport、Lancer Fortis、Lancer io、Lancer Sportback、Outlander、Pajero、Zinger 11%
Morgan 全車系 0%
Nissan GT-R、Juke 370Z Coupe、370Z Roaster、Livina、March、Murano、Rogue、Sentra、Sentra Aero、Teana、Tiida 四門、Tiida 五門 15%
Peugeot 208、2008、3008、508、508SW、5008、RCZ 3008 1.6 e-HDi、5008 1.6e-HDi 92%
Porsche 全車系 100%
Proton Gen2 0%
Rolls-Royce 全車系 100%
Ruf 全車系 100%
Škoda  全車系 100%
Smart 全車系 0%
SsanYong 全車系 0%
Subaru 全車系 0%
Suzuki 全車系 0%
Toyota 全車系 0%
Volkswagen Tiguan 2.0 TDI、Passat 2.0 TDI BMT、Passat Variant 2.0 TDI BMT、Phaeton 3.0 TDI LWB、Golf、Golf GTI、Scirocco、Volkswagen CC Polo  、Vento、Jetta、Golf Plus、Beetle、Touareg、Sharan、Tiguan 1.4 TSI & 2.0 TSI、Touran、Passat 1.8TSI、Passat Variant 1.8 TSI、Phaeton 3.0 TDI NWB 41%
Volvo 全車系 0%
以上統計百分比說明:若該品牌的 TPMS 分布為依車系分布,則以標配 TPMS 車系占該品牌車系總數來計算;若 TPMS 分布細分至車型,則以標配 TPMS 車型總數占全車型總數計算。車系舉例:Volkswagen Phaeton;車型舉例:Phaeton 2.0 TDI LW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