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近期隨著台灣馬自達全車系開放現有車主選配 Apple CarPlay,加上 Apple iOS 12 於 9 月 18 日正式發布,支援第三方導航軟體進駐 Apple CarPlay。整合式車載系統議題正造成熱烈討論。同時,J.D. Power 也發布 2018 年美國 TXI 科技體驗調查,發現車主對於 Apple CarPlay 的滿意度又高於 Android Auto,不過 Google Maps 才是消費者偏好的導航軟體。

因此,在 iOS 12 推出、Google Maps 更新軟體的第一時間,U-CAR 試車組將自己 iPhone 的 iOS 與 Google Maps 升級至最新版本,以實車體驗 Google Maps 在 Apple CarPlay 的操作!看看消費者最滿意的車載系統及最偏好的導航軟體,兩者是否為天作之合?

Apple CarPlay 終於支援 Google Maps,消費者最滿意的車載系統及最偏好的導航軟體,兩者是否為天作之合?

Eclipse Cross 傳奇躍進版、3008 GT Apple CarPlay 實測!

本次 U-CAR 試車組商借了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傳奇躍進版以及 Peugeot 3008 GT 做為示範車型,分別進行靜態與動態的體驗拍攝。無論是 Eclipse Cross 的 SDA 多媒體連結系統與 3008 的原廠車載系統皆支援 Apple CarPlay,只要 iPhone 手機透過傳輸線接上 USB,確認使用選項便可啟用。

無論是 Eclipse Cross 傳奇躍進版的 SDA 多媒體連結系統與 3008 的原廠車載系統皆支援 Apple CarPlay。

基本操作介面與手機版本類似

而本次體驗的重點,自然是 Google Maps 於 Apple CarPlay 上的操作。如眾網友所期待的,將 iOS 與 Google Maps 升級至最新版本後,連接手機開啟 Apple CarPlay,便可見 Google Maps App 已經在選單之中。開啟後,便是熟悉的 Google 圖資介面,而即時交通流量狀態也會顯示於畫面中,可作為駕駛人的路況參考。

將 iOS 與 Google Maps 升級至最新版本後,連接手機開啟 Apple CarPlay,便可見 Google Maps App 已經在選單之中。

與 Apple 地圖操作類似,輕觸螢幕(或使用實體旋鈕等操作)後便會進入 Google Maps 的主要選單。上排兩個選項分別為「新增目的地」與「設定」,右下之則為「地圖顯示位置、大小調整」以及「聲控」。

進入「新增目的地」後,可使用搜尋捷徑選單、文字搜尋等方式尋找導航點。若是已於 Google 帳號中設定住家與公司住址,也會顯示於捷徑中。而筆者的 Apple CarPlay 顯示的捷徑還包括帳號中之儲存地點以及加油站。

「新增目的地」後,可使用搜尋捷徑選單、文字搜尋等方式尋找導航點。

文字搜尋僅支援英文輸入

而可惜的是,與 Apple 地圖相同,文字搜尋目前僅支援英文輸入,因此若不清楚導航點的英文名稱的話,還是使用較方便以及安全的聲控中文輸入吧!

與 Apple 地圖相同,文字搜尋目前僅支援英文輸入,不過多數知名景點皆支援英文。

聲控未與 Siri 整合,須至 App 內操作

相信許多使用智慧型手機導航的使用者,都會相當讚揚 Google 的聲控辨識。而在 Apple CarPlay 系統上,Google Maps 也帶來了同樣優秀的辨識系統。只不過其操作並未完全與 Apple CarPlay 整合,方向盤與手機的聲控僅能控制 Siri,透過 Siri 說出「導航至松山火車站」等指令時,也僅會使用 Apple 自家地圖導航。Google Maps 因此仍需透過自己 App 中的聲控功能來操作,也不支援 Ok Google 的指令。

在 Apple CarPlay 系統上,Google Maps 也帶來了同樣優秀的辨識系統。只不過其操作並未完全與 Apple CarPlay 整合,方向盤與手機的聲控僅能控制 Siri,透過 Siri 說出「導航至松山火車站」等指令時,也僅會使用 Apple 自家地圖導航。

當我按下 Google Maps 螢幕上的聲控鈕,說出「停車場」時,系統便幫我搜尋鄰近的多個停車場,並自動顯示最佳路徑。當然,系統若有提供其他路徑,也可在選單中選擇。這點與 Apple 地圖在聲控功能下,僅會顯示 1 條最佳路徑的方式不同。

系統會幫我搜尋鄰近的多個停車場,並自動顯示最佳路徑。當然,系統若有提供其他路徑,也可在選單中選擇。這點與 Apple 地圖在聲控功能下,僅會顯示 1 條最佳路徑的方式不同。

而在無論有無啟動導航,在「設定」選單中,皆可選擇避開特定路段。而 Google Maps 手機版本所有的衛星地圖也可在 Apple CarPlay 中顯示,但在都會區實測,由於路線上已有路況狀態,加上衛星圖則顯得眼花撩亂。

在「設定」選單中,皆可選擇避開特定路段。而 Google Maps 手機版本所有的衛星地圖也可在 Apple CarPlay 中顯示。

若是認為地圖的視野需調整,想要放大或縮小,以及移動的話,可別習慣性的以兩隻手指去控制縮放。與 Apple 地圖相同,Google Maps 可於「聲控」上方的選項,進行上下左右移動以及縮放設定。當然,這與一般使用手機習慣相反,使用上較不就手。是筆者認為有待改進之處。此外在夜間行車時,隨著車輛開啟頭燈,地圖顯示也會轉成夜間模式,以較暗的色系,減輕駕駛夜晚視覺的負擔。

可別習慣性的以兩隻手指去控制縮放。與 Apple 地圖相同,Google Maps 可於「聲控」上方的選項,進行上下左右移動以及縮放設定。在夜間行車時,隨著車輛開啟頭燈,地圖顯示也會轉成夜間模式,以較暗的色系,減輕駕駛夜晚視覺的負擔。
廣  告

駕駛實測!Google Maps 視覺判讀較複雜,無法報路名

而換上 Peugeot 3008 進行動態實測,筆者在駕駛時發現,Google Maps 由於交通動態的顏色明顯,視覺上的判讀與 Apple 地圖相比較複雜,而且與手機版本相同,並無提供報路名的功能,僅會提示路口距離與左右轉幅度,對於陌生環境的友善度,仍比不上 Apple 地圖。

Google Maps 由於交通動態的顏色明顯,視覺上的判讀與 Apple 地圖相比較複雜。同時並無提供報路名的功能,僅會提示路口距離與左右轉幅度。

資訊顯示邏輯不同,Apple 地圖較簡潔、Google Maps 資訊多

筆者認為 Google Maps 與 Apple 地圖最大之差異,在於資訊顯示之邏輯。Apple 地圖在 CarPlay 上頭,維持系統一貫的簡單風格,減少文字顯示,並將圖示、按鍵放大。而 Google Maps 在 CarPlay 上,雖然已減掉不少操控功能,不過文字顯示比較多,字體也較小。呈現在螢幕上的資訊量也較大。

Apple 地圖在 CarPlay 上頭,維持系統一貫的簡單風格,減少文字顯示,並將圖示、按鍵放大。而 Google Maps 在 CarPlay 上,雖然已減掉不少操控功能,不過文字顯示比較多,字體也較小。

Google Maps 較複雜的顯示方式,在擁有較大螢幕、或是螢幕距離駕駛較近的的車款上會較為得心應手。如在 Peugeot 3008 的 8 吋螢幕上,整體視覺判別就比 Eclipse Cross 的 7 吋舒服許多。此外,若不使用觸控螢幕,單以車輛之旋鈕、滑鼠操作,筆者認為 Google Maps 的操作難易度,較 Apple 地圖高上不少。

Google Maps 較複雜的顯示方式,在擁有較大螢幕、或是螢幕距離駕駛較近的的車款上會較為得心應手。在 Peugeot 3008 的 8 吋螢幕(下圖),整體視覺判別就比 Eclipse Cross 的 7 吋(上圖)舒服許多。

Google Maps 擁廣大用戶與豐富地點資訊,與 Google 服務整合佳

不過,Google Maps 挾著廣大的用戶以及豐富的地點資訊,在進行搜尋時的方便性則有著極大的優勢。光是在加油站搜尋這點,內容豐富度就勝過 Apple 地圖。相信這也是導航使用者最看重的一點。加上熟悉的操作介面、與 Google 帳號內容的高度整合,都是 Google Maps 所的強項。

多種導航軟體選擇,Apple CarPlay 更強大

根據 J.D. Power 的調查,智慧型手機車載系統能快速被消費者接受,無非是消費者認為手機廠商的系統比車廠的好用,多數消費者認為手機擁有更好的導航系統與語音辨識功能,而且是免費的。之前筆者也曾撰寫專文,說明 Apple CarPlay 值不值得選購,當時我給出肯定的答案。而現在,消費者最滿意的車載系統已經結合最偏好的導航軟體,相信 Apple CarPlay 的接受度,也會有所提升。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支援情況

一般品牌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支援情況

品牌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支援車系

備註

CMC

Citroen

全車系(C4 Picasso、Grand C4 Picasso)

DS

全車系(DS 5)

Ford

搭載 Sync3 系統觸控螢幕主機皆支援

Honda

CR-V VTi-S(含)以上
NSX

需由工程模式開通

Hyundai

Kia

Sorento 可選配

Sorento 選配 7 吋主機價 4.9 萬

Luxgen

Mazda

CX-9 全車系標配
其餘車系加價選配

加價選配價 1 萬元

Mahindra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魅力型/S-AWC 旗艦型標配

Eclipse Cross 傳奇躍進版特式車標配

Nissan

搭載 X-Media+主機車型標配
iTiida 自然進氣旗艦版/Turbo 版
Sentra 旗艦版/尊爵版

Peugeot

208、2008、308、308 SW、3008、5008 全車系
Traveller 車系部分車型

Traveller 專家版/尊爵版、301 並無支援

Škoda

除 Citigo 外全車系支援
Fabia/Fabia Combi 1.0 TSI 標配
Rapid/Rapid Spaceback 選配
Octavia/Octavia Combi、Superb、Karoq、Kodiaq 全車系

Smart

Subaru

全車系除 Forester、BRZ 外皆支援(Impreza、XV、Legacy、Outback、Levorg、WRX、STi )

Forester、BRZ 無支援

Suzuki

Ssangyong

Toyota

Volkswagen

全車系標配

Polo 為 230 TSI Comfortline(含)以上車型標配

VWCV

T6 Caravelle LWB 2.0TDI 150kW 4MOTION、T6 Multivan 全車系、T6 California 全車系、Caddy Maxi 2.0TDI 4MOTION 標配、Amarok Highline/Amarok Aventura 標配

豪華品牌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支援情況

品牌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支援車系

備註

Aston Martin

DB11、Vantage 等皆無
Audi

A4、A5、Q5 標配;A3 部分車型標配;Q2、Q7 選配

Bentley

Bentayga、Continental GT、Mulsanne 全車系

BMW

全車系配備導航車型皆可選配

選配價 1.9 至 2.3 萬元不等;僅支援 Apple CarPlay、無支援 Android Auto

Bugatti

Catherham

Ferrari

全車系選配(488 GTB、488 Pista、488 Spider、812 Superfast、GTC4Lusso、Portofino)

Infiniti

Jaguar

Koenigsegg

Lamborghini

全車系標配(Urus、Huracan、Aventador S)

Land Rover

Lexus

Lotus

McLaren

720S 標配

Sports Series 皆無

Maserati

全車系(Ghibli、Levante、GranTurismo、GranCabrio、Quattroporte)

M-Benz

配備智慧型手機整合系統車型標配

改款前 C-Class 選配;V-Class、M-AMG GT 無支援

Mini

Morgan

Pagani

Porsche

全車系 PCM 主機車型皆標配
(718 Boxster、718 Cayman、911、Panamera、Cayenne、Macan Priemium Package Plus)

Macan 車系除 Macan Priemium Package Plus其餘車型選配、皆無支援 Android Auto

Rolls-Royce

Tesla

Volvo

S90、V90/V90 CC、XC40、XC60、XC90 全車系標配

U-CAR 熱門影音推薦